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与催化的关系如何,化学吸附热与催化活性的关系

2020-11-24 07:48:24 字数 3634 阅读 9408

1楼:小宁·果儿

催化循环包括扩散、化学吸附、表面反应、脱附和反向扩散五个步骤。化学吸附是多相催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且,反应物分子在催化剂表面上的吸附地,决定着反应物分子被活化的程序以及催化过程的性质,例如活性和选择性。

因此研究反应物分子或探针分子在催化剂表面上的吸附,对于阐明反应物分子与催化剂表面相互作用的性质、催化作用的原理以及催化反应的机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化学吸附是一种界面现象,它与催化、腐蚀、黏结等有密切的关系,对它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实用价值。多年来,人们采用多种现代谱学技术并与常规的表征手段结合,从分子水平考察化学吸附层的表面结构、吸附态以及分子与表面作用的能量关系,获得了广泛深入的研究结果,形成表面科学这一重要的学术领域,化学吸附也就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化学吸附与多相催化密切相关,首先固体只有当其对反应物分子具有化学吸附能力时,才有可能催化其反应。在复相催化中,多数属于固体表面催化气相反应,它与固体表面吸附紧密相关。在这类催化反应中,至少有一种反应物是被固体表面化学吸附时,而且这种吸附是催化过程的关键步骤。

在固体表面的吸附层中,气体分子比气相中高得多,但是催化剂加速反应一般并不是表面浓度增大的结果,而主要是因为被吸附分子、离子或基团具有高的反应活性。气体分子在固体表面化学吸附时可能引起离解、变形等,可以大大提高它们的反应活性。因此,化学吸附的研究对阐明催化机理是十分重要的。

化学吸附与固体表面结构有关。表面结构化学吸附的研究中有许多新方法和新技术,例如场发射显微镜、场离子显微镜、低能电子衍射、红外光谱、核磁共振、电子能谱化学分析、同位素交换法等。其中场发射显微镜和场离子显微镜能直接观察不同晶面上的吸附以及表面上个别原子的位置,故为各种表面的晶格缺陷、吸附性质及机理的研究提供了最直接的证据。

化学吸附热与催化活性的关系

2楼:匿名用户

对某一化学反应可能有多种催化剂具有活性,哪种催化剂的活性最高,与化学吸附强度有关。对于单分子反应,若化学吸附足够强,以致可达到较高的表面覆盖度,则催化活性与反应物的化学吸附成正比。但是化学吸附键过强,难以断裂,这些反应物实际起到毒物的作用。

与此相对应,化学吸附热是表征化学吸附强度的参数之一,无论是单分子反应还是更为复杂的反应化学吸附热过大或过小都使反应速率降低。

3楼:匿名用户

问题太简单了 具体点?!

试述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的区别及两者在催化研究中的应用

4楼:

物理吸附吸附的是分子形成的,例如拿h2作为例子吧.碳纳米管是物理吸附,h2以氢分子在碳纳米管上.化学吸附通常分子是要解离的,例如lani5就是对h2化学吸附,h2需要在表面解离成h原子才能继续扩散到lani5的内部.

也就是说物理吸附只是范德华力的结合,而化学吸附则要破坏分子之间的共价键.

竞争吸附在制备催化中的作用?

5楼:迷你兔蛋

多个组分在吸附

剂表面进行吸附时所发生的相互竞争现象。

这样的吸附过程可能是不同组分分别吸附在不同类型的活性中心上,也可能是都吸附在相同类型的活性中心上。对于后者,各个组分吸附量的多少,取决于各个组分与活性中心作用力的强弱,强者的吸附量大,这种现象就是竞争吸附。

这样就影响活性中心了

吸附态研究对催化作用有何意义? 30

6楼:巩朝宇文婷美

外扩散:从流体层经过滞流层向催化剂表面的扩散,或其反向的扩散。(流体与催化剂颗粒之间的物质传递)

外扩散速率的大小及影响因素,与流体的流速、催化剂颗粒、介质的密度、黏度等有关。

内扩散:从颗粒外表面向内孔道的扩散,或其反向的扩散。

外表面向内孔的任一点间出现的第二浓度差。

内扩散较之外扩散更为复杂,既有容积扩散,又有努森扩散。

在分子筛类型催化剂的内扩散,除可能存在容积扩散、努森扩散外,还有构型扩散。分子筛的孔的尺寸小于1.5nm

固体表面上的原子或分子与液体一样,受力也是不均匀的,而且是定位的。

物理吸附仅是一种物理作用,没有电子转移,没有化学键的生成与破坏,也没有原子重排等。

化学吸附是吸附剂表面分子或原子与吸附质分子发生了化学反应,在红外、紫外-可见光谱中会出现新的特征吸收带。

希望能够帮助你吧。

举例分析吸收法、吸附法、和催化转化法在废气处理中的优缺点。

7楼:匿名用户

吸收法操作简单,投资和运行成本较低 对不溶于水的恶臭物质净化效果不好

吸附剂有活性炭、硅胶等 脱臭效率高,但吸附容量小、有二次污染

催化燃烧法 于300~500℃通过催化剂床层 效率高空时短,催化剂易中毒

什么是气体的吸收,吸附和催化净化

8楼:匿名用户

如二氧化碳,这些活性粒子对挥发性有机物分子的降解吸附法 。当有足够的能量的光子照射:用于处理挥发性有机物的主要是电晕放电;二是和高电子亲和力的分子(如o2,与未处理的废气进行热交换,最终达到分离目的,使气体分子被激发:

膜分离有机蒸气**系统是通过溶解-扩散机理来实现分离的,并且被转化成二氧化碳,在过滤塔内与填料层表面的生物膜相接触。电子的碰撞过程将出现三种情况,最后从膜的另一侧表面解吸,要在预热室中的加热,然后将净化后的气体排出,主要的降解机制如下,进而在膜两侧表面就会产生一个浓度梯度,喷淋装置和过滤塔主体三个部分组合而成。膜分离技术 、电离或吸附电子成为负离子,挥发性有机物从气相转移到生物膜,很快就返回到基态。

催化燃烧。煤气或电加热是该工艺常用的方法,并辐射出光子。喷淋装置定期向填料层喷洒喷淋液,水,在电极空间中的电子获得了能量并开始加速。

生物过滤工艺 、ph 值和营养盐含量:净化气态污染物是指利用固体吸附剂对气体混合物中各组分吸附选择性的不同而分离气体混合物的方法,热量不能自给,激发态分子是非常不稳定的,水和其他的分子物质。等离子体工艺 ,加热到催化反应所需的点火温度;三是和一些气体分子碰撞后使分子被激发。

吸附过程是一个浓缩过程。气体分子与膜接触后,维持放电:在施加的电场下。

燃烧净化后:生物过滤工艺系统通过气体输送装置,产生的衍生电子又加入到电离电子的行列中、氧化成无毒无害的物质,使得气体分子由膜内向膜另一侧扩散,进而被微生物分解利用,在膜的表面溶解,光电子利于维持放电,气态污染物通过吸附作用被浓缩到吸附剂表面上后再进行后续处理,导致光电离产生光电子。吸附剂主要以活性炭为主,h2o等)发生碰撞,因为不同气体分子通过致密膜的溶解扩散速度有所不同。

运动的过程中的电子与气体分子相互碰撞。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通过加压预湿,一是电离中性气体分子产生离子及衍生电子:有机废气在进入反应器之前,吸收形成负离子。

电子碰撞后的气体分子,以调节填料层的水分含量,因为有机废气温度低于100℃时,**部分的热量,浓度低,形成一种高活性的粒子

反应物在催化剂表面的吸附力是越强越好吗

9楼:祝您每天开心

不是的,催化剂表面对产物一般也会有吸附作用,如果这种作用也变得很强,那么脱附过程就变得困难,催化效果就会下降;

另外一个,若是吸附的是其他物质,如可能产生竞争反应的反应物或者会使催化剂中毒的物质,那就大大不利于催化的效果了。所以吸附作用要控制在一个合适的最佳范围能为优,而且最好是能做到选择性吸附。

10楼:无敌的大发哥

吸附能力越强,催化效果越好

物质的量和化学计量数的关系,物质的量与化学计量系数的关系

1楼 雨聪 我理解你的意思 在根据化学方程式进行计算的时候,物质的量与化学剂量数是一一对应的,举个简单的例子h2 cl2 2hcl,这个方程式表示1mol的氢气与1mol的氯气反应生成2mol 气体。这有别于我们在初中时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在初中,我们是根据质量来进行计算的,计算的时候,写成的是2...

如何理解艺术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1楼 匿名用户 艺术作品内 容与形式的关系 1 艺术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艺术作品的内容决定形式的产生。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或根据雇主的需要或为生活中的某件事而激动产生了创作欲望,确定了作品的内容,最后根据内容的需要去寻找恰当的表现形式。达 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为了突出即将受难的耶稣...

如何理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

1楼 匿名用户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 地绿 水净的美好家园。 如何理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辨证关系 2楼 雨中漫步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