荚蒾的果实可以吃吗?它的红色果实叫什么

2020-11-17 14:40:53 字数 6361 阅读 5854

1楼:匿名用户

可以吃。红色果实叫荚蒾(拉丁学名:viburnum dilatatumthunb.

)是忍冬科,荚蒾属落叶灌木,高可达3米。叶纸质,倒卵形,复伞形式聚伞花序稠密,花生于第三至第四级辐射枝上,花冠白色,辐状,花药小,乳白色。果实红色。

椭圆状卵圆形,核扁,卵形,5-6月开花,9-11月结果。

荚蒾中国原产种,主产浙江、江苏、山东、河南、陕西、河北等省。地栽盆栽均可,管理粗放。荚蒾韧皮纤维可制绳和人造棉。

种子含油10.03-12.91%,可制肥皂和润滑油。

果可食,亦可酿酒。果实红色,椭圆状卵圆形,长7-8毫米;核扁,卵形,长6-8毫米,直径5-6毫米,有3条浅腹沟和2条浅背沟。花期5-6月,果熟期9-11月。

荚蒾的果实可以吃吗?它的红色果实叫什么?有没有专有名称?

2楼:馨思雪篱

1.《唐本草》:荚蒾,叶似木槿及似榆,作小树。其子如溲疏,两两为并,四四相对,而色赤,味甘。檀、榆之类也。

这句话说明应该可以吃吧。http://baike.baidu.***/view/268488.htm

荚蒾 jiá mí

基本解释: 植物名。落叶灌木。叶对生,夏季开白色小花,果实广卵形,深红色。树皮可制绳,果实红熟时可食,种子可榨油。

词语分开解释:荚 : 荚(荚) jiá 豆科植物的长形果实,亦指狭长无隔膜的其他草木的果实:豆荚。荚果。皂荚。

蒾 : 蒾 mí 〔荚蒾〕一种灌木,红色核果可食,种子可榨油。 http://zhidao.baidu.***/question/204173623.html

皱叶荚蒾的果实能吃么?

3楼:阳光的默默兔

可以吃。红色果实叫荚蒾(拉丁学名:viburnum dilatatum thunb.

)是忍冬科,荚蒾属落叶灌木,高可达3米。叶纸质,倒卵形,复伞形式聚伞花序稠密,花生于第三至第四级辐射枝上,花冠白色,辐状,花药小,乳白色。果实红色。

椭圆状卵圆形,核扁,卵形,5-6月开花,9-11月结果。

这是什么果子,有谁知道名字?

4楼:匿名用户

荚蒾果,荚蒾(拉丁学名:viburnum dilatatum thunb.)是忍冬科,荚蒾属落叶灌木

5楼:无殇者莜

越橘,又名温普、红豆、牙疙瘩,是杜鹃花科的落叶灌木植物,有“北国红豆”赞誉;性耐寒,味熟时略酸甜,未熟略苦,生长在海拔900-2000米针叶林与阔叶树交混区,红果实可当果酱、鲜食,叶可制成茶叶泡茶,叶含乌苏酸、鞣质成分。中医学认为它“利尿消炎”。喜酸性潮湿土壤。

6楼:匿名用户

荚蒾荚蒾是忍冬科,荚蒾属落叶灌木,高可达3米。叶纸质,倒卵形,复伞形式聚伞花序稠密,花生于第三至第四级辐射枝上,花冠白色,辐状,花药小,乳白色。果实红色。

椭圆状卵圆形,核扁,卵形,5-6月开花,9-11月结果。

养护控制水分荚蒾移植后,水分管理是保证栽植成活的关键,新移植的荚蒾栽种后,须保证连续灌3次透水,确保土壤充分吸水并与根系紧密接合,以后根据土壤和气候条件适时补水,新移植的荚蒾根系吸水功能减弱。在日常养护管理时,只要保持根系土壤适当湿润即可,灌水量及灌水次数可根据树木生长情况及土壤、气候条件决定,做到适时适量,否则土壤含水量过大,反而会影响土壤透气性能,抑制根系呼吸,对发根不利,严重时导致烂根、整树枯亡。

施肥施肥可促进新植荚蒾地下部根系生长恢复和地上部枝叶萌发生长,有计划地合理追施一些有机肥料,更是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土壤肥力的有效措施。新植荚蒾基肥补给,应在树体确定成活后进行,用量一次不可太多,以免烧伤新根。施肥选择天气晴朗、土壤干燥时进行,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

荚蒾要定期施肥。在荚蒾休眠期或秋季树木落叶后至土壤结冻前施翠姆肥,能确保树木正常生长发育。

7楼:匿名用户

这是应该是一种观赏植物,不是真正的水果。

8楼:匿名用户

这个叫山梨儿,又叫火柴果,学名荚蒾。希望能帮到您。

谁知道这是什么果?可以吃吗?

9楼:南门二刘

荚蒾果别名 鸡树条荚蒾,天

目琼花忍冬科,荚蒾属落叶灌木,荚蒾枝叶稠密,树冠球形,叶形美观,入秋变为红色,开花时节,纷纷白花布满枝头,果熟时,累累红果,令人赏心悦目,集叶花果为一树,观赏佳木,是制作盆景的良好素材,果种子含油率26.20%,可榨油供制肥皂或工业用,叶、枝果入药,果实可吃,味道酸涩,且有一股怪味,不建议食用。

10楼:开心转转球

名字叫不上,但是我知道,我们老家是不吃的

11楼:资深财务审计师

不知道叫啥,山里有,没有人吃,

12楼:闽右真

同求,但是听说不能吃

这个是什么野果子 能吃吗

13楼:南门二刘

荚蒾别 称 红荚蒾、珍珠荚蒾、荚蒾球、荚蒾子、斑荚蒾、地中海荚蒾

荚蒾属,忍冬科,约200种,荚蒾属落叶灌木,高可达3米,荚蒾中国原产种,主产浙江、江苏、山东、河南、陕西、河北等省,地栽、盆栽均可,开花时节,纷纷白花布满枝头,果熟时,累累红果,令人赏心悦目,集叶花果为一树,实为观赏佳木,是制作盆景的良好素材。荚蒾韧皮纤维可制绳和人造棉,种子含油高,可制肥皂和润滑油,果可食,亦可酿酒。

14楼:万彩喜笑阳

八月瓜,木通科植物,看似还没成熟,放置一段时间就好,籽有点苦。不能咀嚼,囵吞枣就好

这个果实叫什么名字?

15楼:匿名用户

只有果实不好准确判断,应该是忍冬科荚蒾属植物,比如鸡树条/欧洲荚蒾 的果实。

16楼:张张飞飞关羽

铁海棠,中药名。为大戟科大戟属植物铁海棠euphorbia milii ch. des moulins的茎、叶、根及乳汁。

植物铁海棠,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广泛栽培于旧大陆热带和温带;我国南北方均有栽培,常见于公园、植物园和庭院中。具有解毒排脓,活血,逐水之功效。主治痈疮肿毒,烫火伤,跌打损伤,横痃,肝炎,水臌。

别名玉麒麟、番鬼刺(《广西中药志》),海棠(《广西药用植物名录》),万年刺、霸王鞭、千脚刺(《贵州草药》),细龙骨(《广西本草选编》),爬壁刺(《贵州中草药名录》),麟麟刺(《全国中草药名鉴》)

入药部位

植物铁海棠的茎、叶、根及乳汁。

性味性苦、涩、凉。

归经入心经。

功效解毒排脓,活血,逐水。

主治痈疮肿毒,烫火伤,跌打损伤,横痃,肝炎,水臌。

相关配伍

1、治痈疮肿毒,铁海棠鲜根适量,捣烂同酒糟热敷患处。(《广西中药志》)

2、治对口疮,鲜铁海棠茎叶,酌加红糖,捣烂外敷,每日换1次。(《福建民间草药》)

3、治鱼口便毒,万年刺根适量捣烂,加酒炒热,包患处。(《贵州草药》)

4、治竹木刺入肉不出,铁海棠树液数滴,滴患处,待竹木刺露出**,即可拔出。(《广西中草药》)

5、治烫火伤,铁海棠鲜叶适量,捣烂绞汁涂患处。(《福建药物志》)

禁忌宜慎服,过量易致腹泻。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20g;或捣汁、入丸、散;

外用:适量,捣敷。

采集加工

全年可采收,晒干或鲜用。

形态特征

为蔓生灌木。茎多分枝,长60~100厘米,直径5~10毫米,具纵棱,密生硬而尖的锥状刺,刺长1~1.5(2.

0)厘米,直径0.5~1.0毫米,常呈3~5列排列于棱脊上,呈旋转。

叶互生,通常集中于嫩枝上,倒卵形或长圆状匙形,长1.5~5.0厘米,宽0.

8~1.8厘米,先端圆,具小尖头,基部渐狭,全缘;无柄或近无柄;托叶钻形,长3~4毫米,极细,早落。花序2、4或8个组成二歧状复花序,生于枝上部叶腋;复序具柄,长4~7厘米;每个花序基部具6~10毫米长的柄,柄基部具1枚膜质苞片,长1~3毫米,宽1~2毫米,上部近平截,边缘具微小的红色尖头;苞叶2枚,肾圆形,长8~10毫米,宽12~14毫米,先端圆且具小尖头,基部渐狭,无柄,上面鲜红色,下面淡红色,紧贴花序;总苞钟状,高3~4毫米,直径3.

5~4.0毫米,边缘5裂,裂片琴形,上部具流苏状长毛,且内弯;腺体5枚,肾圆形,长约1毫米,宽约2毫米,黄红色。雄花数枚;苞片丝状,先端具柔毛;雌花1枚,常不伸出总苞外;子房光滑**,常包于总苞内;花柱3,中部以下合生;柱头2裂。

蒴果三棱状卵形,长约3.5毫米,直径约4毫米,平滑**,成熟时**为3个分果爿。种子卵柱状,长约2.

5毫米,直径约2毫米,灰褐色,具微小的疣点;无种阜。花果期全年。

生长环境

广泛栽培于旧大陆热带和温带;我国南北方均有栽培,常见于公园、植物园和庭院中。

药材性状

茎肉质,长可达20~80㎝,绿色,有纵棱,棱上有锥状的硬刺,刺长1~2.5㎝。叶片倒卵形至矩圆状匙形,长2.

5~5㎝,先端圆或具凸尖,基部渐狭呈楔形,黄绿色。气微,味苦、涩。

相关论述

1、《福建民间草药》:“化痰排脓,消痈解毒”

2、《广西中药志》:“解疮毒,泻水气。洽恶疮,横痃,大腹水肿。”

17楼:给你一丝微笑

红枣(原生态,野生)

18楼:疏冉过子琳

瓜蒌为葫芦科植物栝楼的成熟果实,其根称“天花粉”,种子称“蒌仁”,果皮称“蒌皮”,带种子的果实称“全瓜蒌”。全瓜蒌甘寒清润,上归肺经能清肺润燥化痰;归胃、大肠经,下行能润肠通便,主治痰热咳嗽及胸痹、结胸、肠燥便秘等。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

喜生于深山峻岭、荆棘丛生的山崖石缝之中。其果实、果皮、果仁(籽)、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茎有棱线,卷须2~3歧。

叶互生,叶片宽卵状心形,长宽相近,5~14cm,3~5浅裂至深裂,边缘常再**,小裂片较圆,两面稍被毛。雄花生于上端1/3处,3~8朵成总状花序,有时单生,萼片线形,花冠白色,裂片扇状倒三角形,先端流苏长1.5~2cm;雌花单生,花梗长约6cm。

果实椭圆形至球形,长7~11cm,果瓤橙黄色。种子扁椭圆形,长11~16mm,宽7~12mm。花期6~8月,果期9~10月。

19楼:豆知盍震博

瓜蒌别名:天撤、苦瓜、山金匏、药瓜皮。

有种像黄豆那么大的一串串红色果实的植物,叫什么红

20楼:南门二刘

这种像黄豆那么大的一串串红色果实的植物有很多很多,红果冬青,铁冬青,南方荚蒾,火棘,花楸,女贞,山茱萸,朱砂根,枸骨...................等等一大堆。

21楼:匿名用户

是红果冬青,常绿乔木,结红果,果实黄豆大小。

红果冬青(llex .purpueahassk)常绿乔木,结红果,红色的果实在树上停留的时间长,一般从当年的10月延长到第2年的 4~ 5月 ,高达20m。树形整齐。

小枝**,有绉沟纹。树干通直。树皮灰青色,平滑不裂。

单叶互生,叶片革质,卵形、卵状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5~11cm,先端渐尖,疏生浅齿,叶柄常淡紫红色,叶面深绿色,有光泽,雌雄异株。聚伞花序生于当的生枝叶腋,花淡紫红色。核果椭圆形、深红色。

花期5~6月,果熟10~11月。珊瑚冬青(ilex corallina franch.)也叫红果冬青。

红果冬青别名野由蜡叶、红珊瑚冬青、珊瑚冬青,冬青科冬青属。常绿灌木或乔木,高3-10米;小枝圆柱形,细瘦,具纵棱,淡褐色,**或被微柔毛,三年生枝具小的皮孔及稍突起的狭三角形叶痕;顶芽小,卵形,**或被微柔毛。叶生于1-3年生枝上,叶片革质,卵形,卵状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4-10 (-13)厘米,宽1.

55-3(-5)厘米,先端渐尖或急尖,基部圆形或钝,边缘波状,具圆齿状锯齿,稀齿尖刺状,叶面深绿色,背面淡绿色,两面**,或叶面沿主脉疏被微柔毛,主脉在叶面凹陷,背面隆起,侧脉每边7-10条,在两面均凸起,网状脉在两面明显;叶柄长4-10毫米,紫红色,上面具浅槽,**或被微柔毛,下面具横皱纹。

花序簇生于二年生枝的叶腋内,总花梗几无,苞片卵状三角形,具缘毛;花黄绿色,4基数。雄花;单个聚伞花序具1-3花,总花梗长约1毫米,花梗长约2毫米,其基部具2枚卵形,具缘毛的小苞片;花萼盘状,直径约2毫米,4深裂,裂片卵状三角形,具缘毛;花冠直径6-7毫米,花瓣长圆形,长约3毫米,宽约1.5毫米,基部合生;雄蕊与花瓣等长,花药长圆形,长约1毫米;退化子房近球形,顶端圆,微4裂。

雌花:单花簇生于二年生枝叶腋内,几无总梗,花梗长1-2毫米,基部具2枚卵状三角形小苞片;花萼裂片圆形,具缘毛;花瓣分离,卵形,长约2毫米,宽约1.2毫米;不育雄蕊长约为花瓣的2/3,败育花药箭头形;子房卵球形,长约1.

5毫米,直径约1毫米,顶端近截形,柱头薄盘状。

参考资料

https://baike.baidu.***/item/%e7%ba%a2%e6%9e%9c%e5%86%ac%e9%9d%92

有认识这种植物的吗?叫什么名字,果实可以吃吗

1楼 柠荫 上的果实为 构树果实 构树别名褚桃等,为落叶乔木,高10 20m 树皮暗灰色 小枝密生柔毛。树冠张开,卵形至广卵形 树皮平滑,浅灰色或灰褐色,不易裂,全株含乳汁。为强阳性树种,适应性特强,抗逆性强。 中医学上称果为楮实子 构树子,与根共入药,功能补肾 利尿 强筋骨。主治 补肾 明目 强筋...

这叫什么植物秋天有红色果实,什么植物是在秋天结出果实而且还是红色的

1楼 匿名用户 白毛藤编辑 白毛藤,别名蜀羊泉 谷菜 天灯笼 排风 胡毛藤,拉丁文名solanum lyratum thunb 是马兜铃科 马兜铃属植物。木质藤本 根细长,圆柱形 嫩枝密被灰白色长绵毛,老枝 ,干后常有纵槽纹,暗褐色。 始载于古代的《尔雅》一书,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药用见载于...

桂花树结的果实可以吃吗?怎样好吃些

1楼 匿名用户 一般桂花树的果实不食用,都是用作药材。桂树的果实入药有化痰 生律 暖胃 平肝的功效。 2楼 匿名用户 是一种药材,一般不食用! 桂花树结的果实可以吃吗 3楼 匿名用户 果实是不能直接的食用的。 1 桂花树的果实入药有化痰 生律 暖胃 平肝的功效。枝叶及根煎汁敷患处,可活筋骨止疼痛,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