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天气的成语有什么,描写天气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2021-09-18 22:45:26 字数 7795 阅读 7280

1楼:yqsy一切隨缘

狂风骤雨:【基本解释】:原形容大风大雨。后也比喻处境险恶或声势猛烈。

【拼音读法】:kuáng fēng zhòu yǔ【使用举例】:我沉吟罢仔细听来,原来是唤醒人~。(元·杨显之《潇湘雨》第四折)

【近义词组】:狂风暴雨

【使用方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比喻处境险恶或声势猛烈【成语出处】:《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2楼:百舟渡海

风和日丽

阴云密布

【释义】阴雨天的云紧密分布,可能要下雨了。比喻社会(事态)已经发展到了非常严峻的险恶地步。阴云密布暗指(心情不好,事情不顺。)

【出处】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二十六回:“将近一鼓时分,听半空风响,阴云密布,黑雾迷空,把一轮明月遮掩。”

3楼:期待

电闪雷鸣[ diàn shǎn léi míng ]生词本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diàn shǎn léi míng ]闪电飞光,雷声轰鸣。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轰轰烈烈。

出 处杜鹏程《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是英明的主意,这主意通过**就电闪雷鸣一样传遍工地。”

例 句我们的总理,回答得最为铿锵有力,不用语言,而用电闪雷鸣般的一生的经历。

描写天气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4楼:翠和平丙人

------------春------------春暖花开

春回大地

万物复苏

早春时节

早春季节

初春时节

仲春时节

仲春季节

阳春时节

正当春初

已届春残

残冬已过

冬残春近

冬去春来

冬尽春来

腊尽春回

时当暮春

早春三月

暮春三月

阳春三月

烟花三春

时当三月

春寒时节

春寒季节

春天渐近

春天来临

春天降临

春令已到

春回大地

春归大地

春到人间

春满人间

大地加春

天地加春

春回地暖

天加地转

冰雪消融

冰融雪消

冰消雪化

冰消雪融

天地回转

冰雪融化

雪化冰消

万物解冰

料峭春寒

春寒料峭

暮春气暖

和暖如春

春光融融

春日融融

春意融融

春光溶溶

春水盈盈

春水淙淙

春水湍湍

春水潺潺

春雨绵绵

春草如丝

春草繁茂

春草发芽

春芽破土

春花怒放

春花盛开

春花万朵

春木发枝

春大蔚然

春树萌芽

春树葱茏

春树繁茂

春阳和煦

春光初露

春光荡漾

春光明媚

春光无限

春光万里

春光勃发

春光艳丽

春风送暖

春风得意

春风和煦

春风轻拂

春风瑞雪

春山如笑

春山如黛

春意正浓

春意甚浓

春色怡人

春色迷人

春色正浓

春江如练

春山如妆

春和景明

春景优美

春燕回巢

春满人间

春露秋霜

春种秋收

春暖花开

满园春色

百草萌动

百草权舆

百花争春

百花争艳

百花盛开

百花齐发

百鸟争鸣

万物照苏

万物复苏

万物苏醒

万物萌生

万物蓬发

万木竞秀

万紫千红

草木知春

草木复苏

草木新绿

草春桃艳

草长莺飞

花红柳绿

红桃绿柳

柳绿花红

李白桃红

柳绿花香

红情绿意

绿肥红瘦

流水桃花

桃花流水

飞花喷绿

枝叶纷披

寸草春晖

绿意盎然

绿茵遍地

鸟语花香

莺舞蝶飞

枯木逢春

山色返青

冬令春行

万物生春

大雁北归

大地苏醒

蛰虫昭苏

欣欣向荣

生机勃勃

朝气逢勃

人勤春早

梅雪争春

莺啼燕语

明媚春天

遍地皆春

满目春光

5楼:豆宛白卷懿

春暖花开

滴水成冰

风和日丽

皓月千里

虹销雨霁

焦金烁石

流金铄石

凄风苦雨

秋高气爽

十冬腊月

铄石流金

天寒地冻

五黄六月

雪窖冰天

雪虐风饕

碧空如洗

碧空万里

冰雪严寒

薄暮冥冥

惨雨酸风

风轻云净

风轻云淡

寒风侵肌

和风丽日

焦金流石

焦沙烂石

苦雨凄风

万里无云

飘风苦雨

凄风楚雨

凄风寒雨

凄风冷雨

秋高气和

日丽风和

日丽风清

折胶堕指

雨僝云僽

云淡风轻

云开雾散

云开雾释

云迷雾锁

云迷雾罩

知地知天

6楼:mc炮灰乙

1、狂风暴雨[kuáng fēng bào yǔ] 造句:海燕在狂风暴雨中勇敢地飞翔。

2、风调雨顺[fēng tiáo yǔ shùn] 造句:今年风调雨顺,粮食又获得了大丰收。

3、电闪雷鸣[diànshǎnléimíng] 造句:电闪雷鸣之后,暴雨发疯似的下起来。

4、鹅毛大雪[é máo dà xuě] 造句:寒冷的冬天,鹅毛大雪在空中飞舞,凛洌的寒风吹着哨,猛烈地摇摆着松树。

5、风雪交加[fēng xuě jiāo jiā] 造句:松树像一名站岗的战士,不顾风雪交加,寒冷的天气,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上。

6、天寒地冻[tiān hán dì dòng] 造句:她不怕天寒地冻,不畏冰袭雪侵,不惧霜刀风险,不屈不挠,昂首怒放,独具风采。

7、月朗风清[yuè lǎng fēng qīng] 造句:宁静的夏夜月朗风清,总是能给我一种清逸娴静的感觉。

8、雪虐风饕[xuě nüè fēng tāo] 造句:幽香淡淡影疏疏,雪虐风饕亦自如。

9、雷电交加 [léi diàn jiāo jiā] 造句:在这雷雨交加的晚上,我独自一人留着家里。

10、万里雪飘[wànlǐ xuě piāo] 造句:昨晚天空开始下起了鹅毛大雪,今天还没有停,早上打开窗户一看,果真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7楼:卢勋沃慨

春暖花开

春回大地

万物复苏

早春时节

早春季节

初春时节

仲春时节

仲春季节

阳春时节

正当春初

已届春残

残冬已过

冬残春近

冬去春来

冬尽春来

腊尽春回

时当暮春

早春三月

暮春三月

阳春三月

烟花三春

时当三月

春寒时节

春寒季节

春天渐近

春天来临

春天降临

春令已到

春回大地

春归大地

春到人间

8楼:

云开雾散、

微风习习、

冰天雪地。

9楼:符桂兰析罗

冰天雪地,春暖花开,晴空万里

~超·负荷~荣幸为你解答

~如果答案满意,请采纳~

~你的采纳就是我的动力~

~o(∩_∩)o谢谢~

10楼:豆品姜河灵

【冰雪严寒】

【折胶堕指】【飘风苦雨】【焦沙烂石】【天寒地冻】【苦雨凄风】【风雨交加

】【滴水成冰】【云迷雾锁】【惨雨酸风】+希望采纳!

描写天气的成语有哪些?

11楼:言南絮

凄风苦雨[qī fēng kǔ yǔ]凄风:寒冷的风;苦雨:久下成灾的雨。形容天气恶劣。后用来比喻境遇悲惨凄凉。

风和日丽[fēng hé rì lì]和风习习,阳光灿烂。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气。

秋高气爽[qiū gāo qì shuǎng]形容秋季晴空万里,天气清爽。

万里无云[wàn lǐ wú yún]湛湛蓝天,没有一丝云彩。 形容天气晴朗。

碧空如洗[bì kōng rú xǐ]碧空:浅蓝色的天空。 蓝色的天空明净得像洗过一样。形容天气晴朗。

天寒地冻[tiān hán dì dòng]形容天气极为寒冷。

月朗星稀[yuè lǎng xīng xī]皓月当空,星星稀少。

滴水成冰[dī shuǐ chéng bīng]水滴下去就结成冰。 形容天气十分寒冷。

云开雾散[yún kāi wù sàn]指天气由阴暗转为明朗。 常用以比喻怨愤、疑虑得以消除。

皓月千里[hào yuè qiān lǐ]范围极为广阔的千山万水都处于皎洁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洁,天气暗和。

描写天气的成语有哪些?

12楼:胡萝北啊萝北

凄风苦雨,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万里无云,碧空如洗

凄风苦雨

拼音:qī fēng kǔ yǔ

释义:凄风:寒冷的风;苦雨:久下成灾的雨。形容天气恶劣。后用来比喻境遇悲惨凄凉。

出处:《左传·昭公四年》:“春无凄风,秋无苦雨。”

风和日丽

拼音:fēng hé rì lí

释义:微风和畅,阳光明丽。

出处: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是时风和日丽,遍地**,青衫红袖,越阡度陌,蝶蜂乱飞,令人不饮自醉。”

秋高气爽

拼音:qiū gāo qì shuǎng

释义:形容秋季晴空万里,天气清爽。

出处:唐·杜甫《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玉山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

万里无云

拼音:wàn lǐ wú yún

释义:湛湛蓝天,没有一丝云彩。 形容天气晴朗。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碧天万里无云,空劳倦客身心。”

碧空如洗

拼音:bì kōng rú xǐ

释义:碧空:浅蓝色的天空。 蓝色的天空明净得像洗过一样。形容天气晴朗。

出处:宋·张元干《水调歌头》词:“万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帘卷玉波流。”

形容天气的成语有哪些?

13楼:运筹天下

1、【春暖花开】

注音: chūn nuǎn huā kāi释义: 本指春天气候宜人,景物优美。现也比喻大好时机。

2、【冰雪严寒】

注音: bīng xuě yán hán

释义:严寒:极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气寒冷。

出处: 吴伯箫《菜园小记》“虽然按照时令季节,各种蔬菜种得有早有晚,有时收了这种菜才种那种菜;但是除了冰雪严寒的冬天,一年里春夏秋三季,菜园里总是经常有几种蔬菜在竞肥争绿的。”

3、【碧空如洗】

注音: bì kōng rú xǐ

释义: 碧空:浅蓝色的天空。蓝色的天空明净得像洗过一样。形容天气晴朗。

4、【万里无云】

注音: wàn lǐ wú yún

释义: 湛湛蓝天,没有一丝云彩。形容天气晴朗。

5、【云淡风轻】

注音: yún dàn fēng qīng释义: 微风轻拂,浮云淡薄。形容天气晴好。亦作“风轻云淡”。

6、【铄石流金】

注音: shuò shí liú jīn

释义: 高温熔化金石。形容天气酷热。

描写天气的词语有哪些?

14楼:高级姜太公的鱼

bai语有:春意盎然、烈日

du炎炎、秋高气爽zhi、鹅毛大雪dao、阴雨绵绵

1.春意盎然[ chū回n yì àng rán ]意:意答味;盎然:洋溢,深厚。 春天的意味正浓。

例 句:北国的春天仍然冰雪覆盖,南方却已~了。

2.烈日炎炎[ liè rì yán yán ]形容夏天阳光强烈。

3.秋高气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形容秋季晴空万里,天气清爽。

例 句:十月的天气,秋高气爽[,同学们准备组织一次郊游活动。

4.鹅毛大雪[ é máo dà xuě ]像鹅毛一样的雪花。 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5.阴雨绵绵[ yīn yǔ mián mián ]绵绵,取连绵不绝之意,阴沉的天气,细雨绵绵不绝,别有一番情趣。

形容天气好的成语有哪些

15楼:萨摩耶好丑

万里无云、云淡风轻、碧空如洗、风轻云淡、秋高气爽。

一、 万里无云

释义:湛湛蓝天,没有一丝云彩。形容天气晴朗。

出处:元 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碧天万里无云,空劳倦客身心。”

白话释义:蓝天万里无云,白白疲劳客人身心。

示例:美丽的风筝在万里无云的天空中翩翩起舞。

二、云淡风轻

释义:微风轻拂,浮云淡薄。形容天气晴好。

出处:宋 程灏《春日偶成》:“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

白话释义:天空飘着淡淡的白云,春风轻轻地拂着人面,时当近午,我穿行于花丛之中,沿着绿柳,不知不觉间来到了前面的河边。

示例:心中总有这样的云淡风轻,难以割舍。

三、碧空如洗

释义:碧空:浅蓝色的天空。蓝色的天空明净得像洗过一样。形容天气晴朗。

出处:宋 张元干《水调歌头》词:“万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帘卷玉波流。”

白话释义:万里的天空湛蓝如刚清洗过一番,十分明亮的月亮侵泡在寒冷里,帘子卷起,月光荡漾如同玉波流动。

示例:迷人的秋天来了,碧空如洗,秋风送爽,令人心旷神怡。大地上的小草也发生了变化。你看,这儿一片青,那儿一片黄,小草为大地铺上了一床棉被。

四、风轻云淡

释义:微风轻拂,浮云淡薄。形容天气晴好。

出处:元 杨暹《西游记》第四本第十三出:“元定下的夫妻怎断,咱茶浓酒酣,趁着风轻云淡,省得着我倚门终日盼停骖。”

白话释义:元定下的夫妻怎么断,咱们茶浓酒喝酒,趁着风轻云淡,省能让我靠着门整天盼驻马。

示例:走在秋日的甬道上,风轻云淡,温暖像似流动于天地之间。

五、秋高气爽

释义:形容秋季天空晴朗;气候凉爽宜人。

出处:唐 杜甫《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玉山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暗风吹乱蛩悲咽。”

白话释义:爱你玉山草堂静,秋季天空晴朗,夜风吹乱蛩痛哭。

示例: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和同学们去郊游。

描写天气好的词语有哪些,描写天气好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呼啦啦啦啦 描写天气好的四字词语有 风和日丽,万里无云 春暖花开 秋高气爽 碧空如洗 天高云淡 碧空万里 云淡风轻 春意盎然 虹销雨霁 惠风和畅 天朗气清 风和日丽 f ng h r l 微风和畅,阳光明丽。 2 万里无云 w n l w y n 形容天气晴朗,没有一丝污染,出自《西厢记》第三...

描写天气好的词语有哪些,描写天气好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描写天气好的四字词语有 晴空万里 万里无云 艳阳高照 温暖如春 凉风习习等很多! 描写天气好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日暖风和 万里无云 百花齐放 春色满园 春色撩人 云淡风轻 火树银花 碧空如洗 红情绿意 莺歌燕舞 花红柳绿 明月清风 秋风团扇 风轻云净 和风丽日 皓月千...

描写天气好的词语有哪些,描写天气好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万里无云 阳光明媚 风和日丽 阳光灿烂 晴空万里 2楼 匿名用户 晴空万里 万里无云 阳光明媚 鸟语花香 3楼 匿名用户 万里无云 鸟语花香 晴空万里 风和日丽 春暖花开 4楼 散步当心 哪些描写天气很好的四字短语。 5楼 白羊铌铌 阳光明媚 风和日丽 表示天气好的四字词语 6楼 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