毛杜鹃适合沙质土壤种植吗,为什么沙质土壤不适合种种植物?

2020-12-04 07:39:42 字数 4955 阅读 3598

1楼:红色猎人

您好,很高兴回答您的问题,毛杜鹃适合沙质土壤种植,一般种植毛杜鹃都选用排水良好的酸性沙质壤土为宜。

为什么沙质土壤不适合种种植物?

2楼:匿名用户

沙质土壤存在着这样性状,1、沙质含量高,因此通气透水性好,排水通畅,不易产生滞涝,2保蓄性差,保税保肥能力弱。3沙质土壤多含有石英长石,潜在养分少,但是养分转化速度快。4土壤温度变幅大 5、大孔隙多,氧气足,有毒物质易氧化。

从以上所看沙质土壤适合种植一些喜温或块茎植物,适合植物幼苗的发芽。但是后期由于本身肥力不够,所以会造成植物后期脱肥,早衰。

改善沙质土壤,可以掺粘土,客土改良,多施有机肥或肥料增加其肥力大小土壤可控制的参数大致有这些: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的水、气及土壤质地

3楼:老是跑龙套

我也是外行,但是沙质土肯定不保水,一般植物是难以生存的。

4楼:

主要是沙质所含有机质比较少

沙质土壤适宜种植什么样的植物

5楼:兴志谷尔

沙质土壤除了种植多肉植物外,还适宜种植如花生、大豆、果树、肉苁蓉 、大犀角、 芦荟、 秘鲁天伦柱、 百岁兰、 蒙古沙冬青、 管花苁蓉、 绿之铃、 金琥、 红皮沙拐枣 、生石花、 中间锦鸡儿、 盐生苁蓉、 仙人掌、 白刺、 泡果沙拐枣 、巨人柱、 泡果沙拐枣 、胀果甘草、 光棍树、 花棒 、新疆沙冬青、 河西菊 、红皮沙拐枣 、短穗柳 、紫杆柳 、沙棘 、斑锦变异、 长穗柳、 沙葱 、河西菊 、佛肚树 、白麻 、沙漠玫瑰 、罗布麻 、胡杨 、梭梭、 裸果木、 斑纹犀角 和中药材等。这些都是比较耐旱的沙地植物。

沙质土壤分:沙质土壤、痔薄豁重土壤、低洼盐碱土壤、腐殖质土壤等四大类。按其特性,适合种植的中药材有植物最多。

( 1 )沙质土壤:一般颗粒散碎,土质疏松,通气能力强,但缺乏有机质,蒸发量大,保水性能低.根据这些特性,可安排种植北沙参、蓑若、王不留行、决明子等.

( 2 )瘩薄勃重土壤:一般缺乏有机质,粘结闭塞,通透性极差,湿时泥泞,干时板结.这类土壤最好不宜安排药材种植.

通过改良后,可以考虑种植一些深根性的乔木药材,如黄柏、杜仲、厚朴、.辛夷等.怜

(3 )低洼盐碱土壤:含盐分较多,酸碱反应在ph 值7 . 5 以上,对这样的土壤应深翻晒堡,多施有机肥料,增加排灌能力,改良土壤的理化性质.

多适宜于构祀、麻黄、甘草、黄茂、慧芭等药材的种植.

( 4 )腐殖质土壤:土层深厚,土质松疏,肥沃,含有机质较多,理化性能良好,也比较保水保肥.这类土壤适宜于各种植物的生长,可安排桔梗、板蓝根、白术、苍术、半夏、射干、红桅等多种药材的种植.

同样适合栽培木本药材.

6楼:国家菌草中心海南基地

建议可以种植巨菌草或者绿洲一号,

两者对土壤的要求不严

且是多年生作物,后期管理也是粗放型管理

种植一株绿洲一号,就可以在其周围固沙15.02㎡,绿洲一号根系发达,盘根错节,可以很好的起到固沙及涵养水土的作用

像沙棘、花生秧等也是可以种植的

7楼:匿名用户

沙质土壤合适种植什么?种植花生和多肉合适吗?在常见的沙质土壤、痔薄豁重土壤、低洼盐碱土壤、腐殖质土壤等四大类土壤中,按其特性,适合种植的药材有如下所述

( 1 )沙质土壤:一般颗粒散碎,土质疏松,通气能力强,但缺乏有机质,蒸发量大,保水性能低.根据这些特性,可安排种植北沙参、蓑若、王不留行、决明子等.

( 2 )瘩薄勃重土壤:一般缺乏有机质,粘结闭塞,通透性极差,湿时泥泞,干时板结.这类土壤最好不宜安排药材种植.

通过改良后,可以考虑种植一些深根性的乔木药材,如黄柏、杜仲、厚朴、.辛夷等.怜

(3 )低洼盐碱土壤:含盐分较多,酸碱反应在ph 值7 . 5 以上,对这样的土壤应深翻晒堡,多施有机肥料,增加排灌能力,改良土壤的理化性质.

多适宜于构祀、麻黄、甘草、黄茂、慧芭等药材的种植.

( 4 )腐殖质土壤:土层深厚,土质松疏,肥沃,含有机质较多,理化性能良好,也比较保水保肥.这类土壤适宜于各种植物的生长,可安排桔梗、板蓝根、白术、苍术、半夏、射干、红桅等多种药材的种植.

同样适合栽培木本药材.

沙土适宜种植的作物

可以种植一些喜沙质土壤、需水量少耐旱的作物,如花生、大豆、果树、中药材等。或采取土壤改良、节水灌溉等措施,进行其它作物的生产。

沙土种植花生的方法

1.平整土地

花生是地上开花,形成果针后钻到地里结果的经济作物。适宜种植在疏松的沙质土、油沙土上。种花生的地块要深翻,结合翻地每公顷施优质农家肥30-40吨,翻后镇压1-2遍。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先灌水,然后把农肥、化肥混合施入垄沟,起垄镇压,以备适时播种。注意,花生喜欢生茬,不宜重茬和迎茬。较好的前茬作物是玉米、谷子和高粱。

2.栽培品种

花生要高产,良种是基础。适合本区种植的花生品种主要包括扶花系列品种与吉扶系列品种(俗称四粒红)。生育期在110-120天左右。

选用果大饱满、形状整齐、无破碎的荚果作种。在剥壳前要晾晒1-3天,剥壳后进一步粒选,选择粒色纯正、形状整齐的籽粒作种。

3.科学施肥

花生比较耐瘠薄,施肥应以基肥为主,每公顷施农家肥30吨;化肥应以磷肥为主,每公顷施入300-400 斤磷酸二铵。瘠薄地种花生,每公顷增施200-300 斤尿素。

分层施肥:播种前所施肥料应分基肥与种肥分两层施用。

分次施肥:主要指速效性氮素肥料应采用基肥、种肥与追肥相结合的分次施肥技术。速效性氮素肥料应以基肥与种肥为主,在生长过程中如出现脱肥现象应及时有针对性地追施一定数量的尿素或其它肥料。

深施肥:基肥要施到种下8-10厘米、种肥要施到种下3-5厘米、追肥深度要达到10厘米以上。

为了实现增产增收的目的,建议应用质量合格的花生专用肥料,施用量及施用方法应按说明书的要求施用。如自己配肥,每公顷可施用尿素200-300斤、磷酸二铵300-400斤、硫酸钾100-150斤。

4.适时播种、合理密植

本区花生的适宜播种期为5月上、中旬,具体播期看天气情况而定,其原则是:只要表层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2℃即可播种,每埯3-4粒,覆土厚度3-5厘米,踩好上格子;二是耲种点播。若底墒不足,必须采用坐水方法种植。

采用坐水种时,一定要等水完全下渗后再进行施肥、播种、覆土等环节。

花生播前要浸种催芽,用温水(二凉对一开)浸泡3-4小时,保湿,放在20-25℃的地方进行闷种催芽,经一昼夜即可冒芽,播种时将种子播在湿土上,以免芽干。催芽的种子应随时播种,不应过夜,以免芽子过长,损坏胚芽。花生一般是肥地宜稀,薄地宜密;本地区的适宜播种密度为15-20万株/公顷,每块地的适宜播种密度应根据地力与品种的耐密性而定。

5.花生的田间管理

补苗、间苗:在5月下旬-6月初应尽早进行调查苗情的工作,对明显缺苗的田块要及早进行补苗,补苗可采用催芽坐水种的方法,并完成间、定苗工作。

清棵蹲苗:当花生出齐苗后,用小手扒锄在苗周围2厘米远的地方绕苗挖一圈土,然后用手轻轻地把两个子叶扒出地面。清棵蹲苗一般在头遍铲趟后三天进行。

及时铲趟:小苗出土后就开铲,铲后三天趟头遍。15-20天后铲趟二遍,注意培土不要压苗。

开花盛期结束三遍铲趟。封垄时趟四方头垄,以利果针扎入土中。同时,要注意拔除大草。

6.追肥

在结荚饱果期,可根据生长情况有针对性地以叶面喷施的方法追施磷酸二氢钾(适宜浓度为0.3%)等肥料及绿风95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促进籽粒的形成。

7.病虫害防治

常见病害是枯萎病(又叫青枯病、根腐病),主要症状是叶片萎焉,根、茎部变黑褐色枯死;花生病害还有叶斑病、炭疽病、角斑病等。对于枯萎病、叶斑病等要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等交替防治即可有效控制,还可以用200倍70%多硫化钡可湿性粉剂喷洒。

花生虫害有红蜘蛛、蚜虫和地下害虫等。红蜘蛛、蚜虫首选药物用150-200倍70%多硫化钡可湿性粉剂;还可用乐果、吡虫啉、菊酯类农药(如来福灵)等及时防治,具体施用方法应严格按说明书应用。地下害虫可用50%辛硫磷乳油1公斤加水50公斤,兑干土300公斤拌均匀,播种时每亩施毒土15公斤。

8.适期收获

当花生叶色变黄,部分茎叶枯干,即可收获,一般在9月中旬。收获后要晾晒降水,促进后熟,提高籽实成熟度。留种花生须在霜前收获、晾晒。

沙质土壤合适种植多肉吗?

沙子在养多肉的过程中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比如有的花友会在介质用掺入一定比例的沙子,以此来达到介质透水性透气性的需求,也有花友直接用纯沙子来扦插,效果都还是很好的,但是沙子也有自己的缺点。

沙子最大的缺点就是水份挥发的快,如果正常在阳台养护,沙子的水份很容易就挥发了,不够保水,这样就容易导致多肉打蔫,所以用沙子养多肉我们需要灵活使用,比如:

1、如果用纯沙养多肉,一定要注意观察水份蒸发情况,记得及时补水(补水可以采用浸盆的方式,如果是像正常浇水那样,沙子会慢慢变的紧实)。

2、如果是用沙子作为混合介质的一种,相对来说就比例比较宽松了,多一点少一点都可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当地气候适当调整,比如北方就可以少一点的沙子,因为天气干燥,不保水,如果是南方地区空气湿度大,就可以适当多一点的沙子,有利于挥发不积水。

【生长习性】

多肉植物喜欢凉爽的半荫环境,主要生长期在春、秋季节,为多肉植物中的“中间型”品种。耐干旱,不耐寒,忌高温潮湿和烈日暴晒,怕荫蔽,也怕土壤积水。生长期应给予充足的光照,若过于荫蔽,会造成株形松散,不紧凑,叶片瘦长,“窗”的透明度差。

如光照过强,则叶片生长不良,呈浅红褐色,有时强烈的直射阳光还会灼伤叶片,留下难看的斑痕,在半荫处生长的植株,叶片肥厚饱满,透明度高。

沙质土壤施肥要注意什么?

沙质土壤的特点是: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保肥保水能力差,肥效迅速,但后劲不足。

施肥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次施肥量不能过大(尤其是氮肥),以免引起肥害,或流失严重。

3、果园覆草,尽量施用半腐化有机肥,不提倡用生草。

4、氮、磷、钾三要素在基施中占全年施用量的30%-50%。其余用量,在不同生育期均匀施用。

2、沙质土壤施肥,要多施有机肥,施用化肥尽可能做到少量多次。

5、微肥与有机肥一起施用。可选择拉姆拉特种肥,这是因为沙质土壤栽植果树易缺硼、锌、镁等元素,这些元素单独施用也易造成流失,或造成局部中毒的缘故。

6、适当根外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