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

2021-09-18 21:29:31 字数 601 阅读 9104

1楼:我爱焦作市

九方皋相马

秦穆公雄心勃勃,一心想超越其他国家,称霸天下,但苦于身旁没有贤才良臣来辅佐他。为此,他很苦恼。

有一天,秦穆公召见了善于相马的伯乐,对他说:“你的年纪一天比一天大了,不知你的子孙辈中有继承你的相马本领的吗?”

伯乐回答说:“大王,真是可惜得很,我的子孙中没有一个人及得上我,倒是我的好朋友九方皋,他相马的本领高强,大王可以试一试。”

穆公当即召来九方皋,请他去寻一匹好马。过了三天,九方皋兴冲冲地跑来报告,说已为大王觅到了一匹第一流的好马。

穆公高兴地问:“是匹怎样的马?”

九方皋答:“是匹黄色的母马。”

穆公让人把马儿牵来,谁知竟是一匹黑色的公马。于是穆公对伯乐说:“你推荐的那位朋友怎么连马的颜色和雌雄都分辨不清,我怎么能相信他推荐的是匹好马呢?”

伯乐答道:“大王您有所不知,会相马的人,一眼便能看中马的内在的灵性。至于马的颜色、外貌和雌雄都不会影响到一匹好马的品性,所以九方皋把这些给忽略了,或许,他根本也没理会这些。

大王,您尽可以放心。”

后来一试,果然是匹天下无双的好马。秦穆公从这件事上得到了启发,他派人到各处去广招人才,希望天下有用的人都投奔到他的门下来。

马说文中伯乐千里马食马者各比喻什么这是什么写法

1楼 沐雨萧萧 伯乐 比喻善于识别人才 重用人才的封建统治者 千里马 比喻人才 食马者 比喻愚妄 浅薄的统治者 摧残 埋没人才的统治者 。 这是 托物寓意的写法。 2楼 冬已 以小见大 以小写大 伯乐,千里马,食马者分别比喻什么?这是运用了什么写法? 3楼 系信皋水 伯乐千里马这里面其实是有典故的,...

马说中千里马是指什么什马者是指什么伯乐是指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伯乐指能发现赏识重用人才的人 千里马是指有才干的人 食马者是指愚妄浅薄 不识人才的统治者 2楼 唯吾道古 1 伯 乐 慧眼识人的贵人 2 千里马 独立的有才华的斗士 3 食马者 愚昧的贪婪的人们 看见眼前利益的人们结合创作背景更容易理解三个名词的含义 《马说》写于贞元十一年至十六年 ...

《马说》一文中为什么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急急急

1楼 纟田纟田米立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这是唐代韩愈的一句名言。 其意思是指世上有识别马的伯乐,然后千里马才被发现。千里马一直都存在着的。但是伯乐不是任何时候都有的。 这说明这样的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 当有人识才之才才会涌现出无数的人才,能识别人才的人,比人才更难得 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