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富贵处悟道,于贫穷处成佛.什么意思

2020-11-23 22:09:50 字数 5152 阅读 9535

1楼:蜗牛太牛

身处贫穷与富贵的环境

只要发心修法证道

一样可以悟道成佛

富贵贫穷不是障道的因缘

关键在于自己的努力

2楼:一剑东莱

和穷文富武一个道理,所谓屌丝不修道。

宗教和佛教有什么区别啊?

3楼:宏景天桐穹

宗教是一种社会行为,它包括指导思想(宗教信仰),组织(宗教组织,如教会,宗侣),行动(宗教组织内的活动,如祭祀,礼仪),文化(宗教建筑,宗教绘画,宗教**)等等方面的内容。一种成功的宗教能够为广大民众所接受,并且对某一时代人类的社会发展形成较大的影响。

宗教是一种对社群所认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风俗的教化,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多数宗教是对超自然力量、宇宙创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给人以灵魂并延续至死后的信仰体系。对宗教进行研究的学科是宗教学。

宗教可以大致分为自发宗教和人为宗教两大类。自发宗教是非常原始的宗教,一般是原始社会时期的宗教。而现代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人为宗教。

在人类历史上宗教的产生和发展的确是与很多因素有关,如社会因素、心理因素、精神因素等。但是宗教作为一种在历史上影响时间如此长、影响范围如此广泛、影响人数如此众多的社会行为的产生和发展,最基本的、最主要的因素在于:自从人类成为一种群体活动的生物,成为具有社会性的群体以来,宗教就是作为具有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作用的一种重要的社会行为而成为社会的必需。

虽然,世界上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可能有不同的宗教,但是具有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作用是所有成功的宗教的共性。

宗教的产生和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特别是经历了几千年社会发展,在教育、科学、生产力都有相当高的发展的现代社会中,宗教不但没有消灭,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广泛,而且有很多新的宗教还在产生,其根本的原因是什么?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在于宗教具有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保证人类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的作用。

在其他的社会活动,如教育、科学还没有很好地满足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保证人类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的要求之前,宗教仍然是社会的必需。除了原始宗教是完全从自然产生,有比较一般性的维护和培养人的社会性的作用。而以后的宗教和宗教改革,往往都带有某些创始人所代表的社会阶层的意识。

所以在阶级社会中,宗教活动往往会带有阶级烙印。但是一些主要的宗教之所以为社会接受,为社会中相当部分的人所接受,主要的原因还是它的维护和培养人的社会性的作用能满足全社会的需要。

人类虽然经历了几千年的社会发展,在教育、科学、生产力等方面都有相当成就,可是人的社会性相对于人的自然特性,特别是相对于人的***属性还是十分薄弱的。教育、科学、国家机器等等这些培养人的社会性的活动的作用还不够强大,还需要宗教活动来帮助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保证人类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正常进行。所以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人类社会还需要宗教。

所以佛教是宗教

**教也是宗教

明白了吧~

宗教与佛教的区别和联系

4楼:莲子居士

佛教,是佛的教育

佛宗教,是宗教

目前这个世界上,佛教至少有四种不同的形 式,同时出现在世间,所以把我们 搞迷糊了。第

一、是刚才讲的“传统的佛教”, 就是“佛陀教育”。 释迦牟尼佛原本就是这个样子。但是传统的佛教教育现在很少见了,其他的佛教,多少也都 是 变了质的。第

二、是“宗教的佛教”。佛教 本来不是宗教,现在变成 宗教了。今天我们听人家说佛教是宗教,我们也没有办法否认!

为什么呢?摆在外面的形式确 确实 实是宗教。不象从前的寺院丛林,每天上课八个小时。

现在你们看哪个寺院上八个小时的课 ?古时候中国寺院每天上课八小时,修行八小时。修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坐禅,一种就是 念佛。

所以修行人每天用功十六个小时,解行相应。上课是听讲、研究讨论,是理论上的; 然后修清净心,修觉、正、净。每天有十六个小时在用功,妄念当然少了,所以成就很快。

现在我们所见的佛教道场只是每天供供佛,修一点福报而已,佛教确实变成宗教了。第三 、是“佛学”。佛教变成学术,变成哲学了。

现在有些大学开“佛经哲学”这一 门课,把佛的教法当作哲学研究。为什么把佛教当作哲学来研究也错了呢?诸位想想,佛教 教育是一个完整的大学,所有的科系统统都包括了,现在只认定它是哲学部门,把它缩成这 么一点点,所以这也错了。

欧阳先生讲得很好,佛教不是哲学,也不是宗教,佛法就是佛法 ,佛法是为一切众生所必需。为什么?它真正能帮助我们解决所有的问题,从现前的生活问 题,到将来的生死大事,没有一样解决不了的。

可见得佛教的教学内涵是非常精深广大,认 作学术也是变质。第

四、是“邪门外道的佛教”。 这是最近

三、四十 年才出现的,那是非常的不幸。诸位要知道,宗教的佛教是劝善的,劝人做一个好人;学术 的佛教追求真理、研究知识,对社会没有多大的伤害;若是变成邪教,变成外道,利用人性 的弱点,拿着佛法作招牌,欺骗众生、伤害众生、扰乱社会、危害大众的安全,那是变质变 得太不像话了,变得太过分了。这些邪门外道也有一些言词、一些行为,很能吸引人、** 人。

一旦涉入,等到事败, 知道吃亏上当,后悔就来不及了。诸位同修,目前佛教在社会上有这四种,我们要把眼睛 睁大,要看清楚、想明白,我们究竟要学哪一种佛法,对于我们才真正有利益。

5楼:打开方便路

用世俗的说法打个比方,宗教好比是科学,佛教是其中的一门学科。

6楼:匿名用户

呵呵,佛教也是属于宗教的一种,有什么不同吗?现在人都说佛法非宗教非佛学,恐怕都是听那位净空法师所说的吧?其实,他说的的全部都是照搬欧阳竟无的理论,没有他自己一点的见解。

如果你们不信可以参考一下《十家论佛》。

我要阐述的是:道家思想想和道教是两个概念,同样佛陀思想和佛教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释迦牟尼思想的最终目的是让我们放下世俗的挂碍,找到自己内心的平静和快乐,他给我们指出了方法和途径,这种信仰难道错了吗,难道牟利了吗?

而佛教呢?彻底的中国化以后,添加了偶像崇拜和大量的迷信思想,以适应中国封建社会的社会关系,用池田大作的话说:在唐朝时,佛教为了发展,为了迎合和依靠皇权而不得不道教化,并且越接近皇权的佛教宗派道教化程度越严重,延续至今,逐渐的形成了一种中国特有的文化,或者说是一种变相的图腾崇拜吧。

7楼:青莲荷花藕

都是教导人向善和爱的教育

8楼:匿名用户

佛教是宗教的一种。佛教包含于宗教中。

9楼:黎恒茂

佛教本质上不是宗教的,是释迦摩尼为九法界众生(十界分别是指:地狱法界、饿鬼法界、畜生法界、阿修罗法界、人法界、天法界、声闻法界、缘觉法界、菩萨法界和佛法界。前六项称为六凡,后四项称为四圣,合称为六凡四圣。

九法界即除了佛法界)的宇宙人生的教育。释迦摩尼是我们的老师,它不是神,它不是万能的,他只能告诉我们宇宙人生真理,让我们自己修行,自己度自己,悟了再教别人。把佛教当作宗教是误解。

佛教是教育。拜佛时感谢老师。他和我们的关系是师生关系。

其它宗教则是信徒和主的关系。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是释迦摩尼告诉我们有那样一个世界,人死时真心念阿弥陀佛名号他会接引你去那个世界(人其实是不死的,就是灵魂是有的,死只是你的灵魂转成另一种形式存在,看你的修行,就是在十法界里永存)。

10楼:人生加年华

佛教,广义的说,它是一种宗教,包括它的经典、仪式、习惯、教团的组织等等;狭义地说,它就是佛所说的言教,如果用佛教固有的术语来说,应叫做佛法。

11楼:匿名用户

宗教已包含了佛教.

宗教包括三个层面,其一为宗教的思想观念及感情体验(教义),二为宗教的创始人,以及膜拜对象(教主),三为宗教的教职制度及社会组织(教团)。

宗教 佛教

12楼:觉圆居士

水陆法会主要就是拜梁皇忏,当然在水陆法会上也设有很多坛的,水陆法会主要就是利益冥阳两道(就是生者和死者的…)…忏法是忏悔的法门,忏悔的梵文译音交忏摩,意思就是自己经常会做不好的事,但是自己知道是不对的,所以请佛菩萨作证明,自己愿意忏悔,并且以后不再犯(一定要尽量做到能不再犯,不然就是浪费钱,而且还失去了原本的意思)…盂兰盆会是七月十五,为了超拔饿鬼道和地狱道的苦难众生的…打普佛就是念礼佛大忏悔文(这个可能没解释对,我也不怎么清楚,自己去查查…)…供天也叫斋天,一般一定是在法会的时候清早斋天的(特殊时候也会改变,比如八月十五供月斋天法会就是在晚上的),斋天就是祭祀二十四诸天(佛教**神只)…打七有很多种,比如禅七(七天之内都是参禅),佛七(念七天的阿弥陀佛),观音七(念七天的观世音菩萨名号),地藏七(念七天的地藏王菩萨名号),往生七(念七天的往生咒)…为什么打七要七天啊?因为《阿弥陀经》里说:舍利弗。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楼主很聪明,现在应该知道打七为什么是七天了吧…嘻嘻…

13楼:匿名用户

我的天呐,后悔进来了。问题太多,分数太少。

14楼:张辉

根据不同项目,念不同的经咒。

打七就是佛七,《无量寿经》说:连续七天一心不乱的念诵阿弥陀佛圣号,就能往生极乐净土。

手机回答不容易,给点掌声行不行?

佛教是宗教吗

15楼:还要一起走很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诞生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乔达摩·悉达多所创(参考佛诞)。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佛教起源于印度,而印度事实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圣地”形象。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中,历史最悠久的。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以后,千余年来一直是中国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其间经历代高僧大德的弘扬提倡,许多帝王卿相、饱学之士也都加入这个行列,终于使佛教深入社会各个阶层。

16楼:匿名用户

宗教这个字本身没有定义.所以......没有绝对的答案。

有人说,宗教是对神的信仰。这样来看,佛教不是宗教,因为佛教没有要求人拜佛,而是要求人要修身。佛教更多是人生哲学。

有人说,宗教是教导人行善的派别。那么**教就不是宗教,因为**教否定行善是因。

17楼:郑歌

宗教是 用来信仰的。是崇拜偶像。是找到一种超越的力量来 慰籍自己迷失的心灵。

佛教是释迦牟尼佛的教育,是对于宇宙人生真相的诠释。是对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朴素的唯物主义因果律的细化,是解脱的真理。当然不是宗教。

力挽狂澜于既倒。什么意思,临危受命,力挽狂澜于既倒。是什么意思?

1楼 姬觅晴 力挽狂澜于既倒的意思是挽回已经倒下的宏大波澜。 此句出自于唐代文学家韩愈创作的《进学解》,原文节选如下 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先生之于儒,可谓有劳矣。沉浸醲郁,含英咀华 作为文章,其书满家。 译文 指导异端学说就像防堵纵横奔流的各条川河,引导它们东注大海 挽救儒家学说就像挽回已经...

“君子比德于玉”是什么意思,君子比德于玉,圣人之心为珠是什么意思

1楼 果儿可儿 意思是说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 《礼记聘义》中记载了孔子的一段话 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 仁也。 意思是说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泽温暖而有光泽 这便是仁。 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 ,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人 今山...

在极限中,x趋向于正或x趋向于负是到底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不对吧?应该是 x趋向于正 或x趋向于负 ! 在极限中,x趋向于0正或x趋向于0负是到底是什么意思 2楼 吉姆利 最好放到坐标轴上看,一条直线,0为原点,往右越来越大为正数,往左为负数越来越小。x趋向于0正就是指在右边无限靠近于0,x趋向于0负指从左边无限接近于0 3楼 匿名用户 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