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学史四大名著,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是什么?

2020-12-01 16:48:34 字数 6452 阅读 6778

1楼:雪琳恋庚

欧洲四大名著指荷马的《史诗

》、但丁的《神曲》、歌德的《浮士德》、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

《荷马史诗》相传为古希腊的盲诗人荷马所作,包括很多神话,也有不少历史传说。这些神话传说,情节优美动人,常被后世用为典故。

《神曲》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的意大利诗人但丁的作品。全诗分为《地狱》、《炼狱》和《天堂》三部分。地狱是罪恶之徒受苦刑的地方,炼狱是忏悔场所,天堂是享受幸福之处。

但丁不是按教会标准,而是根据自己的爱憎来贬恶扬善,充分体现了作者的人文主义思想。

《浮士德》中的主人公浮士德是一个追求丰富知识、美好事物、具有崇高理想的人物。浮士德一生经历了书斋、爱情、宫廷、美的梦幻等阶段,每个阶段都以悲剧结束,反映了德意志资产阶级同封建制度不可调和的矛盾。《浮士德》被看成是欧洲文艺复兴以后资产阶级精神生活的一部发展史。

《哈姆雷特》,又名《王子复仇记》,也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最杰出的诗人和戏剧家莎士比亚的作品。《哈姆雷特》描写了丹麦国王的弟弟**了兄长,自己当了国王,并娶了原来的王后为妻。王子哈姆雷特知情后,决心为父报仇。

这时国王也想除掉哈姆雷特,设计让哈姆雷特与人比剑,他准备了毒酒,还在比剑对手的剑上凃上毒药。结果王后误饮毒酒,哈姆雷特中了剑毒,但他临死前刺死了国王。

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是什么?

2楼:牙牙的弟弟

《水浒传》(作者是施耐庵)、《三国演义》(作者是罗贯中)、《红楼梦》(作者曹雪芹)、《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排名不分先后。

一、《水浒传》

1、作品介绍:

《水浒传》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主要故事背景、类型上属于英雄传奇的章回体长篇**。作者或编者一般被认为是施耐庵。

全书通过描写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壮大和投降朝廷以及投降朝廷后镇压田虎,王庆,方腊等各路反抗宋朝**的政治势力,最终走向悲惨失败的宏大故事。

艺术地反映了中国历史上宋江起义从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满腔热情地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斗争和他们的社会理想,也具体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历史原因。

《水浒传》问世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了后世中国**创作的典范。《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之一,流传极广,脍炙人口。

同时也是汉语文学中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对中国乃至东亚的叙事文学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2、作者简介:

施耐庵(约1296—约1370),原名彦端,字肇瑞,号子安,别号耐庵。泰州兴化人,祖籍苏州,舟人之子,生于兴化白驹镇(今盐城市大丰区)。

13岁入私塾,19岁中秀才,29岁中举人,36岁中进士。36岁至40岁之间官钱塘二载,后与当道不合,复归苏州。

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岁,张士诚据苏,征聘不应;与张士诚部将卞元亨相友善,后流寓江阴,在祝塘镇教书。71岁或72岁迁兴化,族迁白驹场、施家桥。朱元璋屡征不应;最后居淮安卒,终年74岁。

二、《三国演义》

1、作品介绍:

《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演义》),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罗贯中。

《三国志通俗演义》成书后有嘉靖壬午本等多个版本传于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岗对《三国演义》整顿回目、修正文辞、改换诗文。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

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全书可大致分为黄巾起义、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在广阔的历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作者罗贯中将兵法三十六计融于字里行间,既有情节,也有兵法韬略。

《三国演义》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章回**,是历史演义**的开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长篇**。

2、作者简介:

罗贯中(约1330年-约1400年),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国志通俗演义》的作者。

山西并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隋唐两朝志传》、《残唐五代史演义》、《三遂平妖传》、《水浒全传》。

《三国志通俗演义》(简称《三国演义》)是罗贯中的力作,这部长篇**对后世文学创作影响深远。除**创作外,尚存杂剧《宋太祖龙虎风云会》。

三、《红楼梦》

1、作品介绍:

《红楼梦》,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又名《石头记》等,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

**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的史诗。

《红楼梦》版本可分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两大系统。程本为程伟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为脂砚斋在不同时期抄评的早期手抄本。

脂本是程本的底本。此书新版通行本前80回据脂本汇校,后40回据程本汇校,署名“曹雪芹著,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巅峰之作,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

**以“大旨谈情,实录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体情理,按迹循踪,摆脱旧套,新鲜别致,取得了非凡的艺术成就。

“真事隐去,假语村言”的特殊笔法更是令后世读者脑洞大开,揣测之说久而遂多。后世围绕《红楼梦》的品读研究形成了一门显学——红学。

2、作者简介:

曹雪芹(约1715年5月28日-约1763年2月12日) ,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作者。

祖籍辽宁铁岭,生于江宁(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内务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宁织造曹寅之孙 ,曹顒之子(一说曹頫之子)。

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宁织造府亲历了一段锦衣纨绔、富贵风流的生活 。曾祖父曹玺任江宁织造;曾祖母孙氏做过康熙帝的保姆。

祖父曹寅做过康熙帝的伴读和御前侍卫,后任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使,极受康熙宠信。雍正六年(1728年),曹家因亏空获罪被抄家,曹雪芹随家人迁回北京老宅。

后又移居北京西郊,靠卖字画和朋友救济为生 。曹家从此一蹶不振,日渐衰微。经历了生活中的重大转折,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对封建社会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

他蔑视权贵,远离官场,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曹雪芹素性放达,爱好广泛,对金石、诗书、绘画、园林、中医、织补、工艺、饮食等均有所研究。

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历经多年艰辛,终于创作出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伟大作品——《红楼梦》。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穷苦,“满径蓬蒿”,“举家食粥酒常赊”。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于过度的忧伤和悲痛,卧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贫病无医而逝。

关于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说。

四、《西游记》

1、作品介绍: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 。

这部**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全书主要描写了孙悟空出世及大闹天宫后,遇见了唐僧、猪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经,一路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五圣成真的故事。

《西游记》自问世以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各式各样的版本层出不穷,明代刊本有六种,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种,典籍所记已佚版本十三种。

中外学者发表了不少研究**和专著,对这部**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2、作者简介:

吴承恩(1506年—约1583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汉族,淮安府山阳县人(现淮安市淮安区人)。祖籍安徽,以祖先聚居枞阳高甸,故称高甸吴氏。

吴承恩自幼敏慧,博览群书,尤喜爱神话故事。在科举中屡遭挫折,嘉靖中补贡生。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任浙江长兴县丞。殊途由于宦途困顿,晚年绝意仕进,闭门著述。

2004年,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决定在山上茶庵处建立了吴承恩纪念馆和在山下山门处建树其石雕座像,用来纪念他。

3楼:幽幽漓水情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高鹗;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

《水浒传》作者施耐庵;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

4楼:匿名用户

红楼梦 曹雪芹

三国演义 罗贯中

水浒传 施耐庵

西游记 吴承恩

没有排名

不过普遍认为红楼梦是四大**之首

5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典文学里的四大名著是(《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

每部书至少有两个你熟悉的人物,他们依次是(宋江、武松、林冲、鲁智深)(曹操、刘备、关羽、诸葛亮)(唐僧、孙悟空、猪八戒)(贾宝玉、林黛玉、王熙凤)

中国四大名著的文学作品 5

6楼:我的团长是柠檬

中国古典长篇**四大名著,简称四大名著,是指《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按照成书顺序)这四部巨著。

1,《四大名著:水浒传(套装上下册)》内容简介:《水浒传》是一部长篇英雄传奇,是中国古代长篇**的代表作之一,是以宋江起义故事为线索创作出来的。

宋江起义发生在北宋徽宗时期,《宋史》的《徽宗本纪》、《侯蒙传》、《张叔夜传》等都有记载。

从南宋起,宋江起义的故事就在民间流传,《醉翁谈录》记载了一些独立的有关水浒英雄的传说,《大宋宣和遗事》把许多水浒故事联缀起来,和长篇**已经很接近。元代出现了不少水浒戏,一批梁山英雄作为舞台形象出现。

《水浒传》是宋江起义故事在民间长期流传基础上产生出来的,吸收了民间文学的营养。 《水浒传》是我国人民最喜爱的古典长篇白话**之一。它产生于明代,是在宋、元以来有关水浒的故事、话本、戏曲的基础上,由作者加工整理、创作而成的。

2,《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演义》),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罗贯中。

《三国志通俗演义》成书后有嘉靖壬午本等多个版本传于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岗对《三国演义》整顿回目、修正文辞、改换诗文。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

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全书可大致分为黄巾起义、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在广阔的历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作者罗贯中将兵法三十六计融于字里行间,既有情节,也有兵法韬略。

3,《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

这部**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全书主要描写了孙悟空出世及大闹天宫后,遇见了唐僧、猪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经,一路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五圣成真的故事。

4,《红楼梦》,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又名《石头记》等,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

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的史诗。

《红楼梦》版本可分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两大系统。程本为程伟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为脂砚斋在不同时期抄评的早期手抄本。脂本是程本的底本。

此书新版通行本前80回据脂本汇校,后40回据程本汇校,署名“曹雪芹著,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

扩展资料

“四大名著”是个约定俗成的说法,因为并没有谁公开提出这个概念,一般把《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叫做“四大名著”。

明代“后七子”的领袖人物,著名的文学批评家叫王世贞,他最先提出了”四大奇书“这个名词,但他讲的“四大奇书”,指的是《史记》、《庄子》、《水浒传》、《西厢记》;而冯梦龙在王世贞之后,也提出了”四大奇书“的说法,

而他指的则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金瓶梅》;到清代初年,李渔则在醉畊堂本醉畊堂《四大奇书第一种》(《三国演义》)卷首作序:“昔弇州先生有宇宙四大奇书之目,曰《史记》也,《南华》也,《水浒》与《西厢》也。

冯犹龙亦有四大奇书之目,曰《三国》也,《水浒》也,《西游》与《金瓶梅》也。两人之论各异。愚谓书之奇当从其类。

《水浒》在**家,与经史不类;《西厢》系词曲,与**又不类。今将从其类以配其奇,则冯说为近是。”

可以看出,李渔并不赞成昔弇州先生(即王世贞)的说法,他认为《史记》、《南华》(即《庄子》)、《水浒传》、《西厢记》并不是同类著作,其中《史记》为历史散文,《庄子》是哲学散文集,《西厢记》则属戏曲剧本,因此不能放在一起并称“奇书”;

而冯梦龙所评“奇书”,则属于同一个类型的书,都是长篇通俗**,同样反映了共同的社会文化特点和普通民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可以放在一起并称为“四大奇书”。经过李渔的肯定,冯梦龙所提“四大奇书”,则开始广为流传,并被人们所接受。

古代四大名著都被谁批注过,为什么中国古代四大名著都是悲剧

1楼 周南 《西游记》 李卓吾评集最佳,此外尚有李贽评点本亦影响颇大。 《三国演义》 毛宗岗最佳,其它各家影响远不及也。 《水浒传》 金圣叹最佳,此外尚有金人瑞等。 《红楼梦》 有脂砚斋脂批本 此外还有周汝昌 刘心武等的评集。 2楼 匿名用户 四大名著之一是《封神演义》,楼上的《三国演义》不是 3楼...

四大名著缩写,四大名著找一篇简写450字以下

1楼 风吹雪 西游记 追 三国演义 斗 水浒传 打 红楼梦 想。 四大名著找一篇简写450字以下 2楼 匿名用户 三国演义的 汉章帝以来,东汉 一直处于宦官集团与外戚集团的权力斗争,这两大集团力量的互相斗争,形成了东汉独特的政治局面 权力每次交接,无不伴随大规模的杀戮,严重削弱了东汉帝国的势力。 公...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是那些?作者?朝代?主要内容

1楼 和屋昂黄 1 《三国演 《三国演义》描写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全书反映了三国时代的政治军事斗争,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矛盾的渗透与转化,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批咤叱风云的英雄人物。在对三国历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现出明显的拥刘反曹倾向,以刘备集团作为描写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