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雾”的诗句有哪些,形容雾的诗句。(越多越好)

2020-11-30 06:16:06 字数 5387 阅读 4042

1楼:泪落零如雨

1、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李清照《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

译文:水天相接,晨雾蒙蒙笼云涛。银河欲转,千帆如梭逐浪飘。梦魂仿佛回天庭,天帝传话善相邀。殷勤问:归宿何处请相告。

2、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译文: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雾里,碣石与潇湘的离人距离无限遥远。

3、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苏轼《海棠》)

译文:袅袅的东风吹动了淡淡的云彩,露出了月亮,月光也是淡淡的。花朵的香气融在朦胧的雾里,而月亮已经移过了院中的回廊。

4、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秦观《踏莎行·郴州旅舍》)

译文:雾迷蒙,楼台依稀难辨,月色朦胧,渡口也隐匿不见。望尽天涯,理想中的桃花源,无处觅寻。怎能忍受得了独居在孤寂的客馆,春寒料峭,斜阳西下,杜鹃声声哀鸣!

5、岚雾今朝重,江山此地深。滩声秋更急,峡气晓多阴。 (白居易《阴雨》)

译文:今天的山岚雾霭特别的重,天涯广阔这里却是如此的偏僻深远。闻见滩头江水带来的秋意扑面而来,山谷的气候湿润,晴天也多像阴天。

6、肃肃凉风生,加我林壑清。驱烟寻涧户,卷雾出山楹。(王勃《咏风》)

译文:炎热未消的初秋,一阵清凉的风肃肃吹来,山谷林间顿时变得清爽凉快。它吹散了山中的烟云,卷走了山间的雾霭,显现出了山上涧旁的人家房屋。

7、鸂鶒滩头风浪晚。雾重烟轻,不见来时伴。隐隐歌声归棹远。离愁引著江南岸。(欧阳修《蝶恋花·越女采莲秋水畔》)

译文:转眼天晚,风起露降,沉浸于遐想的少女蓦然回神,却只见一派晚烟轻浮,不见了同来的伙伴。此时,远处传来了隐隐的棹歌声,只听得那歌声愈去愈远,余音袅袅于江南岸边,似是洒下了一路离愁。

形容雾的诗句。(越多越好)

2楼:天上飞

1、回头下望人

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 ——唐 · 白居易《长恨歌》

译文:从仙境遥望人世间 只看到茫茫尘雾看不到魂牵梦萦的长安

2、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唐 ·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译文: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雾里,碣石与潇湘的离人距离无限遥远。

3、庭院深深深几许,云窗雾阁春迟。 ——宋 · 李清照《临江仙·梅》

译文:庭院深深,不知有多深?云簇疏棂,雾迷高阁,春天总是迟迟不来。

4、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 ——宋 · 李清照《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译文:薄雾弥漫,云层浓密,日子过得郁闷愁烦,龙脑香在金兽香炉中缭袅。

5、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宋 · 李清照《渔家傲》

译文:水天相接,晨雾蒙蒙笼云涛。银河转动,像无数的船只在舞动风帆。

6、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宋 · 苏轼《海棠》

译文:袅袅的东风吹拂暖意融融,春色更浓。花朵的香气融在朦胧的雾里,而月亮已经移过了院中的回廊。

3楼:我的世界没什么

1. 凌雾行(韦应物) 秋城海雾

4. 水亭夜坐赋得晓雾(李益)

月落寒雾起,沈思浩通川。宿禽啭木散,山泽一苍然。漠漠沙上路,沄沄洲外田。犹当依远树,断续欲穷天。

5. 咏雾(董思恭)

苍山寂已暮,翠观黯将沉。终南晨豹隐,巫峡夜猿吟。天寒气不歇,景晦色方深。待访公超市,将予赴华阴。

6. 乐天是月长斋鄙夫此时愁卧里闾非远云雾难披(刘禹锡)风光徒满目,云雾未披襟

7. 夏日晚望(贯休)

陶侃寒溪寺,如今何处边。汀沙生旱雾,山火照平川。

8. 菩萨蛮(李晔)

飘飘且在三峰下,秋风往往堪沾洒。肠断忆仙宫,朦胧烟雾中。

9. 唐享昊天乐第五(武则天)

朝坛雾卷,曙岭烟沉。爰设筐币,式表诚心。

10. 初入秦川路逢寒食(李隆基)

烟雾氛氲水殿开,暂拂香轮归去来。

11. 早登太行山中言志(李隆基)

白雾埋阴壑,丹霞助晓光。

12. 菩萨蛮(李煜)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

13. 从驾幸少林寺(武则天)

铎吟轻吹发,幡摇薄雾霏。

14. 石桥(李祎)

乱幡雾中见,雁塔云间识。

15. 秋日即目(李世民)

芳菲夕雾起,暮色满房栊。

16. 赋得花庭雾(李世民)

兰气已熏宫,新蕊半妆丛。色含轻重雾,香引去来风。

17. 冬日临昆明池(李世民)

寒野凝朝雾,霜天散夕霞。欢情犹未极,落景遽西斜。

18. 咏雨(李世民)

和气吹绿野,梅雨洒芳田。新流添旧涧,宿雾足朝烟。

19. 相和歌辞江南弄(李贺)

江中绿雾起凉波,天上迭山献红嵯峨。

20. 江南弄(李贺)

江中绿雾起凉波,天上叠巘红嵯峨。水风浦云生老竹,渚暝蒲帆如一幅。

21. 兰香神女庙(李贺)

踏雾乘同归,撼玉山上闻。

22. 拂舞歌辞(李贺)

丹成作蛇乘白雾,千年重化玉井土。

23. 句(苏颋)

飞埃结红雾,游盖飘青云。

24. 招谕有怀赠同行人(李乂)

永夕飞淫雨,崇朝蒸毒雾。

25. 奉和登骊山高顶寓目应制(李乂)

城阙雾中近,关河云外连。

26. 寄胡皓时在南中(李乂)

有鸟图南去,无人见北来。闭门沧海曲,云雾待君开。

4楼:南方的北方喵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宋代 李清照

释义:天蒙蒙,晨雾蒙蒙笼云涛。银河欲转,千帆如梭逐浪飘。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菩萨蛮·花明月暗笼轻雾》五代 李煜

释义:朦胧的月色下花儿是那么娇艳,在这迷人的夜晚我要与你秘密相见。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春江花月夜》唐代 张若虚

释义: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雾里,碣石与潇湘的离人距离无限遥远。

腾蛇乘雾,终为土灰。——《龟虽寿 / 神龟虽寿》两汉 曹操

释义:腾蛇尽管能腾云乘雾飞行,但终究也会死亡化为土灰。

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日欲颓,沉鳞竞跃。——《答谢中书书》南北朝 陶弘景

释义:清晨的薄雾将要消散的时候,传来猿、鸟此起彼伏的鸣叫声;夕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潜游在水中的鱼儿争相跳出水面。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月夜》唐代 杜甫

释义:蒙蒙雾气,或许沾湿了妻子的鬓发;冷冷月光,该是映寒了妻子的玉臂。

花非花,雾非雾。——《花非花》唐代 白居易

释义:说它是花不是花,说它是雾吗不是雾。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海棠》宋代 苏轼

释义:袅袅的东风吹动了淡淡的云彩,露出了月亮,月光也是淡淡的。花朵的香气融在朦胧的雾里,而月亮已经移过了院中的回廊。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踏莎行·郴州旅舍》宋代 秦观

释义:雾迷蒙,楼台依稀难辨,月色朦胧,渡口也隐匿不见。

庭院深深深几许,云窗雾阁春迟。——《临江仙·梅》宋代 李清照

释义:庭院一层层的有好多层,云簇阁楼的窗户,淡淡的雾气弥漫在四周,春天却迟迟不来。

5楼:天下的大路

大雾中早行

天黯如铅,云寒似水.市声阗咽飞难起.衷怀悲感总无名,一身落漠人间世.

托钵朱门,挂单萧寺.何曾了得今生事.回首来路已茫茫,行行更入茫茫里.

大雾 连朝浓雾如铺絮,已识严冬酿雪心.

积气入浑天未剖,垂云作海陆全沉.

日高微辨楼台影,人静遥闻鸡犬音.

病眼更无花恣赏,待飞六出付行吟.

咏雾 氤氲起洞壑,遥裔匝平畴。

乍似含龙剑,还疑映蜃楼。

拂林随雨密,度径带烟浮。

方谢公超步,终从彦辅游。

6楼:百度用户

1、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 —— 唐 · 白居易《长恨歌》

描写早晨的雾的诗句有哪些?

7楼:韩琴

1,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出自宋代:李清照《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

白话文释义:天蒙蒙,晨雾蒙蒙笼云涛。银河欲转,千帆如梭逐浪飘。

2,秋城海雾重,职事凌晨出。——出自唐代:韦应物《凌雾行》

白话文释义:秋天的城内海雾沉重,早晨当值迎着雾出门去。

3,白雾埋阴壑,丹霞助晓光。——出自唐代:李隆基《早登太行山中言行》

白话文释义:洁白的雾气填满了山沟丘壑,朝霞点亮了天边的亮光。

4,芳菲夕雾起,暮色满房栊。——出自唐代:李世民《秋日即目》

白话文释义:早上起来雾起天空,天空黑沉到处朦胧一片。

5,月落寒雾起,沈思浩通川。——出自唐代:李益《水亭夜坐赋得晓雾 》

白话文释义:月亮落下天快亮时泛起了寒雾,沉思浩瀚布满山川。

8楼:匿名用户

早晨的雾,朦胧二清晰,神秘而简洁。描写晨雾的诗句实在太多了,我下面列举一二:

1、老年花似雾中看,小寒食舟中作。《小寒食舟中作》(唐·杜甫)。

意思是:晨早的雾里看花,如同花眼的老人看物。

2、花非花,雾非雾。《花非花》(唐·白居易)。

意思是:花不像花,雾不是“雾”,花没有花的体态,雾没有“雾”的朦胧。

3、秋城海雾重,职事凌晨出。《凌雾行》 (唐.韦应物)。

意思是:秋天的城内海雾沉重,早晨当值迎着雾出门去。

4、白雾埋阴壑,丹霞助晓光。《早登太行山中言行》(唐、李隆基)。

意思是:洁白的雾气填满了山沟丘壑,朝霞点亮了天边的亮光。

5、永夕飞淫雨,崇朝蒸毒雾。《招谕有怀赠同行人 》(唐.李乂)。

意思是:永州雨水多又频,在早晨有蒸腾起很浓的雾水。

6、月落寒雾起,沈思浩通川。《水亭夜坐赋得晓雾 》(唐.李益)。

意思是:月亮落下天快亮时泛起了寒雾,沉思浩瀚布满山川。

7、朝坛雾卷,曙岭烟沉。《唐享昊天乐第五唐》 (武则天)。

意思是:晚上坛池雾卷起,远山烟雾沉沉。

8、芳菲夕雾起,暮色满房栊。《秋日即目》 (唐·李世民)。

意思是:早上起来雾起天空,天空黑沉到处朦胧一片。

9、寒野凝朝雾,霜天散夕霞。《冬日临昆明池 》(唐·李世民)。

意思是:野外的寒气凝聚了雾,霜天散去早晨的霞光。

10、有鸟图南去,无人见北来。闭门沧海曲,云雾待君开。 《寄胡皓时在南中》 (唐.李乂)。

意思是:鸟儿南飞,没有人朝北方来。关上门吹奏一首沧海曲子,等待着雾云散去。

雾的形成:当空气容纳的水汽达到最大限度时,就达到了饱和。而空气的温度越高,空气中所能容纳的水汽也越多。

1立方米的空气,气温在4℃时,最多能容纳的水汽量是6.36克;而气温是20℃时,1立方米的空气中最多可以含水汽量是17.30克。

如果空气中所含的水汽多于一定温度条件下的饱和水汽量,多余的水汽就会凝结出来,当足够多的水分子与空气中微小的灰尘颗粒结合在一起,同时水分子本身也会相互粘结,就变成小水滴或冰晶。

含有影字的诗句,带有影字的诗句(越多越好)

1楼 匿名用户 1 云破月来花弄影 2 帘幕卷花影 3 堕絮轻无影 带有影字的诗句 越多越好 2楼 柳笛闻声别梦寒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蟾蜍蚀圆影,天明夜已残。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

形容企业越办越好的诗句,形容企业越办越好的诗句有哪些?

1楼 含与清持 企业越办越好,体现在多方面,不只是单纯的资金积累,应该是诚信机制的完善,经营策略的变革,人脉资源的良性整合等综合的发展。可以用下面的诗来形容。 远播诚信待客亲, 经营有道善名闻。 英才齐助谙创业, 财积稳固顺良循。 不求暴利一时幸, 惟愿长流暖众心。 致远情怀济天下, 盛世巨富取于勤...

形容‘毒’的词语,越多越好(两个字的)

1楼 匿名用户 拔毒百毒 败毒榜毒 棒毒边毒 病毒猜毒 残毒惨毒 憯毒虿毒 嗔毒瞋毒 疢毒逞毒 愁毒楚毒 疮毒创毒 歹毒丹毒痘毒 毒案毒笔 毒病毒草 毒炽毒虫毒愁 2楼 匿名用户 奇毒无比,心狠手毒,无毒不丈夫,人莫予毒,蛇蝎心肠, 3楼 匿名用户 狠毒 恶毒 心狠 残忍 形容毒有哪些成语 4楼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