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楼顶种的植物有哪些,屋顶种植哪些植物?

2020-11-28 12:59:48 字数 4776 阅读 3264

1楼:韩漠

屋顶要种植耐晒、耐寒,不需要过多水分,根系不深的植物。 屋顶绿化的植物种类一般选择低矮的灌木、地被植物、宿根花卉、藤本植物等。原则上不用高大乔木。

为了防止植物根系穿破建筑防水层,屋顶绿化的植物品种应优先选择须根发达的植物,而不要选择直根系植物或根系穿刺性较强的植物。 具体的品种要根据你所在的地区(气候条件)、环境(种植地具体情况)分析。 不同地区可能有适合当地的相关标准出台,比如在北京,市园林局就制定了《屋顶绿化规范》这一地方标准,规定油松、白皮松、银杏、西府海棠、黄杨、榆叶梅、白三叶、地锦等为北京地区屋顶绿化可选择的植物种类范围。

你可以查查你当地有没有相应的标准。

2楼:匿名用户

迎春,常春藤是垂钓的,但是常春藤喜阴,要攀爬植物的话可以选爬山虎

刚才搜索了下,有人说凌霄有毒,所以不要选它了。

屋顶种植哪些植物?

3楼:邢丹青

选择耐旱、抗寒性强的矮灌木和草本植物。

由于屋顶气温高、土层保湿性能差,因而应该选择耐旱、抗寒性强的植物。同时,考虑到屋顶的特殊地理环境和承重的要求,应注意多选择矮小的灌木和草本植物。

选择阳性、耐瘠薄的浅根性植物。

屋顶大部分地方为全日照直射,光照强度大,植物应尽量选用喜欢太阳的植物。屋顶的土层较薄,为了防止根系对屋顶建筑结构的侵蚀,应尽量选择浅根系的植物。

选择抗风、不易倒伏、耐积水的植物种类。

在屋顶上风力一般比地面大,特别是雨季或有台风来临时,风雨交加对植物的生存危害最大,加上屋顶种植层薄,土壤的蓄水性能差,一旦下暴雨,易造成短时积水,应尽可能选择一些抗风、不易倒伏,同时又能耐短时积水的植物。

尽量选用本土的植物。

本土植物对当地的气候有高度的适应性,在环境相对恶劣的屋顶,选用土生土长的植物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适合屋顶栽种的植物推荐

佛甲草:耐旱性极好的常绿草种。高约15厘米左右,叶线状披针形,肉质,3叶轮生,花黄色,5-6月开放,适应性强,容易栽培。耐旱、耐寒、耐瘠薄。

垂盆草:多年生肉质草本,高10-20厘米,茎纤细,叶3片轮生。花小,黄色,7-9月开花。耐寒,耐旱,耐湿,耐瘠薄,喜半阴。

百里香:常绿多年生草本,株高5-10厘米,枝叶细小,具香味,花紫色,花期夏季。耐寒、耐热性好,耐瘠薄。

矮生紫薇:多年生、长花期花灌木,花期5-10月,花色多,有红、紫等色,生长快,抗性强,耐寒、耐旱、耐盐碱,耐瘠薄。

大花金鸡菊:全年常绿,植株高30-40厘米, 5-6月开黄花,茎直立,多分枝,性耐寒,耐旱、耐瘠、喜光。生长势强,易发萌蘖,有自播繁衍的能力。

常夏石竹: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多年生草本,株高8-10厘米。花色有深粉、粉色或白色等多种颜色,花期5-11月。性喜光怕阴,耐旱忌涝,抗寒性强,寿命长,花量大。

4楼:匿名用户

种月季,花有多种颜色,开花时五彩缤纷,漂亮极了。除了很冷和很热的天,一年四季都有花开。其次还可以种木槿、紫薇,它们虽然不如月季,花也比较好看,重要的是它们抗毒气性能强,可以为你净化空气。

月季和木槿每个品种买一棵,以后自己剪枝扦插,可繁殖很多。我就是这样,多了自己要不了,就送给同事。紫薇只要到公园摘树上成熟的种子,春天播种繁殖。

我就是这样做的。不过要多摘一些,它的发芽率比较低。

5楼:

1地被植物:结缕草、高羊茅、红狐茅、野牛草、早熟禾、佛甲草、三叶草、彩叶草、麦冬草、雏菊、百日草、三色堇、一串红、景天、半边莲、小蘖属植物、绣线菊属植物、美女缨、太阳花、遍地**等 2灌木及小乔木:苏铁、福建茶、黄心梅、连翘、榆叶梅、黄刺玫、金银木、白皮松、银杏、西府海棠、东卫茅、蔷薇、侧柏、小叶黄杨、爬地柏、女贞、水蜡树、龙爪槐、红叶李等 3藤本类:

可用紫藤、葡萄、地锦、金银花、常春藤、木香、凌霄等 在条件好,能及时管理的屋顶绿化时,可以发展庭院经济,可种植一些具有经济价值的观赏植物,如葡萄、金银花、丝瓜、苦瓜、黄瓜以及盆栽的果树、蔬菜等。 by 海纳尔

6楼:

现在报纸上有介绍一种适合种在天台的草,我找了一些比较专业的给你看看。

地毯式的绿化形式,是指在天台上种植各种低矮的地被植物或者草坪草。根据使用的植物品种数量不同,又可以分为单一品种式以及多种品种式这两大类型。适合天台上种植的植物品种有:

绿景天、佛甲草、沿阶草、葱兰、韭兰、细叶雪茄花、绿苋草、红苋草、台湾草、马尼拉草等等。

为了增加绿化效果和美观,对于天台的围墙边,可以建上花基,再种植上藤本植物,例如黄素馨、勒杜鹃、蟛蜞菊等。也可以不建花基,而用种植槽或者花盆来取代,在种植槽或者花盆上再种植藤本植物。为了让藤本植物尽快飘出天台的围墙,可以先设立钢架,再把种植槽或者花盆放在钢架上,如此来抬高植物。

其主要的优点:施工与成坪快速,而且整洁,特别是使用“一次成坪佛甲草苗块”;使用的植物矮小,植物的根系浅而要求的基质厚度薄(15㎝左右即可),再加上使用轻质的基质,如泥炭、椰糠、木屑、珍珠岩、蛭石等混合而成作为基质,所有绿化添加的材料重量轻,一般上人的楼房天台都完全能够承受,不需要担心天台的荷载安全问题。特别是如果选择使用绿景天和佛甲草,基质仅仅需要2~3㎝厚即可,而且其根系对屋顶的破坏作用很小;植物低矮,无需担心因为台风带来的安全隐患;绿景天、佛甲草、沿阶草、葱兰、韭兰和细叶雪茄花,在广州四季常青,而且多数还能够开出具有观赏价值的花,因此绿化效果好,总的建设费用也比较低。

需注意的问题:此绿化更适合于天台上的保护层是水泥层的天台;如果天台上的保护层是水泥层,为了更好地防止天台出现漏水渗水现象,可以再在天台上需要直接种植植物的部分,加一层钢筋网,再浇上由无机铝防水剂与水泥配制而成的、薄的防水浸膏,并且呈中间高、四周低的形式,利于排水。或者在钢筋网上浇一层薄的一般水泥,并且呈中间高、四周低的形式,再涂上一层沥青、硅橡胶防水涂料或者聚氨酯类防水涂料等;为了减少成本,也可以考虑在天台上加一层薄水泥层,使之呈中间高、四周低的形式,再涂上一层防水涂料,如沥青、硅橡胶防水涂料、聚氨酯类防水涂料等。

7楼:匿名用户

你见过种在温带一年四季都开鲜艳,香的花吗?只有热带才有,但很少有香味的花,屋顶不能种高大的树,你不怕砸死人吗?再说,他需要好多泥土,

我看你需要外国人的****了

适合楼顶种的植物有哪些

8楼:翰林学库

总体原则:选用植株矮、根系浅的植物,高大的乔木根系深,树冠大,而屋顶上的风力大,土层太薄,容易被风吹倒。若加厚土层,会增加重量。

而且,乔木发达的根系往往还会深扎防水层而造成渗漏。因此,屋顶花园一般应选用比较低矮、根系较浅、耐旱、耐寒、耐瘠薄的植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景 天 属:佛甲草、垂盆草、凹叶景天、金叶景天等。 藤本地被类:

蔓长春花、油麻常春藤等 宿根草花类:石竹属、百里香属、大花金鸡菊、蓍属、紫菀属等 矮花灌木类:矮生紫薇、六月雪、锦葵、木槿、小叶扶芳藤、扶桑、假连翘等 灌木小乔木:

白兰花、玫瑰、六月雪、石榴、红枫、南天竹、桂花、八角金盘、栀子、金丝桃、八仙花、苏铁、酒瓶兰、散尾葵等。

屋顶花园比较高,风力比较大,土层薄、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湿度小、水分少,可以选择喜光、抗风、耐寒、耐热、耐旱、耐脊、生命力旺盛的花草树木。最好是灌木、盆景、草皮之类的植物,能适应土层浅薄的要求,尽量不使用高大有主根的乔木。如使用应种植在承重柱和主墙所在的位置上。

蔓性植物:葡萄、炮仗花、爬山虎、紫藤、凌霄、常春藤、金银花、牵牛花等;

绿篱:黄杨、冬青、小檗、黄刺梅、女贞、珍珠梅、木槿等;   抗污染树种:无花果、桑树、合欢、木槿、茉莉、桂花、棕榈等;

花灌木:山茶、杜鹃、火棘、连翘、月季、迎春等;

常绿灌木:**榕、变叶木、鹅掌柴等;

地被植物:南方美女樱、太阳花、吊朱梅、凤尾草、天鹅绒等;北方结缕草、野牛草、丛兰、麦冬、小叶女贞等。屋顶要种植耐晒、耐寒,不需要过多水分,根系不深的植物。

屋顶绿化的植物种类一般选择低矮的灌木、地被植物、宿根花卉、藤本植物等。原则上不用高大乔木。为了防止植物根系穿破建筑防水层,屋顶绿化的植物品种应优先选择须根发达的植物,而不要选择直根系植物或根系穿刺性较强的植物。

具体的品种要根据你所在的地区(气候条件)、环境(种植地具体情况)分析。 不同地区可能有适合当地的相关标准出台,比如在北京,市园林局就制定了《屋顶绿化规范》这一地方标准,规定油松、白皮松、银杏、西府海棠、黄杨、榆叶梅、白三叶、地锦等为北京地区屋顶绿化可选择的植物种类范围。你可以查查你当地有没有相应的标准。

9楼:hao大森

蔓性植物:葡萄、炮仗花、爬山虎、紫藤、凌霄、常春藤、金银花、牵牛花等;

绿篱:黄杨、冬青、小檗、黄刺梅、女贞、珍珠梅、木槿等;

抗污染树种:无花果、桑树、合欢、木槿、茉莉、桂花、棕榈等;

花灌木:山茶、杜鹃、火棘、连翘、月季、迎春等;

常绿灌木:**榕、变叶木、鹅掌柴等;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态之一,包含了如树木、灌木、藤类、青草、蕨类、及绿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

种子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拟蕨类等植物中,据估计现存大约有 350 000个物种。直至2004年,其中的287 655个物种已被确认,有258 650种开花植物15 000种苔藓植物。

绿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经由光合作用从太阳光中得到的,温度、湿度、光线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

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茎、叶、花、果实、种子。茎是植物体中轴部分。直立或匍匐于水中,茎上生有分枝,分枝顶端具有分生细胞,进行顶端生长。茎一般分化成短的节和长的节间两部分。

茎具有输导营养物质和水分以及支持叶、花和果实在一定空间的作用。有的茎还具有光合作用、贮藏营养物质和繁殖的功能。叶是维管植物营养器官之一。

功能为进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并有蒸腾作用提供根系从外界吸收水和矿质营养的动力。

花是具有繁殖功能的**短枝。果实主要是作为传播种子的媒介。种子具有繁殖和传播的作用,种子还有种种适于传播或抵抗不良条件的结构,为植物的种族延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哪些藤蔓植物适宜种植在室内,适合室内种植的藤蔓植物有哪些

1楼 今日晴朗 长春藤 铁线莲 旱金莲 牵牛花 茑萝 金鱼吊兰 使君子 弦月 绿之铃等等皆可。 其中长春藤较耐荫些。 适合室内种植的藤蔓植物有哪些 2楼 只睡不够 有好多,绿萝 长春藤 铁线莲 旱金莲 牵牛花 茑萝 金鱼吊兰 使君子 弦月 绿之铃等等皆可。 3楼 匿名用户 其实真正的适合室内种植的并...

庭院绿化应该种植哪些植物,庭院花园绿化适合种什么植物

1楼 童年的落雪 您好,庭院内适宜栽种,如桂花 玉兰 银杏 马挂木 三角枫 樱花 石榴 柿子 南天竹 山茱萸 丁香 火棘 虎耳草 金丝荷叶 马蹄金等等。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应该是看你喜欢,当然也要考虑需要 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吸收有害气体,抗病力强的 庭院花园绿化适合种什么植物 3楼 土巴兔装修 空气...

适合种在小花园的植物有哪些,北方的小花园适合种什么植物

1楼 匿名用户 种一些易于管理的花卉,像菊花,耐寒,冬天不需要移到屋内,像美人蕉,冬天盖一层草就可以防冻,像五色椒,春天种好,秋天就会硕果累累,还可以采下来晒辣椒干,做泡椒,磨辣椒粉,搅成辣椒糊都可以的,既好看又好吃。 还可以长些薄荷 艾草 藿香等中药草,夏季可以泡茶 做菜 治治小毛病都可以的,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