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的作用和效果是什么,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和作用是什么?

2020-11-23 21:13:44 字数 5028 阅读 9590

1楼:可爱的

好的、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可以维护财经纪律、保护单位的资产安全、维护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工作纪律,可以明显的提供干部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可有效的降低廉政风险,减少甚至避免领导干部出现违法行为。

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和作用是什么?

2楼:水瓶没有眼泪

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简单的说,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

财务是通过账务处理,帮助企业管理当局规划未来,帮助投资人、债权人以及有关各方进行有效决策。

审计是指由专设机关依照法律对国家各级**及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事前和事后的审查的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

审计作为一种监督机制,其实践活动历史悠久。

讲的通俗点,就是财务是做账的,而审计是查账的。

急速通关计划 acca全球私播课 大学生雇主直通车计划 周末面授班 寒暑假冲刺班 其他课程

3楼:千里挥戈闯天涯

内部审计的职能:

(1)进行价值管理。内部审计人员从经济性(最低的成本)、效率(资源的最好利用)、效果(最佳的结果)三方面关注公司的资源使用情况。

(2)企业信息系统的审计。通过内部审计判定公司信息系统是否为报表编制提供可靠的信息,是否有有效的内控制度降低错报、漏报的风险。

(3)开展项目审计。内部审计对具体特定项目进行审计,例如建立新的信息系统、开设新的生产加工区等。内部审计负责鉴定项目的目标是否能实现,项目是否按计划有效的运行,并从运行项目失败教训中总结经验等。

(4)进行内部财务审计。这是内部审计部门传统上的主要工作领域,例行性的检查编制财务报表的财务记录与支持文件,以减少错误与舞弊事件的发生;对财务数据进行趋势分析等。

(5)开展经营审计。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对采购、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经营部门开展经营审计,检查与复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提出可以进一步提高业绩与改善管理的建议与对策等。

内部审计的作用:

1、预防保护作用

内部审计机构通过对会计部门工作的在监督,有助于强化单位内部管理控制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堵塞管理漏洞,减少损失,保护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提高会计资料的真实、可靠性。

2、服务促进作用

内部审计机构作为企业内部的一个职能部门,熟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等情况,工作便利。因此,通过内部审计,可在企业改善管理、挖掘潜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评价鉴证作用

内部审计是基于受托经济责任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经营管理分权制的产物。随着企业单位规模的扩大,管理层次增多,对各部门经营业绩的考核与评价是现代管理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对各部门活动作出客观、公正的审计结论和意见,起到评价和鉴证的作用。

内部审计,是建立于组织内部、服务于管理部门的一种独立的检查、监督和评价活动,它既可用于对内部牵制制度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又可用于对会计及相关信息的真实、合法、完整,对资产的安全、完整,对企业自身经营业绩、经营合规性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

4楼:李淑华

企业内部审

计应具有以下几种职能:

(一)经济监督职能

经济监督职能是内部审计最基本的职能,是以财经法规和制度规定为评价依据,对被审对象的财务收支和其他经济活动进行检查和评价。在现代企业里,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经营事务的多样化和管理层次的多级化使得管理阶层对**、生产、销售、财务的第一情况难以及时准确地了解,这就客观上需要建立健全的内部审计机制对有关事项进行监督,监督各经济责任承担者按既定的目标、方针、政策、制度、计划、预算等要求,认真履行其承担的经济责任,达到加强控制、严肃制度、加强管理的目的。

从1983年建立内部审计以来,我国一直强调内部审计的监督是双向监督。内部审计既要站在国家的立场上对企业保障国家财产保值增值进行监督,又要站在企业的立场上对企业各职能部门及下属各单位的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进行监督。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职能已发生根本转变,从以行政命令的形式干预企业的经营转变为通过宏观调控促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这样,内部审计摆脱了双重身份,代表国家监督企业的职能将逐步由社会审计来替代。它的监督职能,将主要站在企业立场上,为企业的有效经营、健康发展服务。

(二)经济评价职能

经济评价就是通过审核检查,对企业中的各种计划、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定,对经济活动中的执**况和进度进行评定,对经济效益的优劣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进行评定等,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它是由监督职能派生出来的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这项职能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在中国加入wto后企业面临着世界同行的激烈竞争,这些竞争迫使企业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进步要效益,向优化资源配置要效益,向调整产品结构要效益,向降低成本费用要效益。

因此,内部审计机构的人员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通过各种计量手段评价企业中各个环节各项费用、成本、支出的合理性,评价企业财务收支、经营成本及效益分配的真实性,评价企业运行效果,确保企业经营活动的真实、可靠、有效。

(三)具有间接管理职能

从内部审计发展的历史来看,内部审计一直是为管理者服务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内部审计人员要参加日常的经营管理。相反,由于内部审计独立性的要求,内部审计机构不能承担任何具体的管理责任。只有这样,审计工作的质量才***,审计人员发表的意见、结论、建议的公正性才不会受到影响。

但是,由此认为“内部审计不具有管理职能,认为它应当独立于管理部门之外,是对管理控制的再控制,对管理监督的再监督”也是不全面的。虽然内部审计人员并不具有管理具体事务的权限,但是由于其最基本“独立性”,导致内部审计具有特殊的地位和对企业情况全面了解的能力。因此,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中,内部审计均不应独立于管理之外而应从属于管理,发挥间接管理职能,和其他部门一样为企业经济利益的增加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总之,由于内部审计特殊的性质使它在企业内部中既处于“参与者”又处于“协调者”的地位,间接参加企业管理同时也不失其独立性进而影响公平性。

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是内部审计职能的外在表现。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是企业内部审计部门行使审计职能,完成审计任务,在实现审计目标全过程中产生的客观效果。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完善, 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和地位也相应地发生一系列变化。内部审计除了具有审计应有的经济监督、控制、经济评价和经济鉴证职能外,还具有经济管理、经济咨询服务职能。

(1).制约作用

内部审计通过对本企业经济活动及其经营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对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制度,按照审计工作规范,揭示企业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企业正常的经济秩序。

制约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制止违规违纪现象, 保护国家财产和企业利益。通过检查监督被审计单位执行国家财经纪律情况, 制止违规行为, 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第二,披露经济活动资料中存在的错误和舞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资料真实、正确、及时、合理合法地反映事实,以纠正经济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在实际工作中,有相当一些单位的信息资料不仅存在错误,而且存在着具有造假性质的“账外账”和“两本账”及私设小金库现象。因此,很有必要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查错防弊,提高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第三,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内部审计部门通过财务收支等经济活动的审计,发现问题,查明损失浪费、**腐败行为,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提供信息和证据,采取措施,充分发挥审计的“经济警察”的制约作用,当好经济卫士。

(2).防护作用

内部审计工作在执行监督职能中,对深化改革,降低成本,增加效益起到了保证、

保障和维护作用。

第一:为建立健全高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提供有力保证。为了适应深化改革的需要,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内部审计部门要开展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内控系统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审计,风险审计和计算机审计,揭示薄弱环节和失控点,建议改正和强化内部控制制度,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第二,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内部审计部门应重视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资产状况做到心中有数,随时随地开展内部审计督查,提出有效措施,经济有效地使用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第三:降本增效, 维护财经纪律。有效地开展经济效益审计是当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和关键。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维护财经纪律是经济效益审计的出发点。

(3).促进作用

第一: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 提高经济效益。通过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 发现影响财务成果和经济效益的各因素, 提出解决问题措施, 进一步挖潜降耗, 增加收入。

第二:促进经济责任制的完善和履行。通过经济责任制审计, 发现制度本身的缺陷, 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 解决履**况和责任归属不清的问题。

第三:促进各种经济利益关系的正确协调处理。不定期地开展对企业子公司、分公司的审计, 规范下属实体遵章守规、正当经营、依法办事, 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4).鉴证作用

第一:开展联营审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联合经营是在生产社会化和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企业为了取得实效,一个企业和一个或数个企业为发展生产和产品交换而进行的经济联系。

第二:开展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于部离任审计,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实行领导班子在任定期审计,有助于监督企业领导依法办事,遏制腐败,促进企业廉政建设,为上级主管部门和**考察提拔干部提供依据。

(5).建设性作用。

建设性作用是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的检查和评价,针对管理和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富有成效的意见和方案,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

第一,审查评价企业管理和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披露薄弱环节,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堵塞漏洞。

第二,审查评价企业的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寻找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消化不利因素,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6).参谋作用

我国已经加入wto,企业由原来面向国内市场转上了国际市场,企业经营决策的正确与否依赖于可靠的经济信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促进了内部审计事业的飞速发展。内部审计可以提供世界性先进的技术资料和经济信息,客观公正为领导决策服务。

总之,企业内部审计在贯彻执行党和**的方针政策、维护财经纪律、保护国家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应对国际市场竞争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审计报告,其作用是什么,审计报告的作用是什么

1楼 乡感乡人 审计报告是指审计人员根据有关规范的要求,在对约定事项实施必要的实际程序后出具的,用于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书面文件。审计报告是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合法性和公允性发表审计意见的书面文书,因此,注册会计师应当将已审计的财务报表附于审计报告之后,以便于财务报表使用者正确理解和使用...

审计是什么?有什么目的和作用,国家审计目的是什么?

1楼 秦汉风云人物 审计就是对会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主要目的能够明晰资金的流向,作用有利于规范财务管理,预防腐败和徇私舞弊行为。 国家审计目的是什么? 2楼 万诚国际商务 一 国家审计通过保持其先进性实现审计目的 我国国家审计机关成立20多年来,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究其原因,锐意进取 不断创新使我国...

文献检索的作用,信息检索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文献检索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如果你说的是狭义的话那它的作用就是得到你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如果是广义的话那就是整理好文献满足别人对信息的要求,也就是整理好文献给别人用。 信息检索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2楼 e拍 信息检索的意义和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 1 有利于减少课题的重复研究 提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