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样子,写词语.劈山筑路,按劈山筑路的样子写词语

2020-11-23 10:33:30 字数 4181 阅读 3201

1楼:匿名用户

遇水搭桥。打虎拍蝇。克敌制胜。筑巢引凤。招商引资。降耗减排。学文习武。过河拆桥。上楼抽梯。改邪归正。

起早摸黑。临水照花。对镜梳妆。唱歌跳舞。鼓劲打气。开门见山。降龙伏虎。化敌为友。变废为宝。刻舟求剑。

煮豆燃萁。量体裁衣。看菜下饭。问客杀鸡。开门揖盗。认贼作父。植树造林。嘘寒问暖。调虎离山。杀鸡吓猴。

指桑骂槐。杀一儆百。雕梁画栋。黑灯瞎火。打虎上山。见贤思齐。排忧解难。忍辱负重。

按劈山筑路的样子写词语

2楼:无疯也无情

遇水搭桥.打虎拍蝇.克敌制胜.筑巢引凤.招商引资.降耗减排.学文习武.过河拆桥.上楼抽梯.改邪归正.

起早摸黑.临水照花.对镜梳妆.唱歌跳舞.鼓劲打气.开门见山.降龙伏虎.化敌为友.变废为宝.刻舟求剑.

煮豆燃萁.量体裁衣.看菜下饭.问客杀鸡.开门揖盗.认贼作父.植树造林.嘘寒问暖.调虎离山.杀鸡吓猴.

指桑骂槐.杀一儆百.雕梁画栋.黑灯瞎火.打虎上山.见贤思齐.排忧解难.忍辱负重.

无稽之谈照样子写词语,(无和之这两个字的下面有加点)

3楼:匿名用户

一、无价之宝[wú jià zhī bǎo ]

释义:无法估价的宝物。指十分珍贵,贵重的东西。

出处:出自唐·鱼玄机《赠邻女》诗:“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

白话译文:出自唐·鱼玄机《赠邻女》诗:“她深深慨叹着,像她这样的女子,在人世间求得无价的珍宝,是很容易办到的事,而想要获得一个志诚的心灵伴侣,却是如此地困难。”

二、无妄之灾 [ wú wàng zhī zāi ]

释义: 无妄:意想不到的。指平白无故受到的灾祸或损害。

出处:晋·葛洪《抱朴子·微旨》:“盗贼甚多;将何以却朝夕之患;防无妄之灾乎?”

白话译文:晋·葛洪《抱朴子·微旨》:“窃贼强盗十分众多,将用什么办法来免除朝夕到来的祸患,防备无妄之灾的发生呢?”

三、无方之民 [ wú fāng zhī mín ]

释义:意思是古谓不知礼法的人。

出处:《礼记·经解》:“不隆礼,不由礼,谓之无方之民。”

白话译文:《礼记·经解》:“不重视礼、不遵循礼的人,叫做无道之民。”

四、无服之丧[ wú fú zhī sàng ]

释义:指有悲恻之心而无服丧之举。

出处:《礼记·孔子闲居》:“凡民有丧,匍匐救之,无服之丧也。”

白话译文:《礼记·孔子闲居》:“看到他人有灾难,千方百计去支援’,这句诗最近乎没有丧服的服丧。”

五、无服之殇 [ wú fú zhī shāng ]

释义:意思是古指未满八岁而夭折。因未成年,无丧服之礼,故称。

出处:《仪礼·丧服》:“不满八岁以下,皆为无服之殇。无服之殇,以日易月;以日易月之殇,殇而无服。”

白话译文:《仪礼·丧服》:“不满八岁以下的都是无服之殇。无服之殇,用一日的哭泣代替活着时一月的时间。用一日代替一月的殇,哀伤而没有丧服。”

4楼:晨光眠夏

1.无方之民

古谓不知礼法的人

2.无服之丧

谓有悲恻之心而无服丧之举

3.无服之殇

古指未满八岁而夭折。因未成年,无丧服之礼,故称4.无稽之谈

没有根据、无从查证的话

5.无价之宝

6.无米之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省。比喻没有条件办的事7.无名之朴

亦作“无名之璞”。①道家谓质朴自然、玄默无为之“道”为“无名之朴”。②未出名的璞玉。喻不为人知的才识之士

8.无名之师

没有正当理由出征的军队

9.无人之境

①指人迹不到的荒野。②无人存在的地方。常用作比喻10.无任之禄

谓不做事或不会做事但得到禄位

11.无如之何

犹言没有什么办法来对付

12.无私之光

语本《礼记·孔子闲居》:“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后以“无私之光”喻帝王的德泽

13.无妄之忧

平白无故遭灾的忧虑

14.无妄之灾

《易·无妄》:“六三,无妄之灾。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谓行人得牛,而邑人受诬遭灾。后称平白无故受害为“无妄之灾”

照样子写词语孜孜不倦

5楼:天蝎

aabc式的词语 :

绰绰有余、

花花世界、

飘飘欲仙、

字字珠玑、

好好先生、

岌岌可危、

遥遥领先、

历历在耳、

色色俱全、

谦谦君子、

洋洋自得、

楚楚作态、

哀哀父母、

哓哓不休、

碌碌寡合、

途途是道、

鞅鞅不乐、

贤贤易色、

目目相觑、

察察为明、

切切此布、

悒悒不乐、

扬扬自得、

翩翩少年、

拳拳盛意、

谆谆不倦、

孜孜无倦、

没没无闻、

铮铮有声、

龈龈计较

劈()筑()除劈山筑路

6楼:

劈山筑路:劈山,利用各种物理手段在山地凿通。筑路,修路。开山修路。回答完毕,顺祝学习进步!

关于劈山筑路的近义词的成语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愚公移山、精卫填海、

1、愚公移山

成语解释: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

读音:yú gōng yí shān

出处:战国列子《列子·汤问》记载:愚公家门前有两大座山挡着路,他决心把山平掉,另一个老人智叟笑他太傻,认为不能能。

愚公说: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两座山终究会凿平。

2、精卫填海

成语解释:精卫:古代神话中的鸟名。精卫衔来木石,决心填平大海。旧时比喻仇恨极深,立志报复。后比喻意志坚决,不畏艰难。

读音:jīng wèi tián hǎi

出处:晋·陶渊明《读山海经》诗:“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

白话释义:精卫鸟衔着小木石;将要用它去填塞东海。

扩展资料

精卫填海近义词:矢志不移、移山倒海

1、矢志不移

读音:shǐ zhì bù yí

解释:发誓立志,决不改变。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仇大娘》:“仲叔尚廉利其嫁,屡劝驾,邵氏矢志不摇。”

白话释义:仲叔还锋利的嫁,多次劝说皇帝,邵氏立志不动摇。

2、移山倒海

读音:yí shān dǎo hǎi

解释:搬动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类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伟气概。

出处: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36回:“善能移山倒海,惯能撒豆成兵。”

白话释义:善于调动倒大海,习惯能撒豆成兵。

照样子写词语哗哗地

8楼:匿名用户

照样子写词语如下:

哗哗地、 沙沙地

怦怦地 ;咚终地

潺潺地、 汩汩地

9楼:卯时二刻流氓鬼

咚咚地、叮叮地、哗哗地

10楼:匿名用户

结结实实式词语如下:老老实实、认认真真丶仔仔细细。

照样子写词语 如:增添

11楼:你问我乐答

你好,增添,增加,减少,蹦跳,逃逸,行走,跳跃,惊慌,惊惶,恐惧,喜欢,开启,开辟,惊动,邻居,拥抱,掌控,波涛,语言,说话,顺滑,胡乱,说道,理论,祝愉快!

照样子写词语:动静 ___ ___ ___ ___

12楼:嘉

黑白、早晚、出入、沉浮、高低、远近、老少、快慢、反正,横竖、生死、吞吐、冷热、深浅、轻重、问答、松紧、方圆、大小、好坏、甜苦、多少、没有、哭笑、悲喜、有无、优良、长短、对错、今后、爱恨、张合、善恶、真假、是非、升降、起落、快慢、

13楼:唐布梨

黑白、旱晚、出入、沉浮、高低、厚薄、远近、男女、老少、快慢、反正,横竖、倒立、生死、吞吐、冷热、深浅、咸淡、轻重、问答、学问、松紧、方圆、出纳

像劈山筑路这样的词语还有什么,这样的词语还有什么?比如:生产----产生、静寂----寂静

1楼 好难起名字 植树造林 文化教育 团结互助 团结和谐 光辉灿烂 庄严肃穆 万紫千红 四面八方 千秋万代 这样的词语还有什么 比如 生产 产生 静寂 寂静 2楼 超级冰雪豆蔻 花开 开花 它们属于可逆词语意思不变这一类。 深夜 夜深 积累 累积 望采纳!o o谢谢! 风暴 暴风 高山 山高 流水 ...

照样子写词语,激烈的搏斗,激烈地搏斗照样子写词语?

1楼 知道大百科 精彩的表演。 希望可以帮到你,望采纳 2楼 匿名用户 开心的大笑 努力的写作业 坚强的站起来 3楼 匿名用户 紧张的比赛 奋力的奔跑 使劲的摇晃 4楼 匿名用户 美丽的笑容,开心的大笑,紧张的比赛 5楼 匿名用户 快乐的奔跑,勇敢的奋斗,愤怒的斥责,轻轻的掀开。 6楼 匿名用户 开...

碧绿碧绿的叶子照样子写词语,照样子写词语。 碧绿碧绿的叶子碧绿碧绿的____  ...

1楼 达竹雨嘉之 1 金 黄的稻谷 造句 秋天到了,农民伯伯们都陆陆续续把金 黄的稻谷收割回家了。 2 火红火红的枫叶 造句 和妈妈一起来爬山,到了山顶向远方眺望过去火红火红的枫叶映入眼帘,不禁感叹好美。 3 湛蓝湛蓝的天空 造句 午休躺在门外的石板上,看着湛蓝湛蓝的天空,感觉心情突然开阔了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