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和周国有什么区别,周和周朝有什么区别吗? 10

2020-11-24 22:25:08 字数 6509 阅读 2112

1楼:白土知道

周朝分西周、东周时期,东周时期的后期又分为西周、东周两国,周王寄居在西周国。

《史记正义》云:“敬王从王城东徙成周,十世至王赧,从成周西徙王城,西周武公居焉。”结合史策记载及前人论析,东西周**后,周王寄居东周,至王赧时东西周彻底分治,王遂迁居西周。

周和周朝有什么区别吗? 10

2楼:艺海丛林

周,姓。周,字义,周到,细致。周长,圆周率。周朝,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个朝代。

3楼:虎口大牙

武则天在位是也叫周,周朝和周的区别很大

周朝和东西周国的关系

4楼:孔雀二世

周朝与东西周的关系就好像宋朝与北宋、南宋的区别一样,是两个不同时期。

当然还有,历史上也出现过东西周两个并立政权,史称东西周分治,西周灭亡后,东周建立(前770年),周考王元年(前440年)封其弟揭于河南,以延续周公的官职,是为西周桓公。这是周朝最后一次分封,周朝土地分封完毕,周天子也寄居在此国。

5楼:流失的枫香

周朝和西周一样,是夏商之后的朝代,而东周是指春秋战国时期。

周朝时期,是不是有两个周国

6楼:敬爱的牛哥

周朝分为“西周”(前

11世纪中期-前771年)与“东周”(前770年-前256年)两个时期。西周由周武王姬发创建,定都镐京(宗周)(今陕西西安西南),成王五年营建东都成周洛邑(今河南洛阳);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东迁,定都雒邑(成周)(今河南洛阳),此后周朝的这段时期称为东周。史书常将西周和东周合称为两周。

7楼:云飞云堕

东周时期有两个周国,东周国和西周国。周赧王就是在东周时期的西周国被俘的。

历史上“周国”最详细的描叙?

8楼:血奴鹦鹉

楼主说的是那个“周”?是姬姓的“周”?武则天创建的“大周”?或者是郭威建立的“后周”?还有一个“北周”?

如果是姬姓“周”,我有一套非常详细的说明,是按照帝王来分别说明的,不过太长了,给你发到你的邮箱里了。

大周武则天(624~705) 唐高宗李治皇后,后为周则天皇帝,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名□。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东)人。

父士□,贩卖木材的大商人,隋末为鹰扬府队正,与李渊有交往,李渊晋阳起兵后,士□从至长安,贞观(627~ 649)中,官至工部尚书、荆州都督,封应国公。母杨氏,隋室疏宗。

武则天十四岁时,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宫为才人。太宗死后,则天入感业寺为尼。唐高宗即位,复召入宫,拜昭仪,进号宸妃,与王皇后、萧淑妃争宠,互相谗毁。

永徽六年(655)高宗欲废王氏改立武氏为皇后,元老重臣长孙无忌、褚遂良、韩瑗等人以武氏非名门令族出身而表示反对。许敬宗、李义府等人投高宗所好,表示赞成,李□则对高宗说:“此陛下家事,何必更问外人。

”高宗乃立武氏为皇后。王皇后被废不久,即与萧淑妃同被则天害死。

则天素多智计,兼涉文史,自显庆(656~661)末起,乘高宗体弱多病之机,遂专国柄,威势日重。上元元年(674),高宗称“天皇”,武后称“天后”,宫中称为 “二圣”。弘道元年(683)高宗去世,中宗李显即位,则天临朝称制。

嗣圣元年(684)二月,则天废中宗为庐陵王,立睿宗李旦,继续临朝称制。以武代李的趋势日见明显,于是李□之孙徐敬业(李□原姓徐,唐朝赐姓李)代表元老重臣势力,于这年九月以恢复庐陵王的皇位为号召,在扬州(今属江苏)起兵,但三个月即兵败被杀。垂拱四年(688)越王李贞、琅琊王李冲代表宗室势力分别于博州(今山东聊城东北)和豫州(今河南汝南)起兵,均不到一个月就被扑灭。

在则天的授意下,沙门法明(或作“法朗”)进《大云经》,借佛告净光天女之语影射则天是弥勒佛降世,当以女身王国土,代唐为阎浮提主(“阎浮提”意为大千世界),大批臣民上疏劝进,则天遂于天授元年(690)称帝,国号周,并自以“□”字为名。废睿宗为皇嗣,改东都洛阳为神都。

武则天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大肆翦除异己,打击政敌,并滥杀一些被她怀疑的大臣。唐初的元老重臣如长孙无忌、褚遂良、于志宁、裴炎及程务挺等人,少数被贬逐,多数遭诛杀;李氏皇室及宗室诸王相继杀戮殆尽;另有“海内名士”三十六家,也以谋反的罪名而被族诛。武则天以女主的身份号令天下,执政前又无自己的心腹,执政后多疑臣民不忠于己,遂任用索元礼、周兴及来俊臣等酷吏广事罗织,严酷逼供,奖励告密,虽然消灭了一些政敌,但也滥杀无辜。

到武周政权正式建立以后,斗争趋向缓和,此风才有所收敛。

武则天为抬高武氏一族及宠臣李义府等人的社会地位,抑制旧门阀士族及李唐皇族,改《贞观氏族志》为《姓氏录》,把武家列入第一等,并规定凡五品以上**皆入于谱。为了培植自己的政治力量,扩大其政权的社会基础,她举行殿试,创武举、自举、试官等制,员外置官,破格用人。这样做虽然选拔了一批才能之士,如狄仁杰、李昭德、姚崇、宋□及张柬之等人,但也不免使**倍增,流于冗滥。

高宗在位时,武则天曾上疏建言十二事,其中有劝农桑、薄赋敛、息干戈、禁淫巧、省力役等进步的主张,高宗皆略施行之。在武则天执政的半个世纪中,由于隋末农民起义的作用及唐太宗贞观之治奠定的基础,也由于武则天沉重打击了旧士族和大贵族、大官僚集团,执行了一些具有进步性的政策,所以社会经济呈现出发展的趋势,人口也由三百八十万户猛增到六百一十五万户。 武则天所书升仙太子碑碑额(拓片) 武则天执政前,唐朝已经俘阿史那贺鲁,平定西突厥,于其地增设□池、□陵二都护府,隶于安西都护。

武周政权建立后,她感到整个西域过于阔远,不易管辖,遂于长安二年 (702)把天山以北地区从安西都护府划出来,另置北庭都护府,治庭州(今新疆吉木萨尔北破城子)。安西四镇(即碎叶、龟兹、于阗、疏勒)自垂拱二年(686)起为吐蕃所占。武则天不甘心失土,乃于长寿元年(692)遣王孝杰等大破吐蕃,恢复了四镇。

武则天非常重视著述,召学士先后撰成《玄览》、《古今内范》、《青宫纪要》、《少阳政范》、《维城典训》、《紫枢要录》、《凤楼新诫》、《孝子传》、《列女传》、《内范要略》、《乐书要录》、《百寮新诫》、《兆人本业》、《臣轨》等书。她另有《垂拱集》、《金轮集》等著述。

但武则天也有不少消极的行为。她信图□、崇佛教、建寺院、筑明堂、造天枢、铸九鼎,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打击政敌的过程中也不免滥杀无辜。

官吏大增也必然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在她统治时期尽管社会经济有所上升,但逃户问题已经日益严重,府兵制开始走向破坏。

武则天重用武氏宗室武承嗣、武三思、武攸绪及武攸宁等人,并大封武氏宗人为王。大臣吉顼等人深以嗣君之选为虑,武则天也感到作为女子,死后只能入李家宗庙享子孙祭祀,所以接受臣下建议,于圣历元年(698)迎还庐陵王李显,复立为太子。武氏晚年宠爱男妾张昌宗、张易之兄弟,二人狐假虎威,作威作福。

神龙元年(705)正月,张柬之、桓彦范、崔玄□、敬晖等人联合右羽林大将军李多祚发动政变,诛杀二张,逼则天退位,迎中宗复位。中宗上尊号为则天大圣帝,后人因称她为“武则天”。同年十一月去世。

649年(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死去,其子李治继位,是为唐高宗。武则天是唐高宗的皇后。 武则天名曌,其父曾为木材商人、唐初大臣。

武则天精明机智,通文史。唐高宗因患风眩,目不能视,使武则天协助裁决政事。683年(弘道元年),唐高宗病死,太子李显(武则天第三子)即位,是为唐中宗。

次年,武则天废中宗为庐陵王,另立李旦(武则天第四子)为皇帝,是为唐睿宗,旋即废黜。

690年(天授元年),武则天宣布改唐为周,以洛阳为神都,降唐睿宗为皇嗣,自为皇帝,史称“武周革命”。在中国历史上,武则天是仅有的一个女皇帝。 开元年间的改革

李唐中宗、睿宗时,政治昏暗,弊端丛生,唐玄宗先后任命干练正直的**姚崇、宋璟、张嘉贞、张九龄、韩休等人为宰相,在他们的辅佐下,针对当时的弊政进行了一些改革。

首先是裁汰冗官,整顿吏治。中宗时,韦后及安乐公主等把持政柄,又大肆卖官,以致滥置的官职多达数千人,造成国家开支的巨大负担。玄宗即位后,开始裁减冗官,并精减了庞大的官僚机构。

其次,压制佛教。在武则天统治时期修建了很多佛寺,许多人出家为僧。中宗、睿宗时,佛教势力继续发展,全国的僧尼人数膨胀到数十万。

僧尼不服役纳税,建寺造像又耗资无数,唐玄宗接受姚崇的建议,下令淘汰天下僧尼,强使还俗的有12000余人。又下令各地不得创办佛寺,并禁止民间铸佛像和抄写佛经。这些措施都抑制了佛教势力的发展。

第三,重视农业生产。在关中的三辅地区,“诸王公权要之家,皆缘(郑、白)渠立硙,以害水田”,玄宗令统统予以拆除,使“百姓大获其利”。他又在河东道、关内道、河南道、河西道、陇右道、河北道、剑南道等地大兴屯田,那时全国共有军屯992屯,垦田面积在500万亩左右。

在武则天时,均田制已开始逐渐破坏,土地兼井和农民逃亡现象日益严重,721年(开元九年),玄宗派宇文融为劝农使到各地检括逃户和籍外田,经过几年的努力,共括出客户八十余万,田亦称是。唐**对这些客户每丁税钱一千五百,免租调徭役六年,后由各州县安插在均田土地上。这一措施对改变社会上占田不均的情况,缓和阶级矛盾,起一定的积极作用。

后周:五代之一。郭威所建。

都开封。盛时疆域约为今山东、河南两省,陕西、安徽、江苏的大部,河北南部、湖北北部及内蒙古、宁夏、甘肃、山西的一部分。历三帝(二姓),共十年。

后汉乾□三年(950)四月(一作三月),郭威以枢密使出为邺都留守。十一月,起兵攻入开封,十一月二十一日(951年1月1日)后汉隐帝被杀。次年正月,郭威即帝位,是为太祖。

改国号周,史称后周。改元广顺,仍都开封。郭威针对前朝弊政,进行了一些改革,刑罚有所轻减,某些苛税被废止,部分官田散给佃户,停止州府南郊进奉,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对人民的压迫剥削。

郭威在五代确是一位较好的皇帝。

显德元年 (954)正月,郭威病逝,养子柴荣(柴皇后之侄)继位,是为世宗(即后周世宗柴荣)。柴荣继续进行改革,整顿吏治,严明军纪,士卒精强,为统一准备条件。柴荣即位时,后周疆域除今山西中部和北部为北汉盘踞外,略同于后汉,与南唐、吴越、南汉、后蜀、南平等国并立。

世宗有雄才大略,致力于全国统一,显德元年,亲率大军在高平(今属山西)与北汉、辽国的联军决战,大败北汉军,迫辽军退走,初步巩固了北部边防。二年,发兵击败后蜀,收复秦(今甘肃秦安北)、阶(今甘肃武都东)、成(今甘肃成县)、凤(今陕西凤县东)四州。此后,他三次亲征南唐。

南唐主李□被迫献淮南、江北十四州、六十县,与后周划江为界。六年,世宗又亲自统军北征,很快收复莫(今河北任丘北)、瀛(今河北河间)、易(今河北易县)三州和瓦桥(在今河北雄县)、益津(在今河北霸县)、淤口(在今河北霸县东信安镇)三关,计十七县。正当大军挺进的关键时刻,柴荣病重,遂回师开封。

六月,病逝,子宗训 (953~973)继位,是为恭帝。

显德七年正月,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废恭帝,建立北宋王朝,后周亡。 后周(显德六年 959年)

北周北朝之一。宇文觉创建。历五帝,共二十五年(557 ~581)。

西魏恭帝三年(556),实际掌握西魏政权的宇文泰死后,子宇文觉继任大□宰,自称周公。次年初,他废西魏恭帝自立(孝闵帝),国号周,都长安(今西安),史称北周。

孝闵帝年幼,大权掌握在堂兄宇文护手中。九月,宇文护杀孝闵帝,立宇文毓为帝(明帝)。武成二年(560),宇文护又毒死明帝,立宇文邕为帝,是为北周武帝。

建德元年(572),周武帝宇文邕杀宇文护,亲掌朝政,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 北周李贤墓室壁画 宁夏固原 在兵制方面,周武帝于建德三年,改称府兵制下的 “军士”为“侍官”,表示府兵是从属于皇帝的侍从,由皇帝亲自领带。在长安设置统领府兵宿卫的机构,原来的六柱国、十二大将军,除被任命带兵出征或充当宿卫将军外,不再直接掌握兵权,从而松弛了军士对主将的从属关系,削弱了过去府兵部落化的倾向。

同时,进一步将府兵征募范围扩大到汉人,打破鲜卑人当兵、汉人种地的胡汉分治界限。此举符合民族融合、国家统一的趋势,也为吞灭北齐,统一北中国提供了军事力量。 在经济方面,周武帝修改均田和租调等制度,规定已娶妻的男子受田一百四十亩,未娶的男子受田一百亩。

自十八岁至六十四岁的百姓都要交纳租调,已娶妻的男子每年纳绢一匹、绵八两、粟五斛,未娶妻的丁男减半。十八岁至五十九岁的百姓都要服役,丰年服役三十天,中等年景二十天,下等年景十天,凶年可免力役。并注意兴修水利,增辟农田。

如保定二年(562),在蒲州(今山西永济西)开河渠,在同州(今陕西大荔)开龙首渠,以广灌溉,增辟农田。还数次下诏,把西魏时江陵俘虏沦为官私奴婢的人放免为民或部曲。自己也比较注意节俭,停修华丽的宫殿,以省民力。

周武帝下令禁断佛、道二教、销毁佛经、佛像,勒令僧道还俗。建德三年五月,下诏废佛,把关、陇、梁、益、荆、襄等地区几百年来僧侣地主的寺庙、土地、铜像、资产全部没收,使近百万僧侣和僧□户、佛图户还俗,编入国家户籍,以增加国家直接控制的劳动力,从而相应减轻了一般劳动人民的赋役负担。 四年,周武帝亲率六军,向北齐发起大规模的进攻,攻下河阴外城后,又围攻金墉城,后因病班师。

次年攻下汾北重镇晋州平阳(今山西临汾),齐后主全军溃败,逃回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又从晋阳逃到邺。周军乘胜追击,攻破晋阳,再向邺城进发。六年,齐后主让位给八岁的儿子(幼主恒),自己企图经山东投奔陈朝,中途被俘。

周军顺利进入邺城,消灭了北齐政权,统一了中国北方。

灭北齐后,周武帝继续进行改革。建德六年先后下诏:黄河以南诸州凡在齐武平三年(572)以后被齐掠为奴婢的一律免为平民。

永熙三年(534)以来东魏、北齐人民被掠为奴婢及江陵百姓没为奴婢者放免为平民,如果旧主人要求共居,听留为部曲或客女;并宣布放免杂户。在原北齐统治地区,继续禁断佛、道。 他还颁布《刑书要制》,严惩**,规定全国实行统一的度量衡。

宣政元年(578)武帝死,子宇文□(宣帝)继位,在位二年,荒淫而死。宇文阐(静帝)继位,外戚杨坚辅政,宣布恢复奉行佛、道。大定元年(581)二月,杨坚迫周静帝禅位,自立为帝(见隋文帝杨坚),北周灭亡。

虾与虾米有什么区别吗,虾皮和虾有什么区别吗?

1楼 匿名用户 虾是新鲜的,可以当主菜。虾米是晒干的,一般连壳一起晒,有生晒也有熟晒的。用来调味还有种虾干,整条虾剥壳晒干,一般留着虾头与虾尾。 这种就像咸鱼,但它本身没什么味道,食用 加点油,酱油,盐蒸熟 虾皮和虾有什么区别吗? 2楼 匿名用户 虾米和虾皮 均为海虾制作 虾皮一般为白色,是因为制作...

大象和猛犸有什么区别,猛犸和大象有什么区别?

1楼 词嘿兰 猛犸象是一种远古的物种, 生活在西伯利亚等寒冷的地区,以地上的植物为食,以群居为主。 它们身形特别高大,1980年在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煤矿 出土了中国目前最大的猛犸象骨骸化石。经装架后,其高达4 7米,长9米,门齿长3 1米。 据推算它活着时体重约在8吨以上。 这具猛犸化石被誉为中国古...

认识和相识有什么区别,相识和认识有什么区别?

1楼 再见 认识有心性认识和感性认识。认识是相识的最初阶段。相识则是指从陌生到熟悉之后彻底认识的意思 2楼 萌小殇 认识就是 能叫出一个人的名字的就算认识。相识就是 相知相爱的。 3楼 暗夜幽冥瘰 认识是现在认识的,相识是以前就以前就认识了 4楼 开心一下 没区别,都有一个识字 5楼 佛树花江燕 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