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课文都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桂林山水这篇课文,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2020-12-11 11:13:00 字数 5321 阅读 9871

1楼:昂立教育

初中生一共要掌握8种修辞手法以及它的作用,在初一和初二阶段,修辞手法考题主

桂林山水这篇课文,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2楼:爱涛

修辞手法有:比喻、排比、对偶、映衬、反复。

比喻:“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无瑕的翡翠”;“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

排比:“漓江的水真静啊漓江的水真清啊漓江的水真绿啊”;“桂林的山真奇啊桂林的山真秀啊桂林的山真险啊”。

反复:“漓江的水真”和“桂林的山真”反复咏唱,表达了赞美桂林山水的强烈感情。

映衬:用大海、西湖映衬漓江的水,用泰山、香山映衬桂林的山,突出了桂林山水的特点。

引用:开头引用“桂林山水甲天下”,结尾引用“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对偶:如,“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空中云雾迷梦,山间绿树红花”。

【拓展】

其中大类修辞手法包括:

比喻, 白描,比拟(又名比体,分为拟人、拟物),避复,变用,层递,衬垫(衬跌) ,衬托(反衬、陪衬),倒文,倒装,迭音,叠字复叠,顶真(又名顶针、联珠),对比,对偶(对仗、队仗、排偶),翻新,反复,反问,反语,仿词,仿化,飞白,分承(并提、合叙、合说);复迭错综,复合偏义,共用,合说,呼告,互体,互文,换算,回环,回文,降用,借代,设问,歧谬,排比,拈连,摹绘,列锦,连及,夸张,警策,示现,双关,重言,重叠,指代,用典,引用,移用,须真,谐音,歇后,象征,镶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觉、移就),跳脱,转文。共计63种。

【背景】

《桂林山水》是现代作家陈淼于1962年创作的一篇游记散文。文章先用“桂林山水甲天下”吸引读者;接下来分述漓江水是如何地“静、清、绿”,桂林山是如何地“奇、秀、险”,使漓江水、桂林山与众不同的特点更加鲜明、突出;最后整合桂林山水,山与水互相映衬、形成连绵画卷的美景跃然纸上,引起读者无回味与遐想。全文层次清晰,语句协调,多用对偶,写得形象生动,引人入胜。

3楼:非雨之恋

全文用了对比,排比,比喻的修辞手法。

第一段是总起全文的修辞手法,第二段运用了对比、排比的手法,讲了漓江水静、清、绿的特点.

第三段中,我攀登过峰峦雄伟的泰山,游览过红叶似火的香山,却从没看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修辞有:排比和比喻,桂林的山真,呀 句式连用三次是排比,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是比喻。

最后一段中,运用了衬托的手法,山水之美有浩瀚巍巍之雄美,有青山绿水之秀美,亦有奇伟险峻之奇美。庐山是奇伟险峻,重在突出奇伟,泰山是好汉巍巍之美,而桂林山水重在秀美,通过天下景色来衬托桂林山水的秀美。

《桂林山水》是现代作家陈淼于1962年创作的一篇游记散文。文章先用“桂林山水甲天下”吸引读者;接下来分述漓江水是如何地“静、清、绿”,桂林山是如何地“奇、秀、险”,使漓江水、桂林山与众不同的特点更加鲜明、突出。

桂林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被誉为“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漓江风景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风景最美的岩溶山水旅游区,,百年来不知陶醉了。

4楼:匿名用户

答:桂林山水这篇课文,用了(比喻、排比、引用、对偶)等修辞手法。

课文原文:

桂林山水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船桨激起的微波扩散出一道道水纹,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

我攀登过峰峦雄伟的泰山,游览过红叶似火的香山,却从没看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着这样的山,再加上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江上竹筏小舟,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一、比喻

本文表现桂林山水的妩媚秀丽、风姿绰约多是采用比喻的手法。

全文共有四个比喻句,七个比喻。

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

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

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二、排比

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三、引用

“桂林山水甲天下”。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四、对偶

“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

“空中云雾迷梦,山间绿树红花”。

五、顶真

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5楼:这道题我不做了

全文以运用整句(排比句、对偶句等)为主,兼用散句,既有节奏鲜明的整齐美,又有灵活多样的变化美。主要的修辞手法有:

1.比喻:

“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无瑕的翡翠”;“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

2.排比:

“漓江的水真静啊,漓江的水真清啊,漓江的水真绿啊,”;“桂林的山真奇啊,桂林的山真秀啊,桂林的山真险啊”。

3.反复:

“漓江的水真”和“桂林的山真”反复咏唱,表达了赞美桂林山水的强烈感情。

拓展资料:

桂林山水是对桂林旅游资源的总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桂林山水是中国山水的代表,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构成了别具一格的桂林山水,桂林山水所指的范围很广,项目繁多。

桂林山水“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包括山、水、喀斯特岩洞、石刻等等,其境内的山水风光举世闻名,千百年来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

6楼:啊酱咩咩哒

主要的修辞手法有:

1、比喻:“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无瑕的翡翠”;“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

2、排比:“漓江的水真静啊......漓江的水真清啊.....

漓江的水真绿啊......”;“桂林的山真奇啊......桂林的山真秀啊......

桂林的山真险啊......”。

3、反复:“漓江的水真......”和“桂林的山真......”反复咏唱,表达了赞美桂林山水的强烈感情。

4、映衬:用大海、西湖映衬漓江的水,用泰山、香山映衬桂林的山,突出了桂林山水的特点。

5、引用:开头引用“桂林山水甲天下”,结尾引用“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6、顶真:用上句结尾的字作下句的开头,如,“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

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前面的句子概括出“静”“清”“绿”的特点,后面的句子对“静”“清”“绿”续接描述,加强了语言的表达效果。

7、对偶:如,“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空中云雾迷梦,山间绿树红花”。

全文以运用整句(排比句、对偶句等)为主,兼用散句,既有节奏鲜明的整齐美,又有灵活多样的变化美。

拓展资料:

《桂林山水》是老舍的一篇优雅散文,全文如下: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船桨激起的微波扩散出一道道水纹,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

我攀登过峰峦雄伟的泰山,游览过红叶似火的香山,却从没看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到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到映着这样的山,再加上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江上竹筏小舟,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7楼:南北

全文用了引用,排比,比喻,反复,映衬的修辞手法。

1.引用:开头引用“桂林山水甲天下”,结尾引用“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2.排比:“漓江的水真静啊……漓江的水真清啊……漓江的水真绿啊……”,“桂林的山真奇啊……桂林的山真秀啊……桂林的山真险啊……”。

3.比喻:“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无瑕的翡翠”;“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

4.反复:“漓江的水真……”和“桂林的山真……”反复咏唱,表达了赞美桂林山水的强烈感情。

5.映衬:用大海、西湖映衬漓江的水,用泰山、香山映衬桂林的山,突出了桂林山水的特点。

桂林山水是对桂林旅游资源的总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桂林山水是中国山水的代表。

桂林山水“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包括山、水、喀斯特岩洞、石刻等等,其境内的山水风光举世闻名,千百年来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

8楼:素颜以对

主要的修辞手法有:比喻、排比、反复、引用、顶真。

比喻:“像老人,像巨

象,像骆驼”;“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

排比:“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反复:“漓江的水真”和“桂林的山真”反复咏唱,表达了赞美桂林山水的强烈感情。

映衬:用大海、西湖映衬漓江的水,用泰山、香山映衬桂林的山,突出了桂林山水的特点。

引用:开头引用“桂林山水甲天下”,结尾引用“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顶真:用上句结尾的字作下句的开头,如,“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前面的句子概括出“静”“清”“绿”的特点,后面的句子对“静”“清”“绿”续接描述,加强了语言的表达效果。

对偶:如,“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空中云雾迷梦,山间绿树红花”。

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5

1楼 匿名用户 这段话里用的修辞手法是对比,不是 而是 。 2楼 邶易泣才俊 1 用了顶真的修辞方法上句结尾的词语作下句的开头,或前文的末尾作下文的开头,首尾相连两次以上,使邻近的语句 片断 章节首尾顶接,蝉联而下,这种修辞手法,叫做顶真,又称联珠 蝉联 连环。主要用于整齐句子结构,贯通语气,突出事...

松鼠这篇课文的写法借鉴,松鼠,课文主要采用了什么,什么等修辞手法生动形象

1楼 匿名用户 主要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地写出松鼠夜出昼伏的生活习性。胆小谨慎的松鼠更为可爱。 但这是一篇说明文啊 以准确的说明为主 形象生动的描写为辅。 希望能帮到你。满意望采纳哦 松鼠,课文主要采用了什么,什么等修辞手法生动形象 2楼 匿名用户 松鼠》是一篇 文艺性说明文 作者是法国作家 布封...

这是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1楼 陌路 夜未央 排比 拟人 希望能帮助到你 2楼 李绍云 拟人和排比。一个把动物当人说,一个说 热得 热得 。明白了吗? 3楼 控控一只 拟人蜘蛛把苍蝇拖来拖去,等苍蝇累得筋疲力尽,蜘蛛才高高兴兴地享用了这顿美餐。 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4楼 天道勤酬 你不觉得我们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吗? 这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