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工作分析的意义和作用是,工作分析的作用和内容是什么?如何在此基础上评估组织对管理人员的需要量

2020-11-23 19:06:08 字数 4889 阅读 4245

1楼:各种新人类

工作分析具有以下的意义和作用:

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它在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工作分析为其他人力资源管理活动提供依据。

(1)工作分析为人力资源规划提供了必要的信息。

(2)工作分析为人员招聘录用提供了明确的标准。

(3)工作分析为人员的培训开发提供了明确的依据。

(4)工作分析为制定公平合理的薪酬政策奠定了基础。

(5)工作分析还为科学的绩效管理提供了帮助。

工作分析的作用和内容是什么?如何在此基础上评估组织对管理人员的需要量

2楼:中公教育

工作分析是对组织中某个特定职务的设置目的、任务或职责、权力和隶属关系、工作条件和环境、任职资格等相关信息进行收集与分析,并对该职务的工作做出明确的规定,且确定完成该工作所需的行为、条件、人员的过程。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其分析质量对其他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1、工作分析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活动提供依据

1)工作分析为人力资源规划提供了必要的信息;

2)工作分析为人员的招聘录用提供了明确的标准;

3)工作分析为人员的培训开发提供了明确的依据;

4)工作分析为科学的绩效管理提供了帮助;

5)工作分析为制定公平合理的薪酬政策奠定了基础 ;

2、工作分析为组织职能的实现奠定基础

1)通过工作分析,有助于员工本人反省和审查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行为,以帮助员工自觉主动地寻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圆满实现职位对于组织的贡献;

2)在工作分析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能够充分地了解组织经营的各个重要业务环节和业务流程,从而有助于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真正上升到战略地位;

3)借助于工作分析,可以发现职位之间的职责交叉和职责空缺现象,并通过职位及时调整,提高组织的协同效应。

一、组织规划

人力资源规划者在动态的环境中分析组织的人力需求,所以必须要获得广泛的信息。在组织内工作任务的分配状况可从工作分析中得到较详细的资料,根据这些资料可以作为利润分配时的准绳。另外在组织不断发展中,工作分析可作为**工作变更上的基本资料,并且可让该职位上的员工或其主管预先进行准备因应改变后的相关工作。

二、工作评价

工作评价依赖工作分析以说明所有工作之需要条件与其职务,以说明工作间之相互关系;并指出哪一部门应包含何种类型之工作。如缺乏此等决定工作相对价值之事实资料,则评价人员单凭书面之定义,以从事于缜密的评价工作是不可能的。

三、召募征选

说明专业知识技能的标准,以及相关工作经验的要求,可以作为雇用该职位新进员工的考量标准,而且在招考新进人员时,用人单位可就工作分析当中所得到的职掌范围内所需之专业技能制作笔试、口试或实作测验试题,以测出应征者之实力,是否符合该职位之需求。

四、建立标准

工作分析可提供机构中所有工作之完整资料,对各项工作的描述都有清晰明确的全貌,故可指出错误或重复之工作程序,以发觉其工作程序所需改进之处。所以工作分析可谓为简化工作与改善程序之主要依据。

五、员工任用

人力资源部门在选拔或任用员工时,需藉工作分析之指导,才能了解那些职位需要哪些知识或技术,以及如何将适当的人才安排于适当的职位上。

六、职涯管理

在既定的工作架构及内容下,从“纵”方面去整合上工程及下工程的工作,以达到『工作丰富化』:而在既定的工作架构及内容下,从“横”方面去增列相关度较高的不同工作,以达到『工作多样化』;作为教育训练规划及训练需求调查的基准,以遴选出需要训练的员工,再依组织之需求及员工个人能力与兴趣,提供训练发展之机会,并作为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参考资料。

七、训练

工作分析之说明,列出所需职务、责任与资格,在指示训练工作上有相当的价值。有效的训练计划需要有关工作的详细资料,它可提供有关准备和训练计划所应安排的资料,诸如训练课程之内容、所需训练之时间、训练人员之遴选等。

工作分析的含义是什么?

3楼:告别安琪

一种确定完成各项工作所需技能、责任和知识的系统过程。

工作分析是对组织中的各岗位的设置目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岗位的责权、任职资格、岗位价值,完成工作任务的条件、行为进行分析的过程。 分析的结果是“岗位说明书”。

工作分析:

工作分析(jobanalysis)又称职位分析、岗位分析或职务分析,工作分析是通过系统全面的情报收集手段,提供相关工作的全面信息,以便组织进行改善管理效率。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其分析质量对其他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工作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位置,通过对工作输入、工作转换过程、工作输出、工作的关联特征、工作资源、工作环境背景等的分析,形成工作分析的结果——职务规范(也称作工作说明书)。

职务规范包括工作识别信息、工作概要、工作职责和责任,以及任职资格的标准信息,为其他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使用提供方便。

4楼:匿名用户

所谓工作分析,是指确定完成各项工作所需技能、责任和知识的系统过程,是一种重要而普遍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工作分析是对某特定的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并确定完成这一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等资格条件的过程。工作分析是具体通过系统全面的情报收集手段,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其分析质量对其他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工作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位置。

工作分析的作用:----

1、工作分析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活动提供依据 1)工作分析为人力资源规划提供了必要的信息; 2)工作分析为人员的招聘录用提供了明确的标准; 3)工作分析为人员的培训开发提供了明确的依据; 4)工作分析为科学的绩效管理提供了帮助; 5)工作分析为制定公平合理的薪酬政策奠定了基础 ; 2、工作分析为组织职能的实现奠定基础 1)通过工作分析,有助于员工本人反省和审查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行为,以帮助员工自觉主动地寻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圆满实现职位对于组织的贡献; 2)在工作分析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能够充分地了解组织经营的各个重要业务环节和业务流程,从而有助于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真正上升到战略地位; 3)借助于工作分析,组织的最高经营管理层能够充分了解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人目前所做的工作,可以发现职位之间的职责交叉和职责空缺现象,并通过职位及时调整,提高组织的协同效应。

工作分析对于整个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甚至对整个公司的管理活动的意义非常明显。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通过工作分析可以使管理者明确目前和将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量,从而明确人力资源需求的数量以及需要填补的岗位,为人力资源规划提供依据; (二)企业哪些岗位空缺,需要招聘什么人,招聘多少人等信息都依赖于工作分析的过程与结果,即工作说明书中的要求; (三)如何开发有效的、合法的测试和面试,才能从大量后选者当中遴选出最适合岗位要求的人。

通过工作分析所得到的人员任职资格,即胜任岗位的人应该具备的知识、能力、经验等都可以作为开发人员遴选方法的标准; (四)员工工作表现如何只能根据工作内容标准来考核,通过工作分析能够得到员工履行每一项工作的期望标准,这样建立的考核标准才称得上科学和合法; (五)哪些人需要培训?培训什么?如何培训?

通过工作分析得到各岗位胜任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岗位任职者的能力与岗位要求有大的差异,就不会带来高的绩效,这些人需要培训以提高技能; (六)根据工作分析得到各岗位在工作任务繁简、承担责任大小、岗位要求人员资格高低等信息的差异,可以做出科学的工作评价,从而明确各岗位对组织的相对价值,为岗位工资的建立奠定基础; (七)工作说明书明确了特定工作岗位的上级岗位和下级岗位以及同级岗位的关系,为员工明确了晋升和发展的路径以及相依相应资格条件,有力地促进了职业发展在激励员工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八)通过工作分析,还能够发现一些妨碍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的因素(技术的或管理的),并通过组织对工作进行再设计,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化,提高员工工作的满意度; (九)有时,通过细致的工作分析还可以得到员工工作数量和工作定额方面的信息,为组织的定岗定员提供依据; (十)通过工作分析得到的员工工作所处于的一些特殊工作环境如高温、高噪音等因素,可以为组织提供特定岗位员工津贴或劳动与安全保护措施提供依据和支持;

工作的意义在**?

5楼:手机用户

工业革命以来的经济学家和思想家们争论的核心焦点主要还是劳动分工、社会财富的分配以及作为人类有目的的行动的工作的主要意义,

这种意义更多的是这些大人物赋予工作本身的外在意义。

例如,对工作的信奉始终是美国的历史传统、没过的自我形象和外部世界对美国形象的核心概念。

很多美国人都坚定地认为,如果工作仅仅是工作,而从事工作只是为了养家糊口的话,那么使这个民族变成今天这样一个伟大民族的那种精神就只剩下点点火星了。

这样,努力地工作就被以某种道德和伦理的形式注入到了美国精神之中。

但是,我见惯了人们诉说他们的工作毫无意义。

律师、银行家、**经理以及各种各样有着风光工作的人都抱怨同一个问题:钱倒不少,但意义在哪儿?

事实上,即便是一代人之前,追寻工作的意义都还显得比较古怪。

你只需要工作就可以,不要问意义在**。

但现在,在社会富裕与我们普遍自省倾向的共同作用下,这已成为常事。

我们都坚信,自己的工作应该有一定意义。

“我们为什么要工作?”,“我们为什么而工作?”,“我们为什么越来越富有,却还是不开心?”等等。

困惑和呼声在终日忙碌与奔波的劳动力人群中日趋高涨。

这是人们在现代过剩经济的大环境下对于工作的必然反思。

6楼:匿名用户

工作这事,本身是违背人本性的——无论什么工作,只要是投入劳力与时间换取物质资料,都是如此。

现代的工作,无非就是:一个人在庞大而发达的社会体系里,找一个岗位,付出劳动力和时间,以便换取满足自己身体或精神需求的物质资料。

人类是会自我调节的动物。

有的人就会不断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一边挣钱,一边也很开心。

当然也有些人会自我麻醉,哪怕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也要自己跟自己说:“我这份工作是有意义的,特别有成就感”。

让自己精神愉悦的工作,报酬普遍不高;报酬高的工作,自己普遍不会太高兴。

又高兴又高报酬的工作,凤毛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