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农村社区和城市最显著的不同

2020-11-23 22:08:44 字数 5320 阅读 4263

1楼:匿名用户

农村社区 农村社区是相对于传统行政村和现代城市社区而言的,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农村居民在农业生产方式基础上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农村社区是一个比自然村落、社队村组体制更具有弹性的制度平台。它围绕如何形成新型社会生活共同体而构建, 注重通过整合资源, 完善服务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凝聚力、认同感。 理解农村社区,应该注意到以下几个特征:

(1)农村社区是一个社会实体。农村社区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社会结构体系。农村社会普遍存在的一些现象都可以在农村社区内反映出来,人们能够通过农村社区发现农村社会中存在的各种社会现象,能够从农村社会生活中听到社区居民最真实的意愿。

可以说,农村社会是由若干不同类型的农村社区所组成,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从农村社区建设入手。

(2)农村社区的主体是农村居民。农村居民是农村社区产生、存在的前提,是农村社区的建设者,农村社区的建设与农村居民生活密切相关。这就要求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村居民的根本利益做为建设农村社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农村居民的主体地位,积极增加农村居民建设农村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农村社区建设成为农村居民满意的社会经济生活场所。

(3)农村社区的基础性经济活动是农业生产。城市社区中劳动力的谋生方式基本上是从事二三产业,而农村社区中基础性想经济活动则是从事农业生产。但是,改革开放以来, 国农村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显著的改变。

在农田种植业发展的同时,林牧副渔和二三产业大规模发展。许多地区的农村居民从事二三产业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从事农业的数量,农民从非农产业中获得的收入也已经超过了农业收入。

(4)农村社区的多功能性。就 国的农村社区的情况而言,一是具有经济功能。主要表现为农村社区发挥着组织、协调、管理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作用。

二是具有政治功能。主要表现为农村社区发挥着贯彻执行党和**的方针政策,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建立和发展各类社区组织,推进村民自治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等作用。三是具有文化功能。

主要表现为农村社区担负着发展教育事业、组织开展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为农村社区组织具有维护本社区的治安秩序、调解民间纠纷、管理计划生育、维护社区的社会稳定等项功能。五是具有社会建设的功能。如发展本社区的社会保障和福利事业。

(5)农村社区的人口密度较低,聚居规模较小。人口密度和人口聚居规模是衡量一个社区人口状况的主要指标。与城市社区相比,由于农业生产活动需要在大面积的土地上进行,使得农村居民不可能想城市居民一样聚居在一起,只能小规模分散居住于多处。

这个特点就要求 在完善农村社区建设、发展和管理中要因地制宜,尊重客观现象。

(6)农村社区中家庭功能比较突出。农村家庭不仅担负着生育、赡养、消费、文化娱乐等项功能,而且还是农业生产的最基本单位和农村组织的主要构成单位。家庭的最基本特征能够比较充分的满足农业活动提出的多项要求,而其,在农村社会生活中,个人往往以家庭成员的身份参加组织活动,社区组织在其活动过程中也往往把家庭视作接受任务的单位。

可以说,家庭是农村组织的基本构成单位。

(7)农村社区中血缘、地缘关系发挥基础性作用,但是业缘关系的作用日益重要。血亲、姻亲,以及由于世世代代血亲姻亲关系形成的复杂网路,是农村社会关系的核心和联系纽带。同时,邻里关系也是农村社区中重要的人际关系。

但是在现代农村中,原本紧紧地以血缘关系为核心的格局正在变得多元化、理性化,亲属之间关系的亲疏越来越取决于他们在生产经营中相互之间合作的有效和互惠的维持。

(8)农村社区具有多元类型。如果从生产职能角度,可以划分为农村、林村、牧村、渔村等等;如果从法定地位角度,可以划分为自然村和建制村两种类型;如果从形态角度进行分类,可以划分为集村型社区和散村型社区。农村社区的多元类型就要求 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农村社区建设工作。

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的区别在于组**员不同。农村社区由农民组成,城市社区由城镇居民组成。

农村整体移民到城市,住在一个安置小区内,算不算农村社区要看户口的性质,农业户口,算;城镇户口归城市社区。

什么是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最显著的不同

2楼:匿名用户

不知道城市社区什么样 只知道我们这里农村 没有什么社区 就没有听说过

农村社区与城市社区的区别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相同之处:都有 居民居住和若干个社会组织或单位。 不同点:

城市社区的经济和政治等活动集中以工业,商业,服务业为主,人口密度往往比农村社区大得多;农村社区中人们从事的经济活动主要是农业。

农村社区与城市社区之比较

4楼:手机用户

农村社区

规模较小,通常是一个或几个自然村

农业(种植业、栽培业、养殖业、 牧业、渔业)村落建筑相对低矮,与农田、牧场、鱼塘等相间分布人们关系密切,家族观念强。

从事的农业活动大致相同,彼此间易于交流

城市社区

规模较大

手工业高楼林立,马路宽阔

从事的工作不同,忙于工作,很少交流

城市社区与乡村社区有什么区别?

5楼:匿名用户

农村,人类温饱之源泉;城市,文明进步之标志。

农村羡慕城市:出行便利,的士三轮遍地是;交通发达,空中地下皆桥梁;经济发展,公司企业随处见;食宿不愁,饭馆酒店处处有;休闲逛街,如同旅游跑世界;养身健体,健身器材在身边;夜光通明,灯火照亮不眠城……

城市羡慕农村:食生态蔬菜,饮山涧清泉;住农家小院,吸清新空气;走田间小路,游翠林清山。昼与田地庄稼相伴,夜与鸡鸭牛犬相眠。

可避城市之喧嚣,空气之污浊,人车之拥挤,工作之繁杂,世态之炎凉……

农村人羡慕城市人,但习惯不了城市人的生活,太过繁忙,太过喧嚣,夏冬昼夜开空调,穿街过巷不安全……

城市人羡慕农村人,但习惯不了人畜共处,夏有蚊蝇叮咬,冬有柴火溅身……

农村与城市,要相互适应,要在发展中共用,在共用中和谐,在和谐中共建,在建设中推进,在推进中发展。城乡统筹,缩小差距,从前农村包围城市是自愿,现在城市支援农村靠自觉。

现在农村还很贫穷,与城市还有较大差距,要实现城乡互动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就要坚持科学发展,做好城乡统筹,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城市和农村紧密联系起来,建立地位平等、开放互通、互补互促、共同进步、平等和谐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工业返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势在必行。农村要积极配合,主动出击,城市要全力支援,以城带乡,真心回报。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和谐发展,实现城乡文明共用!

城市社区人口集中,农村社区人口分散,城市社区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农村社区文化程度较低,城市社区文化生活丰富,农村社区文化生活单调. 农村社区

规模较小,通常是一个或几个自然村

农业(种植业、栽培业、养殖业、 牧业、渔业)

村落建筑相对低矮,与农田、牧场、鱼塘等相间分布

人们关系密切,家族观念强。

从事的农业活动大致相同,彼此间易于交流城市社区规模较大手工业高楼林立,马路宽阔从事的工作不同,忙于工作,很少交流

什么是农村社区?农村社区的类型或特征有哪些

6楼:一个巴掌的响亮

1. 社区结构系统由封闭化趋于开放化。改革开放前,农村社区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社会结构简单,血缘关系的结合是农村关系的中心。

社会化与阶层区分和分化的程度低,因此,阶层少,初级群体多,社会组织单位间的结构关系较为松散,而不同于城市社区社会化与阶层区分和分化的程度高、阶层复杂多样,次级群体是社会群体的主流。具体表现在,一是农村社区没有城市社区那种随处可见的科层组织,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单位,主要是以家庭为单位;二是职业结构比较单纯,多数以农业为主,只有少数人从事手工业、商业、服务及其他行业;三是农村社区的社会关系多为社区型而非社团型。我国传统的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制约着农村社区结构的调整。

农村经济改革后,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击着千百年来形成的以血缘为纽带、小农经济为根基的社会关系,传统的封闭的乡村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田园农耕式村落社区的结构开始分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农村,形成了独特的与城市不同的工业、农业、商业、建筑、运输、服务业齐全的产业结构,以及特有的开放化的社区结构。

2. 劳动人口群体由同质化趋向异质化。改革开放前,农村社区居民无论从内在心理或外在表现上,均趋向于同质化,而城市居民则趋于异质化。

加之农村经济落后,教育资源匮乏,社区居民与城市居民在受教育上存在着机会的不平等,致使农村社区居民文化素质普遍低于城市居民。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促进了农村联产承包家庭经营体制的形成与发展,由此带来了社区劳动组织方式、农民生产资料占有形式、劳动产品分配方式,社区居民思想观念、文化素质、家庭功能,以及产业结构的大变化,由此农民群体开始分化,出现了多样化的职业类型。长期以来,随着我国农村社会的变迁,农村社区同质性的劳动人口逐渐分化为异质性的各行各业的劳动人口。

劳动人口群体的流动与分化,众多农民成为相对自由的,不必固守土地的社会流动群体,从而改变了原先僵化的社会关系结构,使乡村社会具有了多元性、复杂性的特质,有利于整个社会结构的调整。

3. 社区经济活动由简单化趋于复杂化。农村改革带来了两个直接结果,一个是农村社区生产力的大发展,具体表现为粮、棉、油等农产品的大量增长;一个是农村社区人口摆脱了千百年来对土地的依附关系,农业劳动力获得了空前的解放,具体表现为农业剩余劳动力的大量涌现,相对自由的劳动力要素流动,加快了农民向城乡

二、三产业的转移。商品经济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自然经济,由此带来农村经济的非农化趋势和乡镇企业的发展,突破了旧有的农村经济的封闭式的生产格局。市场经济中,社会分工是商品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每种产品的生产都需要由专门的部门来完成,劳动分工越细,生产的社会化程度越高,产品的规模效益越能体现,社区内外的经济联系也日益频繁。

城市发展乡镇企业、私营企业与个体工商业为离开土地的农民提供了新的载体,由此农民从单纯的种植业这一经济活动中解脱出来,走向更加广阔的农、工、商、贸多种经营的生产与生活空间。

4. 社区组织由行政归属型趋于利益归属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原来计划经济下的经济、政治、社会组织,在利益的驱动下,其功能日趋分化、专门化,开始与行政组织进行结构关系重组,包括乡村组织的变迁,即初级关系(如血缘的或地缘的群体)的重要性日益下降,而次级关系(如具有共同利益的正式组织、**机构和商业公司)的重要性在逐步提高。社区组织已不完全依附于行政部门,由于利益分化、具体化,形成不同组织和层次间的利益关系网络。

村民自治在农村社区管理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明显。社会关系由乡村取向趋于城市取向,社会组织形式也从简单的行政依附型向复杂的利益归属型的运动成为农村社区组织变迁的基本趋势。

目前,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变迁中,小城镇作为一种介于城市社区与农村社区之间的特定社区在城镇化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谓小城镇社区,是指在一定地理位置内,以乡镇工业、商业以及手工业生产为主要社会活动的人口集聚区域。

在地域结构、人口分布、组织形式、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等方面,它既具有与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相异的存在方式,又有与周围农村和城市保持着密切联系的自身特点。小城镇社区这种联系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的纽带与桥梁作用对我国城乡社区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昆虫记最显著的写作特点是什么,昆虫记,最显著的写作特点是:

1楼 匿名用户 法布尔的《昆虫记》既是一部生物巨著,而且文字生动 叙述精彩 描写细腻 想象独特,有很强的感染力,是一部文学名著。因此使法布尔成为 描写昆虫的杰出诗人 。 科学与诗的完美结合 的写作特色 让 亨利把他一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集中,用人性的眼光观察昆虫的习性把昆虫的世界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人...

农村的小孩子是怎样过春节的,农村的小孩是怎样过春节的跟我们现在有什么不同?

1楼 芭蕾冰女孩 放鞭炮,吃自家做的东西,互相拜年。 总之和城里人差不多啦!!! 2楼 放鞭炮,从冬至就开始了。如果下雪就堆雪人,打雪仗 滑冰 还有就是捉小鸟,如鲁迅写的那样 放鞭炮,吃自家做的东西,互相拜年。总之和城里人差不多啦!!! 3楼 匿名用户 放鞭炮 下雪就堆雪人 打雪仗 农村的小孩是怎样...

什么是宗教艺术和宗教艺术品,宗教艺术和以宗教为题材的艺术为什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1楼 漫阅科技 宗教艺术是以表现宗教观念,宣扬宗教义理,跟宗教仪式结合在一起或者以宗教崇拜为目的的艺术。它是宗教观念 宗教情感 宗教精神 宗教仪式与艺术形式的结合 。宗教艺术品就是宗教思想观念与艺术创作的结晶。 宗教艺术和以宗教为题材的艺术为什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2楼 漫阅科技 宗教艺术和以宗教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