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欢喜的诗词,描写欢喜的诗词 20

2021-10-08 16:10:41 字数 4431 阅读 5498

1楼:匿名用户

《如梦令》

尝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这是女词人李清照对在山东原籍一次野游所作的小令。关于它的写作背景,说法不一,有的人认为,六岁之前女词人是居住在原籍(六岁那年女词人随父亲居住卞京),所以有可能是孩提时代的一次野游的记录;也有人认为,从“沉醉”二字看,是因为喝酒而忘记回家的路,而六岁那么小的年龄不可能有“沉醉”的机会,所以推断这里记录的因该十五岁束发之后的某一次野游,而且是女词人在十六七岁至二十三四岁这段时间,或者是在朋友的唱和中,或者是与丈夫呢喃时追忆往日的趣事,乘兴而做的。

“尝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尝记”是“曾经记得”或者是“记得曾经”,这说明是一首追忆往事的小令。“溪亭”是泉名,在山东济南,也就是易安的原籍。“日暮”指天色已经很晚。

“沉醉”二字,许多读本认为是指女词人喝醉了,所以误了回家的时间,甚至有的朋友认为这里的“沉醉”二字与后面的“惊起”句,是一种男性的豪放,是女词人与“须眉”匹敌的作词风格的体现,更有的朋友认为这就是曾经有人误将词词归在苏轼笔下和误传是吕洞宾所作的原因所在。

可是,我更愿意以自己的设想来理解这曲小令,我觉得,女词人的“沉醉”根本不是什么喝酒而醉,其实就是“因景而醉”的意思而已。试想想:不管是她

五、六岁时的经历,还是十

五、六时的经历,这两个年龄段都还是属于“孩子”的范畴,因为贪玩而忘记回家是这个年龄段的特点。何况女词人生性就对美的东西有一份特别的敏感,看见景色的迷人忘了回家的时间,“沉醉不知归路”是意料之中的。作者仅仅是以这样一种语气,把读者,或者是当时脱口吟出这些词句时,用这样的起笔引起“听众”对自己追忆的故乡美景的兴趣,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那景色的迷人,也是女词人对家乡景色的爱恋与怀想。

也为了加重语气对“年轻时期”或者说是“孩提时期”那一次难得的出游的描述,为下文的误入荷丛做伏笔。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一个古代的女子,要出游一次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到有舟可摇,有荷可赏的美丽的湖中游玩,那更是难得的机会。看到蔚蓝的天,碧绿的湖水,还有一湖的摇曳多姿、婀娜娉婷的荷……如此美丽的景色,是在闺门中无法体味的,于是女词人“沉醉”,被景色沉醉,也没自己快乐的心情沉醉了。这里我们做一下想象:

女词人在荷丛中摇着小舟,东看看西瞧瞧,眼睛里有好奇更有惊喜,或者还带者几分淘气……当她不经意地发觉太阳快要下山了,才感觉自己似乎是在荷丛中迷路了,这时又多了几分焦急,于是,就有了后面的“争渡”一句。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回家晚了自然是不好,也许因为这次的晚归而被断绝以后出游的任何机会呢。心里一着急,手便加快了动作,浆划得快了,“争渡”一词自然而形象,恰倒好处地写出了女词人当时的焦急心情与她动作的紧张模样。岂知,紧张中又来了惊喜,作者用“沉醉”“误入”已经告诉读者,溪亭这个地方的迷人了。

接着,“争渡”惊起的一群水鸟,把整首词的意境和气氛都推到了顶点。那一群在荷花丛中突然惊飞四散的水鸟,给急着回家的“迷路游人”带来突然的“惊悸”,惊悸之余又是欣喜与欢畅。读到这里,我仿佛听到女词人“啊”的一声惊叫,接着,又大声欢叫:

“哇!好多水鸟啊!”

少女的淘气、贪玩、好奇以及词人在追忆中流露出来爱自然,爱家乡的情感在小令的寥寥几笔中层层递进,到最后的顶峰嘎然收笔,表现得如此的酣畅淋漓,叫读者不得不拍案叫绝!

2楼:匿名用户

江城子四首

1. 阳 春

新天新地新气派,

纵横来,

驰骋快。

尽情挥洒,

风流了一代。

阳春三月登高处:

放高歌,

唱世界。

此生注定不言败,

豪情在,

九霄外。

重整旗鼓,

忘却已年迈。

雄风不减似当年:

求民安,

保国泰。

3楼:凌寒下龙荒

唐孟郊《登科后》:

夕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4楼:匿名用户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杜 甫

却 看 妻 子 愁 何 在 ,

漫 卷 诗 书 喜 欲 狂 。

这是杜甫52岁流落到梓州时被称为生平第一首快诗的佳作。因安史之乱而漂泊到剑门之外已是第五个年头,杜甫无时不期望着能够平息叛乱,叶落归根。突然听说官军收复了蓟北,喜极而泣,不能自抑。

作者用了“忽传”、“初闻”、“却看”、“漫卷”、四个连续动作,把惊喜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而在“即从”、“穿”、“便下”、“向”这四个富有动感节奏的描述中,作者想象着自己仿佛已经穿过巴峡、巫峡,路过襄阳、洛阳,回到了梦寐以求的家乡。后人说:

此诗句句有喜悦意,一气流注,而曲折尽情,绝无妆点,愈朴愈真,如此等,都是非常精当的评语。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杜 甫

剑 外 忽 传 收 蓟 北 ,

初 闻 涕 泪 满 衣 裳 。

却 看 妻 子 愁 何 在 ,

漫 卷 诗 书 喜 欲 狂 。

白 日 放 歌 须 纵 酒 ,

青 青 作 伴 好 还 乡 。

即 从 巴 峡 穿 巫 峡 ,

便 下 襄 阳 向 洛 阳 。

5楼:匿名用户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描写“中国”的诗词。

描写商鞅的诗词

6楼: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商鞅诗》(唐)王安石

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

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司马迁在《史记·商君列传》中,太史公曰:“商君,其天资刻薄人也。迹其欲干孝公以帝王术,挟持浮说,非其质矣。

且所因由嬖臣,及得用,刑公子虔,欺魏将昂,不师赵良之言,亦足发明商君之少恩矣。余尝读商君开塞耕战书,与其人行事相类。卒受恶名於秦,有以也夫!

”后人又说:“卫鞅入秦,景监是因。王道不用,霸术见亲。

政必改革,礼岂因循。既欺魏将,亦怨秦人。如何作法,逆旅不宾!”

7楼:匿名用户

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

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形容欢喜心情的古诗词

8楼:匿名用户

“脚著bai谢公屐,身登青云梯”du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zhi

安能dao

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版

得开心颜!权

卜算子(王观)送鲍浩然之浙东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长空无际色青青,太阳月亮放光明.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北宋-苏轼《春宵》】

蝶恋花(李之仪)万事都归一梦了。曾向邯郸,枕上教知道。百岁年光谁得到。其间忧患知多少。

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唐-李白《将进酒》 】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乘蛇腾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颐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唐朝的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唐朝的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路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无事且频开口笑。纵酒狂歌,销遣闲烦恼。金谷繁花春正好。玉山一任樽前倒。

仙人依次就座,但闻笑语喧.

描写喜悦心情的古诗词

9楼:文刀霞子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仰首是春,俯首是秋,愿所有的幸福都陪伴着你;月圆是诗,月缺是画,愿所有的欢乐都追随着你.祝福你万事胜意,皆大欢喜!

走过了山山水水,脚下是高高低低;经历了风风雨雨,还是要寻寻觅觅;生活是忙忙碌碌,获得了多多少少,失去了点点滴滴,重要的是开开心心!

表达欢喜心情的古诗词有什麽

10楼:宋杨氏巩寅

念奴娇因以金荷酌众客。客有孙彦立,善吹笛。援笔作乐府长短句,文不加点。

断虹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新绿。桂影扶疏,谁便道,今夕清辉不足。万里青天,姮娥何处,驾此一轮玉。寒光零乱,为谁偏照醽醁。

年少从我追游,晚凉幽径,绕张园森木。共倒金荷家万里,欢得尊前相属。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最爱临风曲。孙郎微笑,坐来声喷霜竹。

表达欢喜的诗句

11楼: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赏花归去马如飞,去马如飞酒力微,酒力微醒时已暮,醒时已暮赏花归。 ——苏轼 (一说秦观)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做伴好还乡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卜算子(王观) 送鲍浩然之浙东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祝

描写合欢花的语句,古风,描写合欢花的诗词?

1楼 阳光文学城 1 不见合欢花 清 纳兰性德 《生查子》 2 东风香吐合欢花 明 袁宏道 《古荆篇》 3 枉绣合欢花样子 元 元好问 《江城子 绣香 曲》 如涅槃的凤凰 在欲滴的青翠间获得永生 绒一样的花 羽一样的叶 安神解郁 所有沉沦的理想 如篝火重又熊熊燃起 一样的热情 一样的自信 不再迷惘 ...

描写写字的诗词,描写开业的诗词

1楼 匿名用户 清平乐 《书 画》 朝书暮画, 斯如骑战马。 激情笔笔注点划, 应知情义无价。 志书上朔秦汉, 能否来者不见。 行时哈冻挥汗, 泼出满纸云烟。 十六字令 书,楷隶劲草控不住, 溯秦汉, 字字风和雨。 《达 意》 笔墨挥洒韵味, 捷思闪烁光泽。 不拘随意取势, 流露彰美不奢。 气度蓄发...

描写包子的诗词,描写“好运”的诗词?

1楼 大米糕废寝忘食 食野味包子戏作 陆游 珍饷贫居少,寒云万里宽。 叠双初中鹄,牢九已登盘。 放箸摩便腹,呼童破小团。 犹胜瀼与崔二十一游镜湖寄包贺二公 孟浩然 试览镜湖物,中流见底清。 不知鲈鱼味,但识鸥鸟情。 2楼 尚正吉鸿信 包子口感柔软,鲜香不腻,形似菊花,色香味形都独具特色, 狗不理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