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江南小镇美景的诗句,形容江南古镇美景的诗句有哪些?

2020-11-29 09:24:11 字数 5428 阅读 5575

1楼:taintime丶吻痕

苏轼的:《忆江南》

水光潋滟晴,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西湖比西,淡妆浓抹总相宜

白居易:

忆江南①

【唐】白居易

《江南,》

风景旧曾谙.②

江花红胜火,

春江水绿蓝,③

能忆江南.提交修改

形容江南古镇美景的诗句有哪些?

2楼:金牛咲

1、元代张养浩《水仙子·咏江南》

原文: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芰荷丛一段秋光淡。看沙鸥舞再三,卷香风十里珠帘。画船儿天边至,酒旗儿风外飐。爱杀江南!

译文:一江烟水映着晴翠山峦的云气,两岸的人家画檐连着画檐,一片荷花浮在水中秋光安宁闲淡。看沙鸥往来翻飞舞姿翩翩,香风透出珠帘在十里岸边弥漫。

画船仿佛从天边驶来,酒旗高挑随风招展,多么可爱的水乡江南。

2、宋代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一)》

原文:朝曦迎客艳重冈,晚雨留人入醉乡。

此意自佳君不会,一杯当属水仙王。

译文:天色朦胧就去迎候远道而来的客人,晨曦渐渐地染红了群山。傍晚泛舟西湖,天上飘来了一阵阵雨,客人不胜酒力已渐入醉乡。

西湖晴雨皆宜,如此迷人,但客人并没有完全领略到。如要感受人间天堂的神奇美丽,还是应酌酒和西湖的守护神“水仙王”一同鉴赏。

3、北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原文: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译文: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京口和瓜洲之间只隔着一条长江,我所居住的钟山隐没在几座山峦的后面。

暖和的春风又一次吹绿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么时候才能照着我回到钟山下的家里?

4、唐末五代韦庄《菩萨蛮五首(其二)》

原文: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译文:人人都说江南好,游人应该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绿比天空还青,游人可以在有彩绘的船上听着雨声入眠。

江南酒家卖酒的女子长得很美,卖酒撩袖时露出的双臂洁白如雪。年华未衰之时不要回乡,回到家乡后必定悲痛到极点。

5、唐代白居易《忆江南三首(其一)》

原文: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译文:江南的风景多么美好,风景久已熟悉。春天到来时,太阳从江面升起,把江边的鲜花照得比火红,碧绿的江水绿得胜过蓝草。怎能叫人不怀念江南?

3楼:匿名用户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饮湖上初晴后雨》宋·苏轼

美睡宜人胜按摩,江南十月气犹和。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月上忽看梅影出,风高时送雁声过。

一杯太淡君休笑,牛背吾方扣角歌。——《书室明暖终日婆娑其间倦则扶杖至小园戏作长》 宋·陆游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江南》汉乐府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忆江南·江南好》·唐白居易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菩萨蛮》唐代:韦庄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泊船瓜洲》宋·王安石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江南逢李龟年》唐·杜甫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宋·杨万里

描述江南小镇景色的古诗词

4楼:亲亲抱抱求推荐

可以找一些诗句,比如李清照的,辛弃疾的婉约派的诗句,很好的.

形容江南古镇美景的诗句

5楼:冰草之美

苏轼的: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白居易的:

忆江南①

【唐】白居易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②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③

能不忆江南.

描写江南古镇烟雨的唯美古风句子有哪些?

6楼:life无明小鱼

1、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唐)白居易《忆江南·江南忆》

译文:江南的回忆,最能唤起追思的是杭州。游玩灵隐寺寻找皎洁月亮中的桂子,登上郡亭 ,枕卧其上 ,欣赏那起落的钱塘江大潮。什么时候能够再次去游玩?

2、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唐)白居易《忆江南·江南忆》

译文:江南的回忆,再来就是回忆苏州的吴宫。喝一喝吴宫的美酒春竹叶,看一看吴宫的歌女双双起舞像朵朵迷人的芙蓉。清晨夜晚总要再次相逢?

3、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唐)韦庄《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

译文:人人都说江南好,让游人只想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绿更胜天空的碧蓝,还可以在彩绘船上听着外面的雨声入眠。

4、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芰荷丛一段秋光淡。——(元)张养浩《水仙子·咏江南》

译文:阳光照耀江水,腾起了薄薄的烟雾,两岸人家彩绘的屋檐相连,画梁相接。江面上荷花丛生秋光恬淡。

5、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唐)白居易《忆江南》

译文:江南的风景多么美好,风景久已熟悉。太阳从江面升起,把江边的鲜花照得比火红,碧绿的江水绿得胜过蓝草。怎能叫人不怀念江南?

7楼:匿名用户

流年不止,我却借着这淡淡的雨季,再次拨开了我的心弦!有人说回忆是甜美的,我却说,回忆是一种难舍的情!回忆着你的每一个眼神,回想起你的每一个微笑,清新而又迷离。

我却在这迷蒙的记忆总找回关于你我的瞬间!不想让这种温存,在这江南的雨季而飘散。

水孤寂,两岸墨绿,到处站的都是你的身影。

那是条平常而又美丽的小河,河水清澈见底,静静的流着,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星光,她日夜流趟,渐渐消失在山的转弯处。站在高处看,它就像一条漂亮的带子飘绕在山间 小河恬美,四季如此。

这里花红柳绿,印在河面上,像绚丽多彩的绸缎。夏天,骄阳似火,这里绿树成荫,坐拥凉意令人分外喜欢。秋天,四周到处是金黄的一片,小河也变得金灿灿的惹人喜爱。

在快要下大雨的时候,天空乌云密布,小河仿佛也发怒了一般,像是要跟老天比高低,水面上不住地掀起波澜,甚至想把小船给掀翻,外出的小船纷纷靠岸,而水面上一下子便击起了无数的水花。

谢公最小偏怜女,为伊消得人憔悴。正是江南好风景,欲将心事付瑶琴。未成曲调先有情,多情却似总无情。

江南烟雨,弱水空濛,几穗汀兰摇曳身姿,重重交叠地墨色云朵,恰似宣纸上联袂盛开的娇艳水仙,却带着微不可察的惆怅。空气中氤氲的水汽萦绕着波光涟漪中的轻舟,点缀着丝丝梦的迷离。

多情的江南,浸润在秋凉的雨中,暮色四合,天空泼墨一般阴霾重重,心沁染了秋露,湿凉凉的,凝眸处,朦朦胧胧。

看着眼前的水墨长卷,临风而立,薄如蝉翼的思绪飘飘缈缈,只随那空蒙迷幻的雾蔼漫舞天涯,恍惚间,一时忘了满满心愁从何时起,又将去向何方。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终是多雨之地,每到雨季,淅淅沥沥的水滴定然如期而至。窄窄的石板路上行人步履匆匆,清一色的油纸伞隔开了水幕。我又看见了那个少年清秀的眉眼,他站在屋檐下望天,琥珀色的眸子里尽是说不清的愁绪,仿佛周身都被笼上了一层雾霭,慢慢的就可以溶进那蒙蒙的雨天。

寒冬过去,春风又绿江南。清明时节,杨柳绽芽,桃花绽开,小草青青。大气洁净,“洁齐清明”。

沙湖水中的芦苇荡是游人最美丽的梦。在无数次的光影中,我早已将这画面深刻在记忆里。如今,彼此间的距离不过一手之遥,“苇丛如绿屏,点在水**。

宛若山水画,请君入梦来。”这便是沙湖的芦苇荡,是许多人向往的芦苇荡,也是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泛舟划过的芦苇荡。天水一色,不染纤尘。

这里不是江南的水乡,却是多情人梦里的天堂。

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墨客沉醉在这如画的景色中,他们都是做着一个朦胧的“江南梦”。“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从来不著万斛船,一苇渔舟恣奔快。”太湖的美景像一杯绿茶,自然清新;太.湖的美景像一段丝绸,绚丽光洁:太湖的美景像一幅画卷,描绘出她的幽静,描绘出江南的别致…

露冷,故人何在,烟水两茫茫,海阔山遥,孰知何处是潇湘?叹多情自古空余恨,陌上飞花的尘烟,江南烟雨尽头,一剪素衣罗裙,一眼柔情追随,最终还是与你擦肩而过,京城月上浮云散,渺无踪。

形容古镇的诗句

8楼:疯疯癫癫的轻笑

1、【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宋 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2、【忆江南·江南好】唐 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3、【送人游吴】唐 杜荀鹤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水港 一作:水巷)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4、【龙门镇】唐 杜甫

细泉兼轻冰,沮洳栈道湿。不辞辛苦行,迫此短景急。

石门雪云隘,古镇峰峦集。旌竿暮惨澹,风水白刃涩。

胡马屯成皋,防虞此何及。嗟尔远戍人,山寒夜中泣。

5、【使青夷军入居庸三首】唐 高适

匹马行将久,征途去转难。不知边地别,只讶客衣单。

溪冷泉声苦,山空木叶干。莫言关塞极,云雪尚漫漫。

古镇青山口,寒风落日时。岩峦鸟不过,冰雪马堪迟。

出塞应无策,还家赖有期。东山足松桂,归去结茅茨。

登顿驱征骑,栖迟愧宝刀。远行今若此,微禄果徒劳。

绝坂水连下,群峰云共高。自堪成白首,何事一青袍。

9楼:覃海昌终运

1.凉州词三首

唐代:张籍

古镇城门白碛开,胡兵往往傍沙堆。

巡边使客行应早,欲问平安无使来。

2.《使青夷军入居庸三首》

唐代:高适

古镇青山口,寒风落日时。

岩峦鸟不过,冰雪马堪迟。

出塞应无策,还家赖有期。

东山足松桂,归去结茅茨。

3.《龙门镇(龙门镇在成县东后改府城镇)》

唐代:杜甫

细泉兼轻冰,沮洳栈道湿。不辞辛苦行,迫此短景急。

石门雪云隘,古镇峰峦集。旌竿暮惨澹,风水白刃涩。

胡马屯成皋,防虞此何及。嗟尔远戍人,山寒夜中泣。

4.《有所思》

唐代:孟郊

桔槔烽火昼不灭,客路迢迢信难越。古镇刀攒万片霜,寒江浪起千堆雪。此时西去定如何,空使南心远凄切。

5.《边游》

唐代:项斯

古镇门前去,长安路在东。天寒明堠火,日晚裂旗风。

塞馆皆无事,儒装亦有弓。防秋故乡卒,暂喜语音同。

形容“美女”的诗词和句子有哪些,形容“美女”和“美景”的诗句有哪些?

1楼 血杀很厉害 形容 美女 的诗词和句子有以下 腻玉圆搓素颈,藕丝嫩 新织仙裳。 苏轼《满庭芳》 释义 歌女的颈项洁白圆润,似用软玉搓捏而成,藕丝般的裙子如仙女的新织的衣裳。 人间,何处有,司空见惯,应谓寻常。坐中有狂客,恼乱愁肠。报道金钗坠也,十指露 春笋纤长。亲曾见,全胜宋玉,想像赋高唐。 苏...

描述小镇的诗句,形容小镇风光诗句

1楼 匿名用户 夜渡吴松江怀古 宋之问 宿帆震泽口 晓渡松江濆 棹发鱼龙气 舟冲鸿雁群 寒潮顿觉满 暗浦稍将分 气出海生日 光清湖起云 水乡尽天卫 叹息为吴君 谋士伏剑死 至今悲所闻 登东阳沈隐侯八咏楼 崔融 旦登西北楼 楼峻石墉厚 宛生长定 俯压三江口 排阶衔鸟衡 交疏过牛斗 左右会稽镇 出入具区...

形容空灵的诗句,有哪些形容“空灵”的诗句?

1楼 飘杳绝尘 形容人气质超脱绝尘如落仙 睥睨红尘 指人的处世态度不羁,对世俗有点不屑 睥睨 斜眼看,轻视的意思 空灵清绝 这个很多用来形容歌声,但具体不知怎么形容 本人不才 ,齐豫的声音有点符合 淡雅恬美 形容女性的外形气质的词,雅美恬静淡然。举个列子如赵雅芝 最能体现空灵闲静和心境的诗句 2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