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是什么?有什么目的和作用,国家审计目的是什么?

2020-11-22 17:27:05 字数 4774 阅读 4380

1楼:秦汉风云人物

审计就是对会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主要目的能够明晰资金的流向,作用有利于规范财务管理,预防腐败和徇私舞弊行为。

国家审计目的是什么?

2楼:万诚国际商务****

一、国家审计通过保持其先进性实现审计目的

我国国家审计机关成立20多年来,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究其原因,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使我国国家审计始终保持了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刘家义审计长曾多次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不断推进审计创新发展”。通过创新为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学的指导。

目前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掌握审计创新的核心,即以科学发展观作为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发展规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监督的内在联系,准确认识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二、国家审计通过突出其**性实现审计目的

传统上,我们往往习惯于将国家审计作为经济领域的问题来研究,审计工作暴露出的问题虽然绝大多数发生在经济领域,但其根源却可以追溯到政治领域,且大都带有鲜明的政治意义。我国国家审计机关十分重视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即始终坚持在党和**的领导下,将审计工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审计之路;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充分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法定职责;始终坚持体现党和**的意志,服务大局、围绕中心,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国家审计必须加强独立性以实现审计目的

国家审计机关的高度独立性是保证客观和有效财政监督的基本前提。关于国家审计独立性,我国在《审计法》及《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规章中均有规定。

3楼:亚港全球注册

国家审计的目的是通过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最终达到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的目的。

国家审计的定义:国家审计是指由国家审计机关所实施的审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我国的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国家审计的基本特征:独立性强

强制性大

权威性高

综合性广

国家审计的对象:审计的对象或客体,即哪些部门和单位必须接受审计。依据《宪法》和《审计法》规定,必须接受审计的部门和单位包括:

国务院各部门、地方人民**及其各部门;国有的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国家事业组织;其他应当接受审计的部门和单位,以及上述部门和单位的有关人员。

4楼:匿名用户

审计的目的、对象、独立性?什么是审计的职能、任务作用?

内审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5楼:忆安颜

内审的主要目的是:对组织中各类业务和控制进行独立评价,以确定是否遵循公认的方针和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和标准,是否有效和经济地使用了资源,是否在实现组织目标。

内审(internal audit)是内部审计的简称,国际内部审计准则的框架、内容及其所体现的理念的发展,即从独立性到客观性、将视野扩展到组织外部、增加组织价值以及重视风险管理。

内部审计具体包括如下内容:

(1)进行价值管理。内部审计人员从经济性(最低的成本)、效率(资源的最好利用)、效果(最佳的结果)三方面关注公司的资源使用情况。

(2)企业信息系统的审计。通过内部审计判定公司信息系统是否为报表编制提供可靠的信息,是否有有效的内控制度降低错报、漏报的风险。

(3)开展项目审计。内部审计对具体特定项目进行审计,例如建立新的信息系统、开设新的生产加工区等。内部审计负责鉴定项目的目标是否能实现,项目是否按计划有效的运行,并从运行项目失败教训中总结经验等。

(4)进行内部财务审计。这是内部审计部门传统上的主要工作领域,例行性的检查编制财务报表的财务记录与支持文件,以减少错误与舞弊事件的发生;对财务数据进行趋势分析等。

(5)开展经营审计。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对采购、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经营部门开展经营审计,检查与复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提出可以进一步提高业绩与改善管理的建议与对策等。

6楼:匿名用户

内部审计是由部门、单位内设的审计机构从内部对其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的审计监督。内部审计具有不同于外部审计的特征,并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一、内部审计的特征

与外部审计相比,内部审计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服务的内向性

内部审计的目的在于促进本部门、本单位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因而内部审计既是本单位的审计监督者,也是根据单位管理要求提供专门咨询服务者。服务的内向性是内部审计的基本特征。内部审计一般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下进行工作,只向本单位领导负责。

(二)工作的相对独立性

内部审计同外部审计一样,都必须具有独立性,在审计过程中必须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独立地检查、评价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属各部门、各单位的财务收支及与此相关的经营管理活动,维护国家利益。另一方面,由于内部审计机构是部门、单位内设的机构,内部审计人员是本单位的职工,这就使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受到很大的制约。特别是遇到国家利益与部门、单位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决策可能会受到本单位利益的限制。

(三)审计程序的相对简化性

内部审计的程序主要包括规划、实施、终结和后续审计四个阶段。由于内部审计机构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情况比较熟悉,在具体实施审计过程中,各个阶段的工作都大为简化。一是规划阶段中的许多工作,往往可以结合日常工作进行,从而使规划工作量得以减少,时间也大为缩短。

审计项目计划通常由内部审计机构根据上级部门和本部门、单位的具体情况拟定,并报本部门、单位领导批准后实施。二是内部审计的实施过程,针对性比较强,许多资料和调查都依赖内部审计人员的平时积累。三是内部审计机构提出审计报告后,通常由所在部门和单位出具审计意见书或作出审计决定。

四是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意见书和审计决定如有异议,可以向内部审计机构所在部门、单位负责人提出。

(四)审查范围的广泛性

内部审计主要是为单位经营管理服务的,这就决定了内部审计的范围必然要涉及到单位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内部审计既可进行内部财务审计和内部经济效益审计,又可进行事后审计和事前审计;既可进行防护性审计,又可进行建设性审计。一般应做到,本部门、本单位的领导要求审查什么,内部审计人员就应审查什么。

(五)对内部控制进行审计

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控制又是内部审计的主要内容。通过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及经营管理情况的检查,总结经验,找出差距,为本部门、本单位改进经营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服务,是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体现了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进行审计”的特征。

(六)审计实施的及时性

内部审计机构是本部门、本单位的一个部门,内部审计人员是本部门、本单位的职工,因而可根据需要随时对本部门、本单位的问题进行审查。一是可以根据需要,简化审计程序,在本部门、本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及时开展审计;二是可以通过日常了解,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或问题的苗头,并且可以迅速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或向本部门、本单位最高管理者反映,以便采取措施,纠正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

二、内部审计的作用

内部审计的作用是随着内部审计的内容、范围、职能的发展而逐渐扩大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内部审计具有双重任务:一方面要对部门、单位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促使其合法合规;另一方面要对部门、单位的领导负责,促进经营管理状况的改善、经济效益的提高。

具体地说,内部审计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监督各项制度、计划的贯彻情况,为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现代内部审计已经从一般的查错防弊,发展到对内部控制和经营管理情况的审计,涉及到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内部审计不仅可以确定本部门、本单位的活动是否符合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有关法令,又可以确定部门内部的各项制度、计划是否得到落实,是否已达到预期的目标和要求。通过内部审计所搜集到的信息,如生产规模、产品品种、质量、销售市场等,或发现的某些具有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的问题,都是领导作出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揭示经营管理薄弱环节,促进部门、单位健全自我约束机制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部门、单位的活动不仅要受到国家财经政策、财政制度和法令的制约,而且要遵守本部门、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规定。内部审计机构可以相对独立地对本部门、单位内部控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并通过这种自我约束性的检查,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三)促进本部门、本单位改进工作或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内部审计通过对经济活动全过程的审查,对有关经济指标的对比分析,揭示差异,分析差异形成的因素,评价经营业绩,总结经济活动的规律,从中揭示未被充分利用的人财物的内部潜力,并提出改进措施,可以极大地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四)监督受托经济责任的履**况,以维护本部门、本单位的合法经济权益

同外部审计一样,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是内部审计产生的前提,确定各个受托责任者经济责任履**况也是内部审计的主要任务。内部审计通过查明各责任者是否完成了应负经济责任的各项指标(诸如利润、产值、品种、质量等),这些指标是否真实可靠,有无不利于国家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的短期行为等,既可以对责任者的工作进行正确评价,也能够揭示责任人与整个部门、单位的正当权益,有利于维护有关各方的合法经济权益。

(五)监控财产的安全,促进部门、单位财产物资的保值增值

财产物资是部门、单位进行各种活动的基础。内部审计通过对财产物资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可以有效及时地发现问题,指出财产物资管理中的漏洞,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或提醒有关部门加强财产物资管理,努力保证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并实现其保值、增值。

审计委员会指的是什么,审计委员会是什么委员会?

1楼 高顿财经教育 同学你好,很高兴为您解答! 负有监察和指导内部审计职能的委员会,其成员包括董事会 如果是公司 理事会 制订规章制度的组织 或类似的治理委员会的成员。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您解决问题,如您满意,请采纳为最佳答案哟。 高顿祝您生活愉快! 审计委员会是什么委员会? 2楼 ok蓝天白云 审...

《权利法案》颁发的目的和作用,《权利法案》颁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为了限制王权 实行君主立宪制,奠定了英国君主立宪政体的理论和法律基础,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原则,标志着君主立宪制开始在英国建立,为英国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扫清了道路。 2楼 匿名用户 目的 为了限制国王权利 保证议会的立法权和财 等权利 作用 标着着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巩固的资产阶级...

理财的目的是什么,投资理财的目的是什么 家庭投资理财的概念和目的 –

1楼 旧时i模样无悔 理财投资的目的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个人觉得理财是目的是为了让你的财产明明白白,量入为出,保值。 3楼 匿名用户 收支平衡 略有节余 是为了更好地过日子 4楼 匿名用户 使你的现有资产获得最大的收益。 5楼 匿名用户 这个不清楚,请问理财专家吧 投资理财的目的是什么 家庭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