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020-12-08 22:19:40 字数 5187 阅读 4777

1楼:匿名用户

众所周知,教育的新课改提出教学需要创新,并且鼓励学校进行新式的教学模式,更加灵活地进行教学活动,并且将传统教学中的优良传统教学方式和创新的灵活的教学方式有力地融合在一起,更加体现教育的多元化和全面性。在教育过程中,英语作为一个重要的学科,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现在的教育环境中,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直至大学,英语都是一门必修的课程,通过英语的学习,能更加提升学生语言的多元化和多样性,并且培养学生们的口语能力和表达能力,鼓励学生们更好地进行英语学习。英语在整个教育的过程中都是一门极其重要的学科,而现在面对这样的一个问题,英语的教学活动过于枯燥,学生们提不起学习英语的兴趣,并且教学模式过于传统,不能够与灵活和变化多样的英语学科相融合。

学生们学习英语的效率低,花费的时间多,学习效率却低,这是一个值得**的问题。下面,来具体了解一下初中英语的概念和初中英语学科需要掌握的学习内容,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这样的培养能够带来影响。

一、初中英语教学思考

初中英语是每一个初中生都需要掌握的重要学科,在考试中占据着主要的地位。初中英语的学习为之后的高中英语和大学英语进行着一个基础的教学铺垫,这样的铺垫能够为后来的英语学习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并且通过初中三年的英语学习,学生们能够掌握基本的英语音标、英语口语训练、英语听力训练、英语单词背诵训练、英语写作能力训练、英语语法训练。通过各方各面的英语学习,学生们能够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们进行传授式的教学方式,通过教师讲授传授知识,学生听课理解知识这样的单一模式,来进行英语的学习,并且传统的初中英语教育,更加注重的是英语语法的学习和单词的背诵。

这样的学习方式虽然严谨,却缺少灵活性和多元化。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需要教师们进行创新的初中英语教学活动,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措施

1.制定完善的创新教学模式机制,传统教学创新教学相结合。在进行初中英语教学创新之前,需要制定一个完善的创新教学模式机制,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能够更好地为后来的创新教学模式的实施提供理论基础。

需要充分运用教学资源,进行完善的教学模式制定,不仅需要将教学空间留给学生,让学生们能够自主学习,还要培养学生们的想象空间,挖掘学生们的潜能,并且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课堂的氛围,让学生们轻松地学习,教师们需要在很大程度上活跃课堂的气氛,让学生们愿意主动地寻求英语知识,让学生们渴望学习英语,教师们不应该一味地进行语法教学和听力训练,应该进行各方各面的教学模式结合,更好地让学生们在轻松的课堂环境下主动学习。教师也需要制定完善的备课计划,让课堂的节奏更加紧凑和丰富。

2.结合传统的教学模式,吸收传统教学的优点。传统课堂的教师讲授知识也需要进行融合,因为教师是传授知识的主体,需要运用一部分讲授知识的环节,为学生们更好地解释初中英语知识,这样一来,能够为学生们解答疑问。

创新的教学模式中需要将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潜能,让学生们更加主动地进行英语学习,首先,需要教师带动自主学习的气氛,引导学生们进行初中英语的学习。也引导学生们发现初中英语的乐趣所在,让学生们发掘英语的魅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们在课堂上进行高效率的自主学习,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们学习初中英语的效率,更扎实地学习英语基础。

3.设计课堂的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气氛。在初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们需要在创新性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下,充分地备课,并且设计课堂的教学方式,通过充分的备课,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们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们在初中英语课堂中,需要具备充分的精力。教师们在进行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需要精心地设计教学方式,因为一个具有设计感的教学方式,能够保证课堂的节奏紧凑,保证课堂教学的内容丰富。也能够保证学生们提起学习英语的兴趣,高度集中精力。

更好地吸收初中英语知识。教师们在课堂活动中,可以运用流行英语歌曲、纯正英语发音的电影来勾起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还能够运用流行的元素来吸引学生们学习英语语法和英语发音,学生们通过听英文歌曲和看英语电影,更加有兴趣学习标准的语法和纯正的英语口语发音。从而从一个侧面达到引导学生们进行初中英语自主学习的目的。

此外,教师通过活跃课堂的氛围,调动学生们主动学习英语,从而提高初中英语学习效率。教师们可以设计课堂问答的环节,引导学生寻找问题,寻找答案。通过这样具有创新意义的环节,不仅能够贯彻实施新课改的机制,还能够让学生们对初中英语有了求知欲。

并且通过引导学生们进行初中英语问答的环节,能够更好地挖掘学生们的潜能。让学生们自己找问题,通过小组的形式或

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楼:不懂先生

第一:英语的基础是单词,要多记多背,记忆单词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在阅读中记忆单词,这样既不乏味也记得牢。像语法、翻译、答题技巧等主要就是通过课上习得的,所以一定要专心,课后要学会总结、归纳、理解记忆、做题实战运用。

如果语法太差,可以买一本语法书攻克一下。

第二:提高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英语阅读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英语阅读理解最好能做到每天至少练习一篇。

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快速的阅读文章、材料,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脉络和重点,促进整理归纳分析,提高做题效率。快速阅读是一种高效的阅读方法,其原理在于激活“眼、脑”的潜能,培养和提高阅读速度、整体感知、归纳理解、注意力集中等方面的能力,对应于阅读理解方面的帮助很大。

快速阅读的练习可以参考《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掌握快速阅读后,可以快速的对文章的关键信息进行提取,提高做题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可节约大量的时间,做到游刃有余。

做英语阅读理解的时候要注意:阅读时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译,也不要一句话反复阅读,即阅读时碰到一时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阅读那个句子当中,反复琢磨。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要选对答案并不意味着对原文的每个句子都要读懂,抓住一些重点句子就够了,正确的做法是,以理解整个段落和整篇文章为主,在涵盖出题点的句子上用心捉摸。

第三:英语写作,写作是一个综合的东西,单词、语法、阅读都是基础,有了前面的积淀,平时再多加练习,写作就不是问题了。时间允许的话可以一天写一篇,最糟糕也要一周练习一篇。

第四:听力。要想练好听力,首先,要选择适当的语音材料:

①所选语音材料必须地道、原汁原味;②所选语音材料应尽可能包罗万象,涵盖不同领域、不同话题,既要有正式用语,又要有日常会话;③材料应从简单的入手,逐渐增加难度。其次,听得方法:①利用零碎时间,这种听法要求你连贯地、不重复地听取大量语音材料,不需要听懂每一句话,只需听个大概就行。

②抽出一段专门的时间,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地去听。这种听法不要求你听太多的内容,但务必要听懂每一句话,把握每一个细节。

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楼:匿名用户

一、立足愉快英语教学课堂,实施“多维激励性评价”调控

新型英语课堂教学模式需要民主、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实施英语愉快教学策略,即在英语课堂上引入了相关活动的游戏比赛、幽默式造句、情景剧表演、课堂脱口秀等小组采访报道等在组织调控时需要实施激励性评价策略:①实施激励性语言评价调控如:great!

wonderful\super\that’s cool**搭档\黑金搭档\***e on \good job\i love you \it doesn’t matter try next time等②实施激励性小组合作,量化评价策略调控 如评价小组时可以参照:70%内容+10%表演+10%创意+10%纪律,评出红旗组——乌龟组中在纪律分上面可以有效控制课堂纪律,促成教学活动的有效完成③实施系列手势和物质评价调控,如竖起两个大拇指表示 very good 竖起一个大拇指为levela,竖小拇指表示***e on !耸肩膀说sorry,通过体态语暗示来评价,其中在小组合作上可以通过画小花、贴红旗,奖实物等手段进行合理评价调控,另外实施教学评价多元化,可以是教师评学生,学评评学生,学生评小组等。

这样的多维评价可使英语课堂教学秩序井然,保证了语言运用交际得以有序进行,促成了课堂教学成效达标。

二、发展学生多元智能素养,实施学生“多维互动”的调控

在英语课堂上,新教材提供了大量的任务,如:连线,配对,对话,答问,调查,填表,唱歌等。这些任务要求对学生学习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进行训练是创建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就需要教师根据教材内容,联系学生的实际和学生已有的经验创设语境,复习旧知识,引入操练新知识,让每一位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在活动中对学生的语言能力、运动能力、推理能力、表述能力、数学逻辑思维能力等进行有侧重的训练。

众听周知,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学习品质,新型英语课堂倡导“说说”“唱唱”“跳跳”“玩玩”,全方位培养学生各种素养。如某一小组内,有口语优秀的孩子,有表演优秀的孩子,有书写优秀的孩子等,教师有意识地组成小团队来调控英语课堂教学活动,教师依托一定的标准将学生分成男子队与女子队;groupa与groupb,前三排与后三排,以及各个活动小组进行活动比赛。教师组织教学时依托示范——操练——展示的原则,让小组同学讨论、实践、展示或比速度、准确度,或比声音频率,或比表演成效,或比创新程度,让学生在每节课参与活动不少于2次;教师尤其该注重张扬学生个性发扬学生优,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小组与小组,学生与小组、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多维互动,使得课堂教学立体化,在此起彼伏的活动中,学生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真正体现students_centered(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另外教师对小组成员进行编号,采取“抓阄“的形式选定名额,或abcd组相互交换选人的方式,或教师以levela levelb等标准由本组选人的方式选定展示者,这样让组内每个学生都能登台而避免小组内滥宇充数的南郭先生存在,使得学生人人有习武所,用武之地,让孩子在“学中用,用中学”,充分锻炼自己的多元智能,习得英语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巧用布白艺术,实施教师组织教学“多维暗示”调控。

有效的英语果堂教学调控艺术有时候需要一定的布白艺术。如:在教室黑板左侧上方进行每周一格言“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有志者,事竟成)

“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 hand

(两个脑袋要比一个脑袋聪明)暗示学生在意识交流上形成进取精神与合作意识,教师给每位学生取上颇有意味的英语名字,如lin coln(林肯)diana(女王)jackson(歌手)使拥有这些名字的同学也与这些伟人的特质相缘,暗示学生发展自我吸取他人优点不断进步,同时创设了一定英语交际的范围;另外学生的优秀英语作品展示,如优秀习作,优秀听写及学生在这样的“布白”中上课,熏陶“阳光、进取、合作”的氛围和英语思维氛围,另外在课堂教学组织上,教师形成自己的个性化调控技巧。如教师作嘘状,表示 be puiet,教师作乐队指挥,一个动作表示“齐读”,一个动作表示“停止”,教师拍三下表示“one two three,stop”教师指令“attention,学生“one two”坐如钟,教师站在讲台**,扫视全班全体肃静,教师激情满怀,学生斗志昂扬,教师是传播知识和积极信念的人,其言谈举止就是教学“布白“,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需要有效品质的英语教师才能真正的实施好。

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1楼 匿名用户 如何利用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一个重要课题。初中外语教学要高度重视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开发,创设一定的条件 环境和氛围,引导 启发学生去模拟语言,通过联想 判断 推理 综合分析 归纳等学习语言,因此,需要营造一种有利于激发创新精神的宽松学习氛围。把创造性思维能力的...

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

1楼 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颇多,我们要因材施教,实事求是地采取适合本校条件 情况的具体措施来完善常规教育教学。然而,提高自我,研究课标,活化教材,融洽师生关系,活跃教学气氛,优化课堂结构,狠抓落实,始终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只要付诸具体行动,持之以恒,我们的教学就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初中英语...

如何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

1楼 匿名用户 英语是一门用来与外国人交流的语言工具,学好这门通用的国际外语有助于在未来的社会中与他人很好的交流。对于阅读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获取信息 处理信息的能力。初中英语教学一般会从听 说 读 写这四个方面来实现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其中阅读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 一 初中英语教学概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