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的主要内容,三字经的主要内容30字

2020-11-20 16:41:57 字数 5426 阅读 9893

1楼:南邕

《三字经》是传统启蒙教材,最浅显易懂的读本之一。取材典故范,包括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背诵《三字经》的同时,就了解了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三字经的主要内容

2楼:七情保温杯

《三字经》,是中国的传统启蒙教材。在中国古代经典当中,《三字经》是最浅显易懂的读本之一。

《三字经》取材典范,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

背诵《三字经》的同时,就了解了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三字经》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其内容涵盖了历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所谓“熟读《三字经》,可知千古事”。

基于历史原因,《三字经》难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艺术瑕疵,但其独特的思想价值和文化魅力仍然为世人所公认,被历代中国人奉为经典并不断流传。

扩展资料:

《三字经》的作者,一说是宋末元初的浙东大儒王应麟,另一说是元初的宋遗民区适子。今天能够见到的最早的《三字经》版本,主要是明朝中后期的刻本。如东林党代表人物、官至吏部尚书的赵南星注释并校刻的《三字经注》,约刻成于万历年间。

到了清朝,《三字经》大为盛行,各种版本层出不穷。王相注释并校刻的《三字经训诂》,自康熙年间问世以来影响很大,被后世多次翻刻。在该本的序言中,王氏首先提出了《三字经》为王应麟所作的说法。

乾隆四十三年(1778)刊刻于苏州的《三字经》,只刻原文,每半页五行,每行六字,是注明具体刊刻时间较早的一种版本。

此外,刊刻于清朝末年,由贺兴思注解、朗轩氏校订的《三字经注解备要》,在清末**流传甚广,朗轩氏将《三字经》誉为“一部袖里《通鉴纲目》”的说法,也颇具影响力。

不同版本的《三字经》,其原文存在一定差异。首先,原书简明扼要地叙述了历代王朝的更迭,起于“自羲农,至黄帝,号三皇,居上世”,而以“炎宋兴,受周禅,十八传,南北混”作结。

据“五德终始”说,赵宋以火德立国,故称“炎宋”;至于“南北混”一词,则委婉地说明了元朝灭宋、南北一统的历史。

《三字经》成书于元初,所述历史自然以宋为下限;无论其作者为王应麟,还是区适子,都属宋遗民,故而书中用“炎宋兴”“南北混”等词,表达遗民特有的黍离之思。随着《三字经》的流传,人们出于童蒙教学的实际需要,对这部分内容多有增补。

例如,有些明刻本增入了“辽与金,皆称帝,元灭金,绝宋世。尽中国,为夷狄,明朝兴,再开辟”等句;清朝的刻本,有些又增入了“清太祖,应景命,靖四方,克大定”等句;到了**时期,一些坊间印本更是增入“举**,共和成,复汉土,**兴”等句。

其次,原文于“南北混”之后,紧接“十七史,全在兹,载治乱,知兴衰”四句。所谓“十七史”,是从《史记》到《新五代史》等十七部正史的统称,是宋元人特有的概念。

当年文天祥兵败被俘,就曾对元丞相孛罗说出“一部十七史,从何处说起”这句名言。后世的版本,增入了辽金元明清等朝代的内容,“十七史”也改为“廿一史”或“廿四史”。

最后,个别文字也小有异同。比如,有些清朝版本将原文“作《中庸》,乃孔伋”改为“作《中庸》,子思笔”,将“我姬公,作《周礼》”改为“我周公,作《周礼》”,因为子思、周公的称呼更为一般人所熟知,这是出于普及的考量。

此外,将“至玄曾”改为“至元曾”,这是为了避清圣祖玄烨的名讳,属于古书通例。我们在诵读《三字经》时,应该将原本的文字与后人增补或改动的文字区别开来,不可混为一谈。

3楼:墨陌沫默漠末

《三字经》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

背诵《三字经》的同时,就了解了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顺口、易记等特点,使其与《百家姓》、《千字文》并称为中国传统蒙学三大读物,合称“三百千”。

《三字经》与《百家姓》、《千字文》并称为三大国学启蒙读物。《三字经》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其内容涵盖了历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所谓“熟读《三字经》,可知千古事”。

根据记载,世界上最早的《三字经》翻译本是拉丁文。1579年,历史上第一位研究汉学的欧洲人罗明坚,到澳门学习中文,他从1581年就开始着手翻译《三字经》,并将译文寄回意大利。

1727年,沙俄**派遣一批人士到中国学习儒家文化,首先研读的就是《三字经》。其中一位学生罗索兴将它翻译为俄文,后入选培训教材,成为**文化界的流行读物。

韩国、日本也对《三字经》也非常重视。日本早在江户时代(1603~1868年)已印行由中国商船带来的各种版本的《三字经》。

从江户时代到明治初年(1868~1921年),日本的私塾已采用《三字经》,后更大量出现各种仿制本,如《本朝三字经》、《皇朝三字经》等,多达二十多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三字押韵,介绍日本历史地理文化道德的《本朝三字经》。

4楼:

《三字经》是传统启蒙教材,最浅显易懂的读本之一。取材典故范,包括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背诵《三字经》的同时,就了解了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三字经的大概意思,主要内容。

5楼:我就是杨锦山

三字经【作者】王应麟 【朝代】宋朝 译文对照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

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

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

首孝悌,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

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

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

三纲者,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

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时,运不穷。

曰南北,曰西东。此四方,应乎中。

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数。

十干者,甲至癸。十二支,子至亥。

曰黄道,日所躔。曰赤道,当中权。

赤道下,温暖极。我中华,在东北。

曰江河,曰淮济。此四渎,水之纪。

曰岱华,嵩恒衡。此五岳,山之名。

曰士农,曰工商。此四民,国之良。

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

地所生,有草木。此植物,遍水陆。

有虫鱼,有鸟兽。此动物,能飞走。

稻粱菽,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

马牛羊,鸡犬豕。此六畜,人所饲。

曰喜怒,曰哀惧。爱恶欲,七情具。

青赤黄,及黑白。此五色,目所识。

酸苦甘,及辛咸。此五味,口所含。

膻焦香,及腥朽。此五臭,鼻所嗅。

匏土革,木石金。丝与竹,乃八音。

曰平上,曰去入。此四声,宜调协。

高曾祖,父而身。身而子,子而孙。

自子孙,至玄曾。乃九族,人之伦。

父子恩,夫妇从。兄则友,弟则恭。

长幼序,友与朋。君则敬,臣则忠。

此十义,人所同。当师叙,勿违背。

斩齐衰,大小功。至缌麻,五服终。

礼乐射,御书数。古六艺,今不具。

惟书学,人共遵。既识字,讲说文。

有古文,大小篆。隶草继,不可乱。

若广学,惧其繁。但略说,能知原。

凡训蒙,须讲究。详训诂,明句读。

为学者,必有初。小学终,至四书。

论语者,二十篇。群**,记善言。

孟子者,七篇止。讲道德,说仁义。

作中庸,子思笔。中不偏,庸不易。

作大学,乃曾子。自修齐,至平治。

孝经通,四书熟。如六经,始可读。

诗书易,礼春秋。号六经,当讲求。

有连山,有归藏。有周易,三易详。

有典谟,有训诰。有誓命,书之奥。

我周公,作周礼。著六官,存治体。

大小戴,注礼记。述圣言,礼乐备。

曰国风,曰雅颂。号四诗,当讽咏。

诗既亡,春秋作。寓褒贬,别善恶。

三传者,有公羊。有左氏,有谷梁。

经既明,方读子。撮其要,记其事。

五子者,有荀扬。文中子,及老庄。

经子通,读诸史。考世系,知始终。

自羲农,至黄帝。号三皇,居上世。

唐有虞,号二帝。相揖逊,称盛世。

夏有禹,商有汤。周武王,称三王。

夏传子,家天下。四百载,迁夏社。

汤伐夏,国号商。六百载,至纣亡。

周武王,始诛纣。八百载,最长久。

三字经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6楼:独鸟

本文由 小猪 发表在 流金

岁月[%repeat_0 match="/data/option"%] [%=@title%] [%=@count%]票 [[%=@percent%]%]

[%_repeat_0%]

人之初 口多多 笑骑骑 放毒蛇,声大大 无货卖 眼大大 易学坏,

周身郁 扮忙碌 眼湿湿 扮忧郁,嘴藐藐 打得少 静鸡鸡 认低威,

有早知 无乞儿 晨早知 中三t,担凳仔 霸头位 一张票 睇到笑,

好好好 睇唔到 绕埋手 晨早走,有得振 无得训 搞搞振 无帮衬,

侧侧膊 唔多觉 搏大雾 唔洗做,有姿势 无实际 有交易 靠实力,

七** 饮到呕 硬骨头 食地球,手头紧 搵真银 乌啄啄 任人将,

淡淡定 有钱剩 失失慌 害街坊,有得赌 精神好 三缺一 惨过乞,

腾腾振 虾光棍 时运高 搏返铺,二仔底 无得睇 随口up 当秘籍,

赢粒糖 输间厂 赢把遮 输架车,有窦口 早d 抖 读书少 比人藐,

头岳岳 四围度 烂挞挞 唔负责,无晒计 发long礼 咖哩啡 扮阿姐,

频频扑 搵命搏 姿姿整 有环境,咁人齐 等发围 趁佢病 椤佢命,

出黎威 识抢咪 唔想衰 埋大堆,有异性 无人性 有杀错 无放过,

有胸毛 出黎蒲 手毛长 性欲强,听唔明 扮纯情 懒痴缠 搏可怜,

大笪地 食自己 做臭四 无定企,眼光光 等天光 印印脚 等人约,

有断估 **苦 人工高 无秘捞,唔够班 执二摊 跟老顶 有得醒,

走得快 好世界 走得摩 无鼻哥,大肚dum 无良心 大虾细 比屎喂,

有background 无困难 有quali 大餐史,number one 有纹身 渣fit人 有疤痕,

密响call 无甩拖 手指指 靠face,十十下 拉头马 中间界 骑呢怪,

唔够皮 无面比 二三线 好难变,手指指 扮fan屎 无拉拉 整笪疤,

白白净 无性病 人吓人 好易晕,吹吹水 唔抹嘴 趁你病 挞你订,

癫癫地 唔识死 渣蓝筹 唔洗愁,过大海 搏好彩 四围走 斗叠友

草地夜行(节选)的主要内容,《草地夜行》的主要内容

1楼 虢景明昝仪 我来回答 通过写老红军走出草地后又返回来寻找落队的战友。就是 一位老红军为了帮助一个小战士赶上队伍而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动人事迹。 《草地夜行》的主要内容 2楼 若晴寳唄 草地夜行 茫茫的草海,一眼望不到边。大队人马已经过去了,留下一条踩得稀烂的路,一直伸向远方。 干粮早就吃光了...

彩色的翅膀这篇课文主要内容,彩色的翅膀的主要内容

1楼 风灵小姐 主要内容 通过宝石岛观察通讯站信号兵小高回家探亲,在从黑龙江探亲返回的路上,提了一纸箱小昆虫带回小岛的故事。赞扬了海岛战士热爱海岛 扎根海岛 建设海岛的高尚品德。 2楼 四月音韵 课文写了宝石岛观察通迅站信号兵小高,在从黑龙江探亲返回的路上,提了一纸箱回小岛的故事。赞美了海岛战士热爱...

蝉出地洞主要内容概括!概括,蝉出地洞主要内容概括!概括!200字 5

1楼 课文你来说 《蝉出地洞》出自法布尔的《昆虫记》。它主要向我们描述在地下待了四年的蝉是如何出洞蜕变的。作者详细的介绍了幼虫在地下是怎样生活的,以及它存在的价值。 文章赞扬了蝉坚韧不拔的精神,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要先经历磨,这样才会有美好的明天。 昆虫记蝉出地洞内容概括两百字 急急急 2楼 月亮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