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底下叶子变黄是什么原因,水稻叶子发红发黄是什么病

2020-11-27 18:08:53 字数 4980 阅读 1713

1楼:覀覀覀瓜瓜瓜

水稻恶苗病的病菌在谷粒和稻草上越冬,次年使用了带病的种子或稻草,病菌随着种子萌发而繁殖,从秧苗的芽鞘或伤口侵入,引起秧苗发病徒长。

发病秧苗常枯萎死亡。

未枯死的病苗为淡黄绿色,生长细长,一般高出健苗三分之一左右;根部发育不良,分蘖少,甚至不分蘖。

带病的秧苗移栽后,把病菌带到大田,引起稻苗发病。

当水稻抽穗开花时,病菌经风雨传到花器上,使谷粒和稻草带病菌,循环侵染为害水稻。

病菌易从伤口侵入,播了受机械损伤的稻种,或秧苗根部受伤重的,发病就重。

水稻叶子发红发黄是什么病

2楼:栾朋娟

水稻叶尖发红,发黄,主要是生理性病变

主要原因是在前期

不良的天气条件下,水稻根系生长不良,吸收水分、肥分的能力下降,出现生理性缺钾等症状。

出现水稻叶尖发红、红黄的现象,其发生有以下特点:

一是发病比较突然,在短期内集中发生。大多在天气条件出现急剧变化时突然发病。

二是发病面积大、病株率高。在一个地方,有多个田块的水稻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病,发病田块出现症状的水稻叶片比例高。

三是症状大致一致。一般在水稻上部叶片的叶尖发病,病部通常3~5厘米长,长的可达病叶的一半,病部以下叶色正常。病部通常有暗褐色、黑色小点。

从寄送来的病株看,病叶没有稻瘟病、胡麻叶斑病等常见水稻病害的症状,可以初步诊断为缺钾等因素引起的生理性病变。

四是不同田块差异大,发病田块水稻根系大多生长不良。发病田块通常没有能够及时搁田或搁田质量较差,很多田块到水稻孕穗期(有明显的穗苞)至破口期田间土壤仍然较烂,田间水稻根系生长不良,黄根多、白根少,甚至有很多黑根。五是天气平稳后,病害通常会停止发展,新抽生的叶片不再表现症状,但也有部分田块新生叶叶尖仍然出现病症。

3楼:醉落夕风

出现水稻叶尖发红、红黄的现象,其发生有以下特点:

一是发病比较突然,在短期内集中发生。大多在天气条件出现急剧变化时突然发病。

二是发病面积大、病株率高。在一个地方,有多个田块的水稻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病,发病田块出现症状的水稻叶片比例高。

三是症状大致一致。一般在水稻上部叶片的叶尖发病,病部通常3~5厘米长,长的可达病叶的一半,病部以下叶色正常。病部通常有暗褐色、黑色小点。

从寄送来的病株看,病叶没有稻瘟病、胡麻叶斑病等常见水稻病害的症状,可以初步诊断为缺钾等因素引起的生理性病变。

四是不同田块差异大,发病田块水稻根系大多生长不良。发病田块通常没有能够及时搁田或搁田质量较差,很多田块到水稻孕穗期(有明显的穗苞)至破口期田间土壤仍然较烂,田间水稻根系生长不良,黄根多、白根少,甚至有很多黑根。五是天气平稳后,病害通常会停止发展,新抽生的叶片不再表现症状,但也有部分田块新生叶叶尖仍然出现病症。

根据上述发病特点,综合各方面因素看,近期各地大面积水稻叶尖发红、发黄,主要是生理性病变,主要原因是在前期不良的天气条件下,水稻根系生长不良,吸收水分、肥分的能力下降,出现生理性缺钾等症状。

7月底8月初,江苏各地水稻已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低温阴雨寡照使水稻脱水搁田困难,水稻根系缺氧,不利于根系生长和下扎;无效分蘖增多,高峰苗数高于上年同期;群体干物质积累速度下降,水稻生育进程延缓,生育期较上年同期推迟3~4天。连续阴雨还影响了穗肥的正常施用,肥料流失也较严重,降低了穗肥的施用效果。田间郁闭度大,还使水稻纹枯病和稻瘟病发生加重。

搁田困难的田块,一方面水稻群体大、营养生长旺盛,对钾素的需求量大;另一方面,水稻根系生长不良,吸收钾肥的能力下降,即使田间土壤中有较多的钾素养分,水稻也不能吸收,并因生理性缺钾出现叶尖发黄、发红等症状。另外,搁田困难的田块,通常肥料正常施用也会受到影响,肥料流失也较严重,钾肥施用量少、流失多,会导致土壤缺钾,进而水稻出现缺钾症状。

8月底9月初全省出现低于15℃的低温天气,会使水稻根系吸收能力下降(温度低于15℃时水稻根系活力极弱),容易引起生理性缺素症状。

处理措施

上述各地大面积出现的水稻叶尖发红、发黄现象,在往年水稻生长过程中也常有发生。安徽省曾有一农户的300亩杂交稻发生过类似情况,发病后10天左右,经检查病苗,病株主茎已拔长3个节间,下部叶片叶尖上有缺钾引起的病斑,而新抽生的叶片基本正常,因而建议加强栽培管理,促进根系生长,对重病田适当喷施钾肥。半个月后农户反映,稻苗全部恢复生长,新叶长出后下部病叶被掩盖。

期间仅喷施了一次磷酸二氢钾。

水稻进入孕穗至破口抽穗期,生产上对发病田块重点应加强管理,采取湿润灌溉的方法保根、护根。对前期搁田不良、目前田土仍然较软甚至很烂的田块,仍然要坚持软搁田,即使水稻处于抽穗扬花期,只要田间不出现大的裂缝,都可以不上水;需要进水治虫时,宜灌薄层水,保水3天左右排水露田。另外,上述发病田块一般来说水稻根系生长都不是太好,在灌浆中后期遇低温时容易发生生理性青枯现象,目前更应加强养根护根,并注意在北方冷空气南下出现低温天气时灌深水护苗,天气稳定后再排水露田。

目前对发病较轻的田块,一般不需要采取其他的措施,水稻生长能逐渐恢复,对最终产量影响不大。发病重的田块,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有利于病株恢复。钾肥施用量少,或者肥料流失多的田块,可能存在土壤缺钾的情况,对这部分田块应适当增施钾肥,一般可以每亩施氯化钾5~10公斤。

注意事项

1、稻田喷施敌百虫、丙溴磷、毒死蜱、**磷、辛硫磷等有机磷农药,在用药量过大、施用浓度过高时可能对水稻产生药害,在叶片上出现褐色小斑点,特别是在高温期用弥雾机施药时药害更容易发生。

2、水稻叶尖发黄可能由缺钾引起,喷施尿素等氮素肥料会加重缺钾症状。如果稻叶健康部位没有因缺氮引起的落黄现象,不要喷施尿素。如果稻叶健康部位有落黄现象,可以将尿素与磷酸二氢钾混合喷雾,每50公斤水用尿素500克、磷酸二氢钾100~150克。

3、稻田喷施磷酸二氢钾浓度不能过大,否则可能对稻苗产生伤害,一般按0.2%~0.3%的浓度喷雾。

4、出现叶尖发红、发黄症状的水稻品种。种植该品种时应加强肥水管理,避免田间长期积水、沤根。

水稻叶子发黄怎么回事?

4楼:年红旭万恺

发生这种情况一般原因很多。如果是寨脚田或者煤锈水田,长时间淹水,导致土壤还原物质增加,根系发育不良,就要抓紧晒田,晒到开裂,并适当施一点钾肥+氮肥(氮肥控制在3-5公斤,钾肥5-10公斤);如果是病害或者虫害,那要实际观察田间情况,按症施治;建议到附近农业技术部门请专家看看。

5楼:爱农者

一、脱肥影响引起:

尤其是苗床没有进行培土或用营养土配制的容易引起发生。

一般会在秧苗2.5~3叶期后发生比较明显,且基本普遍出现秧苗发黄、叶尖干枯等症状表现。

对于脱肥现象,应该这样做:

要注意及时选用高氮水溶性肥料,或尿素+碳补饱磷酸二氢钾叶面补充缓解。

二、管理不当引起:

田间温度过高或过低,湿度过大或水分不足时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导致叶片发黄、干尖,或发白、发褐,病会向下蔓延扩展。

叶片放风不当时也会造成干尖,温度不适影响,一般风口处比较明显。

对于管理不当,应该这样做:

要注意适时放风揭膜炼苗,秧苗苗床不宜过度缺水,也不宜浇水过多。

增强抗逆性、抗病性,促进快速恢复。

三、病虫害引起:

温度变化差异大,管理不当回引起立枯病、青枯病等发生,尤其立枯病会导致秧苗发黄、干尖枯死,多点片发生枯死。

藓马为害会引起叶片纵卷干枯,远看似火烧状,剥开卷叶能看到有虫。

对于病虫害引起,应该这样做:

立枯病要及时喷施甲双福,或瑞苗清等药剂+生根剂,或美洲星,或海藻酸防治。

藓马可以喷施噻虫胺,或吡虫啉,或丁硫克百威等防治。

四、施肥、或施药不当引起:

叶面补充肥料,病虫害防治时,若浓度偏大,或喷施不均匀,或喷肥后没有及时洗苗,容易引起叶片灼伤。

出现褪绿黄化,或叶尖干枯等现象。

6楼:**小雪10誛

水稻叶子发黄有以下原因:

一、中毒性发黄。 1、硫化氢中毒。根系发黑,并有臭鸡蛋味,白根少而细弱;基部老叶呈现黄褐色,叶尖枯黄,随后老叶枯死,上部仅有一二片绿色新叶。

2、有机酸中毒。稻株根系萎缩,很少发生新根。 措施:

排水晒田。

二、缺素发黄。(氮、钾、锌)

三、肥害或药害引起发黄。

四、生理性早衰。

水稻根部发霉叶子发黄是什么原因?

7楼:匿名用户

进入6月以来,持续的低温、多雨、寡照和大风,有利于病原菌孢子萌发、侵入、产孢和再侵染,水稻稻瘟病、鞘腐病、胡麻斑病、细菌性褐斑病等多种病害有混杂发生,并有流行的趋势,要及时做好以防治稻瘟病为主的水稻病害防治。

1、防治时期:

孕穗末期和齐穗期,如果气象条件有利于发病,灌浆前再喷施一次。

2、防治药剂:

第一次施药可选择杀菌谱宽,兼防多种病害的药剂:

(1)25%咪鲜胺(施保克、使百克)1500毫升/公顷,主要防治水稻稻瘟病、鞘腐病、胡麻斑病;

(2)2%春雷霉素(加收米)1500克/公顷,主要防治水稻稻瘟病、细菌性褐斑病;

(3)25%咪鲜胺(施保克、使百克)1000毫升+2%春雷霉素(加收米)1000克/公顷,同时防治水稻稻瘟病、鞘腐病、胡麻斑病、细菌性褐斑病等多种病害;

(4)试验、示范应用50%氯溴异氰尿酸(东宝菌惧)600—900克/公顷,主要防治稻稻瘟病、细菌性褐斑病。

第二、三次施药主要以防治稻瘟病为主,可选择25%咪鲜胺(施保克、使百克)1500毫升/公顷或75%三环唑(稻艳)450克/公顷或40%稻瘟灵(富士一号)900—1125毫升/公顷。

3、施药方法

人工机动弥雾机施药喷液量5-6升/亩;背负式喷雾器施药15--20升/亩;飞机喷洒:喷液量20升/公顷。

4、施药条件

温度低于27℃,空气相对湿度高于65%,风速低于4米/秒。施药应选早晚风小,气温低时进行,晴天上午9时前或下午5时后施药。

5、注意事项

(1)稻瘟病的防治必须采取以预防为主的防治措施,不能发病后再施药;

(2)不宜喷洒含氮叶面肥,否则会加重病害。

8楼:笑皮虎

施宝克 使百克 加收米 东方病惧

稻艳 富士一号

9楼:匿名用户

霉菌病,喷多菌灵,退菌特之类杀菌剂。

这水稻秧苗什么原因,如何防治,水稻秧苗叶子枯黄且发红是什么原因,怎么治?

1楼 云种养 我仔细观察了 出现这种一坨一坨稻苗发黄的原因比较多,我分析了一下缺素可引起这种黄叶 肥害或者药害也可以引起黄叶 病害如立枯病 细菌性白叶枯病 苗瘟病等都可以引起黄叶还有就是有机酸也可以引起中毒而黄叶 对于缺素症可以对症补充!对于病害引起的黄叶初期可以及时喷施噻菌铜或噻森铜或氯溴异氰尿酸...

水稻老叶子都黄了,是什么病,用什么药

1楼 农医生 赤枯病 在分蘖前始现,分蘖末发病明显,病株矮小,生长缓慢,分蘖减少,叶片狭长而软弱披垂,下部叶自叶尖沿叶缘向基部扩展变为黄褐色,并产生赤褐色或暗褐色斑点或条斑。严重时自叶尖向下赤褐色枯死,整株仅有少数新叶为绿色,似火烧状。 根系黄褐色,根短而少。一般是生理性缺钾,发病原因是,土壤含钾量...

一叶兰叶子发黄是什么原因一叶兰叶子发黄原因及处理

1楼 荣荣和平 修剪一下坏叶,放室内明亮处就可以,干透浇水,见干见湿比较好,粗放管理就可以生长,分株繁殖就可以 一叶兰叶子发黄是怎么了?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 2楼 帽帽 原因 1 至少一年没有换土,营养耗尽。2 通风透气不好。3 浇水太多。涝伤根系。 对照以上3方面找主要原因。改正以后,慢慢会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