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答题技巧,高中语文阅读答题技巧都有哪些?

2021-09-13 08:03:42 字数 7209 阅读 9701

1楼:随风人传媒

提取码:ay3j1.通读文章,了解主要内容,揣摩中心思想。

2.认真通读所有题目,理解题意,明确题目的要求。

3.逐条解答,要带着问题,仔细地阅读有关内容,认真地思考、组织答案。

4.检查,看回答是否切题,内容是否完整,语句是否通顺,标点是否正确。

2楼:马川虎

(一)某句话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开篇点题;渲染气氛(散文),埋下伏笔(记叙类文章),设置悬念(**,但上海不会考),为下文作辅垫;总领下文;

2、文中:承上启下;总领下文;总结上文;

3、文末:点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题(记叙类文章文章);照应开头(议**、记叙类文章文、**)

(二)修辞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结合句子语境。

1、比喻、拟人:生动形象;

答题格式: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性。

2、排比:有气势、加强语气、一气呵成等;

答题格式:强调了+对象+特性

3;设问:引起读者注意和思考;

答题格式:引起读者对+对象+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问:强调,加强语气等;

4、对比:强调了……突出了……

5、反复:强调了……加强语气

(三)句子含义的解答:

这样的题目,句子中往往有一个词语或短语用了比喻、对比、借代、象征等表现方法。答题时,把它们所指的对象揭示出来,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话中某个词换成另一个行吗?为什么?

动词:不行。因为该词准确生动具体地写出了……

形容词:不行。因为该词生动形象地描写了……

副词(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为该词准确地说明了……的情况(表程度,表限制,表时间,表范围等),换了后就变成……,与事实不符。

(五)一句话中某两三个词的顺序能否调换?为什么?

不能。因为:

(1)与人们认识事物的(由浅入深、由表入里、由现象到本质)规律不一致。

(2)该词与上文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3)这些词是递进关系,环环相扣,不能互换。

(六)段意的概括归纳

1.记叙类文章:回答清楚(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做什么事。

格式:(时间+地点)+人+事。

2.说明类文章:回答清楚说明对象是什么,它的特点是什么。

格式:说明(介绍)+说明对象+说明内容(特点)

3.议论类文章:回答清楚议论的问题是什么,作者观点怎样。

格式:用什么论证方法证明了(论证了)+论点

(七)表达技巧在古代诗歌鉴赏中占有重要位置,表现手法诸如用典、烘托、渲染、铺陈、比兴、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动静结合、虚实结合、委婉含蓄、对比手法、讽喻手法、象征法、双关法等等。诗中常用的修辞方法有夸张、排比、对偶、比喻、借代、比拟、设问、反问、反复等。分析诗歌语言常用的术语有:

准确、生动、形象、凝练、精辟、简洁、明快、清新、新奇、优美、绚丽、含蓄、质朴、自然等。复习时要系统归纳各种表达技巧,储备相关知识。首先要弄清这些表达技巧的特点和作用,再结合具体诗歌进行仔细体味、辨析。

至于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则包括总结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指出其积极意义或局限性等。

总之,鉴赏古代诗词,第一步,把握诗词内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细读标题和注释;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联系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点;2辨析表达技巧;3说明表达作用。第三步,评价内容观点:1概括主旨;2联系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评价。

答题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紧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谈;二是要点要齐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语,力求用语准确、简明、规范。

易混术语区分

(一)“方式、手法”的区分

艺术手法,又叫表达技巧,包括:

①表达方式 :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②表现手法 :起兴、联想、烘托、抑扬、照应、正侧、象征、对照、由实入虚、虚实结合、运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讽今、化动为静、动静结合、以小见大、开门见山。

③修辞 :比喻、借代、夸张、对偶、对比、比拟、排比、设问、反问、引用、反语、反复。

(二)“情”、“景”关系区别

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都是诗人把要表达的感情通过景物表达出来。“借景抒情”表达感情比较直接,读完诗歌后的感受是见“情”不见“景 ”;“寓情于景”、“情景交融”。表达感情时正面不着一字,读完诗歌后的感受是见“景”不见“情”,但是仔细分析后却发现诗人的感情全部寓于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语皆情语。

(三)描写的角度

常见的角度有:形、声、色、态、味。“形”、“色”是视觉角度;“声”是听觉角度;“态”分为动态和静态;“味”是触觉角度。

3楼:闳广称景天

我觉得那,语文阅读不是很难啊,只要你按照题目所问的,照样打出来就ok啊。但是最好按照文章里面的内容回答,总不会错的,如果要追求满分阅读,你需要把每一段的内容都仔细看过,不然只要有一点没有答出来,老师也不会给你分的、

4楼:自由染奇

提取码: f92s若资源有问题欢迎追问~

高中语文阅读答题技巧都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一、 对“理解作者在文中的重要语句所要表达的含义”的题, 多用原文或整合原

文语句作答。

(一)答案表述的原则:

1、忠实于题干。题干包含了题目的要求和一些答题的信息,题干中往往隐含了表述的范围、角度和表达方式。审清题干是做好阅读题的前提。

2、忠实于原文。“现代文阅读题的答案在原文之中,不要凭空去想。”这教给我们做现代文阅读题的一条基本原则,答案在文中找。

即使有些题目找不出原词句组成答案,也要弄通语境,得其要旨,不能自由生发,离“题”万里。

3、忠实于语言规则。阅读题答案表述要依据题干要求和文中答案信息作答,做到要点全面,内容精确,用词准确,语言简洁,字数不超过规定数。

(二)、答案表述的技巧——截、改、写。

1、截。截是指题目答案就是原文的某一句话、某一个词,我们只要原原本本把它移出来或裁出来,按规定写进答题处就可以了。

2、改。改就是我们在找出题目答案所在的语句后,由于语句在长不合书写要求或语句含有不合题意的杂乱信息,需要加以改造,这时要求根据题意,选出有用的语言信息进行重新组合、表述。

3、写。有些阅读题答案在原文语句中找不到,需要我们整体把握段前篇或全面理解上下文语境才能悟出答案。这样的题目要求我们用自己的语言把答案意旨表达出来。

做这类题目,答案书写要严格遵守第一点谈及的三原则,吃透答案的内容要点,吃准表述的范围、角度和方式,用规范的语句表达。

(三)如何在原文中寻找语句答题

1. 定区域。先确定题干中的语句在原文中哪个段落,从而划定选择答案的有效区域。

2. 明方向。认真审读题目,弄清所问,找准答题方向,再“瞻前顾后”结合上下文(包括上下段落)进行分析,找出最切题的语句作答。

[例一]:

似乎刚过完春节,什么都还来不及干呢,已是长夏天气,让人懒洋洋的像只猫。一家人夏衣尚未打点好,猛然却见玉簪花那雪白的圆鼓鼓的棒槌,从拥挤着的宽大的绿叶中探出头来。我先是一惊,随即怅然。

这花一开,没几天便是立秋。以后便是处暑便是白露便是秋分便是寒露,过了霜降,便立冬了。真真的怎么得了。

高考语文阅读的答题技巧

6楼:我是龙的传人

高考语文阅读的答题技巧 :

1.加强整体感知,明确所写之物、所抒之情和所阐之理。细读标题,浏览开头、结尾,筛选反复出现的词、句(尤其抒情句、议论句)。

2.吃透题目要求,严格按要求答题。

3.找到符合题目要求的阅读区间,有时阅读区间跨度比较大,注意筛选、截取符合题目要求的语句。精心概括,合理重组,必要调整,适当转换。

4.答案要完整,用词准确,所组句子要文通字顺。

5.根据命题者设题“由浅入深”的特点,后面的题目可能会为前面题目作注脚。

6.在不限定字数的前提下,根据所赋分值的多少,所留空间的大小作答,注意采点答题。

7.答案书写虽不赋分,也要认真。一般阅卷老师不会仔细琢磨你的答案,只有让他们速读时一目了然,才不至于丢失冤枉分。答案要做到每一句都有依据,有出处,万不可凭想当然,率性而为。

答题技巧:

1.打破现代文阅读的神秘感,要有“答案都在原文中”的观点。

2.紧紧抓住文中的一些带有提示性的词语,如“因此”“所以”“但是”“尤其”;或概括总结性的较理性的词语,如思想、意识、现实主义、浪漫气息、奥秘、象征等。来具体推断其理性内涵和层次含义。

3.现代文阅读的核心是“概括”内容,这一点解决的办法。就是在阅读的段落内,以句号为单位,每一句概括一个意思,分条列出,不要被有些题目的“意思”“作用”“好处”所迷惑。

谈“作用”“好处”“意义”,也要依托内容去淡,不可简单地说“强化了主题,深化了中心,增强了效果,十分生动形象”等词语,就应付了事。

4.多答。因为现代文阅读字数逐渐放开,那么多答一点,就会多得分。

况且答多了也不扣分。多答要注意两点:(1)分条列出,概括作答,一般分数多的题,答案要与分数一致,即6分题。

答3个小点即可。(2)答案不要重复或从反面去说,正面作答即可,不要用形象或描写的语言。

7楼:匿名用户

1、表达方式

记叙 顺叙 交代清楚明白

倒叙 引起悬念

插叙 使叙述完整

补叙 对前面的叙述加以补充解释

抒情 直接抒情 往往是文章的主要情感,文章的主旨。

开头奠定基调,结尾升华主题。

间接抒情

描写 细描、白描 在散文中,主要是使人物或事物更加具体形象,更好地表达主题。

正(侧)面描写

人物描写(肖像、心理等)

议论 开头或结尾往往是揭示主题

中间常常是过渡,引出主旨的作用

说明 作解释,有利于展示人、事、物

2、修辞手法

修辞手法 使用后达到的效果

比喻 特征突出生动形象,易于理解(注意本体喻体理解)

拟人 使形象更加生动,表意更加丰富,感情更加充沛,爱憎更加鲜明

反语 揭露批判,辛辣讽刺,幽默有趣,使文章富有战斗性

双关 使语言幽默,表达含蓄曲折,生动活泼,增强文章表现力

反复 突出思想,强调感情,分清层次,加强节奏感、旋律美

对比 两物对比——揭示好坏、善恶、美丑的对立,便于比较中鉴别

一物对比——揭示对立面,反映辨证统一关系,认识问题全面

夸张 特征突出生动形象,给读者冲击强烈

对偶 语言整齐,有节奏感

排比 语言整齐,有气势

反问 意思更鲜明,感情更强烈

反复 紧凑,有气势,表达效果更强烈

c、表现手法

表现手法 作用

象征 具有暗示作用。可引发读者联想,加深对文章情感哲思的理解

铺垫与照应 铺垫引出后文,曲径通幽。呼应使结构完整、严谨、紧凑。

衬托(烘托) 突现正面反面,增强语气,表达强烈的思想感情,深化中心

抑扬 突出强调作者肯定(先抑后扬)或否定(先扬后抑)的观点,在变化的反差中,使意思表达得更突出。

夹叙夹议 记叙是议论的基础,议论是记叙的深化、升华,是文章的点睛之笔。

托物言志 简单生动的形象,传达深刻抽象的思想

景物描写 渲染气氛、衬托人物、寄托感情

肖像描写 使人物抽象的性格形象地展示

动作描写 同上

心理描写 直接揭示人物内心

语言描写 表现人物性格

白描 简洁勾勒,准确、传神,特点鲜明

细描 精雕细刻使对象纤毫毕现,具体生动地展示其特点

插叙 使内容更丰富,深化主题

倒叙 设置悬念,吸引兴趣

铺垫照应 使某种意思表现更突出、增加吸引力

首尾呼应 升华主题、造成回合美

3、文章结构作用

位置 特点或作用

文章或段落开头 引起下文,揭示文章中心,突出强调,为后文铺垫,奠定基调等

文章或段落中间 承上启下,转换话题,线索连接,过渡等

文章或段落结尾 总结上文,揭示文章中心,照应文章开头,升华主旨等

方法:1、人称表达类考查方式:针对某一人称的运用命题,也可以针对行文中人称的变化命题,或者针对称谓的变化命题。

答题方法:(1)确认人称的运用或变化。(2)了解每一种人称的作用,明确答题的方向。

如第一人称便于直接抒情,第二人称呼告抒情更强烈感人,第三人称不受时空限制灵活自由。(3)结合内容分析其具体作用。

2、修辞方法类

考查方式:针对一些运用修辞手法的语句命题。

答题方法:(1)确认所用修辞手法。这类题首先要确认所用的修辞手法,在答题时点明所用修辞手法。

(2)明确答题方向。答题时,要明确每一种修辞手法的作用。一般说来,描绘类的修辞手法作用为使描写对象生动形象,主要有比喻、拟人、夸张;结构类的修辞手法作用为突出强调,主要有对偶、排比、反复;表达类的修辞手法作用为增强语气,主要有反问和设问。

(3)结合语句内容分析其具体作用。

3、行文段落类

考查方式:针对文章中段落的作用命题。

答题段落:(1)确认指定段落在行文中的位置。(2)明确段落的作用,明确答题的方向(一般从内容和结构两个角度入手)。

比如开头段统摄全篇,领起下文,渲染气氛,奠定基调;过渡段承上启下;结尾段呼应前文,深化主旨,卒章显志。(3)结合段落位置及在文章中所起作用作答。

4、表达方式类

考查方式:一般针对段落或篇章中具体的表达方式命题。

答题方法:(1)确认指定语段所用的具体的表达方式。(2)明确五种表达方式(记叙、议论、说明、描写、抒情)中具体分类及作用,以便答题时明确方向。

(3)确认所指定语段运用何种表达方式,结合文章具体分析。

表现手法类

考查方式:考查对文章的表达技巧的分析鉴赏能力。

技巧点拨:(1)确认所用表现手法。(2)明确常见表现手法的作用。

如对比的作用是突出事物特点,使形象鲜明;衬托的作用是突出所要表现的事物特点;渲染的作用是为行文设置铺垫,营造氛围等。(3)明确所用表现手法并结合文句内容作答。

练习:08北京《碧云寺的秋色》第18题

08全国《阳关古道苍凉美》第17题

07全国《总想为你唱支歌》第17题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答题技巧,高中语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1楼 匿名用户 楼上的是现代文阅读,我正好有古诗词的,你可以以此来套! 诗歌鉴赏解题技巧 第一种模式 分析意象 意境型 提问方式 这首诗营造了一种怎样的意境? 提问变体 这首诗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解答分析 这是一种最常见的题型。所谓意境,是指寄托诗人情感的物象 即意象 ...

高中语文阅读答题技巧有哪些,高中语文小说阅读有哪些套路或者答题技巧?

1楼 不懂先生 理解透彻,然后根据题目的要求,联系上下文或整篇文章,进行整理 归纳 分析,有些可以直接用原文作答 有些需要经过你处理之后用自己的话作答等等。 要做好阅读理解,首先要提高阅读能力,包括阅读速度 整理归纳分析 理解记忆等放方面。我通过练习快速阅读来激发右脑潜能,提高阅读 理解能力。掌握快...

阅读题答题技巧,初中语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1楼 匿名用户 先把每段的首句读懂,了解大致内容,然后从题目入手,找到题点,再回头去再文章里找相应答案。 2楼 匿名用户 在原文里找只要跟问题有关系的 不离十就是答案 初中语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3楼 卓越教育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答题技巧揭秘 一 记叙文知识点 时间地点和人物,主要人物中心定 中心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