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也可以过得很好的成语,形容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的成语

2020-12-13 10:25:46 字数 5527 阅读 7346

1楼:或许是时间

人生有很多无奈,无奈过后还是要生活

2楼: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形容“一个人表面上看起来过的很好其实过的不好”的成语有哪些?

3楼:小王子

形容“一个人表面上看起来过的很好其实过的不好”的成语有:色厉内荏、外强中干、虚有其表、徒有虚名、鱼质龙文。

1、色厉内荏

拼音:[sè lì nèi rěn]

出处:《论语·阳货》:“子曰;‘色厉而内荏;譬诸小人;共犹穿窬之盗也与?’”(孔子说:“神色严厉而内心空虚,用小人来作比喻,大概就像钻墙洞的盗贼吧!”)

释义:色:神色,样子;厉:凶猛;荏:软弱。 外表强硬,内心虚弱。

例句:别看这几个不三不四的人张牙舞爪的,其实他们是色厉内荏,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他们准低头告饶。

2、外强中干

拼音:[wài qiáng zhōng gān]

出处:《左传·僖公十五年》:“外强中干;进退不可;周旋不能。”(他们外表强壮,内里空虚。已经是进退两难,没办法周旋了。)

释义:干:枯竭。形容外表强壮,内里空虚。

例句:被蒋介石誉为王牌军的七十四师,其实也不过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不堪一击。

3、虚有其表

拼音:[xū yǒu qí biǎo]

出处:唐·郑处诲《明皇杂录》:“嵩既退;上掷其草于地:‘虚有其表耳!’”(嵩已经退兵,皇上把草扔在地上,说:“真是空有好看的外表!”)

释义:虚:空;表:表面,外貌。 空有好看的外表,实际上不行。指有名无实。

例句:表面上看去他倒是挺精明的,可实际上却虚有其表,什么事也办不好。

4、徒有虚名

拼音:[tú yǒu xū míng]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十五回:“却说司马懿回到寨中,使人打听是何将引兵守街亭。

回报曰:‘乃马良之弟马谡也。’懿笑曰:

‘徒有虚名,乃庸才耳!’”(又说道司马懿回到寨子,让人去打听,是哪个将领带着兵守着街亭。属下回来报告说:

“是马良的弟弟马谡”。司马懿笑道“这个人空有名望,是个庸才。”)

释义:空有名望。 指有名无实。

例句:而且江东的众谋士对诸葛亮是只听到传闻但未见其人,对他也是半信半疑,有些人认为他更是徒有虚名。

5、鱼质龙文

拼音:[yú zhì lóng wén]

释义:鱼的实质,龙的外表。谓虚有其表。

例句:如果中国的院士制度变得鱼质龙文、鱼龙混杂,院士队伍的纯净得不到捍卫,以至常常因丑闻而蒙羞,那还不如彻底将其废除,另起炉灶为是。

4楼:青山隐隐

1、外强中干 wài qiáng zhōng gān解释:干:枯竭。形容外表强壮,内里空虚。

2、色厉内荏 sè lì nèi rěn解释:色:神色,样子;厉:凶猛;荏:软弱。 外表强硬,内心虚弱。

3、外强中瘠 wài qiáng zhōng jí解释:外表上好像很强大,实际上很虚弱。

4、外厉内荏 wài lì nèi rěn解释:表面强硬而内心虚弱。

5、虚有其表 xū yǒu qí biǎo解释:虚:空;表:表面,外貌。 空有好看的外表,实际上不行。指有名无实。

6、徒负虚名 tú fù xū míng解释:空有名望。 指有名无实。同“徒有虚名”。

7、鱼质龙文 yú zhì lóng wén解释:鱼的实质,龙的外表。谓虚有其表。

8、色厉胆薄 sè lì dǎn bó解释:色:神色。厉:严厉、凶猛。薄:脆弱。外表强硬而内心怯懦。

9、徒拥虚名 tú yōng xū míng解释:空有名望。指有名无实。同“徒有虚名”。

10、有名无实 yǒu míng wú shí解释:光有空名,实际上并不是那样。

形容人过得好的成语

5楼:沙漠绿洲

美食甘寝 丰衣足食 安心乐业 安居乐业 饱食丰衣 衣食无忧

吃著不尽 五谷丰登 六畜兴旺 年年有余

形容一个人生活的很好的成语有哪些?

6楼:潜水到地球

1、丰衣足食 fēng yī zú shí 解释:足,够。穿的吃的都很丰富充足。

形容生活富裕。出处: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五:

“堂头官人,丰衣足食,所住无不克。”

2、安居乐业 ān jū lè yè 解释:安,安定;乐,喜爱,愉快;业,职业。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劳动。

出处:《老子》:“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至老死不相往来。

”《汉书·货殖列传》“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

3、顺风顺水 shùn fēng shùn shuǐ 解释:比喻运气好,做事顺利,没有阻碍。

4、紫气东来 zǐ qì dōng lái 解释:传说老子过函谷关之前,关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果然老子骑着青牛而来。

旧时比喻吉祥的征兆。出处:汉·刘向《列仙传》:

“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

5、悠然自得 yōu rán zì dé 解释:悠然,闲适的样子;自得,内心得意舒适.形容自由清闲,心情舒畅。

出处:唐·房玄龄等《晋书·苻坚载记·附王猛》:“自不参其神契,略不与交通,是以浮华之士咸轻而笑之。

猛悠然自得,不以屑怀。”

形容一个人能力很强,什么都可以做好的成语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1 精明能干 【拼音】[jīng míng néng gàn] 【释义】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出处】《新唐书·苏弁传》:“弁通学术,吏事精明,承延龄后,平赋缓役,略烦苛,人赖其宽。

”2 能文能武 【拼音】[néng wén néng wǔ] 【释义】文的武的都行。现常指既能动笔也有实际工作能力。【出处】清·钱采《说岳全传》第三十八回:

“能文能武,方是男子汉。”

3 无坚不摧【拼音】[wú jiān bù cuī] 【释义】形容力量非常强大,没有什么坚固的东西不能摧毁。 【出处】《旧唐书·孔巢文传》:“(田)悦酒酣,自其骑之艺,拳勇之略,因曰:

‘若蒙见用,无坚不摧。’”

4 席卷天下 】【拼音】[xí juǎn tiān xià] 【释义】形容力量强大,控制了全国。【出处】汉·贾谊《过秦论》:“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

5 战无不胜 【拼音】[zhàn wú bù shèng] 【释义】形容强大无比,可以战胜一切。也比喻办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出处】《战国策·齐策二》:

“战无不胜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后归,犹为蛇足也。”

形容一个人很好的成语

8楼:破碎的沙漏的爱

1、正气凛然

【拼音】: zhèng qì lǐn rán

【解释】: 正气:刚正之气。凛然:可敬畏的样子。形容正气威严不可侵犯。

【出处】: 罗广斌、杨益言《红岩》第十章:“许云峰把椅子一推,正气凛然地站在大厅当中,昂头命令道:‘送我回监狱!’”

2、亭亭玉立

【拼音】: tíng tíng yù lì

【解释】: 亭亭:高耸直立的样子。形容女子身材细长。也形容花木等形体挺拔。

【出处】: 明·张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迈出群,亭亭玉立。”白话译文: 明·张岱《公祭祁夫人文》:“有一女英雄豪迈特别出众,形体挺拔好不威风。”

3、不骄不躁

【拼音】: bù jiāo bù zào

【解释】: 躁:急躁。不骄傲,不急躁。形容人态度谦逊,工作谨慎踏实。

【出处】: 毛泽东《中共**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只要同志们对于军事政策(行动和作战)和团结人民的政策,不犯大错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是完全有办法的。”

4、 坚苦卓绝

【拼音】: jiān kǔ zhuó jué

【解释】: 坚苦:坚忍刻苦;卓绝:超过一般。坚忍刻苦的精神超过寻常。

【出处】: 《三国志·魏志·管宁传》:“德行卓绝,海内无偶。”白话译文:《三国志·魏志·管宁传》:“他的德行超过了一般人,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了。”

5、知情达理

【拼音】: zhī qíng dá lǐ

【解释】: 通、达:懂得;情:人之常情;理:道理。通人情,懂道理。

【出处】: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四十回:“二小姐知情达理,自有同心,当商量出一个主意来,不可徒作楚囚之泣。

”白话译文: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四十回:“二小姐通人情,懂道理。

自有同心,当商量出一个主意来,不可徒作楚囚之泣。”

9楼:爱漂漂淼淼

德高望重、暗室不欺、不同流俗、不欺暗室、不忘沟壑、赤子之心、良金美玉、明德惟馨、年高德劭、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德厚流光、高情远致、高山景行、功德无量、厚德载物、怀瑾握瑜、蕙心纨质、见危授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金良玉、敬老慈幼、蕙质兰心、温文尔雅、玉树临风、亭亭玉立、吐气如兰、刚正不阿、恢宏大气、心细如发、明眸善睐、铁面无私、两袖清风、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忠于职守、克己为公、志虑忠纯、善解人意、爱岗敬业、海纳百川、端庄贤淑、不温不火、乐于助人、小家碧玉、彬彬有礼、谦谦君子、嘉言懿行

碧血丹心 不避斧钺 成仁取义 赤胆忠心 赤心相待 赤心报国 大节不夺 **小廉 蹈节死义 断头将军 肝脑涂地 故旧不弃 故剑情深 寒花晚节 久要不忘 扪心无愧 倩女离魂 舍身求法 田父献曝 先驱蝼蚁 心虔志诚 以身殉职 以身许国 忧国奉公 孝子顺孙 忠孝节义 忠心耿耿 忠肝义胆

坚苦卓绝 姜桂之性 宁死不屈 铁石心肠 威武不屈 从容就义 富贵不能淫 海枯石烂 坚持不渝 坚韧不拔 坚定不移 雷打不动 木人石心 破釜沉舟 锲而不舍 誓死不二 心坚石穿 心如铁石 言必信,行必果 一不做,二不休 一口咬定 真金不怕火炼 之死靡它 指天誓日 志坚行苦 至死不变 忠贞不渝 坚苦卓绝 姜桂之性 宁死不屈 铁石心肠 威武不屈 抱诚守真 诚心诚意 讲信修睦 金石为开 开心见诚 悃愊无华 披心相付 披肝沥胆 璞玉浑金 拳拳服膺 全心全意 推诚相信 推诚相见 推心置腹 推襟送抱 信及豚鱼 信誓旦旦 一寸丹心 允执其中 真心实意 表里如一 开诚相见 恪守不渝 倾心吐胆 杀彘教子 实心实意 拭面容言 天人共鉴 闭邪存诚 心口如一 胸无宿物 胸无城府 言而有信 言行一致 坐言起行 肝胆相照 不耻下问 不骄不躁 不矜不伐 不露圭角 辞尊居卑 功成不居 功薄蝉翼 好问则裕 戒骄戒操 礼贤下士 满招损,谦受益 抛砖引玉 谦让末遑 谦虚谨慎 犬马之劳 深藏若虚 损之又损 闻过则喜 洗耳恭听 虚怀若谷 逊志时敏 不忮不求 澹泊寡欲 奉公守法 富贵浮云 廉洁奉公 两袖清风 先公后私 纤尘不染 洗手奉职 枵腹从公 一尘不染 一介不取 一琴一鹤 饮马投钱 澡身浴德 不愧屋漏 大义凛然 大事不糊涂 风骨峭峻 刚肠嫉恶 光风霁月 光明正大 光明磊落 浩然之气 襟怀坦白 明镜高悬 事无不可对人言 守正不阿 守经达权 堂堂正正 危言危行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 行不由径 严气正性 正大光明 仗义执言

鞠躬尽瘁 浩然正气 堂堂正正 难能可贵 用心良苦 廉洁奉公 一寸丹心 不耻下问 才思敏捷, 过目不忘, 博学多才, 见多识广, 才高八斗, 文武双全, 雄韬伟略.......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袅娜 回眸一笑百媚生

端庄优雅 大家闺秀 妩媚 丽人

优雅大方 婀娜多姿 矜持 佳丽

秀外慧中 慧质兰心 柔美 婉丽

形容人脾气很好的成语,形容一个人脾气很好的成语

1楼 平常心新号 心平气和 近义 平心静气 从容不迫 反义 气急雷霆 气冲斗牛 释义 心情平静,态度温和。指不急躁,不生气。 出处 宋 苏轼《菜羹赋》 先生心平而气和,故虽老而体胖。 用例 一想到事情的前因后果,他也就 了。 2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文质彬彬 慈眉善目 和颜悦色 和蔼慈祥 温柔体贴 ...

表示自己过得很好的网名,形容自己过得很好的二字词语. 最好可以当网名

1楼 匿名用户 拽拽的 姐 哥 一切安好 怡然的 风静心安 形容自己过得很好的二字词语 最好可以当网名 2楼 汐风云澜 清欢舞雩 凌轩宸曦 这些怎么样,都比较含蓄古典 满意请采纳,谢谢 能表达心情很好的网名 女生类 3楼 遥远的路在 感觉 要多怀念有多怀念 伱渃和,硪幸福 凝空 45 的傻笑 阳光穿...

哪些成语可以形容人读的书很多,哪些成语可以形容一个人读的书很多

1楼 梦岛祭誓言不诺 形容人读的书多的成语有 学富五车,博览群书,见多识广,满腹经内纶。 学富五车 形容学容问渊博,才学十分得多。 博览群书 博 多,广。览 看 阅读。群书 很多各种各样的书。广泛地认真阅读各种书。形容知识面相当广泛。 闻多识广 见过的多 知道的广。形容阅历深 经验多。也指知识面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