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种子有哪几种类型,种子植物可以分为哪些类型?

2020-11-17 13:40:24 字数 4422 阅读 8645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在植物学“种子”是从卵细胞受精以后胚珠逐渐发育而成的;而在农业生产上所讲的“种子”,却是泛指所有能传宗接代,能进行繁殖、扩大再生产的播种材料。本书所述的“种子”系指植物学上的种子与果实而言。

它包括两种类型:一是由胚珠逐渐发育而成的植物学上的种子,如黄芪、党参、牡丹等的种子;二是作为播种材料的果实,如除虫菊、毛茛的瘦果,香附子的小坚果,当归的双悬果等。

种子植物可以分为哪些类型?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通常种子植物

又可分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二大类。实际与以花为分类标准的显花植物为同一范围。但由于蕨类植物中也有把孢子叶球作为花的,所以今天通常都采用种子植物这一名称。

然而,在化石蕨类的少数植物中,为了有所区别,有专家把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称为有胚有管植物;相反,把苔藓、蕨类称为有胚无管植物。但这一名尚未得到普及,人们习惯上还是用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将种子植物区分开来。

农业种子的类型包括哪些?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农作物的播种材料有多种多样,但大体上可归纳为三类:

(1)真正的种子。

指植物学上所称的种子,由胚胎发育而成。如豆类、油菜、白菜、茄子、番茄、茶等作物的种子。

(2)类似种子的果实。

这一类种子在植物学上称为果实,即由子房发育成的繁殖器官。如水稻、玉米、小麦、大麦、高粱、胡萝卜、芹菜、菠菜、李子、杏等植物的果实。

(3)营养器官。

主要包括根、茎类作物的无性繁殖器官。如甘薯和山药的块根、马铃薯的块茎、洋葱和大蒜的鳞茎、甘蔗的地上茎、茶的芽等。

农业生产上又通常将种子分为以下六类:

(1)粮食作物种子。

包括禾谷类作物种子、豆类作物种子、薯类作物种子等。

(2)经济作物种子。

包括棉花、麻等纤维作物种子,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种子,甘蔗、甜菜等糖料作物种子和烟草等其他作物种子。

(3)蔬菜种子。

包括十字花科白菜、萝卜等种子,茄果类的辣椒、茄子、番茄等种子,瓜类的西瓜、甜瓜、黄瓜等种子。

(4)饲草及草坪种子。

如苏丹草、早熟禾等种子。

(5)花卉种子。

如万寿菊、牵牛等种子。

(6)果树、茶树种子。

4楼:硪有多狼狈

种子分为以下几类:

农家品种

引入品种

常规品种

杂交种营养繁殖系品种

种子(seed):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体,它由胚珠经过传粉受精形成。

种子一般由种皮、胚和胚乳3部分组成,有的植物成熟的种子只有种皮和胚两部分。

种子的形成使幼小的孢子体枣胚得到母体的保护,并象哺乳动物的胎儿那样得到充足的养料。

种子还有种种适于传播或抵抗不良条件的结构,为植物的种族延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所以在植物的系统发育过程中种子植物能够代替蕨类植物取得优势地位。

种子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除日常生活必需的粮、油、棉外,一些药用(如杏仁)、调味(如胡椒)、饮料(如咖啡、可可)等都来自种子。

植物的种子有哪几种传播途径?

5楼:本来带竹头

一般通过动物(包括人)传播、通过风传播、通过流水传播以及自身弹射等力量传播;松树的种子松子吸引松树采集并埋藏到地下、鸟兽食用植物果实后将未消化的种子四处排出、苍耳将种子钩到动物或人类衣服上带到其他地方、人类活动将植物种子扩散等是一种类型;蒲公英、杨柳等靠风将种子吹散到其他地方为风力传播;椰子、红树等是典型的靠水流传播种子的例子;而凤仙花、芝麻、豆类的种子成熟后被弹出散落到周围,则是靠自身的能力散布的典型。

6楼:匿名用户

植物的种子能通过,人类的协助带到世界各地种植,有飞禽比如各种鸟类的粪便,还有大风和流水等。

植物的分类包括两大部分,无种子植物和种子植物,他们分别包括哪几类呢?

7楼:匿名用户

从植物分类讲,应该分成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两大部分,低等植物又分为藻类植物,菌类植物,地衣植物。高等植物包括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植物种子播种方法可大致分为哪几类型?

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多数药用植物的种子可以直接播于田间,有的幼苗比较柔弱,需先在苗床育苗。在北方种热带、**带药用植物则需在保持一定温度的地方育苗,因此,播种方法可大致分为露地直播和保护地育苗。

种子的种类有哪些?

9楼:北京创典文化

种子的大家庭可谓种类繁多

,约有20万种。它们都是种子植物的小宝宝,而种子植物约占世界植物的2/3还要多。

种子中的大王应属复椰子了,这种形似椰子的种子可比椰子大得多,而且**有道沟,像是把两个椰子重合在一起,所以叫它为复椰子。那还是1000多年前,在印度洋的马尔代夫岛上,岛民们在沙滩上看见了这种大个果子。

他们不知这是否是椰子,于是劈开它,吃果肉、喝汁液,发现和椰子差不多,便给它取名为“宝贝”。人们1000年后才明白这是复椰子,是远涉重洋从塞舌尔海岛漂来的。复椰子重约20公斤,里面的种子则有15公斤之多,真是大个头了,于是许多国家的植物博物馆里都把它用作标本。

下面说说最小的种子。有句俗语说:“丢了西瓜拣了芝麻。

”芝麻的种子要25万粒才有1公斤重,看来芝麻种子是够小的了。而烟草的种子要700万粒才达到1公斤重,即7000粒才重1克。然而这还不是最小的种子,真正的小种子是斑叶兰的种子,200万粒才重1克,轻得如同灰尘。

种子的颜色也包含了世上所有的颜色,而其中约有一半是黑色和棕色。豆科中的红豆,是带有光泽的深红色,它也叫相思豆。它寄托了远隔千山万水的恋人们的相思之情,因此流传了许多数不尽的动人故事。

种子有圆有扁,也有的是长方形,有的竟是三角形或多角形。大多数的种子是比较光滑的,但也有的表面凹凸不平,还有的长着绒毛和“翅膀”,像个小昆虫。谁敢轻视这些小小的种子呢?

有时只需一粒,它居然能发育成直入云霄的参天巨树呢。

有种子的植物和无种子的植物分别可以分为哪些种类

10楼:琴子

植物根据是否结种子分为种子植物和孢子植物 种子植物又根据种子外有无果皮包被分为:裸子植物(如银杏,松树等)和被子植物(桃树、李树、小麦等) 孢子植物是以孢子繁殖后代的,如藻类,苔藓,蕨类植物

11楼:识露芷萍

种子植物分: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非种子植物分:藻类植物、蕨类植物、菌类植物、苔藓植物

被子植物的种子主要有哪些类型并举例

12楼:木木萧萧落

有胚乳种子

这类种子由种皮、胚和胚乳组成。双子叶植物中的蓖麻、烟草、西红柿、柿等植物的种子和单子叶植物中的小麦、水稻、玉米、高粱和洋葱等植物的种子,都属于这个类型。

(一)双子叶植物有胚乳种子

这类种子的结构以蓖麻种子为例加以说明。蓖麻种子的种皮坚硬光滑、具花纹。种子的一端有海绵状突起,称为种阜,由外种皮延伸而成,有吸收作用,利于种子萌发。

种胚被种阜遮盖,种脐不甚明显。在种子的腹面**,有一长条状隆起,称为种脊,其长度与种子几乎相等。剥去种皮可见到白色胚乳。

胚乳占种子体积的大部分。内含大量的脂肪。胚包藏于胚乳之中,其两**叶大而薄,上面有显着脉纹。

两**叶的基部,有很短的胚轴,连接胚芽、胚根和子叶,胚轴上方是胚芽,下方是胚根,蕃茄的种子也属于双子叶植物有胚乳种子。

(二)单子叶有胚乳种子

这类种子的结构以小麦种子为例加以说明。

小麦籽实或糙米的外面,除种皮外,尚有果皮与之合生,果皮较厚,种皮较薄,二者不易分离,植物学上称为颖果。从小麦籽粒纵切面(能过腹沟做正中切面)可清楚看到胚和胚乳的位置。果皮种皮之内,绝大部分是胚乳,胚很小,仅位于籽实基部的一侧。

小麦的胚乳可分为两部分,靠外层是含大量糊粉粒的糊粉层,其内为含丰富淀粉的胚乳细胞。胚较小,由胚芽、胚轴、胚根和子叶组成。胚芽在上方,胚根在下方,中间由很短的胚轴相连,叫盾片。

在其与胚乳相接近的一面,有一层排列整齐的柱形上皮细胞,当种子萌发时,能分泌酶类,分解胚乳所贮藏的养料,并转运给胚利用。胚芽由数片幼叶包围着茎尖的生长锥组成,胚芽之外色被着一全鞘状物,称胚芽鞘。位于胚轴下方的胚根外围出包被一鞘状物,称胚根鞘,起保护作用。

无胚乳种子

这类种子由种皮和胚组成。双子叶植物,如落花生、棉花、豆类、瓜类和柑橘的种子;单子叶植物,如慈菇、泽泻的种子。单子叶无胚乳的种子在农作物上很少见。

13楼:匿名用户

被子植物分为二个纲,即双子叶植物纲和单子叶植物纲。

大多数双子叶植物种子只由种皮和胚组成,无胚乳,养料储存在肥厚的子叶中。如下:

大多数单子叶植物的种子除了种皮和胚以外,还含有胚乳,养料储存在胚乳中;它们的胚都是由胚芽、胚轴、胚根、子叶四部分组成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