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情推理与演绎推理的关系,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有什么区别?如何区分?各有什么性质?

2020-11-18 05:47:26 字数 5789 阅读 5495

1楼:匿名用户

合情推理是学生经过观察、分析、比较、联想,再进行归纳、类比,然后提出猜想的推理,虽然结论不一定正确,但它融合了学生的各种思维和活动在其中,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演绎推理则是从已有的事实(包括定义、公理、定理等)出发,按照规定的法则(包括逻辑和运算)证明结论,这种推理严密到滴水不漏,因此得出的结论一定正确,但推理语言都非常严格,推理过程则一板一眼,有些僵化。 而我们的学生,特别是七年级的学生,刚开始学习就要求他去进行演绎推理,往往会因为能力受限而挫伤他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所以对于演绎推理,要求上尽量还是循序渐进。而合情推理对学生来说,就显得容易得多,且形式多样,学生可以通过动手做一做、试一试、猜一猜、想一想、可以通过单独思考、小组交流等形式,经历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等数学活动,发展培养合情推理能力。学生的合情推理能力强了,有助于演绎推理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所以这两种推理方式是相辅相成的。

也可以说是“吹尽黄沙始见金”吧。 通过观察、动手实验、猜想、归纳、类比、推理论证来得出结论的例子在图形教学中可以说比比皆是。如:

平行线的性质,两直线平行时,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关系、垂径定理中弧、弦、之间的相等关系、等都可以通过观察得出。通过动手实验得出结论的例子如:三角形内角和中把纸片的三个角拼在一起、三角形三线合一性质也可以通过折纸得出,菱形的所有性质通过折叠菱形纸片马上就可以得出。

通过猜想得出结论的例子也是非常多的,如很多的**规律性的问题。n边形的内角和、正多边形对称轴的条数等都可以通过归纳或推理得出。

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有什么区别?如何区分?各有什么性质?

2楼:匿名用户

对于你的问题,

这些都是要

自己慢慢去理解,

不是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的,

如果别人说的是错误的,那你对于推理的观念就是有误的。

下面是我找到的资料中比较好的,

一、什么是推理

推理是人们思维活动的过程,是根据一个或几个已知的判断来确定一个新的判断的思维过程。在日常生活和科学研究中经常使用两种推理——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

二、什么是合情推理

1、归纳推理

由某类事物的部分对象具有某些特征,推出该类事物的全部对象都具有这些特征,或者由个别事实概栝出一般结论,(简称归纳)部分推出整体,个别推出一般。

例如:哥德**猜想

可以把77写成三个素数之和:77=53+17+7;

可以把461写成三个素数之和:461=449+7+5;

……任何大于7的奇数都是三个素数之和。

2、类比推理

由两类对象具有某些类似特性和其中一类对象的某些已知特性,推出另一类对象也具有这些特性的推理称为类比推理。简言之,类比推理是由特殊到特殊的推理。

例如:乘法交换律和结合律

加法作为一种运算,具有交换律和结合律;

乘法作为加法的一种简便运算,也应该具有交换律和结合律。

3、合情推理

类比推理和归纳推理的过程如下:从具体问题出发——观察、猜想、比较、联想——归纳、类比——提出猜想。

可见,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都是根据已有的事实,经过观察、猜想、比较、联想,再进行归纳、类比,然后提出猜想得推理。我们把它们统称为合情推理。

合情推理是指“合乎情理”的推理。数学研究中,得到一个新结论之前,合情推理常常能为我们提供证明的思路和方向。

三、什么是演绎推理

从一般性的原理出发,推出某个特殊情况下的结论,我们把这种推理称为演绎推理。简言之,演绎推理是由一般到特殊的推理。演绎推理也称为逻辑推理。

“三段论”是演绎推理的一般形式,包括:大前提——已知的一般原理;小前提,所研究的特殊情况;结论——根据一般原理,对特殊情况做出的判断。

例如:三角形内角和是180度,有一个图形是三角形,它的内角和一定是180度。

四、合情推理与演绎推理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归纳和类比是常用的合情推理,从推理形式上看,归纳是由部分到整体、个别到一般的推理,类比是由特殊到特殊的推理;而演绎推理是由一般到特殊的推理。从推理所得的结论来看,合情推理的结论不一定正确,有待进一步证明;演绎推理在大前提、小前提和推理形式都正确的前提下,得到的结论一定正确。

人们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观察、实验等获取经验;也需要辨别它们的真伪,或将积累的知识加工、整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分别在这两个环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就数学而言,演绎推理是证明数学结论、建立数学体系的重要思维过程。但数学结论、证明思路等的发现,主要靠合情推理。因此,我们不仅要学会证明,也要学会猜想。

3楼:浮华背后沧桑

推理由两种:论证推理和合情推理。论证推理又称为演绎推理,它是思维进程中从一般到特殊的推理。

这种推理以形式逻辑或论证逻辑为依据,有三段论、关系推理、选言推理和模态推理等推理模式。合情推理一词来自于plausible reasoning,又译为似真推理。这是一种合乎情理的、好像为真的推理。

1、什么是演绎推理

从一般性的原理出发,推出某个特殊情况下的结论,我们把这种推理称为演绎推理。简言之,演绎推理是由一般到特殊的推理。演绎推理也称为逻辑推理。

“三段论”是演绎推理的一般形式,包括:大前提——已知的一般原理;小前提,所研究的特殊情况;结论——根据一般原理,对特殊情况做出的判断。

2、合情推理

类比推理和归纳推理的过程如下:从具体问题出发——观察、猜想、比较、联想——归纳、类比——提出猜想。

可见,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都是根据已有的事实,经过观察、猜想、比较、联想,再进行归纳、类比,然后提出猜想得推理。我们把它们统称为合情推理。

合情推理是指“合乎情理”的推理。数学研究中,得到一个新结论之前,合情推理常常能为我们提供证明的思路和方向。

就数学而言,演绎推理是证明数学结论、建立数学体系的重要思维过程。但数学结论、证明思路等的发现,主要靠合情推理。因此,我们不仅要学会证明,也要学会猜想。

4楼:匿名用户

演绎推理是合情推理中的一种形式,根据已有的事实,经过观察、猜想、比较、联想,再进行归纳、类比,然后提出猜想得到推理。人们就称为合情推理。演绎推理常用形式为三段论,是由一般到特殊的推理。

合情推理与演绎推理的关系

5楼:匿名用户

从推理形式和推理所得结论的正确性上讲,二者有差别;从二者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的角度考虑,它们又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合情推理的结论需要演绎推理的验证,而演绎推理的思路一般通过合情推理获得,合情推理可以为演绎推理提供方向和思路。

6楼:母琲牟水风

合情推理是学生经过观察、分析、比较、联想,再进行归纳、类比,然后提出猜想的推理,虽然结论不一定正确,但它融合了学生的各种思维和活动在其中,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演绎推理则是从已有的事实(包括定义、公理、定理等)出发,按照规定的法则(包括逻辑和运算)证明结论,这种推理严密到滴水不漏,因此得出的结论一定正确,但推理语言都非常严格,推理过程则一板一眼,有些僵化。

而我们的学生,特别是七年级的学生,刚开始学习就要求他去进行演绎推理,往往会因为能力受限而挫伤他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所以对于演绎推理,要求上尽量还是循序渐进。而合情推理对学生来说,就显得容易得多,且形式多样,学生可以通过动手做一做、试一试、猜一猜、想一想、可以通过单独思考、小组交流等形式,经历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等数学活动,发展培养合情推理能力。

学生的合情推理能力强了,有助于演绎推理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所以这两种推理方式是相辅相成的。也可以说是“吹尽黄沙始见金”吧。

通过观察、动手实验、猜想、归纳、类比、推理论证来得出结论的例子在图形教学中可以说比比皆是。如:平行线的性质,两直线平行时,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关系、垂径定理中弧、弦、之间的相等关系、等都可以通过观察得出。

通过动手实验得出结论的例子如:三角形内角和中把纸片的三个角拼在一起、三角形三线合一性质也可以通过折纸得出,菱形的所有性质通过折叠菱形纸片马上就可以得出。通过猜想得出结论的例子也是非常多的,如很多的**规律性的问题。

n边形的内角和、正多边形对称轴的条数等都可以通过归纳或推理得出。

合情推理与演绎推理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7楼:想你的莒

合情推理是由特殊到一般或特殊到特殊的推理,演绎推理是由一般到特殊的推理。 从推理的结论来看,合情推理的结论不一定正确有待证明;演绎推理得到的结论一定正确。 演绎推理是证明数学结论,建立数学体系的重要思维过程。

数学结论、证明思路的发现,主要靠合情推理、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合情推理有助于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发现结论,演绎推理用于证明结论的正确性。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处理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的关系

8楼:匿名用户

数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也是一门智力活动。教育是一门哲学,也是一种美的艺术。作为教师的我们要与人为善,必须把我们的爱贯穿到生活的点滴当中,让学生在爱的滋润下健康的成长。

诗圣曾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润物,细而无声,却润的彻底。推理能力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更需要我们把爱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无声无形之中,给每颗心自由的翅膀和飞向蓝天的欲望。

推理能力分为合情推理(或然性推理)和演绎推理(必然性推理),合情推理又分为为归纳和类比,是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得出的结论,是一种合乎情理的推理。演绎推理是从一般性的原理出发,推出某个特殊情况下的结论的推理。

大家都听过,白马非马的故事。白马是特殊的马,而马指一般的马。在数学的逻辑命题中,我们要由此出发,从特殊到一般,即为归纳;从一般到特殊,即为类比。

例如,有理数乘法法则,两数相乘,同号得正,异号的负,并把绝对值相乘。学生根据这条法则可以得出(-3)(-8)、5(-4)、m(-m)等等的结果。这是当大的前提成立的时候,我们得到的结论。

那么如果是多个非零的有理数相乘呢?引发学生思考,从而得出多个有理数,符号由负因数的的个数决定的结论。在“白马是马”这个命题中,白马是特殊,马是一般。

在这个活动中,两个有理数是特殊,多个有理数是一般,积的符号如何确定,需要抓住其中的本质,即由合情推理中的类比推理,总结出一般的结论,进而达到了演绎推理。

从已有的定理出发,按照规定的法则证明结论,即达到了演绎推理。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先让学生猜和发现一个命题的内容,在完全作出证明之前,先提出自己的猜想,然后推测出证明的思路,继而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尝试,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由合情推理达到演绎推理。

依稀记得小学的语文课本上有小马过河这篇文章,小马问了老黄牛、松鼠、妈妈等,都没得出正确的结论,最后只能自己去试试。这就是说我们推理时不能凭空想象,可以借助别人的所谓的经验,但还要有一定得依据。

又如,由“能够完全重合的图形是全等图形”这个结论,我让学生思考全等图形和对称图形的关系。由于学生有一定的空间观念,能够在头脑中形成全等图形与对称图形的区别与联系。但是这仅仅是在学生的认识经验上的合情推理。

学生通过观察、操作、举例等多种方法来探索全等与对称的区别,有直观的合情推理,经过自己的严谨的思维达到了演绎推理。

“孟母三迁”的故事最为人们熟悉,它充分反映出环境对人成长的重要性。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揭示的也是这个道理。在实践中,一些孩子思维活跃、条理清楚、分析问题头头是道,可有些孩子却没有逻辑性。

数学讲究严谨,但有不能忽视生动活泼,学生的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要期望一个连语言都表述不清楚的同学会把几何题目答的条理清晰。数学**与生活,必须应用于生活,我们没有必要把孩子局限在课本中、课堂上,给他们一个平台让他们自由的发展,给他们一片天空让他们自由的翱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推理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并不是一个老师可以完成的工作,它贯穿于学生发展的始终。教育是一种等待,教育是一种弥漫。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发挥我们的智慧,在课堂或课外恰当的组织指导学生学习,真的用心去关爱学生的发展。

我一直主张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从而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