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比德于玉”是什么意思,君子比德于玉,圣人之心为珠是什么意思

2020-11-21 14:48:40 字数 4639 阅读 3153

1楼:果儿可儿

意思是说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

《礼记聘义》中记载了孔子的一段话:“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意思是说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泽温暖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 ,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人(今山东曲阜),祖籍宋国栗邑(今河南夏邑)。

孔子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他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倡导仁、义、礼、智、信,是儒家学派创始人。

孔子曾受业于老子,带领部分**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相传他有**三千,其中贤人七十二。

2楼:匿名用户

孔子曰:“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

君子比德于玉焉 君子的德操和玉一样^-^

3楼:匿名用户

《礼记聘义》中记载了孔子的一段话:“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 温润而泽,仁也。”意思是说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泽温暖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君子比德于玉”是什么意思

4楼:爱做作业的学生

君子比德于玉的意思:拿玉来和人的美德来进行对比。

孔子从儒家角度,以拟人化语言阐述了玉的十一德,即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并认为君子应该重视自身修养,“比德于玉”。

这些观念逐渐为古代社会所接受,成为人们为人处世的准则以及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玉也因此成为高贵、纯洁、友谊、和平、美丽的象征,具有超越一切的价值,正所谓“**有价玉无价”。

原文:孔子曰:“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缜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刿,义也;垂之如队,礼也;叩之其声清越以长,其终诎(qū,迟缓)然,乐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达,信也;气如白虹,天也;精神见于山川,地也;圭璋特达,德也;天下莫不贵者,道也。

诗云: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故君子贵之也。”

译文:孔子回答说:“不是因为琅的数量多,因而就轻视它;也不是因为玉的数量少,因而就看重它。

从前的君子,都是拿玉来和人的美德相比:玉的温厚而又润泽,就好比仁;填密而又坚实,就好比智;有棱角而不伤人,就好比义;玉佩垂而下坠,就好比礼;轻轻一敲,玉声清脆悠扬,响到最后,又戛然而止。

就好比动听的**;既不因其优点而掩盖其缺点,也不因其缺点而掩盖其优点,就好比人的忠诚;光彩晶莹,表里如一,就好比人的言而有信;宝玉所在,其上有气如白虹,就好比与天息息相通;产玉之所,山川草木津润丰美,又好比与地息息相通。

圭璋作为朝聘时的礼物可以单独使用,不像其他礼物还需要加上别的什么东西才能算数,这是玉的美德在起作用。普天之下没有一个人不看重玉的美德,这就好像普天之下没有一个人不看重道那样。《诗经》上说:

‘多么想念君子啊,他就像玉那样温文尔雅。’所以君子才看重玉。”

扩展资料

玉的品德,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温润而泽,仁也”。

玉的光泽很特殊,不强烈,也不刺眼,而是让人产生一种温润的感觉。君子心地善良、忠厚,能够关爱别人、包容别人,和玉的光泽很像,这是“仁”。

2、“缜密以栗,知也”。

“缜密”是致密的意思,“栗”是坚实的意思,“知”是“智慧”的意思。指玉的质地细腻、致密、坚实。君子博览群书,知识丰富,和玉的质地很像,这是“智”。

3、“廉而不刿,义也”。

“廉”是边缘、棱角的意思,“刿”是刺伤的意思。指玉有棱角,却不会伤人。君子为人正直、有棱有角,但是却不会伤害他人,这是“义”。

4、“垂之如坠,礼也”。

指人们佩戴玉时,玉自然地下垂而不张扬。这就像君子一样,为人谦和、有礼貌,沉稳端庄,不趾高气扬,这是“礼”。

5、“叩之其声清越以长,其终诎然,乐也”。

指敲击玉石时,会发出清脆、激昂、悠扬悦耳的声音,很远都能听到,最后能戛然而止。君子在国家需要时,能够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才能,当国家不需要时,又能够节制自己,这是“乐”。

6、“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

玉的瑕疵不会掩盖玉的美好,而玉的美好也不会掩盖它的瑕疵。君子为人很坦荡、光明正大,不会去掩饰自己的缺点,而这些缺点并不能掩盖他的优点,这是“忠”的表现。

7、“孚尹旁达,信也”。

“孚”是“浮”的意思,“尹”指玉的光彩,“旁达”指由内到外。指玉的光彩从内部发出来,一直到达表面,表里如一。君子一向言而有信、表里如一,这是“信”的表现。

8、“气如白虹,天也”。

玉有长虹一样的气质,直贯天际。君子具有浩然正气,洁身自好,凛然不可侵犯,气势冲天。

9、“精神贯于山川,地也”。

玉的精神浸润在高山和河流中,充盈在整个大地里。君子为人做事都踏实、稳重,好像朴实的大地一样。

10、“圭璋特达,德也”。

圭璋是祭祀用的玉器,表示玉由于具有优良的性质,从而受到重用。君子由于具有高尚的品行和突出的才能,也经常受到重用,为国效力。

11、“天下莫不贵者,道也。”

天下的人们都喜爱玉、重视玉,就像君子受到人们的喜爱和敬重一样,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5楼:卓蕾逄苍

《礼记聘义》中记载了孔子的一段话:“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

温润而泽,仁也。”意思是说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泽温暖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君子比德于玉,圣人之心为珠是什么意思

6楼:匿名用户

君子的德操可以与玉相比,,圣人的心可以和珠相比温润而泽温暖而有光泽

“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是什么意思?怎么使用?

7楼:双玺灵门

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泽温暖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这句可以用来形容道德高尚的君子

8楼:莘恕可黛

注意原文的断句

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礼记·聘义》

释义: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是什么意思

9楼:匿名用户

注意原文的断句

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礼记·聘义》

释义: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10楼:沵细长的眼睛

君子应当把自己的德行与美玉进行比较,(看自己的德行是否)温和美好并且广施仁德。就是一句很有道理的话,你可以把他当成名言警句。

11楼:允实仙培

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泽温暖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这句可以用来形容道德高尚的君子

比德于玉其言如春是什么意思

12楼:匿名用户

您好:《礼记聘义》中记载了孔子的一段话:“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 温润而泽,仁也.”意思是说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泽温暖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

如有疑问欢迎追问!

满意请点击右上方【选为满意回答】按钮

“君子比德于玉”?

13楼:雨中漫步

孔子曰:“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

君子比德思想是孔子哲学的重要内容。孔子进一步突破自然美学观念,提出“知者乐水,仁者乐山”这种“比德”的山水观,反映了儒家的道德感悟,实际上是引导人们通过对山水的真切体验,把山水比作一种精神,去反思“仁”、“智”这类社会品格的意蕴。孔子的哲学思想以“仁”为核心,注重内心的道德修养,不论对人还是对事都要恪守仁爱的美德。

这种博爱思想几乎贯穿于孔子的哲学思辩中。孔子又是一个对山水情有独钟的人,“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高山巍巍培植了他博大的胸怀;“君子见大水必观焉”,江河荡荡孕育了他高深的智慧。孔子由此把厚重不移的山当作他崇拜的“仁者”形象,用周流不滞的水引发他无限的哲理情思,触发他深沉的哲学感慨。

有智慧的人通达事理,所以喜欢流动之水;有仁德的人安于义理,所以喜欢稳重之山。这种以山水来比喻人的仁德功绩的哲学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无限深广的影响,深深浸透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

14楼:茉莉蜜香茶

史载于《礼记·聘义》

15楼:战彩孔孟君

玉在中国的文明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五经通义》说

玉“温润而泽,有似于智;锐而不害,有似于仁;抑而不挠,有似于义;有瑕于内必见于外,有似于信;垂之如坠,有似于礼。”孔子说“玉之美,有如君子之德。”他认为玉具有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等君子的品节。

《诗经》里有“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之句。古人给美玉赋予了那么多人性的品格,以至于到现在人们仍将谦谦君子喻为“温润如玉”。

“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是什么意思?

16楼:匿名用户

有智慧的人通达事理,所以喜欢流动之水;有仁德的人安于义理,所以喜欢稳重之山。

为什么说君子比德于玉

17楼:手机用户

君子温润如玉。玉,刚接触到是凉的,带在身上,它会变热。有些还会由浑浊变透明。儒家的仁是讲究对象的,所谓“以德报德,以直报怨。”

两者精神相合。

给分啊!!

“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是什么意思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 《礼记 聘义》 释义 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2楼 运水荷逄婷 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温润而泽温暖而有光泽,这便是仁。 这句可以用来形容道德高尚的君子 3楼 蒋振华悉卿 《礼记聘义》中记载了孔子的一段话 昔者君子比德...

秋水为神玉为骨是什么意思,秋水为神玉为骨,芙蓉如面柳如眉是什么意思

1楼 5无为无畏 诗中的 秋水 指的是眼睛,是眼睛有神也。 玉 ,石头的一种,质细而坚硬 骨 骨胳 骨头。 用玉骨来形容人的气质高尚。 2楼 匿名用户 原句出自杜甫《徐卿二子歌》 全诗是 君不见徐卿二子生绝奇,感应吉梦相追随。 孔子释氏亲抱送,并是天上麒麟儿! 大儿九龄色清澈,秋水为神玉为骨。 小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