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求反比例函数k值,反比例函数里的k一般怎么求?

2020-11-26 11:07:34 字数 4009 阅读 5487

1楼:匿名用户

反比例函数的图像属于以原点为对称中心的中心对称的双曲线(hyperbola),反比例函数图像中每一象限的每一支曲线会无限接近x轴y轴但不会与坐标轴相交(y≠0)。

单调性当k>0时,图像分别位于第

一、三象限,每一个象限内,从左往右,y随x的增大而减小;

当k<0时,图像分别位于第

二、四象限,每一个象限内,从左往右,y随x的增大而增大。

k>0时,函数在x<0上同为减函数、在x>0上同为减函数;k<0时,函数在x<0上为增函数、在x>0上同为增函数。

2楼:1灯泡的幻想

需要知道反比例函数上的一个点(x,y),于是由定义可得k=xy

或者题目有别的条件,视情况而定

反比例函数里的k一般怎么求?

3楼:凌耀云

只要知道一个在该函数上的坐标即可。

该横纵坐标相乘的值既为k

4楼:出现的

1、 定义型

例1 (2006年黄冈市中考试题)反比例函数 ,当x>0时,y随x的增大而增大,则该函数的解析式为 .

解析:∵函数 是反比例函数,∴m2-2=-1,得,m=±1,当x>0时,y随x的增大而增大,∴2m-1<0,m< ,故m=-1,将m=-1代入 中,得该函数的解析式为y=-3x-1=- .

二、 一点型

例2(2008年大连市)函数 的图象经过点(1,2),则k的值为____________.

解析:设该函数的解析式为 ,∵反比例函数的图象经过点(1,2),∴2= ,∴k=2,故该函数的解析式为 .

例3 (2008年宁波市)如图1,正方形 的边长为2,反比例函数 过点 ,则 的值是( )

a. b. c. d.

解析:设该函数的解析式为 ,∵反比例函数的图象经过点(-2,2),∴2= ,∴k=-1,故该函数的解析式为 .

三、图示型

例4(2008年湖北省宜昌市)某物体对地面的压力为定值,物体对地面的压强p(pa)与受力面积s(㎡)之间的函数关系如图所示.这一函数表达式为p=________.

解析:由题意及函数的图象可知该函数为反比例函数,设该函数的解析式为 ,

∵点p(16,10)正是该图象上的一点,,∴k=160,则该函数的解析式为p= .

三、 开放型

例5(2008年甘肃省**市)一个函数具有下列性质:①它的图像在

二、四象限内; ②在每个象限内,函数值y随自变量x的增大而增大.则这个函数的解析式可以为 .(写出一个即可)

解析:本题答案众多,结论开放,如 .

四、面积型

例6 (2007年苏州市中考试题).已知点p在函数 (x>0)的图象上,pe⊥x轴、pf⊥y轴,垂足分别为e、f,则矩形oapb的面积为3,则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是__________.

解析:∵设点p的坐标为,设该函数的解析式为 ,因为点p(xp,yp)在该函数的图象上,则 ,∴xp×yp=k,又∵长方形peof的面积= =

∴ =3,则k=±3,由于该函数的图象分布在

二、四象限,故k<0,∴k=-3.

求反比例函数k的值

5楼:肖斌绵阳

由题意知:∵x>0, ∴ 函数图像在第四象限,

p点座标为 p(x,-k/x)

令a(x,0) b(0,b)

则三角形的三边长度分别为:

a=|ab|=sqrt[(x-0)+(0-b)]=sqrt(x+b)

b=|ap|=sqrt[(x-x)+(0-(-k/x))]=sqrt[(k/x)]=k/x

c=|bp|=sqrt[(0-x)+(b+k/x)]=sqrt[x+(b+k/x)]

令p=1/2△abc周长

利用海**式求三角形面积为:

s=sqrt[p*(p-a)*(p-b)*(p-c)],将上面的a、b、c、p分别代入面积计算公式即可

祝你学习进步!

6楼:陨落星辰

根据你的描述 三角形pab的面积应该是已知的 如果未知 那么你就不用往下看了

由题意知:∵x>0, ∴ 函数图像在第四象限,-k/x<0

p点座标为p(x,-k/x) a(x,0)三角形pab的面积为pa (底)× oa(高)× 1/2即s=k/x × x × 1/2=k/2

最后把s带进去就能得出k的值了

希望对你有帮助 望采纳

反比例函数中k的几何意义 怎么计算面积,和k值 详细步骤,谢谢啦? 100

7楼:匿名用户

比例系数k的几何意义是:

过双曲线上任意一点a分别作x轴、y轴的垂线ab、ac,垂足分别为b、c,则两垂线与坐标轴围成的矩形aboc的面积等于|k|

8楼:匿名用户

这个在反比例函数中不是太难,但一定要理解清楚,现把几点总结写在纸上拍成**如下

反比例函数这块也有难题,一般跟相似连在一起比较不好想,其他的还可以。一般情况下的性质书上都有,如果记得不太清楚可以看一下。

待定系数法我会,反比例函数的k取值范围怎么做? 50

9楼:匿名用户

由x+4与y-3成反比例,得

y-3=k/(x+4),(k≠0,x≠-4)x=-2,y=5代入,得k/(-2+4)=5-3k=4y-3=4/(x+4)

y=3+ 4/(x+4)=(3x+12+4)/(x+4)=(3x+16)/(x+4)

y与x之间的关系式为y=(3x+16)/(x+4),(x≠-4)

10楼:惜君者

因为x+4和y-3成反比例,故设(x+4)(y-3)=k,且x≠-4将x=-2,y=5带入(x+4)(y-3)=k得k=(-2+4)×(5-3)=4

故(x+4)(y-3)=4

y-3=4/(x+4)

y=4/(x+4)+3=(3x+16)/(x+4)(x≠-4)

11楼:汉子煮成名字

x+4与y-3成反比例的意思是y-3=1/(x+4),因为x+4在分母的位置,所以x不能为-4

在同一坐标系内的反比例函数比较k值的大小

12楼:demon陌

图像越靠近坐标轴,k的绝对值越小;反之,图像越远离坐标轴,k的绝对值越大。

如果是已知图像上的点,则比较xy的值,规律同上。

如果两个变量x、y之间的关系可以表示成y=k/x (k为常数,k≠0)的形式,那么称y是x的反比例函数。因为y=k/x是一个分式,所以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是x≠0。而y=k/x有时也被写成xy=k或y=k·x^(-1)。

表达式为:x是自变量,y是因变量,y是x的函数。

13楼:匿名用户

离对称轴越近k的值又越大

14楼:匿名用户

曲线离坐标轴越近,k越大

15楼:精锐数学老师

同时取x=1,此时y值就等于了k,y越大k越大

反比例函数的最值怎么求

16楼:平民百姓为人民

反比例函数既无最大值也无最小值。必须限定在某个区间内才有最值!

如果学了导数,就可以利用导数求导,求出某一区间内的极值,若区间为闭区间,则要把两区间端点对应的值求出来,将极值与端点对应值做比较,最大的便是最大值,最小的便是最小值.

反比例函数非常多样,导数法只是很多方法中的一种,比较好想,若分子分母都为一次式,便可用画图法,举个例子f(x)=(2x+2)/(x+3),

用画图法令分母为零得到x=-3,分子分母x的系数做商得到2,在坐标图上作出x=-3和y=2,作为渐进线,随便取一个x=0,求得f(x)=2/3,所以,图像近似分布在二四象限,再看区间便知最值.

17楼:匿名用户

反比例函数 y= k/x 最值不存在!

反比例函数自变量取值范围,反比例函数取值范围怎么求

1楼 猪猪风吹叶 一般情况下 自变量 x 的取值范围是 x 0 的一切实数 例 若y k x 2时反比例函数,则x 。 答 因为x 2 0,所以x 2 反比例函数取值范围怎么求 2楼 y k x 它的右半边是分式 所以分母不为0 就够了 如果是实际问题 那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求 一般注意是否不能为负数...

反比例函数k的值越大弧度越大还是越小

1楼 匿名用户 k越小就越陡,因为k越小,越接近与0,也就是原点。 希望能够帮到你,望采纳,谢谢! 请问反比例函数中k除了决定象限还决定弧度什么的么 2楼 精锐教育 吴 k越小就越陡,因为k越小,越接近与0,也就是原点。 希望能够帮到你,望采纳,谢谢! 束窄系数的变化k值越大的优缺点,k值越小的优缺...

反比例函数y k x(k 0)中,k的几何意义

1楼 真de无上 常坐标轴与三角形,四边形等结合 用来 比较面积的大小和求面积等 2楼 太快的境况 k 0时,曲线呈递减状态,位于一三象限 k 0时,曲线呈递增状态,位于二四象限 3楼 战术菜刀 k是曲线上任意一点与x轴y轴以及这个点平行于xy轴的直线所组成的四边形的面积 反比例函数y k x k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