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多情”的诗句有哪些,形容男子多情的诗句有哪些?

2020-12-02 19:02:47 字数 6276 阅读 7496

1楼:风吹的小羊

1、天与多情

,不与长相守。------《点绛唇·花信来时》晏几道(宋代)

释义:上天赋予了人多情的心,却不肯给予长相守的机会。

2、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蝶恋花·春景》苏轼(宋代)

释义:慢慢地,围墙里边的笑声就听不见了,行人惘然若失,仿佛多情的自己被无情的少女所伤害。

3、多情自古原多病,清镜怜清影。------《虞美人·黄昏又听城头角》纳兰性德(清代)

释义:自古以来多情者总是多病,我照着镜子,叹惜自己憔悴不堪的容颜。

4、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端午日》殷尧藩(唐代)

释义:年轻时,每逢佳节,总爱生出许多情感,现在老了,谁还有心思平白无故去感慨万千。

5、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赠别》杜牧(唐代)

释义:聚首如胶似漆作别却象无情,只觉得酒筵上要笑笑不出声。

6、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不多情。------《山花子·风絮飘残已化萍》纳兰性德(清代)

释义:人们常说人多情了他的感情就不会很深,现在真的后悔以前的多情。

7、梅落繁枝千万片,犹自多情,学雪随风转。------《鹊踏枝·梅落繁枝千万片》冯延巳(五代)

释义:梅花已从繁茂的枝头落下花瓣千片万片,还自作多情,学着雪花般随风飘转。

8、多情多感仍多病,多景楼中。------《采桑子·润州多景楼与孙巨源相遇》苏轼(宋代)

释义:本来就多情,多感,多病,偏偏又置身于多景楼中。

9、风流不把花为主。多情管定烟和雨。------《菩萨蛮·芭蕉》张鎡(宋代)

释义:芭蕉并不以绚丽多姿的花朵来展露风流,只在烟雨空濛的时刻撩拨人们的情思。

10、无限事,许多情。------《鹧鸪天·佳人》苏轼(宋代)

形容男子多情的诗句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1.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____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2.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____元稹《离思五首·其四》

3.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____温庭筠《南歌子词二首 / 新添声杨柳枝词》

4.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____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5.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____卓文君《白头吟》

6.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____徐再思《折桂令·春情》

7.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____佚名《上邪》

8.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____李白《三五七言 / 秋风词》

9.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____秦观《鹊桥仙·纤云弄巧》

10.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____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 / 迈陂塘》

11.执子之手,与子偕老。____佚名《击鼓》

12.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____司马相如《凤求凰 / 琴歌》

13.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____李商隐《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

14.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愿。____乐婉《卜算子·答施》

15.怕相思,已相思,轮到相思没处辞,眉间露一丝。____俞彦《长相思·折花枝》

16.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____元稹《离思五首·其四》

参考资料

古诗文网:gushiwen.***

形容人多情的诗词

3楼:木樨花开又花落

1、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晏殊《玉楼春》

释义:无情人**懂得多情的人的苦恼,一寸相思愁绪竟化作了万缕千丝。天涯地角再远也有穷尽终了那一天,只有怀人的愁思却是无限绵长、没有尽期啊。

2、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花月痕·第十五回诗》

释义:自古以来,感情很丰富,投入的感情很多得人,都只会留下遗憾。而这种遗憾会持续很长时间,一直受之困扰,没有停止完结的时候。 而越是美好的梦却是越容易醒来。

3、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杜牧《赠别》

释义:本来多情却好像无情,只觉得在离别的酒杯前笑不起来。蜡烛仿佛还有惜别的心意,替离**泪直到天明。

4、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张泌《寄人》

释义:人去屋空,鱼沉雁杳,但明月却无改其多情,依然照映着庭院里的纷纷落花。

5、只缘袅娜多情思,更被春风长挫摧。——刘禹锡《杨柳枝》

释义:就因为她的袅娜与多情,所以常常引得春风的眷恋与猜想.

4楼:zero天秤

1、《采桑子·明月多情应笑我》

清代:纳兰性德

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独自闲行独自吟。

近来怕说当时事,结遍兰襟。月浅灯深,梦里云归何处寻。

释义:多情的明月应嘲笑我的无情,嘲笑我辜负了她对我的柔情。如今她已离我远去,我只能独自一人漫无目的地前行,独自一人悲伤地吟唱。

近来不敢提起当初的事情,那时我还和她情投意合、相亲相爱。如今在惨淡的月光下。在暗淡的灯影里,远去的情人就像梦里悠悠飘去的一朵白云,无处追寻。

2、《劝金船·无情流水多情客》

宋代:苏轼

无情流水多情客,劝我如曾识。杯行到手休辞却,这公道难得。曲水池上,小字更书年月。还对茂林修竹,似永和节。

纤纤素手如霜雪,笑把秋花插。尊前莫怪歌声咽,又还是轻别。此去翱翔,遍赏玉堂金阙。欲问再来何岁,应有华发。

释义:流水多情,客人也多情,劝我饮酒,如同似曾相识一般。杯行到手可不要推辞,这样的公道事是很难得的。

弯曲的水道上,用小楷书写年月。还面对着茂密的树林高高的竹子,像当年王羲之永和年间在兰亭集会一样。

歌女抬起那籍雪一般白净而又纤细柔嫩的双手,笑着将秋天的鲜花插入了花瓶。在宴会上可别责怪她唱出了呜呜咽咽的歌声,这还算是未把离别当作一回事呢。这次一去,要看一看所有辉煌的殿堂。

要问哪一年再来相聚,怕是人都老了。

3、《念奴娇·赤壁怀古》

宋代: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释义:大江浩浩荡荡向东流去,滔滔巨浪淘尽千古英雄人物。

那旧营垒的西边,人们说那就是三国周瑜鏖战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耸云天,如雷的惊涛拍击着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卷起千万堆白雪。

雄壮的江山奇丽如图画,一时间涌现出多少英雄豪杰。

遥想当年的周瑜春风得意,绝代佳人小乔刚嫁给他,他英姿奋发豪气满怀。

手摇羽扇头戴纶巾,谈笑之间,强敌的战船烧得灰飞烟灭。

我今日神游当年的战地,可笑我多情善感,过早地生出满头白发。

人生犹如一场梦,且洒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例句:”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意思是:我今日神游当年的战地,可笑我多情善感,过早地生出满头白发。

4、《雨霖铃·寒蝉凄切》

宋代: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释义:秋后的蝉叫得是那样地凄凉而急促,面对着长亭,正是傍晚时分,一阵急雨刚停住。在京都城外设帐饯别,却没有畅饮的心绪,正在依依不舍的时候,船上的人已催着出发。

握着手互相瞧着,满眼泪花,直到最后也无言相对,千言万语都噎在喉间说不出来。想到这回去南方,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烟波,那夜雾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无边。

自古以来多情的人最伤心的是离别,更何况又逢这萧瑟冷落的秋季,这离愁哪能经受得了!谁知我今夜酒醒时身在何处?怕是只有杨柳岸边,面对凄厉的晨风和黎明的残月了。

这一去长年相别,相爱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气、好风景,也如同虚设。即使有满腹的情意,又能和谁一同欣赏呢?

5、《秋波媚·七月十六日晚登高兴亭望长安南山》

宋代:陆游

秋到边城角声哀,烽火照高台。悲歌击筑,凭高酹酒,此兴悠哉。

多情谁似南山月,特地暮云开。灞桥烟柳,曲江池馆,应待人来。

释义:秋意来到边城,声声号角哀鸣,平安烽火映照着高兴亭。击筑高歌,站在高处把酒洒向国土,引起了收复关中的无限兴致。

谁能像多情的南山明月,把层层的暮云都推开?灞桥边的如烟翠柳,曲江池畔的美丽楼台,应该在月下伫立,等待着我军收复失地,胜利归来。

6、《观书》

明代:于谦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

释义:我对书籍的感情就像是多年的朋友,无论清晨还是傍晚忧愁还是快乐总有它的陪伴。

眼前浏览过无数的文字后,胸中再无半点尘世间世俗的杂念。

新鲜的想法源源不断的涌来用之不竭,像东风里花柳争换得形色簇新。

漫跨着金鞍,权贵们犹叹芳踪难寻,谅也不信这书斋里别有春景。

7、《赠别》

唐代:杜牧

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

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释义:聚首如胶似漆作别却象无情;只觉得酒筵上要笑笑不出声。

案头蜡烛有心它还依依惜别;你看它替我们流泪流到天明。

8、《采桑子·时光只解催人老》

宋代:晏殊

时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长恨离亭,泪滴春衫酒易醒。

梧桐昨夜西风急,淡月胧明,好梦频惊,何处高楼雁一声?

释义:人从出生到逝去,都要经历人世间的这段时光。可岁月悠悠,人生易老。

时光就那样,它只懂得催人老,不相信世间有多情的人。常常在长亭短亭的离别后而伤感,离别后每次酒后(我)就因思念而泪湿春衫呢。

昨夜西风急,在梧桐锁寒秋的深院里,刮了整整一夜,几次次从梦里把人吹醒,醒来只看到窗外月明,朦朦胧胧,幽幽的,淡淡的。在我这高楼上,突然不知道从何处传来一声雁叫。

5楼:文文加油

1. 春风复多情,吹我罗裳开。

2. 羁恨虽多情,俱是一伤情。

3. 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尊前笑不成。

4. 只缘袅娜多情思,更被春风长挫摧。

5. 酷怜风月为多情,还到春时别恨生。

6. 借问江潮与海水,何似君情与妾心。

7.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8.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9. 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10.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11.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12. 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愁。

13. 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14. 若学多情寻往事,人间何处不伤神?

15. 莫谓缟仙能羽化,多情伴我咏黄昏。

16. 肠断未忍扫,眼穿仍欲归。

17.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18. 拼将一生休,尽君一日欢。

19. 古多情空余恨,多情总被无情恼。

20. 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21. 君当做磐石,妻当如蒲草。

22. 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

23.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24. 杏花未肯无情思,何事行人最断肠。

25. 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

赠别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尊前笑不成。

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惜奴娇】

南宋-石孝友

我已多情,

更撞著、多情底你。

把一心、十分向你。

尽他们,

劣心肠、偏有你。

共你。风了人,只为个你。

宿世冤家,

百忙里、方知你。

没前程、阿谁似你。

坏却才名,

到如今、都因你。

是你。我也没星儿恨你。

思旧(三首)

元-邦哲

初相见,意思浓,两下爱衾枕和同。

销金帐春色溶溶,云雨期真叠叠重重。

谁知道,天不容,两三年间抛鸾拆凤。

苦多情朝思夜梦,害相思沉沉病重。

尔在东,我在西,阳台梦隔断山溪。

孤雁唳夜半月凄凄,再相逢此生莫期。

【摊破浣溪沙】

清-纳兰性德

风絮飘残已化萍,

泥莲刚倩藕丝萦

珍重别拈香一瓣

记前生。

人到情多情转薄

而今真个不多情;

又到断肠回首处,

泪偷零。

形容豁达的诗句有哪些,形容冬的诗句有哪些

1楼 夢野蓝司 1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凉州词》唐 王翰 解释 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战场上又何妨?此次出征为国效力,本来就打算马革裹尸,没有准备活着回来。 2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秋词》唐 刘禹锡 解释 自古以来每逢秋天都会感到悲凉寂寥,我却认为秋天要胜过春...

有哪些形容奋斗的诗句,形容“独自奋斗”的诗句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岳飞 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2楼 迴眸笑看伊人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只要工夫深 铁杵磨成针 少壮不努力 老大徒伤悲 沧海骊珠能几见 xian 丰狱龙剑不终藏 大鹏一日乘风...

形容财运的诗句有哪些,形容“运气”的诗句都有哪些?

1楼 candy甜甜的 1《智子疑邻》 先秦 韩非 宋有富人,天雨墙坏。其子曰 不筑,必将有盗。 其邻人之父亦云。暮而果大亡其财,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 2《南风歌》 先秦 佚名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 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3《郡斋雨中与诸文士燕集》 唐代 韦应物 兵卫森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