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水稻秧苗什么原因,如何防治,水稻秧苗叶子枯黄且发红是什么原因,怎么治?

2020-11-27 18:06:41 字数 5584 阅读 1321

1楼:云种养

我仔细观察了**

出现这种一坨一坨稻苗发黄的原因比较多,我分析了一下缺素可引起这种黄叶

肥害或者药害也可以引起黄叶

病害如立枯病、细菌性白叶枯病、苗瘟病等都可以引起黄叶还有就是有机酸也可以引起中毒而黄叶

对于缺素症可以对症补充!对于病害引起的黄叶初期可以及时喷施噻菌铜或噻森铜或氯溴异氰尿酸等防治控制。

总之,注意测土配方施肥,不用未腐熟有机肥,不偏施氮肥,合理密植,不要栽插过深或田间积水过多。科学合理使用药剂,播前进行药剂拌种或浸种等,培育健壮植株。平时防治好秧田及田间灰飞虱及叶蝉等带毒传播害虫等,可以有效减少预防上述原因引起叶片发黄

中毒性发黄的田块也要立即排水晒田,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提高氧气含量,促进根系生长。有机酸过多的田块,还要施用生石灰或土壤改良剂等以中和土壤酸性

供参考满意的话请评价!

水稻秧苗叶子枯黄且发红是什么原因,怎么治?

2楼:匿名用户

水稻叶尖发红、红黄的发生特点?

一是发病比较突然,在短期内集中发生。大多在天气条件出现急剧变化时突然发病。

二是发病面积大、病株率高。在一个地方,有多个田块的水稻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病,发病田块出现症状的水稻叶片比例高。

三是症状大致一致。一般在水稻上部叶片的叶尖发病,病部通常3——5厘米长,长的可达病叶的一半,病部以下叶色正常。病部通常有暗褐色、黑色小点。

从寄送来的病株看,病叶没有稻瘟病、胡麻叶斑病等常见水稻病害的症状,可以初步诊断为缺钾等因素引起的生理性病变。

四是不同田块差异大,发病田块水稻根系大多生长不良。发病田块通常没有能够及时搁田或搁田质量较差,很多田块到水稻孕穗期(有明显的穗苞)至破口期田间土壤仍然较烂,田间水稻根系生长不良,黄根多、白根少,甚至有很多黑根。五是天气平稳后,病害通常会停止发展,新抽生的叶片不再表现症状,但也有部分田块新生叶叶尖仍然出现病症。

根据上述发病特点,综合各方面因素看,近期各地大面积水稻叶尖发红、发黄,主要是生理性病变,主要原因是在前期不良的天气条件下,水稻根系生长不良,吸收水分、肥分的能力下降,出现生理性缺钾等症状。

水稻叶尖发红、红黄的处理措施?

水稻叶尖发红、红黄的处理措施?

水稻进入孕穗至破口抽穗期,生产上对发病田块重点应加强管理,采取湿润灌溉的方法保根、护根。对前期搁田不良、目前田土仍然较软甚至很烂的田块,仍然要坚持软搁田,即使水稻处于抽穗扬花期,只要田间不出现大的裂缝,都可以不上水;需要进水治虫时,宜灌薄层水,保水3天左右排水露田。另外,上述发病田块一般来说水稻根系生长都不是太好,在灌浆中后期遇低温时容易发生生理性青枯现象,目前更应加强养根护根,并注意在北方冷空气南下出现低温天气时灌深水护苗,天气稳定后再排水露田。

目前对发病较轻的田块,一般不需要采取其他的措施,水稻生长能逐渐恢复,对最终产量影响不大。发病重的田块,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有利于病株恢复。钾肥施用量少,或者肥料流失多的田块,可能存在土壤缺钾的情况,对这部分田块应适当增施钾肥,一般可以每亩施氯化钾5——10公斤。

防治水稻叶尖发红、红黄的注意事项?

防治水稻叶尖发红、红黄的注意事项?

1、稻田喷施敌百虫、丙溴磷、毒死蜱、**磷、辛硫磷等有机磷农药,在用药量过大、施用浓度过高时可能对水稻产生药害,在叶片上出现褐色小斑点,特别是在高温期用弥雾机施药时药害更容易发生。

2、水稻叶尖发黄可能由缺钾引起,喷施尿素等氮素肥料会加重缺钾症状。如果稻叶健康部位没有因缺氮引起的落黄现象,不要喷施尿素。如果稻叶健康部位有落黄现象,可以将尿素与磷酸二氢钾混合喷雾,每50公斤水用尿素500克、磷酸二氢钾100——150克。

3、稻田喷施磷酸二氢钾浓度不能过大,否则可能对稻苗产生伤害,一般按0.2%——0.3%的浓度喷雾。

4、出现叶尖发红、发黄症状的水稻品种。种植该品种时应加强肥水管理,避免田间长期积水、沤根。

水稻秧苗疯长、不分蘖,这是什么病害?如何防治?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水稻恶苗病。发病规律和传播途径:水稻恶苗病的病菌在谷粒和稻草上越冬,次年使用了带病的种子或稻草,病菌随着种子萌发而繁殖,从秧苗的芽鞘或伤口侵入,引起秧苗发病徒长。

发病秧苗常枯萎死亡。未枯死的病苗为淡黄绿色,生长细长,一般高出健苗1/3左右;根部发育不良,分蘖少,甚至不分蘖。带病的秧苗移栽后,把病菌带到大田,引起稻苗发病。

当水稻抽穗开花时,病菌经风雨传到花器上,使谷粒和稻草带病菌,循环侵染,危害水稻。病菌易从伤口侵入,受机械损伤的稻种或根部受伤较重的秧苗,都易感染发病。旱育秧发病常比水育秧重。

防治水稻恶苗病重点放在种子的处理上。防治方法有①选用无病的种子留种。这是比较可靠而最有效的方法。

②严格消毒种子。用强氯精浸种、50%的多菌灵100克,加水50千克浸种;或35%的恶苗灵120克,加水50千克浸种;或3%的生石灰水浸种48小时。药液浸种必须注意的是,液面一定要高出种子层面15~20厘米,供种子吸收。

同时,在浸种过程中,药液面保持静止状态,中途不能搅拌,也不能重复使用,以保证闷死病菌。③不管是在秧田还是大田里,发现病株应及时拔掉,防止扩大侵染。④妥善处理病稻草,不能随便乱扔,也不能堆放在田边地头,不能作种子催芽的覆盖物,不能用来捆扎秧把,可集中高温堆沤,严重的用火烧。

⑤育秧田用水稻吨田宝浸种或苗期叶面喷施。

(2)水稻赤枯病。水稻赤枯病是一种生理性病害,俗称红僵苗、铁锈病。近年来该病在各地发生加重,一般受害田减产1~2成。

该病一般在秧苗移栽后10~15天开始发生,病程短的1个月左右,长的达2个月。症状为秧苗迟迟不返青,或返青后生长不良,僵苗不发,甚至发生死苗。病株地上部分矮小,分蘖减少或不分蘖。

开始时叶色浓绿,以后下部叶片沿中脉出现赤褐色斑点,并逐渐扩大,致使整张叶片干枯、变焦,远望像“火烧田”。稻根开始为深褐色,后变黑、腐烂发臭。

引发赤枯病的原因:一是施用生肥过多,稻苗根系中毒;二是土壤严重缺少磷、钾、锌,稻株营养失调;三是长期深水灌溉,耕层糊烂,根不下扎,土壤缺氧;四是土壤瘠薄,冷、板、瘦,致使水稻根系发育不良。

防治措施:①见病后立即喷施通用型水稻吨田宝,每亩用30~45毫升,对水15~20千克,同时每亩施硫酸锌1千克,降解有毒物质,增强根系活力,促进秧苗转化恢复正常。②增施磷钾锌肥。

缺磷的每亩施过磷酸钙25千克,缺钾的每亩施氯化钾或硫酸钾10千克,缺锌的每亩施硫酸锌1千克。提倡基施磷钾锌肥,因为赤枯病大多数发生在苗期,基施效果好。也可以在见病后追施。

③排水露田,透气增氧。如果稻田浮泥深,冒气泡,有臭味,应及时排水,改善土壤通气性,促进秧苗新根发生。④有机肥充分腐熟后施用。

⑤大力推行秸秆还田。

(3)缺锌。水稻秧苗移栽后迟迟不发棵,甚至不返青,或返青后不分蘖以至萎缩,群众一般称之为“坐兜”。“坐兜”田大多出现于低洼阴湿地块和冷、烂、瘦田,但有时肥田也发生。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种,缺锌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水稻“坐兜”症状表现为稻株基部叶子的叶尖干枯,在叶片的中段出现黄褐色乃至红褐色的不规则斑块,并从老叶逐渐向上部邻近叶片发展。病情严重时,老叶上的锈斑扩大成片,呈条状,出叶速度显著减慢,新出叶叶片变小,褪绿发白,植株矮缩,叶色褪淡。

容易出现缺锌症状的土壤主要有:比较肥沃的田块,土壤有机质含量大于1%或大量施用绿肥的石灰性水稻土容易发生缺锌现象;强烈淋溶的酸性土壤,尤其以沙质土中含锌量较少,易出现缺锌现象;以前不显缺锌的不平地块,在近几年的农业综合开发中进行大面积土地平整时,丧失表土较多的土壤和温度较低的冷浸田也易发生缺锌现象;通过多年的增磷补钾后,有效磷含量高的土壤,大量施用氮肥会使作物需锌量增加,易引起缺锌。

缺锌可导致作物产量及品质的下降,必须及时补锌。但土壤中锌含量过多也会导致农作物中毒。因此,对缺锌田块补锌时一定要严格控制施用量和浓度,否则,会矫枉过正,适得其反。

正确的施锌方法是:在确诊为秧苗缺锌“坐兜”时,用0.1%~0.

3%的硫酸锌溶液,对发病稻苗连续喷2~3次,每次间隔7天;也可每亩用硫酸锌1~1.5千克,拌干细土后均匀撒于田面,并人工耕田1次。

(4)药害。水稻胺苯磺隆药害的症状表现为:受害较轻的,水稻植株矮化,叶色发黄,分蘖减少;药害严重田块水稻根系发黑,且有恶臭,前期无新根产生,后期少量新根伸出后平展,不下扎,且生根部位上移,叶片从先出叶开始死亡,先是发黄,再是变黑枯,心叶叶色淡黄、僵滞。

解决办法有:①叶面喷施通用型水稻吨田宝,促进水稻分生新鲜的侧根,降解有毒物质,增强根系活力,恢复水稻的生机,促进秧苗转化。②增施磷钾锌肥。

③排水露田,透气增氧。营造适合于水稻恢复生长的养分、氧气和水分环境。

4楼:樊萱蚁向露

一、稻瘟病

1、选用抗病良种,合理布局品种。

2、科学管理肥水,是综合防治稻瘟病的重要措施;施足基肥,早施追肥,中后期看苗看天看田巧施肥,增施磷钾肥。管水必须与施肥密切配合,实行科学合理排灌,以水调肥,浅水勤灌,结合烤田达到促控结合。要防止孕穗、抽穗期断水。

3、消灭越冬菌源,处理病谷、病草,培育无病壮秧。对病田的稻谷、病稻草要单独堆放,春播前处理完毕。用做堆肥的稻草,应充分腐熟后施用。

4、稻种需要进行消毒灭菌:(1)用三环唑浸种或拌种,可用20%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48小时。也可按种子重量的0.

1%用20%可湿性粉剂拌种。(2)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浸种48--72小时,捞起沥干,再用清水洗净药液后催芽,可兼治稻恶苗病、稻胡麻斑病。

5、药剂防治:注意喷药保护处于易感期的稻株及感病品种。叶瘟要注意控制发病中心。

施药区以预防穗颈瘟为重点,注意在破口初期防治,隔7-10天再施药1次。常用药剂三环唑是一种保护性药剂,预防稻瘟病作用优良,因此要在病害初期或发生前用药。在病害发生危害长的年份与地区,第一次施药后15--20天,须进行第二次施药。

防治穗颈瘟,在水稻破口期,每亩施用20%可湿性粉100克,对水50--75升喷雾。稻瘟病药剂防治的重点在于保护分蘖盛期和抽穗期,以防治叶瘟和穗瘟为主。

二、稻纹枯病

1、应在灌水耕田和平地时打捞菌核,并将打捞的菌核携出田外烧毁。

2、在用水上要贯彻“前浅、中晒、后湿润”的原则,避免长期深灌或晒田过度,做到“浅水分蘖、够苗露田、晒田促根、肥田重晒、瘦田轻晒、浅水养胚、湿润长穗、不过早断水、防止早衰”。在用肥上应施足基肥,及早追肥,氮肥和磷钾肥相结合。在栽培上要做到合理密植,在保证基本苗数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地放宽行距,改善群体通风条件,降低田间湿度,减轻发病。

3、药剂保护的重点在于上部3片功能叶。可选用16%稻丰收或3%井岗霉素。

三、稻曲病的综合防治:

1、发病的稻田在水稻收割后要深翻,以便将菌核埋入土中。

2、种子处理可以结合稻瘟病的防治进行。

3、用药适期在水稻破口前7-10天施药。药剂可选用3%井岗霉素200毫升,或用16%稻丰收100克。

四、水稻螟虫的综合防治:

1、调整栽培制度

2、灌水杀蛹

3.随割随挑,曝晒稻草

4.齐泥割稻

5.防治水稻螟虫应采取“治前控后,治苗保穗”的防治策略。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应及时进行药剂防治,可用锐劲特或**磷或杀虫单

五、稻飞虱的综合防治:

化学农药是防治飞虱的重要手段,“压前控后争主动,合理用药保丰收”是防治飞虱的重要策略。

1.农业防治:主要是肥水管理和保护天敌。

2.化学防治:可选扑虱灵、毒死蜱、锐劲特、敌敌畏等。

六、纵卷叶螟的防治:

1.防治策略:治好前期,狠治穗期,保产增效。

2.农业和生物防治

3.化学防治:稻纵卷叶螟的药剂防治适期应该是在初孵幼虫高峰期或2龄幼虫始盛期用药。锐劲特、毒死蜱、杀虫单等,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请教老师!这水稻秧苗是什么病?急急急应该怎么治

1楼 农医生 水稻烂秧引起,主要表现根系生长不好,水稻立枯青枯等,,也是是水稻秧田期主要 病害,冷空气频繁侵袭,光照不足,气温偏低,雨水较多时容易引起发生。建议及时喷药防治。药剂可以选用瑞苗清或45 甲霜福每分秧田30 40克兑水10公斤喷施,病重时酌增用量,发病中心重点用药。 药剂加入保禾丰 昂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