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在教育中有什么作用,幽默在谈吐中的作用是什么?

2020-11-18 14:03:33 字数 5838 阅读 5269

1楼:匿名用户

幽默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张海勤在我们现代的教学观

幽默在谈吐中的作用是什么?

2楼:易书科技

幽默风趣,谈笑风生给人的印象通常是深刻的。人们聚会时若有了这种格调,带给主人、客人的往往就是快乐。在外交场合和普通人际关系中,有了幽默风趣,一切似乎都变得轻松、亲近,变得“好说话”了。

这便是幽默风趣在谈吐中的作用。

幽默风趣在口才中的作用是很多的,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可以评判是非,领悟哲理。

风趣幽默在说话中将人的智慧和语言技巧巧妙地结合起来,提示出来事物的深刻性,含不尽之意于言表,使人在含笑中评判是非,领悟哲理,增长智慧。

著名的现代航空大师西莫多·冯卡门在八旬高龄时获得了美国第一枚“国家科学勋章”。授勋仪式结束后走**阶时,冯卡门因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显得步履艰难。在一旁的美国**急忙上前搀扶他,老人向他报以感激之情,然后轻轻推开**的手,说了一句俏皮话:

“**先生,下坡而行者,不需搀扶,唯独举足攀登者,才求助他人一臂之力。”

一句幽默的话,引得众人大笑不已。这样的笑话,不仅使人感到轻松、愉快,而且寓意深刻,也使人在笑声中领悟到其中的哲理。

一位年轻的画家拜访德国著名的画家阿道夫·门采尔,向他诉苦说: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我画一幅画只用一会儿工夫,可卖出去却要整整一年?”

“请倒过来试试吧,亲爱的。”门采尔认真地说, “要是你花一年的工夫去画它,那么只用一天,就准能卖掉它。”

门采尔的幽默话语,的确含不尽之意于言外,使人在含笑中领悟真谛,增长智慧。

第二,可以宽松精神,获得美感。

有这么一件可笑的事,一天晚上,一位老人在马路上丢失了一枚结婚戒指。当时路灯很暗,他无法寻找。于是这位先生便急匆匆地赶回家,就在房间里四处找起来。

他妻子问题: “你找什么东西?”

“戒指。”

“是在家里丢掉的吗?”

“不,在马路上。”

“那你为什么要在家里找?”

“因为马路上黑,家里亮点。”

另一则笑话,有个大财主订了个规矩,庄稼人遇到他,都得敬礼,否则便要挨鞭子。

一天,阿凡提经过这里,碰上了这个财主。

“你为什么不给我敬礼,穷小子!”大财主怒不可遏。

“我为什么要向你敬礼?”

“我最有钱。有钱有势,穷小子,你得向我敬礼,否则我就抽你。”

阿凡提站着不动。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财主有点儿心虚,便压低声音对阿凡提说: “这样吧,我口袋里有100块钱,我给你50块,你就向我敬个礼吧。”

阿凡提慢慢悠悠地把钱装进兜里,说: “现在你有50块钱,我也有50块钱,凭什么非要向你行礼不可呢?”

周围的人大笑起来。大财主又气又急,一下子把剩下的那50块钱也拿出来了: “听着,如果你听我的,那我就把这50块钱也送给你!

”阿凡提又把这50块钱收下,接着严肃地说: “好啦,现在我有100块钱,你却一分钱也没有了。有钱就有势,向我行礼吧!

”这时,大财主目瞪口呆!

幽默的谈吐往往惹得人们捧腹而笑,然而,谈吐的风趣也是一种美感,给人以美的享受。

第三,可以调节气氛,缩短距离。

善说者一席幽默的话语,往往既可活跃气氛,又可把交谈者之间的距离缩短。无数事例可以证明,风趣幽默是说者和听者建立融洽关系的有效途径与手段。

例如,因商店经营的过失,使顾客的利益遭受损害,引发强烈不满,消费者同经营者之间难免产生很大的矛盾。某一天,乳品厂的厂长室里,冲进来一位顾客。只见他手拿一瓶酸牛奶,气冲冲地对厂长说道:

“这样的酸牛奶能喝吗?我要求赔钱,你们的售货员还不答应,岂有此理!现在,我们一起上法院评理吧!

”厂长拿起那瓶酸奶,发现其中夹杂着玻璃碎片,不禁大吃一惊。他关切地说: “您喝过没有?

要是已经喝了,那咱们还是先上医院检查一下,回头再上法院吧!”厂长这句幽默的话语,出乎那位顾客的意外,反倒令他有点不好意思了。顾客满脸的怒气即刻消去一大半,开始平心静气地提出他的意见了。

一触即发的气氛顿时因幽默而变得轻松,双方之间的距离也开始缩短了。

20世纪50年代的思想改造运动中,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由于某些基层干部作风粗暴,使一位老教授投河自杀,由于及时发现,被人救了起来。

陈毅同志知道后,把有关干部叫去狠狠地对他们进行了批评,要他们主动去赔礼道歉。后来,在一次老教授参加的高级知识分子大会上,陈毅同志说:

“我说你呀,真是读书一世,糊涂一时,共产党搞思想改造,难道是为了把你们整死吗?我们不过想帮大家卸下包袱,和工农群众一道前进,你为哈要和龙王爷打交道,不肯和我陈毅交朋友呢?你要投河也该打个**给我,咱们再商量商量嘛!

当然啦,这件事主要怪基层干部不懂政策,也怪我陈毅教育不够……”陈毅同志这一席话,一下子活跃了气氛,他的语言中所含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显得那么自然得体,易于被人接受。

第四,可以脱离困境,消除尴尬。

幽默的谈吐常常能使局促、尴尬的场面变得轻松和缓,使双方摆脱困境,也消除了尴尬。

著名**家马克·吐温有一次去某一小城。临行前,别人告诉他,那里的蚊子特别厉害,得小心在意。到了那个小城,正当他在旅馆登记房间时,一只蚊子恰好飞来,在马克·吐温面前盘旋。

侍者面露尴尬之色,忙驱赶蚊子。

马克·吐温却满不在乎地对侍者说: “贵地的蚊子比传说中的不知聪明多少倍,它竟然知道看我的房间号码,以便夜晚光顾,饱餐一顿。”侍者听了不禁哈哈大笑。

结果这一夜马克·吐温睡得十分香甜。原来,旅馆的员工听了马克·吐温的讲话,全体行动,想方设法不让博得众人喜爱的作家被“聪明的蚊子”叮咬。

可见幽默谈吐还能提高人的威信。

有一次,年迈的萧伯纳在街头被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撞上,虽然没有撞倒,但这一惊也非同小可。骑车人赶忙向萧伯纳道歉,然而,萧伯纳立即打断了他的话,对他说: “不,先生!

您比我更不幸,要是您再加点儿劲,那就可作为撞死萧伯纳的好汉而永垂史册了!,,萧伯纳的笑话不仅表现了他幽默的气质,也袒露了他宽阔的胸怀,很快使对方摆脱了窘境。

第五,可以揭露缺点,批评教育。

幽默多采用影射、讽刺的手法,机智、灵活、巧妙地揭露他人的缺点,善意地进行批评,使人难以发怒,在笑声中接受教育。

一次,生物学家达尔文被邀赴宴。宴会上,他恰好和一位年轻美貌的女士并排坐在一起。

“达尔文先生,”坐在旁边的女士带着戏谑的口吻向科学家提出疑问,“听说你断言,人类是由猴子变来的,我也属于您的论断之列吗?”

“那当然!”达尔文白了她一眼,彬彬有礼地答道。

“我像猴子吗?”她带点嘲弄地说。

“是的,不过,您不是由普通的猴子变来的,而是由长得非常漂亮的猴子变来的。”

在这里,达尔文用他的机智坚持了自己的论点,巧妙地对这位美貌夫人进行了批评。

温斯顿·丘吉尔是英国著名的首相。有一次,他的政治对手阿斯特夫人对他说: “温斯顿,如果说你是我的丈夫,我就会把毒药放在你的咖啡里。”

丘吉尔笑着说: “夫人,如果我是你的丈夫,我就会把那杯咖啡喝下去。”

丘吉尔的话含义深刻,对阿斯特夫人进行了辛辣的讽刺。

幽默有教育意义的文章 40

3楼:匿名用户

鲁迅的杂文都很幽默,而且他的文章有教育意义的多的是,自己翻看一下他的集子就能有收获。

4楼:

你真伟大,能当教授,佩服佩服,以后给我讲讲

教学中怎样才能用好幽默

5楼:匿名用户

教学幽默艺术的作用

教学幽默是一种点石成金的教学辅助手段,是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

教学幽默能改善师生关系,活跃课堂气氛

教学幽默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是体现情感教学的一种有效手段之一。教学幽默可以填平师生之间的地位差异。教学幽默以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架起了师生相互尊重、人格平等、相互学习的桥梁,消除了师生之间的思想隔阂,融洽了师生关系,缩短了师生距离,使师生过于紧张严肃的气氛变得和谐,使和谐的气氛更添欢乐。

教学幽默的运用能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教学幽默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化修养,还要有感知幽默与创造幽默的能力。幽默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教师学识、智慧的体现。

教师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素养,在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文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巧的基础上,要善于细心地观察社会,洞察人生各种复杂的现象,并从中去感知幽默,挖掘适合小学生的幽默素材,并对之进行恰如其分的艺术加工与创造。创造的幽默,既要形象生动、诙谐风趣,还要符合数学教学情境,适合教学需要。教师创造与运用教学幽默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自我完善的过程,表现为教师能运用教学幽默机智灵敏、果断地处理教学中的一些偶发事件、一些意外和差错。

教学幽默有助于优化学生个性,培养健康人格

教师的幽默个性对学生的个性发展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在学生心中播下幽默的种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幽默心境和幽默气质,让学生在以后的漫漫人生道路上能胸怀坦荡、幽默地面对人生,在痛苦和烦恼面前不低头,遇到困难不气馁,做事有信心、有毅力、性格开朗、幽默。教学幽默艺术能让学生在愉快的审美过程中,培养造就学生的健康人格。

教学幽默应用的方法

故事法把数学知识隐藏在一个简单、生动形象的故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商中间有零的除法”时,笔者就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3只小猴子摘到了315个桃子,猪八戒帮他们分,315÷3=105(只)……让学生从故事中发现问题,怀着强烈的求知欲去主动学习。

广告法 一些广告语在学生中比较盛行。笔者利用学生平常的生活现象结合教学内容,用学生熟知的广告语来揭示数学的一些法则、概念。例如:

在教学“能被3整除的数的特征”时,引用“简单加一加,18是赢家”这句广告语来概括能被3整除的数的特征,收到了的良好效果。

故作悬念法

教师先制造悬念,引起学生的探求欲,促进学生去积极思考,从而一步步地引导学生进入正题。例如:教学“利用乘法分配律进行简便计算”时,笔者在新授之前,出示“24×58+58×76”类似的几道题,师生开展比赛。

笔者很快地就算出来了,当学生感到很惊讶时,笔者说:想知道老师有什么小窍门吗?等你们学习了今天的本领后也会算得很快的。

学生带着这个悬念学得特别认真。

编儿歌法

一些较难记忆的法则、概念,利用朗朗上口的儿歌或顺口溜来学习,能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例如:在讲述“大月、小月”知识时,编了顺口溜“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总不差。

其余是三十天,只有二月二十八”(闰年二月:二十九)。又如:

教“>、<、=”的认识时,编了儿歌“张口大,闭口小,两边相等画等号”。

此外,还有谐音法、联想法、反话正说法等。

运用教学幽默应遵循的原则

形神兼备原则

教学幽默是形神兼备的。“形”是幽默,“神”是教育。它融教育性和趣味性为一体,但是幽默这个“形”要为教育这个“神”服务。

教学幽默运用时要适合教育目的、教学内容的需要,不能舍本求末。幽默只是教育的辅助手段,而不是目的,不能为了幽默而幽默,要在笑声中让学生明真智、悟其理。

寓庄于谐原则

教学幽默内部表现为“庄”,外部表现为“谐”,“庄”是指准确、高雅,“谐”是指诙谐趣味。要注意,“谐”是外壳,“庄”是内核,即让学生在笑的同时得到启迪。庄谐是统一,寓庄于谐。

要做到“寓教于乐”而“乐而不嬉”。不能只追求不切实际的表面的热闹及廉价的笑声而乱用滥用幽默。

适人、适时、适量原则

教学幽默运用时要把握一定的限度和尺度。要掌握分寸、不能过头,否则会产生负面效应。适人是指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小学生,要根据学生的个性、性别、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考虑到小学生年龄较小,知识有限,对幽默的感知理解能力也比较低,不能运用较难领悟的幽默。

适时是指要把握好运用教学幽默的最佳时机。只有在铺垫得很充分、很到位时,才能抖出“包袱”,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适量原则就是指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

老舍先生曾说:“到了幽默论斤卖的地步,讨厌是必不可少的。”教师要控制幽默出现的频率,不能过分地追求幽默而冲淡教学内容。

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幽默的质量,不能老调重弹,要不断创新,要少而精,能鞭辟入里、恰如其分地说明事理。

尊重学生原则 教师要对学生充满爱。不能为了幽默,而去讽刺挖苦学生,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更不能用低级的幽默去玷污学生的心灵。

商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是什么,商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1楼 百度用户 商业在国民经济 中的地位 1 从世界经济发展看商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市场经济的实质是交换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与市场的联系最为紧密。世界经济发展史显示,随着经济的发展,第 一 二 三产业的发展中心是后移的。产业结构具有从低水平均衡向高水平均衡演化的特征,其演变重心大致为 农...

“借代”这种修辞方法的作用是什么

1楼 双鱼座的 借代的作用 恰当地运用借代可以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增强语言的形象性,而且可以使文笔简洁精炼,语言富于变化和幽默感。 恰当地运用借代可以引人联想,使表达收到形象突出 特点鲜明 具体生动的效果。 例如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有的人》 例 中的 石头 ,通常用来作纪念碑...

医学文献信息检索的作用,信息检索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学习医学文献检索的目的在于提高个人的信息素养。那么医 学文献信息检索的作用到底具体是什么呢?只要有以下几点 1 增强个人的自学能力,节省查找文献信息的时间当今文献信息类型多种多样,数量庞大,内容交叉复杂,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检索方法和途径,要想获得有用的医学文献信息是很困难的。 2 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