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莲怎么养,碗莲怎么养?直接养在水里可以吗?

2020-12-08 18:30:51 字数 4989 阅读 8527

1楼:素野君露台园艺

施肥和预防虫害都很重要

2楼:匿名用户

破壳后浸泡,每天换水,多晒太阳,等长出根之后种到泥土里,保持容器里一直有水就行了。

碗莲怎么养?直接养在水里可以吗?

3楼:爱夏的你呀

可以放水里。水养碗莲无需换水,可以保证水中的养分不至于流失,使碗莲的生长拥有养分。不过,长此以往,水分还是会蒸发的,所以要按时按量给容器里加水。

有时候在经过太阳的曝晒后,有许多绿藻或许会弄脏水色,这其实没关系,这种情况下,碗莲和水藻会互助生长,所以不用换水。

先准备一口缸,将里面装上自来水,再摆放于室外,这样可以保证缸内的水温与盆内的水温基本不会有差别,水温均衡,碗莲也能平稳生长。

扩展资料

碗莲种植的注意事项

1、水养碗莲需要注意的是光是水种碗莲肯定不行,只用水种出开花的碗莲几乎不可能。一定要有泥土。

2、放几条便宜的小鱼小虾进去也可以。需晒太阳。要碗莲开花的关键就是晒太阳。

3、多晒太阳,不管多么大的太阳,越是光照充足才能长得越茂盛,才会顺利开花,开出来的花儿比较多。

4楼:箭头合果芋

碗莲不能作为水培植物直接放在水里养,它的藕节必须埋在泥土里,然后在容器里加满水。

秋末时节,莲花的叶片会枯萎,不再有观赏价值。你把种藕取出来,放在潮湿的黄沙里,明年春天再取出来种吧。

5楼:跑车滴疯子

现在养不行了,那个要夏天,高温大太阳才能长好。现在天气冷了,他在休眠。就是放在白瓷盆里就行,放上水,水要晾过的。可以在水里放几滴多菌灵,防止发霉。

6楼:匿名用户

栽培的容器,不可太小,容器太小不易开花。家用的菜碗的口径一般只有15厘米,太小,最好用口径25厘米、高约20厘米的小圆缸。栽培用土选肥沃的河塘泥最为理想。

栽植可在清明前后地,先在缸底匍一层3-4厘米厚的腐殖土,并拌入一些腐熟的饼肥液。接着垫入培养土(上面需留5-6厘米沿口以便储水)和少量水,调成稀糊状,然后将小藕顶芽朝下,沿缸边斜栽入泥,使尾节上翘,略露泥面,栽好后放置在向阳处接受阳光2-3天,使泥浆收缩,固定种藕,提高土温,以利萌芽。这时再加少量清水,待浮叶长出后,再稍微加高水位,至立叶长出后,随着叶柄的伸长而逐渐加满缸水,以后每天都添一些水。

在碗莲生长期间,不需再施肥。施肥过多会成肥害。 碗莲娇嫩,易受冻害。

入冬时应将缸碗移入室内向阳处,每星期加少量水。待到翌年清明时翻盆,取出种藕,重新栽种。

养好碗莲的主要因素:

勿使受到碰伤

容器要适当大些深些

名称虽叫碗莲,但如果用菜碗养殖,就嫌太小、太浅了。碗太浅装的营养土太少,不能使植株得到充分养分;太小容不下伸展的须根,会长不好。

要给予充足的阳光

养花者不可只顾碗莲放置在室内装点环境和欣赏,长时间放在室内使它见不到阳光,忘记了它是喜爱充足阳光的植物,只有晒得盆土温暖起来,才能迅速生长。

不同时期掌握供水量

碗莲初栽时,水不宜多,水多了会降低温度,不利小苗生根发育,且影响其呼吸透气,甚至造成烂根。在植株叶片长大时,碗中需要逐渐加灌清水,才能适应它叶片浮于水面进行光合作用的需要。否则就会出现叶边焦枯萎黄的现象。

要注意适量施肥

碗莲喜肥,若缺少肥料,则生根长叶缓慢,缺乏生机。所以栽

植前盆土中应拌入少量腐熟饼肥液或豆麸、花生麸作为底肥。但是,碗莲虽是喜肥植物,却不可过量施肥,特别是因为碗莲容器小,植株小,需肥量也小,若多施肥,会出现光长叶不开花的现象。再严重些,还可使植株枯死。

若发现施肥过量时,须勤换水,以漂去部分肥液,使其淡化。

7楼:匿名用户

开始发芽要放到小盆里(小盆水温容易生起来),而且要勤换水,多晒太阳,最好每天换上两三次,等到芽有五六厘米了,要栽到底部有泥的稍微大一点盆里,水至少要二十厘米深,多晒太阳就好了。这是我的方法,碗莲已经长的很好了,希望可以帮到你。

碗莲如何养?

8楼:素野君露台园艺

施肥和预防虫害都很重要

9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碗莲喜肥,但不耐重肥。一般在栽种时在培养土内混入少量饼肥末等基肥,便可满足其全年的需要,不需要再施追肥,以免徒长。但为了延长开花期,夏季可用一粒梅核大小的腐熟饼肥屑作追肥,将其塞入钵**的泥中即可。

切勿施入钵壁周围。易造成伤根。基肥不可施得过多,否则轻者叶茂花疏,重者会将种藕“烧死”。

碗莲喜充足阳光,若每天光照少于4小时,不能形成花芽。生育期间需放在向阳阳台上或窗台向阳处,使其接受全日照。当浮叶满布盆面时,还应及时将浮叶压入钵泥中,以免影响通风透光。

碗莲植株娇嫩,夏季和初秋季节中午前后需适当遮阴,避免强光直射。若遭到强光直射,叶片及花瓣都易焦枯。

碗莲经一年栽培,肥力下降、地下根茎密集,宜每年早春发芽前翻钵换土。

10楼:匿名用户

碗莲,也称为钵莲、盆莲,为一种供陈于室内案桌之上,以美化居住环境的荷花。根据本地碗莲种植者的实践,养好碗莲应把握“六字诀”,现简述如下:

一是“保”。即保护好顶芽,在栽种入碗内或分藕时特别要注意保护好种藕的顶芽,不能碰伤或损伤,否则出叶缓慢,甚至不出叶而致藕腐烂。

二是“碗”。即栽植容器,应选适当大些、深些的容器,碗小装的营养土少,不能使植株得到充足养分,容器浅容不下伸展的须根,也长不好。有条件的最好选用口径25厘米、高约20厘米的小圆缸。

三是“光”。即应给予充足的阳光,养花者常只顾把碗莲放置在室内装点环境和欣赏,长时间放在室内使它见不到阳光,忘记了它是喜爱充足阳光的植物,只有光照充足,才能生长良好。

四是“水”。应根据植株生长的不同时期掌握供水量,碗莲初栽时,水不宜多,水多了会降低温度,不利小苗生根发育,且影响其呼吸透气,甚至造成烂根,在植株叶片长大时,碗中应逐渐加灌清水,才能适应其叶片浮于水面进行光合作用的需要,否则会出现叶边焦枯萎黄的现象。

五是“肥”。即注意适量施肥,其属喜肥植物,若缺少肥料,则生根长叶缓慢,缺乏生机,所以栽植前盆土中应拌入少量腐熟饼肥或豆麸、花生麸作为底肥。但因为碗莲容器小,植株小,若施肥过量,会出现光长叶不开花的现象,甚至植株死亡。

若发现施肥过量时,应勤换水,以漂去部分肥液,使其淡化。

六是“疏”。即摘叶片,若出现叶片长得过多过密时,可适当摘去部分叶片,以利植株呼吸透气,也有助于着花。

11楼:匿名用户

荷花为睡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供人观赏的为花莲,供人食

用地下茎的为藕莲,供人食用莲子的为子莲。这里介绍的是花莲。

观赏型荷花按株型大小可分为碗莲、缸(盆)荷、池荷。大型荷花既可栽在缸盆中,也可植于池塘中;有些品种可塑性大,既可栽于小盆中,也可栽于缸中。

荷花婀娜多姿,高雅脱俗,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她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深受人们喜爱。荷花的颜色丰富多彩,有红色、粉红色、黄色、白色、复色等。

从瓣数的多少又可分为单瓣型、复瓣型、重瓣型、重台型、千瓣型。

荷花的生长习性。在一年的生长期中可分为萌芽展叶、开花结实、长藕和休眠等过程。每年6月下旬至8月下旬是荷花的开放期。

碗莲对环境的要求:

栽培容器:由于现在许多碗莲品种植株仍嫌高大,因此仅有少数品种可植于大碗中。釉盆、瓷盆、紫砂盆是荷花的理想用盆,但这类盆一般都留有底孔,因此要用水泥黄砂将其堵死。

花盆的口径,碗莲要选26公分至30公分左右直径的盆,盆荷要选30至45公分直径的花盆,缸荷则需更大些。初种荷花者可适当放大些,这样易于开花。总之,盆缸大些,开花既多又好。

场地:荷花要放在每天能接受7—8小时光照的地方,这样能促其花蕾多开花不断。如每天光照不足6小时,则开花很少,甚至不开花。

荷花属强阳性植物,集中成片种植时缸盆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互相争光。

土壤:种植荷花的土壤ph值要控制在6—8以内,最佳ph值为6.5—7。

盆土最好用河塘泥或稻田土,也可用蔬菜地的园土。但切忌用工业污染土。荷花不耐肥,因此基肥宜少,较肥的河塘泥及田园土可不必上基肥,以免 烧苗,这一点应特别注意。

温度:荷花是喜温植物,一般8—10℃开始萌芽,14℃藕鞭开始伸长。栽植时要求温度在13℃以上。

否则幼苗生长缓慢或造成烂苗。18—21℃时荷花开始抽生立叶,开花则需22℃以上。荷花非常耐高温,40℃以上对其也无大碍。

碗莲的栽培技术:

一、繁殖

1、种子繁殖:首先要破壳。5—6月将种子凹进的一端在水泥地上或粗糙的石块上磨破,浸种育苗 。

要保持水清,经常换水,约一周左右出芽,两周后生根移栽,每盆裁一株,水层要浅,不可将荷叶淹在水中。90%左右当年可开花,但当年开花不多。

2、分藕繁殖:3月中旬至4月中旬是翻盆栽藕的最佳时期。过早栽植会有寒流影响,种藕容易受冻害。

北方地区遇寒流时可用透明农膜覆盖。栽插前,盆泥要和成糊状,栽插时种藕顶端沿盆边呈20度斜插入泥,碗莲深5厘米左右。大型荷花深10厘米左右,头低尾高。

尾部半截翘起,不使藕尾进水。栽后将盆放置于阳光下照晒,使表面泥土出现微裂,以利种藕与泥土完全粘合,然后加少量水,待芽长出后,逐渐加深水位,最后保持3—5厘米水层。池塘栽植前期水层与盆荷一样,后期以不淹没荷叶为度。

二、日常管理

1、水管理:荷花是水生植物,生长期内时刻都离不开水。生长前期,水层要控制在三厘米左右,水太深不利于提高土温。如用自来水,最好另外用缸盛放,晒

一、二天再用。夏天是荷花的生长高峰期,盆内切不可缺水。入冬以后,盆土也要保持湿润以防种藕缺水干枯。

2、肥管理:荷花的肥料以磷钾肥为主,辅以氮肥。如土壤较肥,则全年可不必施肥。

腐熟的饼肥、鸡鸭鹅粪是最理想的肥料,小盆中施半两即可,大盆中最多只能施1—2两,切不可多施,并要充分与泥土拌和。生长旺期,如发现叶片色黄、瘦弱,可用每盒0.5克尿素拌于泥中,搓成10克左右的小球,每盆施一粒,施在盆**的泥土中,7天见效。

3、病虫害防治:荷花主要有腐败病、叶枯病危害,但都不太严重。如发现危害可用50%托布津可湿性粉制1000倍液喷治。

荷花的虫害有刺蛾、蚜虫、蜗牛等危害,可用人工捉除或用敌百虫、乐果、速灭杀丁等药剂来防治。家庭种植少量荷花,可用全无敌等药剂喷杀害虫。

4、越冬管理:入冬以后,将盆放入室内或埋入冻土层下即可,黄河以 北地区除埋入冻土层以下还要覆盖农膜,整个冬季要保持盆土湿润。

多肉观音莲,观音莲怎么养,观音莲的养殖方法

1楼 匿名用户 观音莲的养殖方法 1 土壤 盆中土壤要求肥沃疏松透气,排水性好。最好用腐叶 草炭 粗沙或者蛭石各一半,适当掺入少量的骨粉钙质材料,混合均匀就可以了。 新栽之后尽量少浇水,保持其半干状态,以利于根系的恢复。 2 温度 观音莲喜欢半阴温暖的环境,日常生长25度左右适宜,冬季白天15度以上...

多肉蓝石莲怎么养蓝石莲的养护方法

1楼 匿名用户 蓝石莲喜温暖 干燥 阳光充足和通风的环境,无明显休眠期。耐干旱,不耐寒,稍耐半阴,忌水湿。夏季高温时植株有短暂的休眠期,植株生长缓慢或完全停滞,此时要防止太阳直射 春 秋季和初夏是植株的主要生长期,可给予充足光照。 高温期节制浇水 生长期干透浇透,保持适当干燥,冬季温度低于5 控制浇...

观音莲给叶子上喷还是给土里喷水,多肉植物观音莲冬季叶面可以喷水吗?怎么养?

1楼 匿名用户 多肉植物非常耐旱,叶片里贮藏了大量水分,无需喷水。只要底层叶子有干黄现象可以适当的盆土浇水。宁旱勿涝! 多肉植物观音莲冬季叶面可以喷水吗 怎么养 2楼 匿名用户 偶尔喷一下也无所谓,但是不要总是喷。晚上气温低,叶片有水会冻伤叶片。冬天尽量放在温暖的地方,阳台内侧可以晒到太阳的地方,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