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名著简介,中国十大名著有哪些?

2020-12-03 11:00:59 字数 5491 阅读 8970

1楼:小黑鸭

1. 第一部 《红楼梦》:因其巨大的社会容量和思想容量,被称之为我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对此书的研究也成为一门学科——红学。

2. 第二部 《西游记》:鲁迅《中国**史略》称此书“‘复善谐剧’,故虽述变幻恍忽之事,亦每杂解颐之言,使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而玩世不恭之意寓焉”。

3. 第三部 《水浒传》:不但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也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

1759年日本就有了《水浒传》的节译本;1933年美国赛珍珠译的名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水浒译本,产生了很大影响。现在《水浒传》已有十多种文字的数十种译本,风行世界。

4. 第四部 《三国演义》:充分运用史料,着重写出三国时代的盛衰变化,着眼于人心、人才、战略、策略,**如何巩固政权、长治久安的道理,并在**中运用艺术描写。

被后人誉为“有志图王者”的启示录。

5. 第五部 《聊斋志异》:有近五百篇作品,文笔夭矫,委婉曲折。《聊斋志异》问世后,人竞传写,甚受欢迎,并对以后的文言话篇**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

6. 第六部 《喻世明言》:反映明人的思想和价值观念,艺术上也达到相当的高度,为中外**史研究者所重视,是《三言》中最早刊行的一部。

7. 第七部 《警世通言》:表现了明中叶以后的社会理想和美学追求,艺术上也有相当高的成就。

8. 第八部《醒世恒言》:反映市民思想、体现时代风貌、揭露人性弱点,风靡当时社会各个阶层。

9. 第九部 《初刻拍案惊奇》鲜明的反映作者所处时代的思想和观念,特别是明中叶以来商品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生活的变化以及作者的反理学思想。

10. 第十部 《二刻拍案惊奇》:中国**史上里程碑式的著作。主题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揭露官吏贪贿,判案不公,统治黑暗,到描写男女欢爱及社会、家庭的各方面问题。

中国十大名著有哪些?

2楼:懒癌**

一、红楼梦(清代长篇人情**)

《红楼梦》,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又名《石头记》等,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的史诗。

二、水浒传(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水浒传》,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主要故事背景、类型上属于英雄传奇的章回体长篇**。作者或编者一般被认为是施耐庵,现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罗贯中两人中的一人,或两人皆有。《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之一。

《水浒传》问世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了后世中国**创作的典范。

三、三国演义(罗贯中著长篇**)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演义》),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章回**,是历史演义**的开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长篇**。

四、镜花缘(李汝珍创作长篇**)

《镜花缘》是清代文人李汝珍创作的长篇**。**前半部分描写了唐敖、多九公等人乘船在海外游历的故事,包括他们在女儿国、君子国、无肠国等国的经历史。后半部写了武则天科举选才女,由百花仙子托生的唐小山及其他各花仙子托生的一百位才女考中,并在朝中有所作为的故事。

其神幻诙谐的创作手法数经据典,奇妙地勾画出一幅绚丽斑斓的天轮彩图。《镜花缘》还是一部讨论妇女问题的**。

五、西游记(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

《西游记》是中国神魔**的经典之作,达到了古代长篇浪漫主义**的巅峰,与《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并称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六、儒林外史(清代吴敬梓创作长篇**)

《儒林外史》是清代吴敬梓创作的长篇**,成书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或稍前,先以抄本传世,初刻于嘉庆八年(1803年)。《儒林外史》代表着中国古代讽刺**的高峰,它开创了以**直接评价现实生活的范例。

七、封神演义(中国明代古典神魔**)

《封神演义》一般俗称《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国全传》、《武王伐纣外史》、《封神传》,是明代许仲琳(一说陆西星)创作的长篇**,约成书于隆庆、万历年间。该**,以历史观念、政治观念作为支撑全书的思想框架,掺杂了很多宏大的想象,表现了作者对于仁君贤主的拥护和赞颂以及对于无道昏君的不满和反抗。

八、聊斋志异(蒲松龄著文言短篇**集)

《聊斋志异》(简称《聊斋》,俗名《鬼狐传》)是中国清朝**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短篇**集。它们或者揭露封建统治的黑暗,或者抨击科举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礼教的束缚,具有丰富深刻的思想内容。描写爱情主题的作品,在全书中数量最多,它们表现了强烈的反封建礼教的精神。

其中一些作品,通过花妖狐魅和人的恋爱,表现了作者理想的爱情。

九、官场现形记(晚清李伯元著**)

《官场现形记》是晚清文学家李伯元创作的长篇**。鲁迅将《官场现形记》与其他三部**并称之为谴责**,是清朝晚期文学代表作品之一。1998年,香港《亚洲周刊》评选20世纪100部优秀文学作品,《官场现形记》排列前10名。

1999年,人民文学出版社评选20世纪100部优秀**,《官场现形记》被列为排行榜第一名。

十、东周列国志(冯梦龙所著长篇历史**)

《东周列国志》是中国古代的一部历史演义**,作者是明末**家冯梦龙。这部**为明代长篇白话历史演义**。当周宣王轻易见杀,当褒姒巧遇得活,《东周列国志》拉开了它那长达数百年史事的序幕。

这是古今中外时间跨越最长,人物最多的一部**,描写春秋战国时代“列国”故事。

3楼:匿名用户

1.红楼梦(又名《石头记》) (清) 曹雪芹;

2.水浒传

(明) 施耐庵;

3.三国演义 (明) 罗贯中;

4.西游记 (明) 吴承恩;

5.镜花缘 (清) 李汝珍;

6.儒林外史 (清) 吴敬梓;

7.封神演义 (明) 许仲琳;

8.聊斋志异 (清) 蒲松龄;

9.官场现形记 (清) 李宝嘉;

10.东周列国志 (明) 冯梦

4楼:匿名用户

1.红楼梦( 清) 曹雪芹

2.水浒传 ( 明) 施耐庵

3.三国演义 ( 明) 罗贯中

4.西游记 ( 明) 吴承恩

5.镜花缘 ( 清) 李汝珍

6.儒林外史 ( 清) 吴敬梓

7.封神演义 ( 明) 许仲琳

8.聊斋志异 ( 清) 蒲松

9.官场现形记 ( 清) 李宝嘉

10.东周列国志 ( 明) 冯梦

5楼:冷眼观娱乐圈

第一部 《红楼梦》

第二部 《西游记》

第三部 《水浒传》

第四部 《三国演义》

第五部 《聊斋志异》

第六部 《喻世明言》

第七部 《警世通言》

第八部 《醒世恒言》

第九部 《初刻拍案惊奇》

第十部 《二刻拍案惊奇》

6楼:天人咊易

既然是名著,就应该不限于文艺作品,

而是包括所有作品,这样就不好说了。以价值论:周易经传、道德经、山海经、墨子、荀子、孙子兵法、周髀算经注(赵爽)、九章算术注(刘徽)、梦溪笔谈、数书九章、尔雅、说文解字、吕氏春秋、管子、庄子、韩非子、皇极经世书、四元宝鉴、格象新书、算法宝鉴,等等等等,都必须排在前十名,那就排不下了!

所以,还得加上类别限制(文学、数学、哲道、格物、历史等等)。

7楼:掌上画江湖

《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原有六著《聊斋志异》,和《儒林外史》。

8楼:匿名用户

1红楼梦 2水浒传 3三国演义 4西游记 5镜花缘 6儒林外史 7封神演义8聊斋志异 9官志现形记10东周列国志

9楼:匿名用户

《石头记》、《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

10楼:匿名用户

水浒传 [明] 施耐庵 明万历容与堂刻本

这是一部似真似神的草莽英雄史诗,总给人以一种生命力舒张的快感。

三国演义[明] 罗贯中 明嘉靖壬午本

这是一部中国人的谋略全书。后世以此书作为政治和军事斗争课本,在日本甚至传为"商战宝典"。

西游记[明]吴承恩 明万历金陵世德堂刊本

这是人类想像力的一次大释放,而所有光怪陆离仍是对人间真实生活的模拟……

封神演义[明]许仲琳 清四雪草堂本

对历史进行虚饰演绎,残酷的政治只当作一场困果报应的笑谈……

聊斋志异[清]蒲松龄 乾隆青柯亭刊本

这是中国文学史以传奇之笔志怪的最辉煌的一章,现实生活中不能完成的在梦幻里跳跃不止……

东周列国志[明]冯梦龙 [清]蔡元放 清经纶堂本

乱世出英雄,唇枪舌剑论仁义道德,弱肉强食战金戈铁马。纵横捭阖,刹那间烟消云收……

喻世明言明天启天许斋原刊本

这是中国古代最优秀的系列市井**,表达了明代中叶以后大众的社会理想和美学追求。

醒世恒言明天启丁卯叶敬池刊本

警世通言[明]冯梦龙 明天启兼善堂本

红楼梦[清] 曹雪芹 这是一部由一个伟大的作家穷尽一生未能完稿的血泪之作;这是一部惟一可与西方名著并驱的、代表中国古典**最高成就的巅峰之作。围绕它诞生了一门独特的学问--"红学"。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question/51402536.html?si=1

11楼:匿名用户

中国十大名著是:

1. 红楼梦(清)曹雪芹

2. 水浒传(明)

施耐庵3. 三国演义(明)罗贯中

4. 西游记(明)吴承恩

5. 镜花缘(清)李汝珍

6. 儒林外史 (清)吴敬梓

7. 封神演义(明)许仲琳

8. 聊斋志异(清)蒲松龄

9. 官场现形记(清)李宝嘉

10.东周列国志 (明)冯梦龙

12楼:24湘灵

有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

13楼:匿名用户

喜马拉雅,珠穆朗玛,阿尔卑斯,雅鲁藏布(>д<;)(°ω°`)

中国十大名著于简介

14楼:山海轩

中国古典**的十大巅峰之作,体现中华民族气质的典范著作

中国十大名著

15楼:匿名用户

《红楼梦》 (清 曹雪芹)

〈〈水浒传〉〉 (明 施耐庵)

〈〈三国演义〉〉(明 罗贯中)

〈〈西游记〉〉 (明 吴承恩)

《镜花缘》 (清 李汝珍)

〈〈儒林外史〉〉(清 吴敬梓)

〈〈封神演义〉〉(明 许仲琳)

〈〈聊斋志异〉〉(清 蒲松龄)

〈〈官场现形记〉〉(清 李宝嘉)

〈〈东周列国志〉〉(明 冯梦龙)

中国古代震撼世界的十大名著是,在西方,被誉为“影响世界的十大名著”有哪些?

1楼 江湖琅子游天涯 《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 《金瓶梅》,《西厢记》 《儒林外史》,《聊斋志异》,《封神演义》,《搜神记》 其中 红楼梦乃是中国古代第一 2楼 上述那些会震撼世界喔,我看应该99 的外国人都不知道怎麽震撼,别说外国人光是中国人我看至少也有三 不知道,那不够称...

中医十大名方是什么,中医十大名方是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中医十大名方,一般是指 小青龙汤《伤寒论》 大承气汤《伤寒论》 小柴胡汤《伤寒论》 五苓散《伤寒论》 逍遥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血府逐瘀汤《医林改错》 补中益气汤《脾胃论》 归脾汤《济生方》 六味地黄丸《小儿药证直诀》 温胆汤《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1 2楼 翦乃司寇妞妞 小青龙汤 ...

中国十大名花为什么这样排名的原因

1楼 匿名用户 1986年上海举办了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评选 活动。当时参评名花共22种,评选标准以栽培历史悠久,观赏价值特高,富有民族特色为三个基本条件。大成国学院解读参评人群含盖了各行各业,各年龄段,以及国际人士的关注,民众与全国114位园林花卉学专家一起组成的评委会选票,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