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变黄是什么原因,包子蒸后为什么变黄了

2020-12-06 20:03:21 字数 5230 阅读 4985

1楼:朵朵花果

蒸的时间太长了,或者是碱放多了,也有可能是泡打粉放多了,都有可能造成包子发黄。

一般情况蒸面食都有固定的比例去放苏打或是碱的。放少了,蒸出来的面食会有点酸酸的味道,如果放多了,蒸出来的面食会发黄。

碱大的面食可以食用,不影响进食,只是影响一部分美观而已。

苏打跟碱有相同的功效,都可以让面发起来。就是说都可以让面食膨胀。

苏打可以让面在揉好形状放到锅里的时候,还可以继续发一点点。碱放过以后面的形态基本就固定了。所以说,用苏打蒸出来的会比碱的发的效果要好些。

包子蒸后为什么变黄了

2楼:匿名用户

蒸出的包子发黄,是因为发酵用老面放得过多,或者是苏打,泡打粉放多了所致;开裂是因为面和得不匀,且太干造成面团表面粘性不够,做好包子后面团粘合不牢,升温后,发酵膨胀就裂开了。

解决办法:

正确方法是,

1、和面时干湿适度,搁放发泡剂适度,以现在用得比较多的酵母为例,一般发泡剂的比率5%即可。同时,放入少量白糖,因为酵母菌有很强的噬糖性,白糖可以帮助发酵。

2、发泡剂放进干面粉内,尽量顺时针搅拌和匀。

3、揉面软硬要适度。不能太干。要力保参与发酵必须的水分充足。这样做好的包子才不会开裂。

4、面团表面不沾手的,蒸好后比较有嚼劲,沾手的,蒸好后嚼劲较小。可以自行选择。

3楼:

略微有点黄是正常的,面的本色就是那样。黄过头了就是面粉有问题,或者碱放多了等。

我做的包子为什么再蒸会变黄

4楼:匿名用户

包子copy发黄,是因为发酵用老面放得过多,或者是苏打,泡打粉放多了所致;

包子做法

主料:猪肉 (500克) 、白菜 (450克)调料:葱 (适量) 、姜 (适量) 、虾皮 (适量)、香油 (适量) 、盐 (适量) 、酱油 (适量)、 五香粉 (适量)、 花椒粉 (适量) 、胡椒粉 (适量)

1、面粉加上酵母和适量的水揉成光滑的面团,放至温暖处发酵。

2、把肉馅从冰箱里拿出来化冻。

3、白菜掰开后洗净。

4、然后切成小颗粒,并挤出水分。

5、葱姜切碎备用。

6、将葱姜粒放入到肉馅中。

7、再加入虾皮,盐,酱油,五香粉,胡椒粉,花椒粉,香油。

8、加入挤完白菜的水,搅拌上劲。

9、再将白菜碎也倒入进肉馅中搅拌均匀。

10、搅拌好后备用。

11、面团发酵好后取出。

12、搓成长条。

13、切成均匀的小剂子。

14、轻按压扁。

15、再擀成小圆片。

16、并放上适量的肉馅。

17、从一边打摺捏上包好。

18、蒸锅里刷上油,将包子逐个放好。

19、冷水上锅,蒸20分钟即可。

5楼:内相儿往

因为酵母发酵的关系

面团里面本来就会偏酸

还有面粉本来就不是纯白色的 是偏黄的

所以黄色是很正常的

太白的包子添加太多漂白的添加物 其实比较不好

包子怎么增白?为什么做出来的包子都发黄,无弹性?

6楼:匿名用户

蒸包子和蒸馒头一样,想让面变得白,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兑碱检查法:

若想使包子蒸的又白又大,兑碱是否合适至关重要。兑碱后揪块面团闻闻,放在舌尖添添,若有酸味则碱少;若有涩味则碱过。将面团一切两半,截面蜂窝呈蚕豆眼状则碱少;呈芝麻眼状碱多。

2.冷水上屉法:

将蒸锅内放好冷水后,便可将生包子上屉。这样,在整个加热过程中,包子和冷水的温度同步逐渐上升,可使馒头受热均匀,蒸出包子又白又大,即使和面时发酵时间欠佳,也可得到极大改善。

3.也可以用老面发面,据说酵母粉发面更营养,加入白糖可以让面皮更香,但不要放太多,揉面的最高境界就是三光:面光、盆光、手光,这是初学都必学的哦。

4.发酵的时候可根据天气而定,夏天发时间短一些,冬天则长一些。

5.蒸时锅盖上用重点碗或盆扣住,周围用干净毛巾盖住以防漏气,而且多焖几分钟可以使馒头皮不沾,蒸包子时下面一定要放布,否则下面会很干。

扩展资料

蒸包子的诀窍

1.用牛奶和面。用牛奶和面其实比用清水和面效果要好,面皮会更有弹性,而且营养更胜一筹。

2.面里加点油。尤其是包肉包子的时候,最好在和面的时候,加一点油进来,这样,就会避免蒸制的过程中,油水浸出,让面皮部分发死、甚至整个面皮皱皱巴巴、卖相不佳的情况。

其实最好是加猪油,可是为了健康,我们改用了植物油。

3.软硬有说法。包子的面,软硬程度可以根据馅料的不同进行调整。

如果馅料比较干,皮子可以和软一些,吃起来口感会很喧软。如果馅料是易出水的,那就和得略硬一些,包好后,让它多醒发一会就好了。

4.厚薄讲分寸。包子的皮,跟饺子皮不一样的是,不需要擀成特别薄,否则薄薄的一小层,面醒发的再好,也不会有喧软的口感,与其这样,还不如直接用冷水面或烫面算了。

当然也别太厚了,要是吃一口是面,吃第二口还是面,那就真成馒头了。适当,就好了。

5.擀皮有讲究。包子的皮,跟饺子皮一样的是,要擀匀了,中间略厚,周边略薄。

6.用劲要均匀。包包子的时候,用劲要匀,尽量让包子周边的面皮都厚薄均匀,不要因为面的弹性好就使劲拉着捏褶,这样会让包子皮此厚彼薄,油会把薄的那边浸透而影响包子卖相。

参考资料人民网怎么把馒头蒸的又白又大又好吃

人民网蒸包子其实有窍门

7楼:来啊

建议您采用以下方法来给包子增白并增加弹性:

1、用酵母发酵面团。

酵母发酵面团主要使用酵母、发酵粉、膨化剂,一般选用面粉白度好、馒头蓬松、白色,但味道不具有面粉风味。

2、在面团上撒苏打水

面团准备好后,用苏打水水碱或者均匀地撒在面团上,均匀揉搓。这样的面团又软又结实,包子又软又不塌。

3、用热水蒸包子

蒸包子应用热水蒸,因为用冷水蒸,水加热有一个过程,然后如果使用冷水,它会影响包子的味道,时间会增加,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过量的蒸汽会影响包子的表面,这样就会让包子皮塌陷,这是家蒸包子看起来不好的原因。

扩展资料

一、蒸包子要掌握的六个要点:

1、发酵粉中加白糖融化发酵粉时加1~2匙白糖,可以让面团更好地发酵。

2、温水发酵融化发酵粉时,最好使用不超过40℃的温水融化,水温过高容易使发酵粉失去活性,会影响面团发酵。

3、面团不要过干和面时,如果觉得面团很黏手,可以加入适量玉米油。同时要避免面团太干,否则蒸出来的包子口感较硬。

4、包子醒半小时后再蒸包子包好后,要放在封闭的地方继续醒30分钟左右,再放到蒸笼里蒸。因为在和面擀皮时,释放了一部分面团里的空气,包好的包子可以继续醒面,能让包子更加饱满。

5、掐好蒸的时间包子的蒸煮时间和所包的馅料有关。素馅包子一般蒸15分钟左右即可,肉馅包子蒸20分钟左右即可。

6、蒸熟后不要立马揭盖水沸后将包子放入蒸笼里大火蒸熟,但注意,包子蒸熟后不要立马揭开盖子,否则包子容易收缩,要等包子稍微冷却后再揭盖。

8楼:苏苏苏怡

包出又白又软不塌皮的包子技巧:

1、最重要的是和面发面,传统发面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酵母,另一种是面肥(即老面发酵)。

老面用肥头和老酵头发酵。这通常用于家庭使用。然而,当它是大的,它必须充分发酵,并且会有大孔蜂窝并且面不能太硬。

面发好了之后一般是一种酸味 ,为了调节口味,增加酸碱平衡,达到了适中的口味。当然,碱面不能放太多,否则馒头会变黄。

酵母发酵:主要使用酵母、发酵粉、膨化剂,一般选用面粉白度好、馒头蓬松、白色,但味道不具有面粉风味。但销售看起来不错。因此,使用它的具体方法取决于你的需求和品味。

事实上,这就是和面。把温水和面粉混合在一起搅拌,面团揉捏约15分钟。脂肪光滑后,在温暖潮湿的地方发酵。

如果室温低,你可以把面团放在一个装满温水的锅里,用湿布或盖子盖住。发酵时间约为三或四小时,面团掰开里面如果有很多小孔,说明就是发酵好了。

2、面团准备好后,用苏打水水碱或者均匀地撒在面团上,均匀揉搓。这样的面团又软又结实,包子又软又不塌。然后就是切面团,擀皮儿包包子。

3、蒸包子应用热水蒸,因为用冷水蒸,水加热有一个过程,然后如果使用冷水,它会影响包子的味道,时间会增加,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过量的蒸汽会影响包子的表面,这样就会让包子皮塌陷,这是家蒸包子看起来不好的原因。

锅上的气氛开始蒸,15-20分钟,汽蒸过程中不得打开盖子,使其充分发酵。

扩展资料:

1、包子面皮发黄可能是三个原因造成的:

第一,泡打粉用量过多。做的时候看清楚包装上的比例来,切勿放得过多造成面皮发黄的现象;

第二,蒸包子的时间太长了,包子蒸的时间越长就越黄,原因是面粉中的淀粉和空气的氧气反应。因此在做包子的时候可以适当减少时间。

第三,面粉本身问题,如果前两种都没有问题的话,那可能是面粉本身的原因,可以换其他的面粉试试看。

2、蒸出来的包子发酸

第一,可能是醒面或发面的时间过长,导致酵母菌产生次生代谢物,让面产生酸味,所以减少发面时间即可解决;另外一旦发面时间长了,放入适量碱性食物(小苏打)也可缓解;

第二,酵母放多了,泡打粉少了,解决方法请适当减少酵母。和面的时候加入少量的盐,可以预防面团发酸!

3、包子蒸熟后收缩变形

出现收缩变形这种情况,可能是醒发面团的时间不够。

首先把面揉得越光滑越好,揉好的面团要醒30分钟以上,等发大了再把面团揉紧,出剂,做成包子,在做好的包子上面用喷壶喷点水再醒十五分钟就可以蒸了,这样蒸出来的包子不会变形。

4、包子比较干,没有汤汁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在调馅料的时候多加点水,馅料和好了冷藏一会再拿出来包,即容易包,也不会干。

5、包子开裂

这种情况的原因是面团太干了,和面的时候适当多加点水,为了防止面团发面过程风干,最好盖上湿布就可以解决。

6、面发不起来,做出来包子比较硬

出现这种情况,通常是面团发酵的时间不够长,此外可能是酵母的量放得不够或者是酵母的质量不好;建议购买高质量的酵母粉或者增加酵母用量,这样能够让面团更容易发酵;

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是面团发酵时的室内温度太低,所以冬天发面的时候最好把面放在温暖的地方。

7、蒸好的包子一开锅就回缩,面皮坑坑洼洼的

这是因为一熄火就把锅盖打开,刚蒸好的包子突然遇到冷空气,就会出现回缩,包子皮有凹陷。所以建议在熄火后不要急着打开盖子,要再捂上3-5分钟才开盖,等锅里面的空气冷却一会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8、蒸出来的包子粘在蒸格上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蒸格上抹点油再放包子,这样蒸出来的包子就不会粘蒸格了。

包子蒸出来发黄怎么回事,包子蒸后为什么变黄了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 本人厨师 很高兴为您解答 如果是做磁皮的话是你的面没活好 如过是鲜皮你就是你面碱放多了 在北方大部分都是磁皮 如过你是在北方 那很有可能是面没活好 或蒸的时间长了 如过是南方 就是碱多了 2楼 匿名用户 你做的包子发黄是面没发好,或者的碱没勾兑好的,我长期自己做老面的包子很白也...

指甲变灰色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原因导致指甲变灰的

1楼 北京华医咨询 脚趾甲发灰或者是上面有黑点,或者是有空洞或者是指甲变厚,这都属于是灰指甲的表现,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去医院 科检查确定一下,看看是不是真菌感染,如果确定有真菌感染,需要用抗真菌的药物局部涂抹 ,配合口服抗真菌的药物联合性的 。 2楼 匿名用户 可能是灰指甲了。灰指甲的临床表现...

包子蒸好后蒸笼布为什么会发干,蒸笼蒸包子下面铺的那一层东西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包子蒸好后,装包子的蒸笼被端离蒸锅,此时蒸笼布中的水是100摄氏度,这是水的汽化温度,于是这些水会迅速蒸发到周围的空气中去,所以蒸笼布会发干。蒸包子的师傅在把蒸笼从蒸锅中端起来以后,首先要做的事就是翻转包子,否则当包子表面和蒸笼布上的水份蒸发干净以后,包子就会粘在蒸笼布上揭不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