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红霞”的诗句有哪些,关于“红霞”的诗句有哪些?

2020-11-22 10:27:58 字数 5404 阅读 9894

1楼:匿名用户

1.采桑子·残霞夕照西湖好

宋代:欧阳修

残霞夕照西湖好,花坞苹汀,十顷波平,野岸无人舟自横。

西南月上浮云散,轩槛凉生。莲芰香清。水面风来酒面醒。

2.天津桥望春

唐代:雍陶

津桥春水浸红霞,烟柳风丝拂岸斜。

翠辇不来金殿闭,宫莺衔出上阳花。

3.踏歌词四首·其一

唐代:刘禹锡

春江月出大堤平,堤上女郎连袂行。

唱尽新词欢不见,红霞映树鹧鸪鸣。

4.送进士下第归南海

唐代:曹邺

数片红霞映夕阳,揽君衣袂更移觞。

行人莫叹碧云晚,上国每年春草芳。

雪过蓝关寒气薄,雁回湘浦怨声长。

应无惆怅沧波远,十二玉楼非我乡。

5.踏歌词四首

唐代:刘禹锡

春江月出大堤平,堤上女郎连袂行。

唱尽新词欢不见,红霞映树鹧鸪鸣。

桃蹊柳陌好经过,灯下妆成月下歌。

为是襄王故宫地,至今犹自细腰多。

新词宛转递相传,振袖倾鬟风露前。

月落乌啼云雨散,游童陌上拾花钿。

日暮江头闻竹枝,南人行乐北人悲。

自从雪里唱新曲,直到三春花尽时。

6.梦仙谣三首

唐代:王毂

前程渐觉风光好,琪花片片粘瑶草。

有人遗我五色丹,一粒吞之后天老。

青童递酒金觞疾,列坐红霞神气逸。

笑说留连数日间,已是人间一千日。

瑶台绛节游皆遍,异果奇花香扑面。

松窗梦觉却神清,残月林前三两片。

关于“红霞”的诗句有哪些?

2楼:韩琴

1,翠影红霞映朝日,鸟飞不到吴天长。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出自唐代李白的《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

白话文释义:翠云红霞与朝阳相互辉映,鸟儿也飞不过吴天广又长。登高远望天地间壮观景象,大江悠悠东流去永不回还。

2,明星烂烂东方陲,红霞稍出东南涯,陆郎去矣乘斑骓。——出自唐代:李贺《夜坐吟》

白话文释义:恍惚间启明星在东方升起,灿烂后天边透出红红的朝霞。我难忘此情此景,也是这时你跨上马与我相别。

3,碧幕霞绡一缕红。槐枝啼宿鸟,冷烟浓。小楼愁倚画阑东。黄昏月,一笛碧云风。——出自宋代:陈亮《小重山·碧幕霞绡一缕红》

白话文释义:碧蓝天上丝罗般的彩霞染成一抹艳红。槐树枝头,宿鸟呼朋唤侣,暮霭冷烟渐渐浓。我斜倚画栏发愁在小楼东。月色凄清朦胧,透过游曳的碧云,晚风传来一阵阵哀怨的笛声。

4,海霞红,山烟翠。故都风景繁华地。谯门画戟,下临万井,金碧楼台相倚。芰荷浦溆,杨柳汀洲,映虹桥倒影,兰舟飞棹,游人聚散,一片湖光里。——出自宋代:柳永《早梅芳·海霞红》

白话文释义:红红的早霞映照西湖,翠绿的山峦云雾缭绕。杭州乃风景秀丽繁华之地。

谯楼城门的左右画戟林立,下临辽阔而整饬有序的街市,金黄和碧绿色的楼台一座挨着一座。水边荷叶菱角,汀洲杨柳飘絮,水面上倒映着拱桥的身影,小舟飞快地前行,游人聚集在一片湖光山色里。

5,天水碧,染就一江秋色。鳌戴雪山龙起蛰,快风吹海立。数点烟鬟青滴,一杼霞绡红湿,白鸟明边帆影直,隔江闻夜笛。 ——出自宋代:周密《闻鹊喜·吴山观涛》

白话文释义:天光水色一片澄碧,染成一江清秋的景色,江潮涌来就像是神龟驮负的雪山,又像是蛰伏的巨龙从梦中惊起,疾风掀起海水像竖起的墙壁。

远处几点青山像美人头上的鬟髻,弥漫着雾气青翠欲滴。一抹红霞如同刚织就的绡纱,带着汹涌的潮水迸溅的湿意。天边白鸟分明帆樯直立,入夜后隔江传来悠扬的笛声。

3楼:木子云的绿萝

1,《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唐代 李白

香炉瀑布遥相望,回崖沓嶂凌苍苍。翠影红霞映朝日,鸟飞不到吴天长。

译文:香炉峰瀑布与它遥遥相望,重崖叠嶂耸云霄莽莽苍苍。翠云红霞与朝阳相互辉映,鸟儿也飞不过吴天广又长。

2,《踏歌词四首·其一》唐代 刘禹锡

春江月出大堤平,堤上女郎连袂行。唱尽新词欢不见,红霞映树鹧鸪鸣。

译文:春江月出大堤坦平,堤上女郎牵手前行。唱尽新词情郎不见,红霞映树鹧鸪啼鸣。

3,《天津桥望春》唐代:雍陶

津桥春水浸红霞,烟柳风丝拂岸斜。翠辇不来金殿闭,宫莺衔出上阳花。

译文:天津桥下春水浸润着红霞,如烟细柳微风中拂岸倾斜。车辇不再来金殿久已关闭,莺儿飞出衔着上阳宫中花。

4,《夜坐吟》唐代 李贺

为君起唱长相思,帘外严霜皆倒飞。明星烂烂东方陲,红霞稍出东南涯,陆郎去矣乘斑骓。

译文:站起身来,唱一支相思的歌曲,幽怨的歌音逼退帘外的霜色。恍惚间启明星在东方升起,灿烂后天边透出朝霞一叶。我难忘此情此景,也是这时你跨上马与我相别。

5,《采桑子·残霞夕照西湖好》宋代 欧阳修

残霞夕照西湖好,花坞苹汀,十顷波平,野岸无人舟自横。

译文:西湖风光好,你看那夕阳映着红霞的暮色,岸上的花坞,长满水草的小洲一片橙红。宽广的湖面波平似镜,小船横靠在那静寂无人的岸边。

4楼:何须隽梦看永

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 —— 宋 · 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

阴霞生远岫,阳景逐回流 —— 南北朝 · 王籍《入若耶溪》

携壶酌流霞,搴菊泛寒荣 —— 唐 · 李白《九日》

待都将许多明,付与金尊,投晓共、流霞倾尽 —— 宋 · 晁补之《洞仙歌·泗州中秋作》

表独立,飞霞佩,切云冠 —— 宋 · 张孝祥《水调歌头·金山观月》

鬓亸欲迎眉际月,酒红初上脸边霞 —— 宋 · 晏殊《浣溪沙·玉碗冰寒滴露华》

翠影红霞映朝日,鸟飞不到吴天长 —— 唐 · 李白《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

女郎剪下鸳鸯锦,将向中流匹晚霞 —— 唐 · 刘禹锡《浪淘沙九首(第四首一作张籍诗)》

晚霞明处暮云重 —— 宋 · 赵彦端《浣溪沙·过雨园林绿渐浓》

飞珠散轻霞,流沫沸穹石 —— 唐 · 李白《望庐山瀑布水二首》

犹带彤霞晓露痕 —— 宋 · 李清照《减字木兰花·卖花担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 唐 · 刘禹锡《酬乐天咏老见示》

雨后烟景绿,晴天散馀霞 —— 唐 · 李白《落日忆山中》

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 —— 南北朝 · 谢朓《晚登三山还望京邑》

龙衔宝盖承朝日,凤吐流苏带晚霞 —— 唐 · 卢照邻《长安古意》

5楼:公良清安沙衣

《虞美人·鞓红乾色无光霁》

6楼:郝希荣过绸

1,唐代雍陶《天津桥望春》

津桥春水浸红霞,烟柳风丝拂岸斜。

翠辇不来金殿闭,宫莺衔出上阳花。

白话文释义:天津桥下春水浸润着红霞,如烟细柳微风中拂岸倾斜。车辇不再来金殿久已关闭,莺儿飞出衔着上阳宫中花。

2,唐代李白《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

香炉瀑布遥相望,回崖沓嶂凌苍苍。

翠影红霞映朝日,鸟飞不到吴天长。

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

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白话文释义:香炉峰瀑布与它遥遥相望,重崖叠嶂耸云霄莽莽苍苍。翠云红霞与朝阳相互辉映,鸟儿也飞不过吴天广又长。

登高远望天地间壮观景象,大江悠悠东流去永不回还。天上万里黄云变动着风色,江流波涛九道如雪山奔淌。

3,唐代李贺《夜坐吟》

踏踏马蹄谁见过?眼看北斗直天河。

西风罗幕生翠波,铅华笑妾颦青娥。

为君起唱长相思,帘外严霜皆倒飞。

明星烂烂东方陲,红霞稍出东南涯,陆郎去矣乘斑骓。

白话文释义:得得的蹄声,是谁在骑马走过?夜已深沉,北斗星正指向天河。

凄冷的西风掀动罗幕的波纹,脸上的残粉似笑我双眉紧锁。站起身来,唱一支相思的歌曲,幽怨的歌音逼退帘外的霜色。恍惚间启明星在东方升起,灿烂后天边透出红红的朝霞。

我难忘此情此景,也是这时你跨上马与我相别。

4,唐代刘禹锡《踏歌词四首·其一》唐代

刘禹锡春江月出大堤平,堤上女郎连袂行。

唱尽新词欢不见,红霞映树鹧鸪鸣。

白话文释义:春江水涨,几乎平堤。尤其在月下,堤面和江面都明晃晃连成一片,堤上走着成队的“女郎”。

她们都是生在村野的民间姑娘,是趁月圆之夜“踏歌”来的。歌都唱尽了,对歌的另一方还没见到,一直等到红霞映树的早晨,听到鹧鸪的鸣叫声。

5,唐代曹邺《送进士下第归南海》

数片红霞映夕阳,揽君衣袂更移觞。

行人莫叹碧云晚,上国每年春草芳。

白话文释义:数片红霞照印着夕阳的余光,拉着你的衣裳不愿你离去。路上的行人啊,不要感叹碧空中的云即将逝去,北国每年春天的时候春草也会吐露芬芳。

描写红霞的诗句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1.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____许浑《咸阳城东楼 / 咸阳城西楼晚眺 / 西门》

2.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____李觏《乡思》

3.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欲素愁不眠。____李白《长相思·其二》

4.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____王维《使至塞上》

5.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____刘禹锡《竹枝词二首·其一》

6.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____白居易《忆江南·江南好》

7.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____朱熹《春日》

8.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____白居易《暮江吟》

9.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____李白《望庐山瀑布》

10.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____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11.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____钱福《明日歌》

12.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____李绅《古风二首 / 悯农二首》

13.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____李白《送友人》

14.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____王之涣《登鹳雀楼》

15.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____崔颢《黄鹤楼 / 登黄鹤楼》

形容雪的诗句有哪些

8楼:匿名用户

1、山中雪后 清代:郑燮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

译文:清晨起,打开门看到的是满山的皑皑白雪。雪后初晴,白云惨淡,连日光都变得寒冷。房檐的积雪未化,院落的梅花枝条仍被冰雪凝冻。这样清高坚韧的性格,是多么不寻常啊!

注释:这是一首寓托身世的诗这句是说,屋上积雪未化,庭中亦因寒而未开放。清孤:凄清孤独。等闲:寻常、一般。

2、咏雪 南北朝:吴均

微风摇庭树,细雪下帘隙。萦空如雾转,凝阶似花积。

不见杨柳春,徒见桂枝白。零泪无人道,相思空何益。

译文:微风轻摇着庭院中的树木,细细的飞雪落入竹帘的缝隙。雪花像雾一般在空中飘转着,凝结于台阶好似落花堆积。

看不见院中杨柳发芽迎春,只见桂枝上挂满白色的雪花。伤心泪下,愁情无人可以倾诉,这般多情愁思又有何益?

注释:萦空:在空中萦绕、飘动。

此处是写雪花凌空盘旋之姿。凝阶:凝结于台阶。

杨柳春:指杨柳发出绿叶。桂枝白:

指桂树开花。零泪:落泪。

道:诉说。

关于青鸟的诗句有哪些,关于花名的诗句有哪些

1楼 秋秋秋兴兴 关于青鸟的诗句如下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无题 相见时难别亦难》唐代 李商隐 释义 对方的住处就在不远的蓬莱山,却无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鸟一样的使者殷勤地为我去探看情人。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摊破浣溪沙 手卷真珠上玉钩》五代 李璟 释义 信使...

关于“戒指”的诗句有哪些,描写关于戒指的诗句有哪些?

1楼 gaohaiyue是我 1 捻指环,相思见环重相忆。愿君永持玩,循环无终极。 《全唐诗 与李章武赠答诗》 王氏答李章武白玉指环 2 欲呈纤纤手,从郎索指环。 隋。丁六娘《十索诗》 3 娇小恣所爱,误人金指环。艳花句引落,灭烛屏风关。常理《妾薄命》 4 指环照骨明,首饰敌连城。将入咸阳市,犹得贾...

形容鱼多的诗句有哪些,形容“鱼很多”的诗句有哪些?

1楼 a啦多夢麼麼 南有嘉鱼,烝然罩罩。 《南有嘉鱼》 照日深红暖见鱼,连溪绿暗晚藏乌。 《浣溪沙 照日深红暖见鱼》 作书报鲸鲵,勿恃风涛势。 《枯鱼过河泣》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沁园春 长沙》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江南》 1 南有嘉鱼 佚名 南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