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中第一人称代词“我”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2020-12-10 13:25:02 字数 5832 阅读 2880

1楼:尘来

自从有了汉字以来,我就是老百姓用来称呼自己的第一人称。当然“我”偶尔也跑跑龙套,充当其他的意思。

古代第一人称代词除了“我”以外,还有“余、吾、予、朕、台、卯”等。但古人对长辈或平辈说话时,也不用他们而是毫无例外地用谦称。例如:

1、用“道德不高尚”或“不聪明”的说法来称呼自己。如自称“鄙人、小人、愚、愚弟”等。

2、“用辈份低”的说法来称自己。例如自称“小弟、小侄”等。

3、用“地位卑*”的说法来称呼。例如自称“臣、仆、在下、*子、牛马、自己下走”等等。

4、称自己的身份、职务,有时还加上“卑、小、贫”等字眼。例如自称“**、学生、

小生、贫僧、卑吏、卑职”等。

5、直呼自己的名。例如孔子自称“丘”。

自从新文化运动以来,批判传统纯正的中国文化,支持白话文运动,主张以实用主义代替儒家学说,去掉了繁文缛节,于是就只用我来代替其他第一人称了。

古代汉语中表示第一人称代词我除了余之外的词还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1、第一人称代词:“吾”、“我”、“予”、“余”、“朕”。

2、第二人称代词:“女(汝)”、“尔”、“若”、“而”、“乃”。

3、第三人称代词:“其”、“厥”、“之”。

“之”和“其”都不是典型的第三人称代词:

一是“之”和“其”除称代以外,还可以称人或物。

二是“之”和“其”除了可以称代第三方以外,有时候也可以用来称代说话人自己或听话的一方。

区区、在下、不才、小生、我、

1、人称代词

(1)一人称代词:“吾、我、予、余”等。

(2)第二人称代词:“汝、女、尔、若、而、乃”等。

(3)三人称代词:“之、其”。

(4)古汉语人称代词的一些特点:

1) 形式多,用法复杂。

2) 没有单复数的区别。有时也在人称代词后面加“属、侪、曹、辈、等”一类名词以表示多数。

汝,余,吾,我,尔,卿等

尔,女(汝),朕,哀家

你: 女、汝、若、而、尔尔、乃子、卿、君、尊驾、阁下、公、足下/汝,尔,女,子,卿,君,尊驾,阁下,公,足下

第一人称-我:我、吾、余、予、朕、某

第二人称-你: 女、汝、若、而、尔尔、乃

第三人称- 他/她:其、之、他、伊、渠(古代汉语的人称代词体系还不完备,严格说来,先秦汉语中还没有真正的第三人称代词,第三人称代词的职务是由指示代词“其”和“之”来承担的。)

战国时上古汉语第一人称代词“我”与“吾”有何区别

3楼:贵阳贺加贝化妆学校

(一)第一人称代词 第一人称代词,又叫自称代词,是指说话人称呼自己的代词。古汉语中,第一人称代词主要有“我、吾、余、予、朕、台(yí)、卬(áng)”等七个。其中,常用的是“我、吾、余、予”四个。

“朕”,秦以前本是一般的自称

什么是第一人称, 什么是第二, 三人称

4楼:阿明

第一人称:是一种直接表达的方式,不论作者是否真的是作品中的人物,所叙述的都像是作者亲身的经历或者是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的事情。中文中常用的表述为:我、俺、在下、吾等。

第二人称:在言语活动中﹐指称与说话人相对的听话人。中文中常用的表述为:你、尔、汝等。

第三人称:指称说话人与听话人以外第三方的,为第三人称。中文中常用的表述为:他﹑她﹑它﹑他们等。

5楼:sky注册账号

汉语人称:

第一人称:我、我们。属于说话人

第二人称:你、你们。属于听话人

第三人称:除“我,我们,你,你们”的其他主语。属于说话人、听话以外的人

英语人称:

第一人称——we(us)、i(me)(人称代词)my(物主代词)

第二人称——you(人称代词)your(物主代词)

第三人称——it、he、she、人名(如chen)his+名词、her+名词、人名+’s(如chen’s)[1]+名词

中文古意

含义古代汉语中有不少的人称代词,其功用也和现代汉语一样,是用来代替人或事物的名称。

分类有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之分,还有己称、旁称和尊称等。

第一人称,又叫自称。常用“吾”“我”“余”“予”等,还有帝王专称“朕”、“孤”“寡

人”等字。通常都可译为“我”“我的”“我们”“我们的”。

第二人称,又叫对称。常用“尔”“汝”“女”“若”“乃”“而”等。通常译为“你”“你

的”“你们”“你们的”。

第三人称,又叫他称。常用“彼”“其”“之”等字,它们既可以用来指人,又可以用来代事,其

用法更为灵活,通常译为“他”“她”“他的”“他们”“他们的”等。

还有旁称,亦即称别人,常用“人”字,可译为“别人”“人家”。

英语语法

大多数代词具有名词和形容词的功能。英语中的代词,按其意义、特征及在句中的作用分为:人称

代词、物主代词、指示代词、反身代词、相互代词、疑问代词、关系代词、连接代词和不定代词九种。

6楼:贸富贵班香

第一人称是

我,我们。

第二人称是

你,你们。

第三人称是

他,她,它,她们,它们,他们

。人称代词的**:

人称代词是指直接指代人或者事物的代词。在英语和汉语中都有三种人称代词即:

第一人称(我;我们),

第二人称(你;你们),

第三人称(他、她、它;他们、她们、它们)。

根据人称代词在句中所充当的成分可以分为主格人称代词、宾格人称代词。

使用人称的作用:

第一人称:(1)使人感到亲切自然

、(2)与读者拉近距离

、(3)使人有真实的感受。

第二人称:(1)最贴近读者

、(2)使人感到特别亲切

、(3)使人感受更深

、(4)引起读者共鸣。

第三人称:(1)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束缚

(2)叙述角度灵活自由。

7楼:司寇永芬前歌

这是写文章的三种叙述方法。

第一人称是“我”,作文中出现从“我”(不一定是作者本人,比如可以是一只猫)的角度来观察和叙述故事,这个“我”不是引用的人物对话中的“我”。这种方法的好处是便于直接描写人物心理活动和抒发强烈的感情。

第二人称是“你”,作文中在并非引用人物对话时,出现叙述者用“你”来和读者交流,或者用“你”代指文中某一人物形象,以方便读者进入角色,体验人物的处境和心情。

第三人称是“他”或者“她”“它”,这是最常用的叙述用度。这种方法不在叙述文字中出现“我”和“你”,作者只是冷静地站在第三者(旁观者)的角度,冷静地叙述,一般不站出来直接表达观点和态度。但作者的态度隐藏在冷静的叙述之中。

8楼:手机用户

第二人称 你,你们

第三人称 他,她,它(们) 补充: 用第一人称写,是作者在叙述故事的时候,把自己当做故事的见证人写进文章中,甚至把自己当作故事中的某一人物,通过“我”把整个故事传达给读者,这样可以给读者一个真实亲切的感觉,容易引起共鸣。但是用第一人称的写法要受到“我”的观察点、立场和所处的时间空间的限制。

用第二人称写**比较少见,这种写法用于书信形式的记叙文中,但文中的“你”是指读者,做为作者,则还是第一人称。

用第三人称写,作者站在“第三者”的立场,把故事中的人物称作“他”用叙述他人的事情的口吻,把故事传达给读者,这种写法发挥空间相对要大,可以从多方面叙述、描写,充分说明和分析故事中人的心理活动。

9楼:匿名用户

一:我之类一词;二:你之类一词;三:他之类一词。不谢

10楼:匿名用户

第一人称是我 第二人称是你 第三人称是他 她 它 他们。

11楼:幺永

第一人称:我 第二人称:你 第三人称:他/她/它

12楼:匿名用户

你可以一句话写完为什么要写这么多话?

13楼:玉壶冰心

文学句子里的人称代词,第一人称是我

第二人称是你

第三人称是他(她)

14楼:匿名用户

行李今后虐了呵呵嘿哦了

汉语中的第一人称有哪些?

15楼:羽艸

中文第一人称包括使用中文、汉语的人用于指代说话、书写者自己的人称代词。

有时汉语中复数,如“我们”,可以指单数。

现代·我、我们:最常见的中文第一人称代词。

·咱、咱们:比较常用的中文第一人称代词。其中“咱们”通常包括聆听、阅读者,而“我们”可能包括,也可能不包括。中国东北方言中“咱们”的用法相当于“我们”。

职业·本席:法官自称

自大称呼

·本姑娘、本小姐

·本大爷、本少爷、本公子

·咱家·爷爷、你爷爷

·姑奶奶、你姑奶奶(带有蔑视对方的意思)

·老子:骂人时的自称

方言·俺、俺们:山东等地

·俄、俄们:晋语

·我伲(吾伲)、阿拉:吴语

·侬:吴语(在其他地区的方言中不一定是第一人称)

·阮:闽南语

·我、我哋:粤语

古代·余(予)

·印·吾(单数)、吾人(单、复数用法皆有)、吾辈(复数)

·洒家:宋代

·(姓氏)某、(姓氏)某人:用至20世纪中

·老夫:老年男子

·老身:老年妇女

·本官:**对下属、百姓的自称

·老衲、老尼:佛教僧侣

·老道:年老的道士

君王贵族

·朕:秦代之后为皇帝专用自称

·不谷、予一人:先秦天子自称

·孤、孤家、寡人:国王、诸侯

·本王:亲王、郡王

·哀家:死去丈夫的皇太后、太妃

·本宫:皇后、妃嫔、公主、王妃

·寡小君、小童:先秦时诸侯妻自称,秦代之后为皇后自称

·梓童:皇后自称(亦用于皇帝称呼皇后)

自谦·在下、仆:对一般人的自谦

·小人、小可

·小弟、愚兄、小妹、愚姊:对朋友的自谦

·小生、晚生、后学:青年学子对前辈的自谦

·臣、微臣:**对皇帝的自称

·臣妾:后妃、命妇对皇帝的自称

·妾、妾身:女性自谦

·小女、奴家:女性自谦

·末将:武将对上级**的自谦

·下官、卑职:文官对上级**的自谦

·奴才、老奴:宦官对皇帝、贵族自称,奴仆对主人自称,清朝时满族**对皇帝自称

·奴婢:女官、宫女对皇帝、贵族自称,婢女、女仆对主人自称,清朝时妃嫔、满洲贵族女性和满臣妻女对皇帝自称

·贫僧、贫尼、小僧:佛教僧侣

·贫道:道士

·草民:庶民对**的自谦

·人家:多为女性所使用,古义中性,今义则带有撒娇或挑逗等亲密关系意味。

例:《红楼梦》第九十二回:袭人啐道:“小蹄子,人家说正经话,你又来胡拉混扯的了。”

·偶:网络语言,“我”的意思。

例:偶来了!

古代汉语第一人称代词和第二人称代词为什么有多种说法

16楼:文以立仁

因为古文的每个人称代词都存在细微差别,现在已经被忽略了。

例如:吾:专指“我”本人,绝不包含“我们”的意义。多用于口语中的自称。

余(也可假借“予”):除了“我”以外,还含有“我的”意思,如“余弟”,我的弟弟;余舍,我的住所。余、予多用于书面,在文章中自称。

我:含义较广,除了“我本人”以外,还包括我们、我们的。例如:时不我待——时间不等我们;我方——我们这一方;我军——我们的军队;我国——我们的国家。

第二人称代词也如此,不做例解,可查字典。

作文以第一人称来写,以第一人称来写的作文

1楼 匿名用户 那是在一个星期五的晚上 月亮照着大地 我和弟弟在院子里看着天空中的晚景 突然 我想起了一件事情 于是 我就对弟弟说 弟弟 今天晚上月光这么明亮 我们出去放风筝吧 弟弟说 好呀 姐姐 虽然没有人在晚上放风筝 我们可以来一个创新嘛 我和弟弟连忙走进屋子去拿出了风筝 我们两个人 拿着风筝来...

第一人称蟋蟀的故事,第一人称蟋蟀的故事100字

1楼 幻 菜子花花 一身黑亮的盔甲,一对长长的触角,加上又尖又细的尾巴,组成了那只可爱的黑色战将 蟋蟀。 我十分喜爱小昆虫,特别是这些可爱的黑色战将 蟋蟀。每到秋天,便想方设法 搞 上几只,宝贝似的养起来,这都成了我公开的秘密。这不,星期天,同是昆虫迷的表哥特地给我捎来一对蟋蟀,把我给乐坏了! 看,...

作文用第一人称我写初雪自述,作文用第一人称我写初雪自述300字

1楼 匿名用户 夏季 几天的高温天气使人们感受到与往常不同的闷热 刹时 人们想到了西湖边那个美丽的传说 《白蛇传》 来自于雨中的那一个神奇瑰丽的故事 上帝听到了 给人们带来了那期盼已久的礼物 雨 傍晚十分 乌云开始聚集 天地在一刹那间暗了下来 黑是不黑 就是那一片阴沉的云让人感到阴森可怕 抬起头 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