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飞机有什么作用,航天飞机的作用是什么?

2020-11-22 15:19:29 字数 5296 阅读 1686

1楼:克莱夫基斯汀

航天飞机主要是给在地球轨道正常运作的载人空间站提供各种物资的补给。比如哈勃望远镜的零件维修更换,这就需要航天飞机运送相应的零件和太空人进行维修,另外,航天飞机的造价昂贵,驾驶他的人如果不是世界顶尖的飞行员是无法驾驶的。虽然目前航天飞机领域困难重重,但是人类对未知领域无休止的探索是不会被困难障碍的,相反将来人类会跟我们中国的徐霞客一样,冲破万难,直至顶峰。

绚丽夺目的云彩就在眼前。

2楼:匿名用户

太空探索专用,可**并多次使用

航天飞机的作用是什么?

3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航天飞机,是一种为穿越大气层和太空的界线(高度100公里的卡门线)而设计的火箭动力飞机。航天飞机结合了飞机与航天器的性质,像有翅膀的航天器。

航天飞机,是一种有人驾驶、可重复使用的、往返于太空和地面之间的航天器。它既能像运载火箭那样把人造卫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载人飞船那样在轨道上运行,还能像滑翔机那样在大气层中滑翔着陆。

航天飞机为人类自由进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是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最早由美国研发。它是往返于地面和近地轨道之间运送人和有效载荷的飞行器,兼具载人航天器和运载器功能,并按飞机方式着陆的航天系统。美国空间运输系统的简称。

4楼:喵喵喵

航天飞机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也是人类探索太空的文化象征,尽管其诞生后有种种不完美之处但它们为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与维护、对空间探索项目的推动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

在当下,国家的太空竞赛已经更多地偏向于连横合作,同时如何寻找更为经济实用和安全的航天器成为很多国家新的目标。

曾一度走在时代前沿的美国也许真会如奥巴马所言选择跟私人企业合作,或者与其他新兴航天大国合作开发新的航天载体,比如中国。而航天飞机,则只能淡出人们视线,待在博物馆里被人观赏。

扩展资料

航天飞机主要由轨道器、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和外储箱三大部分组成。

1、外储箱

外表为铁锈颜色,主要由前部液氧箱、后部液氢箱以及连接前后两箱的箱间段组成。外部燃料箱负责为航天飞机的3台主发动机提供燃料。外部燃料箱是航天飞机三大模块中唯一不能重复使用的部分,发射后约8.

5分钟,燃料耗尽,外部燃料箱便被坠入到大洋中。

2、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

装有助推燃料,平行安装在外部燃料箱的两侧,为航天飞机垂直起飞和飞出大气层进入轨道,提供额外推力。在发射后的头两分钟内,与航天飞机的主发动机一同工作,到达一定高度后,与航天飞机分离,前锥段里降落伞系统启动,使其降落在大洋上,可**重复使用。

3、轨道器

即航天飞机本身,整个系统的核心部分,是整个系统中唯一可以载人的、真正在地球轨道上飞行的部件,很像一架大型的三角翼飞机。轨道器一般容纳4~7人,一次可携带有效载荷近30吨。

轨道器所经历的飞行过程及其环境比现代飞机要恶劣得多,既要有适于在大气层中作高超音速、超音速、亚音速和水平着陆的气动外形,又要有承受载人大气层时高温气动加热的防热系统。因此,它是整个航天飞机系统中,设计最困难,结构最复杂,遇到的问题最多的部分。

5楼:匿名用户

航天飞机是一种借助外挂助推器垂直起飞、自身可以水平降落的载人航天器,它以火箭发动机为动力发射到太空,能在轨道上运行,且可以往返于地球表面和近地轨道之间,可部分重复使用的航天器。它由轨道器、固体燃料助推火箭和外储箱三大部分组成。

它是一种为穿越大气层和太空的界线(高度100公里的卡门线)而设计的火箭动力飞机。它是一种有翼、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由辅助的运载火箭发射脱离大气层,作为往返于地球与外层空间的交通工具,航天飞机结合了飞机与航天器的性质,像有翅膀的太空船,外形像飞机。航天飞机的翼在回到地球时提供空气刹车作用,以及在降跑道时提供升力。

航天飞机升入太空时跟其他单次使用的载具一样,是用火箭动力垂直升入。因为机翼的关系,航天飞机的有效载荷比例较低。设计者希望以重复使用性来弥补这个缺点。

6楼:匿名用户

航天飞机(space shuttle,又称为太空梭或太空穿梭机)是可重复使用的、往返于太空和地面之间的航天器,结合了飞机与航天器的性质。它既能代表运载火箭把人造卫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载人飞船那样在轨道上运行,还能像飞机那样在大气层中滑翔着陆。航天飞机为人类自由进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它大大降低航天活动的费用,是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就是人类去太空的工具,跟火箭不同的是它不是一次性的。

7楼:悻悻的星星

向近地轨道运送人员、货物,甚至是携带卫星。可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可以在近地轨道轨道做短时间停留。

8楼:爱死扬华

作用是可返回,可反复使用的航天飞行器。

航天飞机,有哪些作用?

9楼:生活日志

航天飞机主要是作为飞往太空的载具,搭载航空工作人员等上天进行有战略意义或者科研意义的活动,是走向太空的一条道路

10楼:匿名用户

我想你可能想问航天飞机比火箭强在**吧。航天飞机有几个版本,美国版的把大型氢氧发动机放到了航天飞机肚子里,所以可以重复使用,代价就是安全性要差点。苏联版本的只是把姿态发动机放在肚子里,那有毛用啊,所以废了;航天飞机的货柜非常大,依靠巨大的货柜曾经做过很多火箭做不了的事情;那东西的期望运营成本很低,实际运营成本远高于火箭,所以美国版的也抛弃了。

航天飞机的历史结束于2011年7月21日,它是一个错误的产物。

航天飞机有什么作用?

11楼:易书科技

航天飞机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往返于地球表面和近地轨道之间运送人员和货物的飞行器。它在轨道上运行时,可在机载有效载荷和乘员的配合下完成多种任务。航天飞机通常设计成火箭推进式,返回地面时能像常规飞机那样下滑和着陆。

航天飞机为人类自由来往太空提供了一种极佳的运载工具,是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航天飞机的飞行轨道通常是近地轨道,高度在1000千米以下。如果有需要在高轨道运行的有效载荷,可以由航天飞机被送上近地轨道后再从这个轨道发射进入高轨道。航天飞机的运载能力较强,往往采用多级组合的形式,可以串联或并联,也可以串、并联结合。

航天飞机进入轨道的部分叫做轨道器,它具有一般航天器所具有的各种分系统,可以完成多种功能,包括人造地球卫星、货运飞船、载人飞船甚至小型空间站的许多功能。它还可以完成一般航天器所没有的功能,如向近地轨道释放卫星、向高轨道发射卫星、从轨道上捕捉、维修和**卫星等。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美国的航天飞机真正投入使用。美国于1972年开始研制可部分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1981年4月,世界上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试飞成功,1982年11月首次正式飞行,以后又相继建造了“挑战者号”、“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航天飞机。

航天飞机除了做运载工具或短期空间试验平台外,还具有重要的军事用途。它可在空间发射和部署通信、导航、侦察等军用卫星,在轨道上维修卫星和把卫星带回地面,也可以攻击或捕获敌方卫星、实施空间救生和支援、进行空间作战指挥和发射轨道**等。

12楼:蛮薄尾宜年

航天飞机是一种可重复利用的载人航天交通工具。目前人类发明的航天工具就是飞船和航天飞机两种。两种都是以大推力火箭将其送入太空的。

相比之下,航天飞机的运载量更大,而且一定程度上可重复使用。它承担的主要任务有:给空间站运送各种物资,使用机械手进行进行太空维修和组装,较大量航天员的运送和返回,一定的太空实验。

实际上航天飞机的性价比比飞船大不了多少,都是发射一次就要废掉一枚大推力火箭,而且发射航天飞机的火箭比发射飞船的火箭昂贵很多。

13楼:匿名用户

航天飞机(space shuttle,又称为太空梭或太空穿梭机)是可重复使用的、往返于太空和地面之间的航天器,结合了飞机与航天器的性质。它既能代表运载火箭把人造卫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载人飞船那样在轨道上运行,还能像飞机那样在大气层中滑翔着陆。航天飞机为人类自由进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它大大降低航天活动的费用,是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航天飞机有哪些作用

14楼:感性的牛的要死

航天飞机(space shuttle),是一种有人驾驶、可重复使用的、往返于太空和地面之间的航天器。它既能像运载火箭那样把人造卫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载人飞船那样在轨道上运行,还能像滑翔机那样在大气层中滑翔着陆。航天飞机为人类自由进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是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最早由美国研发。

它是往返于地面和近地轨道之间运送人和有效载荷的飞行器,兼具载人航天器和运载器功能,并按飞机方式着陆的航天系统。美国空间运输系统的简称。

航天飞机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15楼:易书科技

航天飞机是往返于地球表面和近地轨道之间运

送有效载荷(如卫星、物品等)的飞行器,可以重复使用。航天飞机设计成用火箭推进的飞机,它发射时像火箭那样垂直起飞,返回地面时能像滑翔机或飞机那样下滑和着陆。航天飞机集中了许多现科学技术成果,是火箭、航天器和航空技术的综合产物。

它的特点是可以多次使用(火箭都是一次使用的),发射成本较低,用途广泛。

轨道器是航天飞机最复杂的部分,外形是一个三角翼滑翔机,长约37米,高17.3米,翼展24米,它的货舱能把29.5吨重的有效载荷送上地球轨道,并能把15吨重的有效载荷带回地面。

它可乘坐3~7名航天员,在轨道上连续飞行7~30天。

外储箱是航天飞机最大的部件,也是唯一不可**的部件,用于储存航天飞机的燃料——液氢和液氧,并向发动机输送燃料。它长47.1米,直径8.

38米,装好燃料后重约740吨。固体火箭助推器内装固体燃料,为航天飞机垂直起飞和飞出大气层提供78%的动力。它长45.

5米,直径3.7米,重约566吨,使用寿命为20次。

**双耳失聪的中学教师齐奥尔科夫斯基,对火箭理论的研究和发展作出了震古烁今的贡献。他首先敏锐地指出,巨大火箭的动力应当是液体火箭发动机。他设计了用液体火箭发动机作动力的飞行器草图,并设想用煤油和液氧作推进剂 (燃料)。

航天飞机

航天飞机的作用有哪些

16楼:铭越涂料小郭

航天飞机是可重复使用的、往返于太空和地面之间的航天器,结合了飞机与航天器的

性质。它既能代表运载火箭把人造卫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载人飞船那样在轨道上运行,还能像飞机那样在大气层中滑翔着陆。航天飞机为人类自由进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它大大降低航天活动的费用,是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航天飞机除了可以在天地间运载人员和货物之外,凭着它本身的容积大、可多人乘载和有效载荷量大的特点,还能在太空进行大量的科学实验和空间研究工作。它可以把人造卫星从地面带到太空去释放,或把在太空失效的或毁坏的无人航天器,如低轨道卫星等人造天体修好,再投入使用,甚至可以把欧空局研制的“空间实验室”装进舱内,进行各项科研工作。

火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火车站飞机场和码头的作用是什么。

1楼 胡勇 太多铁路运输 利国利民 方便出行 运输货物 太多的作用了 2楼 匿名用户 一种中长途交通工具 上下班,旅游,运货,军事运输 ,出轨一词的 ,一种玩具的原型 3楼 火车比较安全,快捷,是很多出行人们的首选。 4楼 匿名用户 很实惠和安全的一个交通工具 火车的用途是什么 5楼 净坛使者 火车...

合同的基本作用是什么,合同的作用是什么

1楼 十 合同是当事人或当事双方之间设立 变更 终止民事关系的协议。 合同的作用 1 它是劳动者实现劳动权的重要保障。 2 它是用人单位合理使用劳动力 巩固劳动纪律 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 3 它是减少和防止发生劳动争议的重要措施。 4 它是建立规范有效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 希望对你有帮助! 合...

词性的作用是什么,词性的作用是什么?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1楼 无名藤仄 把单词分为不同的类别,如 名词 动词 形容词 等等,以便在单词做不同句子成分时使用。如 词性为动词可以做谓语,名词可做宾语 主语等 有什么词性,分别的作用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实词 有实际意义 名词 动词 形容词 数词 量词 代词 虚词 无实际意义 副词 介词 连词 助词 叹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