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人称代词有哪些,古代第二人称代词有哪些?

2020-12-10 13:25:01 字数 5979 阅读 1479

1楼:假苏更生

1、第一人称代词:“吾”、“我”、“予”、“余”、“朕”.

2、第二人称代词:“女(汝)”、“尔”、“若”、“而”、“乃”.

3、第三人称代词:“其”、“厥”、“之”.

“之”和“其”都不是典型的第三人称代词:

一是“之”和“其”除称代以外,还可以称人或物.

二是“之”和“其”除了可以称代第三方以外,有时候也可以用来称代说话人自己或听话的一方.

区区、在下、不才、小生、我、

1、人称代词

(1)一人称代词:“吾、我、予、余”等.

(2)第二人称代词:“汝、女、尔、若、而、乃”等.

(3)三人称代词:“之、其”.

(4)古汉语人称代词的一些特点:

1) 形式多,用法复杂.

2) 没有单复数的区别.有时也在人称代词后面加“属、侪、曹、辈、等”一类名词以表示多数.

汝,余,吾,我,尔,卿等

尔,女(汝),朕,哀家

你:女、汝、若、而、尔尔、乃子、卿、君、尊驾、阁下、公、足下/汝,尔,女,子,卿,君,尊驾,阁下,公,足下

第一人称-我:我、吾、余、予、朕、某

第二人称-你:女、汝、若、而、尔尔、乃

第三人称- 他/她:其、之、他、伊、渠(古代汉语的人称代词体系还不完备,严格说来,先秦汉语中还没有真正的第三人称代词,第三人称代词的职务是由指示代词“其”和“之”来承担的.)

在上古汉语里,人称代词单数和复数是同形的.有时,第一人称代词和第二人称代词后面可以加“侪”、“属”、“曹”、“辈”、“等”来表示复数.这些词与现代汉语的“们”不同,它们都是词,而不是词尾

古代第二人称代词有哪些?

2楼:lonly耗啪

汉语中,第二人称代词主要有汝、尔、而、乃、若、你六个。其中以汝、尔、若等最为常见。

尔常做定语,如《诗经。卫风。氓》以尔车来,以我贿迁(带着你的车来,把我的嫁妆拉走)。尔后来也写做你。

若主要用做主语、宾语,有时也做定语。如《史记。淮阴侯列传》若虽长大,好带刀剑,中情怯耳(你虽然长得高大,又喜欢带着刀剑,但内心很胆怯);《史记。

项羽本纪》吾翁即若翁(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

乃和而常用做定语,表示你的、你们的。如《史记。

3楼:战秋芹充娟

第二人称:又叫对称,常用“尔、汝、女、若、乃、而”等。通常译为“你、你的、你们、你们的。”

例:7、尔安敢轻吾射!《卖油翁》——你怎么敢轻视我射箭的本领呢!“尔”字用于句首,用来称代卖油老人,译为“你”,作主语。

8、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愚公移山》——你的思想顽固啊,顽固到了不可改变的地步。“汝”字用于句首,用来指代“智叟”译为“你”,作主语。

9、子曰:“由,诲女知之乎?”《论语十则》——孔子说:

“仲由,教导你的话都明白了吗?”“女”字用于句中,又在动词“诲”之后,作“诲”的宾语。代替“仲由”,译为“你”。

10、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世家》——你是个被雇佣给别人耕田的的人,怎么会富贵呢?“若”用于句首,用来称代陈涉。相当于“你”。

11、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乃翁。陆游《示儿》——大王的军队平定了中原的日子,家中祭祀时不要忘了把这个喜讯禀告给你的父亲。句中的“乃”就是代词,“你的”。

12、而翁归,自与汝复算耳《促织》——你爹爹回来时,一定会跟你算账的。“而”便是代词“你”。

第三人称:又叫他称,主要有“彼、其、之”等字,它们既可以用来指人,又可以用来代事,其用法更为灵活,通常译为“他、他的、他们、他们的”等。

例:13、彼竭我盈,故克之。《曹刿论战》——他们的士气衰竭了,我们的士气正旺盛,所以战胜了他。这里的“彼”和“之”都是代词,用来指代齐国的军队,相当于“他们”。

14、其妻献疑曰《愚公移山》——他的妻子提出疑问说。“其”字用来代替愚公的妻子,译为“他的”。

15、北方有侮臣者,愿借子杀之《公输》——北方有个欺侮我的人,希望能借助您的手把他杀了。句末的“之”就是代词,代替“侮臣者”,相当于“他”。

古代第一人称代词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第一人称:又叫“自称”。常用“吾、我、余、予”等,还有帝王的专称“朕”和“孤”。通常都可译为“我”、“我们”、“我的”、“我们的”。

5楼:朕还是不服

余;朕;吾;在下;老朽;小生

古文中的人称代词分别有哪些,怎么表示

6楼:凤翩翩求其凰

文言文中的人称代词

第一人称代词:

古汉语中,第一人称代词主要有“我、吾、余、予、朕、台(yí)、卬(áng)”等七个。其中,常用的是“我、吾、余、予”四个.

吾:吾与汝毕力平险

余:余闻而愈悲

我:我与城北徐公孰美

予:予观夫巴陵胜状

谦称:古人为了表示自己的谦逊礼貌,在对话中往往不用自称代词,而常用谦称代替。其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1、自称其名。如: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斥之,辱其群臣。”(《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2、自称低贱的身份。如:①太史公牛马走司马迁再拜言。(司马迁《报任安书》),“牛马走”指“像走马一样被役使的仆人”,是谦称。②愚以为宫中之事。

此外:“臣、不肖、小人”等代替第一人称时是谦称。

注意:“孤、寡人、朕”是古代帝王诸侯自称。

如:孤不度德量力,安陵君其许寡人

“朕”,秦以前本是一般的自称,秦始皇以后专门用于帝王君主的自我称谓了。如:朕皇考曰伯庸。(屈原《离骚》)

“卬(áng)”,多用在《诗经》中,“台”多用在《尚书》里,后代都不使用了。

“臣”是春秋战国时的人自称。后来则变成臣子的自称了。

第二人称代词

古汉语中,第二人称代词主要有“女、汝、尔、而、乃、若”等六个。其中以“女、汝、尔、若”四个为常见。

“汝”、“女”本是同一个词的不同写法。例如:三岁贯女,莫我肯顾。(《诗经魏风硕鼠》)

汝:汝是大家子

尔:尔等

若:若属皆且为所虏

尊称:“子、足下、君、公、先生、大王、陛下(对君王)”作第二人称时,是尊称,相当于先生,“您”。

1、称人之字。

子卿不欲降,何以过陵?(《汉书李广苏建传》)

2、称人以美德之辞,美称词语。

古人多用“子”、“君”、“公”、“先生”等。

例如:①子欲子之王之善与?我明告子。(《孟子滕文公下》)

3、称人以其近侍、所在。这类尊称多用于君王、尊者。常用的词语有“陛下”、“阁下”、“殿下”、“足下”、“执事”等。

如:①今陛下兴义兵,诛残贼,平定天下。(《史记秦始皇本纪》)②不见足下面,已三年矣。(《白居易《与元微之书》③敢以烦执事。《烛之武退秦师》)

第三人称代词

古汉语中,第三人称代词主要有“彼、之、其、厥、他、渠”等六个。其中以“彼、之、其”三个为常见。

彼: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

之:公与之乘

其:见其发矢十中**

“他”在上古汉语中不是第三人称代词,只表“其他”、“别的”之类的意思,是指示代词。“他”用作第三人称代词,大概始于晋代。“渠”后来也可作第三人称代词。

如:“女婿昨来,必是渠所窃。” (《三国志吴书赵达传》

7楼:须忆象骏

古文的第一人称:朕、吾、我、予(余);都可以作主语、定语和宾语。

注意:朕----在先秦,一般人自称可用‘朕’/中古以前,‘吾’一般只能在否定句里作前置宾语,肯定句里一般用‘我’作宾语/中古时期“吾‘可作动词和介词的后置宾语。

古文的第二人称:女(汝)、尔、若、而、乃、

注意:女(汝)、尔、若可以作主语、定语、宾语。/而、乃很少作主语,不能作宾语,一般只作定语。

古文的第三人称:上古汉语没有真正的第三人称代词,而是用指示代词‘彼’、‘之’、‘其’来兼职。

注意:古代汉语的人称代词没有数的分别,同一个词可用于单数,也可用于复数。第

一、二人称代词后可加‘侪’‘属’‘曹’‘辈’,表示复数。

参考资料:郭锡良、李玲璞主编《古代汉语》p635

古代诗中人称代词我有哪些

8楼:砂粒

第一人称

【吾】·吾观自古贤达人,功成不退皆殒身。(我)

【我】·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我)

【予】·旁人不识予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我的)

【余】·问余别恨知多少,落花春暮争纷纷。(我的)

【卬】·招招舟子,人涉卬否。人涉卬否,卬须我友。(诗经·邶风·匏有苦叶)(卬,读如昂,第一人称代名词。

这句话的意思是,船夫摇摇把船摆,旁人过河我等待。旁人过河我等待,等个人儿过河来。)

——以上为自称代词,⑴用在动词前面作主语,相当于“我”。⑵用在名词前面作定语,相当于“我的”。⑶单独用以表示复数,相当于“我们”。

【吾辈】·三湘登眺还吾辈,千古江山独此楼。(我们)

【我辈】·我辈本无流俗态,不教离恨上眉多。(我们)

【吾侪】·文王犹用众,况吾侪乎?《左传·成公二年》。(我们这些人)

【我等】·像此种字简意深之例,通文比比皆是,看我等动辄洋洋数万言,才知其贵重也。此为我等后学当学之一也。

——以上为自称代词后面加“侪”、“等”、“属”、“曹”、“辈”等字,表示复数,相当于“我们”。

【朕】·“朕为始皇帝”。(朕 《名》 我,我的。中国秦始皇时起专用作皇帝自称。)

·皇太后诏曰:“今皇帝以幼年,茕茕在疚,朕且佐助听政。”《后汉书·和殇帝纪》(至尊若皇太后也可以自称“朕”。)

·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沬。屈原《楚辞·招魂》。(朕,古人自称之词,先秦时期一般人也可自称“朕”)

【孤】·诸人持议,甚失孤望。——《资治通鉴》(孤,孤家,人君谦称)

【寡人】·秦王谓唐且曰:“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听寡人,何也?”《战国策·魏四》(寡人,古代君王的谦称,意思是寡德之人)

——以上为帝王自称。

英语人称代词有哪些?

9楼:您输入了违法字

英语人称代词如下图:

英语中人称代词(personal pronoun)意为用于直接指代人或者事物的代词

,属于代词范畴,就像汉语中的“你”、“我”、“他”。常用的英语人称代词有:i、you、he、she、it(主格)。

人称代词在句中作不同成分时有不同的形式,如:主格、宾格、第三人称单数形式等。

10楼:河传杨颖

如下图所示

形容词性物主代词的用法:

1、形容词性物主代词相当于形容词,在句中只能用作定语,后面必须跟名词。名词性物主代词常用来避免和前面已提及的名词重复。相当于【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名词】。

例如: is that yourbike? 那是你的自行车吗?

my pen is quite different from his.

2、如果名词前用了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就不能再用冠词(a, an, the)、指示代词(this, that, these, those)等修饰词了。例如: 这是他的书桌。

this is his desk.

3、与形容词一起修饰名词时,形容词性物主代词要放在形容词的前面。如:his english books他的英语书,their chinese friends他们的中国朋友。

扩展资料

人称代词的排列顺序

1、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称代词并列使用时,对于单数人称代词,按“二三一”的顺序排列;对于复数人称代词,按“一二三”的顺序排列。如:

you, he and i must obey the rules. 你,他和我都得遵守规则。

we, you and they should stay here. 我们,你们和他们都应该留在这。

2、若要承担责任或过失时,则通常将第一人称放在前面。如:

it was i and tom who were late. 迟到的是我和汤姆。

3、表示男女的代词并排使用时,通常是先男后女。如:

nobody likes such things except him and her. 除了他和她,没有喜欢那样的东西。

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

1楼 赶直播啊赶直播 第一人称 是以你自己的视觉角度去描写的 第二人称与第三人称都是以他人的视觉角度来描写的,不过还是有些方面的不同的。 平时的作文大多都是以第一人称来描写的,因为通常来说第一人称的写作方法比第 二 三人称的方法要简单一点。 第二人称与第三人称还是有区别的,例如 第二人称例句 你说你...

用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有什么作用

1楼 腾佑 第一人称是一种直接表达的方式,不论作者是否真的是作品中的人物,所叙述的都像是作者亲身的经历或者是亲眼看到 亲耳听到的事情。它的优点是能使读者产生一种真实 亲切的感觉 从作者方面来说,它更便于直接表达作者自己的思想感情。 第二人称很少用,这种写法像是 我 向 你 诉说衷肠,一下子把 我 与...

英语第一人称造句。第二人称造句造6句

1楼 匿名用户 第一人称 i 我,we 我们。第二人称 you 你 你们 第一人称 i once studyed in this primary school 我从前在这所小学学习。 i was a monitor of my class 我是我们班的班长。 i am now working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