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劝学》重要文言实词 虚词等整理归类

2021-10-08 16:32:45 字数 3425 阅读 6989

1楼:婷

通假字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通耶,表反问语气,相当于“吗”。   卿今当涂掌事:涂,通途。

一词多义

当:   但当涉猎(助动词,应当)   当涂掌事(动词:正)   见:   见往事耳(了解)   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认清)

古今异义词

辞:   古义:推辞。

(蒙辞以军中多务)   今义:美好的词语。   治:

  古义:研究(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   今义:治理   及:

  古义:到了……的时候。(及鲁肃过寻阳)   今义:

以及。   过:   古义:

到。(及鲁肃过寻阳)   今义:经过。

  更:   古义:重新。

(即更刮目相待)   今义:更加。   但:

  古义:只。(但当涉猎)   今义:

转折连接词,但是。   博士:   古义:

当时专掌经学传授的学官。(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   今义:学位名称。

  往事:   古义:历史(见往事耳)   今义:

过去的事   大:   古义:很(自以为大有所益)   今义:

指面积、体积、容量、数量、强度、力量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较的对象   孤:   古义:古时候王侯的自称,我(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   今义:

独自,孤独   就:   古义:靠近(蒙乃始就学)   今义:

就特殊句式

倒装句   蒙辞以军中多务。   即:蒙以军中多务辞。

(介词结构后置)   反问句   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   卿言多务,孰若孤?   省略句   卿言多务,孰若孤?

2楼:手机用户

文言文翻译书上有,课课通也有,耐性找!!!!!

孙权劝学文言实词有哪些

3楼:我是足人李嘉威

孙权劝学文言实词如下:

1、权:指孙权(182—252),字仲谋,吴郡富春(现在浙江富阳)人,三国时吴国的创建者。

2、卿:古代君对臣或朋友之间的爱称,你。

3、当涂掌事:当道,当权。涂,通“途”。掌事,掌管事务。

4、辞:推托。

5、务:事务。

6、孤:古时王侯的自称。

7、治经:研究儒家经典。经:指《诗》《书》《礼》《易》《乐》《春秋》。

8、博士:古代专掌儒家经典传授的学官。

9、邪(yé):通“耶”,语气词,吗。

10、涉猎:粗略地阅读。

11、见往事:了解历史。见,了解。

12、乃:于是,就。

13、及:到了…的时候。

14、过:到。

《孙权劝学》是北宋史学家、政治家司马光创作的一篇记叙文。选自《资治通鉴》,文题为后人所加。此文既记叙了吕蒙在孙权劝说下开始学习,之后大有长进的故事,也赞扬了孙权、吕蒙认真学习的精神,并告诫人们学习的重要性。

此文简练生动,首重以对话表现人物,对话言简意丰,生动传神,极富表现力,毫无冗繁之处,更是运用了侧面烘托及对比的手法来塑造人物形象,突出了人物的风采。

三国时期,吴军大将吕蒙年少时不爱学习,后来听从孙权的劝告,“笃志不倦”地博览群书,学问大进。此文即是司马光根据这一史料整理改写而成。

此文记叙了三国时期吕蒙在孙权劝说下开始学习,而使才略有了惊人的长进,并令鲁肃为之叹服、与之“结友”的故事,说明了人应当好学、只要肯学习就会有进步的道理,突出了学习重要性。

此文虽极简略但剪裁精当,不仅保留了先前史书中原文的精华和故事的完整性,而且以更精练的文笔突出了人物的风采,是一篇成功的改写之作。而其主要艺术特色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4楼:必须取名了

1、选自《资治通鉴》(中华书局1957年版)卷六十六,题目是编者加的.《资治通鉴》是司马光主持编纂的一部编年体通史,记载了从战国到五代共1362年间的史事.司马光(1019—1086)字君实,陕州夏县(现在山西夏县)人,北宋政治家、史学家.

2、权:指孙权(182—252),字仲谋,吴郡富春(现在浙江富阳)人,三国时吴国的创建者.

3、卿:古代君对臣或朋友之间的爱称,你.

4、当涂掌事:当道,当权.涂,通“途”.掌事,掌管事务.

5、辞:推托.

6、务:事务.

7、孤:古时王侯的自称.

8、治经:研究儒家经典.经:指《诗》《书》《礼》《易》《乐》《春秋》.

9、博士:古代专掌儒家经典传授的学官.

10、邪(yé):通“耶”,语气词,吗.

《孙权劝学》中有哪些虚词

5楼:蛙家居

以、bai为、之、而等。

虚词一是依附du于实词zhi或语句,表示

语法意义;dao二是不能单独成句,回不能单独作语法成答分;三是不能重叠。这些与虚词无词汇意义有关。

拓展资料:

《孙权劝学》选自《资治通鉴》,是第一部编年体通史。由司马光主持编撰,该文通过叙述孙权劝学后吕蒙学有所成的故事,表明读书大有好处的道理,并告诫人们持之以恒,热爱学习的重要性。

出处:选自《资治通鉴》

6楼:了不起的小芳儿

以bai、为、之、而等。

《孙du权劝学zhi》选自《资治通鉴》,是第一dao部编年体通史版。由权司马光主持编撰,该文通过叙述孙权劝学后吕蒙学有所成的故事,表明读书大有好处的道理,并告诫人们持之以恒,热爱学习的重要性。此文围绕“学”来写,共有孙权劝学、吕蒙治学、鲁肃叹学三个部分。

虚词一是依附于实词或语句,表示语法意义;二是不能单独成句,不能单独作语法成分;三是不能重叠。这些与虚词无词汇意义有关。

7楼:手机用户

之 一词多义里有 一样 可以写两次

8楼:匿名用户

有很多,比如,以、为、之、而

9楼:快乐用眼

以、为、之、而等。

《孙权劝学》选自《资治通鉴》,是第一部编年体通专史。由司马光主持编属

撰,该文通过叙述孙权劝学后吕蒙学有所成的故事,表明读书大有好处的道理,并告诫人们持之以恒,热爱学习的重要性。此文围绕“学”来写,共有孙权劝学、吕蒙治学、鲁肃叹学三个部分。

虚词一是依附于实词或语句,表示语法意义;二是不能单独成句,不能单独作语法成分;三是不能重叠。这些与虚词无词汇意义有关

孙权劝学、重点虚词翻译,并找出上册学过的同一个字的同一个意思的句子,一起写?

10楼:匿名用户

以、为、之、而等来。自

虚词一是依附于实bai

词或语句,表示

du语法意义;二是不zhi能单独成句,不能单独作语dao法成分;三是不能重叠。这些与虚词无词汇意义有关。

拓展资料:

《孙权劝学》选自《资治通鉴》,是第一部编年体通史。由司马光主持编撰,该文通过叙述孙权劝学后吕蒙学有所成的故事,表明读书大有好处的道理,并告诫人们持之以恒,热爱学习的重要性。

出处:选自《资治通鉴》

阿房宫赋第一段中的文言知识点整理,要全,急用(实词,虚词,句

1楼 匿名用户 二 古今异义 各抱地势,钩心斗角 古义 宫室建筑的精巧 今义 指人各用心机,互相排挤 直走咸阳 趋向 一宫之间,而气候不同齐 古义 指天气 雨雪阴睛 的意思 今义 指一个地区的气象概况 燕赵之收藏,韩魏之经营 古义 搜集保存 今义 筹划 计划或组织 可怜焦土 古义 可惜 今义 怜悯 ...

用学校和阳光两个词语写一段话,用"清晨""阳光""路上的行人"等词语写一段情景交融的文字.要求语言连贯,想象合理,

1楼 芊芊语言 在学校的操场上,早晨温暖的阳光洒落在同学上稚气的脸上,同学们整齐地排成队列,注视着主席台,仔细地聆听校长的讲话。 望采纳。 2楼 峡江二中陈立新 下面是我写的一段话,希望你喜欢! 学校 阳光 来到学校,放下书包,我沿着校园的小路缓缓地走着 阳光,透过树枝,花花绿绿地铺在小路上 小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