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第一人称写范仲淹的作文,写范仲淹的作文600字左右

2020-12-11 06:35:46 字数 5311 阅读 3691

1楼:因为不懂才注册

他,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他,曾经居住在现在的江苏吴县。他,就是范仲淹。

范仲淹的求学经历十分坎坷。别别人在赏灯品酒中能够找到他们的欢乐,而他,只有在阅读四书五经之中,才能找到他的欢乐。范仲淹平时凌晨舞一通剑,糊糊涂涂的睡到半夜,吃几口饭,便开始研读一些**和一些古人所留下的诗篇。

对于读书,范仲淹是那么地如饥似渴,除了读书,范仲淹没有任何特别感兴趣的爱好。

范仲淹每天清晨都要煮好一盆粥,待粥冷凝后,便用刀割成几块,早晚各取两块,就就着咸菜下肚。夜深人静,窗外的星星一闪一闪的,而他,还点着一支蜡烛,他努力地使自己清醒一点,可阵阵睡意向他袭来……

一天,他的朋友来拜访他,那个朋友见范仲淹过得实在不好,就派人端来了一些好菜。可是,几天后朋友又去看他,之见那菜丝毫未动,都已经发霉了。朋友十分生气,就说:

“君子不吃小人之食,难道你在贬低我吗?”范仲淹忙说:“我不是那个意思,只是如果我吃惯了这些好菜,就吃不惯这些粗茶淡饭了。

”在苏州的天平山上,还有一个范仲淹的雕像呢!每每看见他的雕像,我对他的敬佩之情就会油然而生!

范仲淹是一个逆境成才的典范。他的爱读书和不虚荣,终于让他成为了北宋的大诗人。

写范仲淹的作文600字左右

2楼:百度用户

记得小时侯上语文课最痛恨的事件之一就是背古文。拗口晦涩,繁复冗长的古文让年少的我背来每每痛不欲生。但是不背的后果很严重,罚站、罚抄等等不一而足。

后来虽然都已背下但都是囫囵吞枣,任老师怎样解释,未及弱冠娇生惯养的我们又怎能完全理解文章作者那种深刻情怀?所以这些年过去那些所背之文大多都已在记忆里残缺不全,惟有一篇范仲淹范文正公所书《岳阳楼记》仍记忆尤新,尝颂之也是一字不差。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是那样写的,事实证明,他也是那样做的。宋太宗端拱二年(989年)八月初二,范仲淹出生在一个中下层官吏范墉家中。

范仲淹出生第二年,父亲便病逝了,母亲谢氏贫困无依,只好抱着襁褓中的仲淹改嫁山东一户朱姓人家。范仲淹也改从其姓,取名朱说,在朱家长大**。朱家虽然富裕但范仲淹为了励志,常去附近长白山上的醴泉寺寄宿读书,晨夕之间便就读讽诵。

一个偶然的事件,范仲淹惊谔地发现自己的身世,他毅然接回母亲,辞别朱家前往睢阳应天府书院就读。范仲淹十分珍惜崭新的学习环境,昼夜不息地攻读。一次,真宗皇帝路过书院,大家都争相前趋观望,范仲淹却闭门不出,坐涌如旧。

一位同学怪他怎肯错过观望皇上的良机,他却回答:“日后再见,也未必晚。”数年之后,范仲淹对儒家经典已然堪称大通:

吟诗作文,也慨然以天下为己任。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秋和八年(1015年)春,他通过科举考试,中榜成为进士。不久,他被任命为广德军的司理参军。

他把母亲接来赡养,并正式恢复了范姓,改名仲淹,字希文。从此开始了近四十年的政治生涯。

范仲淹始终能以清廉律已,关心人民疾苦,不忘“忧天下”的初志。中年做官后,他接连上书议论国事,讥切时弊。后得罪宰相吕夷简,贬饶州。

康定元年 (1040),边事紧急,召为龙图阁直学士,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兼知延州,防御西夏。由于号令严明,训练有方,又能团结当地羌人,戍边数年,名重一时,羌人尊呼为“龙图老子”,西夏称为“小范老子”,赞其腹中有数万甲兵。庆历三年(1043),吕夷简罢相,范仲淹参知政事。

曾提出十条建议以革新朝政,重在整顿吏治,限制公卿大臣的子侄荫官,引起腐朽官僚势力的不满,攻击他引用朋党,迫使离朝,“庆历新政”即此结束。后于赴颖州途中病死享年六十四岁,卒谥文正。这时,范仲淹积蓄已尽,一家人贫病交困,仅借官屋暂栖,略避风雨。

从一个人死后旁人所为最能看出一个人的言行品德如何,在这方面范仲淹无疑成了一个典范。范仲淹死讯传开,朝野上下一致哀痛。包括西夏甘、凉等地的各少数民族人民,都成百成千地聚众举哀,连日斋戒。

凡是他从政过的地方,老百姓纷纷为他建祠画像,数百族人来到祠堂,像死去父亲一样痛器哀悼,根据他的遗愿,遗体没有运回原籍苏州,而是葬在他母亲长眠的那块地旁——洛阳南郊万安山下。范仲淹的行动和思想,赢得身前身几代人的敬仰。历代仁人志士也纷纷以范仲淹这位北宋名臣为楷模,学习和效法。

综观范仲淹生平在军事上他虽然初始由于不通军事大败于西夏,但后来过而能改,治军有方,始终扼守着陕西要略使西夏不能寸进一步。在政治上他针砭时弊、整顿吏治,上书十议,是波澜壮阔的王安石变法的前奏。在文学上他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先驱,讲究文以载道。

他意识到宋初数十年来文章柔靡、风俗巧伪的危害,强调继承历史上进步的文学传统,并推荐当代能坚持风雅比兴传统的好作品。

现在再读起《岳阳楼记》,结合范仲淹生平才感悟到此文的可贵。《岳阳楼记》以事入景,以景生情,以情及理。记事、写景、抒情和议论完美地交融合一,范仲淹把生平的理想抱负通过形容岳阳楼景色的华丽辞藻流淌出来,让人不禁击安叫绝。

儒家倡导“修身、治国、平天下”。可以说这句话概括了一个人一辈的作为。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也对这三点给出了些须答案。

关于修身范仲淹写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可以说是修身的最高境界,甚至有点类同于不垢不净佛家的“无我相,无人相,无寿者相,无众生相”的境地。对于“治国、平天下”范仲淹虽然没有给出确切答案,但他给出了一个思想境界“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可以说范仲淹给儒家思想的“修身、治国、平天下”定义了一个新的境界。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出自《孟子·尽心上》的话是中国古代封建士大夫们的最大期望,又或者说是古代社会知识分子阶层的一个道德标杆。但我始终对这句话保持疑虑。达则兼济天下没有问题,但穷则独善其身是不是有失责任?

难道穷困潦倒或是郁郁不得志之时国家兴亡就与自己无干了吗?所幸的范仲淹为他自己也为所有的后来人树立了一个新的道德标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许这是一个永远无法企及的境界但范仲淹是一直努力去做的。

范仲淹写《岳阳楼记》的时候正贬官在外,本来可以采取独善其身的态度,落得清闲快乐。可是他不肯这样,仍然以天下为己任。淘渊明或许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去享梦桃园,后人也佩服他的淡薄。

但是范仲淹不行,因为他知道为五斗米折腰后可以去为天下百姓多出一份力。李白也可以“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但是范仲淹也不行,因为他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或许范仲淹没有一些人洒脱,那是因为他始终给自己背着一个沉重的包袱,一个古往今来至今也没有人解决的包袱。这注定了他的一生是令人敬佩而又忧患实多的。究竟是为理想高贵地死崇高还是为理想卑微地活值得敬佩,我想我会选择后者。”

我最崇拜的一位古人范仲淹作文600

3楼:未见钗头羽凰泪

范仲淹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著名的《岳阳楼记》就出自他的笔下。

范仲淹从小勤奋好学,学习起来非常刻苦,从不浪费一刻学习机会。为了学习,他就一个人离家到附近山上的寺院读书。当时他的家境非常艰苦,家里没有钱买书,范仲淹只好去寺院刻苦攻读诗书,每天学习的时间是凌晨到半夜,直到三更才和衣而眠,早晨醒来,为了不让自己再睡觉,就用冷水洗脸,然后,煮一锅稀粥,留着早晚充饥。

为了进一步深造,他又背井离乡,只身一人赶赴应天府书院求学。应天府书院是宋代的一所著名书院,但是可以免费就学,所以范仲淹十分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应天府书院里有许多出名的老师指导学习,又有大量的书籍可以供读书的人阅览。

还可以与许多饱读诗书,学习勤奋的人切磋学问。

成语“划粥割齑”的由来是:范仲淹每天早上起来后只煮一锅米粥,等到米粥凝冻后,再用刀把凝冻后的米粥划成四块,早上和晚上各吃两块,并且把咸菜切成碎末一起吃。

可是,范仲淹对“划粥割齑”的这种生活毫不介意,他发愤苦读,攻读诗书,都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范仲淹的这些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我们现在学习的条件远远比他好得多,所以我们更应该刻苦努力的学习。范仲淹为中国历史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令后人敬仰!

4楼:匿名用户

记得小时侯上语文课最痛恨的事件之一就是背古文。拗口晦涩,繁复冗长的古文让年少的我背来每每痛不欲生。但是不背的后果很严重,罚站、罚抄等等不一而足。

后来虽然都已背下但都是囫囵吞枣,任老师怎样解释,未及弱冠娇生惯养的我们又怎能完全理解文章作者那种深刻情怀?所以这些年过去那些所背之文大多都已在记忆里残缺不全,惟有一篇范仲淹范文正公所书《岳阳楼记》仍记忆尤新,尝颂之也是一字不差。 小时候虽然不懂什么家国大义但读《岳阳楼记》时读到后面“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一句时仍免不了内心震撼,年纪小小的我也感叹那是怎样的一种博大情怀。那是我第一次被一个一千年前的古人打动,所以对这篇文章我别有用心,加倍努力,对范仲淹这个人物也是倍感兴趣。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

5楼:匿名用户

范仲淹不读完!当天的读书计划不休息。

作文走进范仲淹不少于三百字

6楼:匿名用户

《岳阳楼记》中有一千古名句,表达着心存天下的大丈夫立志扭转乾坤的壮志豪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此句被后人代代相传,奉为经典,大凡立治安民强国之智者,必将此句牢记在心.

范仲淹,一位了不起的文学家,其词诗“字字珠玉,掷地有声”,在中华诗坛,占据着一席之地.同时,他也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为官后,力图革新政治,富国强民,终成仕廉将相的朝廷重臣,在中华史册,铸就了自己光辉而艰辛的篇章.

出生在江苏吴县穷苦家庭的范仲淹,早年清贫的生活使其养成了节俭的良好习惯,范仲淹教子戒奢,维护范家朴素节俭的家风,为同僚们大为仰佩.入朝为官,拿所得俸禄接济穷人,深受百姓爱戴.

康定元年,奉皇帝诏令,与韩琦领兵出征西夏.领军大将,面目神态严峻凛然,不失大国之风节,与西夏寸土必争.带兵作战,运筹帷幄之间,励志守国之寸土,马革裹尸也笑颜.

范仲淹,严明又爱抚士兵,并招徕与之推心置腹,以至于后来流传这句话:小范老子胸中有数万甲兵,文儒也英雄.

领军在外,秋风呼啸,驼马长嘶,不免有王维笔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空旷凄凉的感觉.悠长的笛曲,南飞的雁儿,让血撒疆土的铁血男儿心中升起难以言诉的愁情.

边声号角,擂鼓鸣金,喝退了蠢蠢欲动的强敌,唤醒了铮铮傲骨躯壳下凄凉的思绪.作为主帅的范仲淹,在感动与辛酸矛盾下,挥笔写下《渔家傲》: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 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 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一幅沉郁悲壮而苍凉的图景,表达着戍边壮士立志报国的豪情与远离故土的忧思,真可谓血战沙场的刚强与泪洒情肠的柔软,彰显了人性的两面.这份性情犹如洪水击石般冲击人们的心灵,让人在感知无尽的凄凉里肃然起敬.

大凡将帅之才,总会给人一种豁然凛然之志,豪情万丈,正气凌云之势.范仲淹不愧为将帅之才,铠甲着身,征战沙场,塑造自己坚韧刚强的一面,但将帅之才毕竟是人,又加之人有刚强与柔软的两面性,他内心中也贮存着历尽世事多情善感.将帅身躯的另一面是文人的内心世界,对于文人来说,文字是最忠诚的伴侣,柔肠情语尽付香笺.

一首《苏幕遮·怀旧》让人看到范仲淹的内心世界,道出了他柔情似水,缠绵悱恻的深情.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高楼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以第一人称写春天的桃花作文,以第一人称写春天的桃花作文700字

1楼 徐天来 春天的桃花 春天来了,许许多多的花开了。有国色天香的牡丹花,有娇贵的玫瑰花,还有高雅素洁的荷花 好一个五彩六色的花世界!可我最喜欢的还是桃花。 桃花可美了。树上绿色的叶子把桃花点缀得更漂亮。桃花有很多颜色 粉红色 红色 白色 等等。桃树上开着许多桃花,有很多含苞欲放的花骨朵,真像些没长...

以第一人称写事的作文咋写,以第一人称写的作文,表达自己的某种志趣

1楼 甜 以自己的角度来看问题,描绘出自己所看到的并加以修饰,务必要求真实,以第一人称写事时,还需加上自己的观点 思想等。 第一人称并不是说要把主人公当成自己,可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周围所发生的事件。但你要写的应该是自己身上所发生的吧 ! 2楼 娜娜小公主 从你的角度写一件事,加入你独有的看法!!...

作文以第一人称来写,以第一人称来写的作文

1楼 匿名用户 那是在一个星期五的晚上 月亮照着大地 我和弟弟在院子里看着天空中的晚景 突然 我想起了一件事情 于是 我就对弟弟说 弟弟 今天晚上月光这么明亮 我们出去放风筝吧 弟弟说 好呀 姐姐 虽然没有人在晚上放风筝 我们可以来一个创新嘛 我和弟弟连忙走进屋子去拿出了风筝 我们两个人 拿着风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