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时班超派甘英出使大秦,为什么甘英在中途辙回不继续前进

2021-09-03 07:15:59 字数 4915 阅读 8046

1楼:匿名用户

公元97年,甘英出使大秦(东罗马帝国),这是古代中国人最远的一次西行探险。然而甘英一行到达波斯湾而未能继续西行,望洋兴叹一番,只得失望而归。关于甘英望海止步的原因归纳起来有四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认为,是甘英缺乏探险家的勇气;第二种说法认为,是安息(波斯)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有意欺骗甘英;第三种说法认为,是当时的战乱阻止了甘英西行的脚步;第四种说法认为,是有关海妖的可怕传说影响了甘英的决策。

强调甘英本人责任的还是一些历史上的大学者,如康有为就认为甘英胆小怕死,缺乏探险家的气质。在康有为的笔下,中国近代文明的不发达都与甘英的怯弱有关。现代史学家范文澜也有康有为这样的观点。

大多数的人还是强调安息人欺骗了甘英,正是安息人的吓唬人生地疏的甘英一行,才促使甘英转而东归,使自己的事业半途而废。他们认为,康有为对甘英的指责未免太过分了,因为甘英是班超率领的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舍身精神的36位壮士之一,而且从中国龟兹直到波斯湾边的西行路线也是甘英探险开辟的,一味强调甘英的责任不公平的。那么,当时的安息商人为什么要阻拦甘英去罗马呢?

这是和古代丝绸之路分不开的。中国和罗马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处在中、罗之间的安息商人垄断了中罗之间的**,靠转手丝绸买卖获取暴利。

中、罗两国都想摆脱安息商人的垄断,直接丝绸和珍宝的交换**,甘英出使西行也有这方面的考虑,这正中安息商人的要害,因此他们想尽办法,编出谎话欺骗甘英一行,甘英他们受到安息商人欺骗,又得不到充足的设备和必备的粮食,就只能返回。

持战乱说的人认为:即使甘英受了安息商人的欺骗,放弃了从海路进入罗马的打算,还有其它陆路可进入罗马。他为什么没尝试其它陆路路线?

因此,有人推测,安息当时出现内乱,与罗马关系又不好,陆路交通又不顺利,所以他中止了西去罗马的打算。

更为传奇的说法就是"海妖"说了:安息商人并没有有意欺骗甘英,他们把当时颇为流行的希腊神话中的"海妖"传说,如实地告诉了甘英一行,甘英的随行听了这动人而可怕的传说,加上又远离故土多年,思乡心切,放弃了冒险的念头,只好失望而归。希腊神话"海妖"确实太离奇了:

据说在波斯湾的一个海岛上,居住着一群海妖,这些海妖样子像鸟,却有女人一般的妩媚和风韵。她们就会展示自己的歌喉和美丽的身材,歌声能使船员着迷,船员们会不由自主地上岸听她们唱歌,听着听着,就会迷醉而死。古希腊有一个名叫奥得修斯的英雄凯旋而归,路上要经过这个神密的海岛,为了阻止手下士兵受到海妖歌声的**,他把每个士兵的耳朵用东西堵上了,而自己对海妖的歌声也充满好奇,只能命令士兵把他绑在船的桅杆上。

于是,他们划桨而行,经过海妖居住的海岛时,果然传来了美妙的歌声,这位英雄被歌声迷惑,大喊着让手下人给他松绑,送他到岛上听歌,但他的士兵根本听不到他在说什么,只顾一个劲地往前划,终于走过这个可怕的地方。由于当时人的地理知识非常有限,安息人也确实看到许多船只入海而永远没有回来,便以为是被这种海妖迷走了。所以他们也许出于好意,用这个传说劝阻了甘英一行。

2楼:匿名用户

公元97年,班超派甘英出使大秦,甘英西经条支(今中东伊拉克)、安息等国,至安息西界(今波斯湾)。

那时,中国的丝和丝织品运往大秦,主是是由安息转运的,安息商人害怕开辟了从中国到大秦的直接通商道路以后,影响他们传统的商业利益,便故意向甘英夸大海道的险恶,甘英因而没有再往前走。甘英虽然没有到达大秦,但却熟悉了沿路的地理情况和风土人情,为以后中西交通的发展和经济文化的交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他是历史上第一个探险开辟欧亚交通的人,他最后到达的地点,是汉代中国使者在“丝绸之路”上达到的最西点。

当时,大秦也在探索跟中国的直接交通。公元166年,大秦王安敦派使者来到中国,还带来献给东汉桓帝的礼品:象牙、犀角、玳瑁。

这件事记载在《后汉书》上。公元166年大秦的使者来到中国是东汉同大秦的第一次直接联系,也是中国同欧洲的第一次直接联系,这是中西交通史上的一件大事。

汉代时班超派甘英出使大秦,为什么甘英在中途辙回不

3楼:匿名用户

公元97年,班超派甘英出使大秦,甘英西经条支(今中东伊拉克)、安息等国,至安息西界(今波斯湾).

那时,中国的丝和丝织品运往大秦,主是是由安息转运的,安息商人害怕开辟了从中国到大秦的直接通商道路以后,影响他们传统的商业利益,便故意向甘英夸大海道的险恶,甘英因而没有再往前走.甘英虽然没有到达大秦,但却熟悉了沿路的地理情况和风土人情,为以后中西交通的发展和经济文化的交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他是历史上第一个探险开辟欧亚交通的人,他最后到达的地点,是汉代中国使者在“丝绸之路”上达到的最西点.

为什么汉代把古罗马帝国叫做大秦?难道跟中国的秦国有什么联系吗?

4楼:蓝色天空

《后汉书·西域传》记载,班超曾于和帝永元九年(公元97年),“遣甘英使大秦,抵条支”。大秦,一般都认为 “就是当时的罗马帝国” 但事实上并不然。

当时的汉朝人并没有人真正的到达过罗马城(甘英只是到达了波斯湾一带),所以他们的认识也就局限于那块“小地方“,认为这就是“大秦“的全貌.

大秦,非罗马,亦是罗马。

大秦(dacia)是罗马尼亚一带的古称,至公元101年时才在被罗马将军塔然亚诺征服,成为罗马帝国的一部分。所以,甘英在公元97年时意欲造访的确实是“大秦”,还不是罗马帝国。《后汉书》上的记载可说是非常准确,但后人不明就理。

所以,“大秦”是音译,而且和秦朝一点关系也没有

5楼:匿名用户

权威们是这样解释的:“当时中亚、北亚人习称中国为‘秦’,因其国势强盛,文物、制度堪与中国媲美,故呼之为大秦。”[《中国历史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年3月第一版,第110页。

]“西域大秦国”,最早的记载见于《后汉书》。随后在《晋书》、《魏书》和《北史》中,都有记载。

《后汉书·西域传》记载:

大秦国,一名犁鞬,以在海西,亦云海西国。地方数千里,有四百余城。小国役属者数十。

以石为城郭。列置邮亭,皆垩□之。有松柏诸木百草。

人俗力田作,多种树蚕桑。皆髡头而衣文绣,乘辎軿白盖小车,出入击鼓,建旌旗幡帜。

所居城邑,周圜百余里。城中有五宫,相去各十里。宫室皆以水精为柱,食器亦然。

其王日游一宫,听事五日而后遍。常使一人持囊随王车,人有言事者,即以书投囊中,王室宫发省,理其枉直。各有官曹文书。

置三十六将,皆会议国事。其王无有常人。皆简立贤者。

国中灾异及风雨不时,辄废而更立,受放者甘黜不怨。其人民皆长大平正,有类中国,故谓之大秦。

《晋书·四夷传》记载:

大秦国一名犁鞬,在西海之西,其地东西南北各数千里。有城邑,其城周回百余里。屋宇皆以珊瑚为棁栭,琉璃为墙壁,水精为柱典王有五宫,其宫相去各十里,每旦于一宫听事,终而复始。

若国有灾异,辄更立贤人,放其旧王,被放者亦不敢怨。有官曹簿领,而文字习胡,亦有白盖小车、旌旗之属,及邮驿制置,一如中州。其人长大,貌类中国人而胡服。

其土多出金玉宝物、明珠、大贝,有夜光璧、骇鸡犀及火浣布,又能刺金缕绣及积锦缕罽。以金银为钱,银钱十当金钱之一。安息、天竺人与之交市于海中,其利百倍。

邻国使到者,辄廪以金钱。途经大海,海水咸苦不可食,商客往来皆赍三岁粮,是以至者稀少。

汉时都护班超遣掾甘英使其国,入海,船人曰:“海中有思慕之物,往者莫不悲怀。若汉使不恋父母妻子者,可入。”英不能渡。武帝太康中,其王遣使贡献。

《魏书·西域传》和《北史·西域传》有相同的记载:

大秦国,一名黎轩,都安都城,从条支西渡海曲一万里,去代三万九千四百里。其海滂出,犹渤海也,而东西与渤海相望,盖自然之理。地方六千里,居两海之间。

其地平正,人居星布。其王都城分为五城,各方五里,周六十里。王居中城,城置八臣,以主四方。

而王城亦置八臣,分主四城。若谋国事及四方有不决者,则四城之臣,集议王所,王自听之,然后施行。王三年一出观风化。

人有冤枉诣王诉讼者,当方之臣,小则让责,大则黜退,令其举贤人以代之。其人端正长大,衣服、车旗,拟仪中国,故外域谓之大秦。其土宜五谷、桑、麻,人务蚕、田。

多璆琳、琅玕、神龟、白马朱鬣、明珠、夜光璧。东南通交趾,又水道通益州永昌郡。多出异物。

自《后汉书》,至《晋书》、《魏书》和《北史》,对西域大秦国的描述基本类似,表明了自东汉至北朝这

五、六百年间,西域有一个大秦国。

但自新旧唐书起,西域大秦国的记载出现了变化。

《旧唐书·西戎传》记载:“拂菻国,一名大秦,在西海之上,东南与波斯接,地方万余里,列城四百,邑居连属。…”

《新唐书·西域传》记载:“拂菻,古大秦也,居西海上,一曰海西国。去京师四万里,在苫西,北直突厥可萨部,西濒海,有迟散城,东南接波斯。地方万里,城四百,胜兵百万。…”

《宋史·外国传六》记载:“拂菻国东南至灭力沙,北至海,皆四十程。西至海三十程。东自西大食及于阗、回纥、青唐,乃抵中国。历代未尝朝贡。…”

《明史·外国传七》记载:“拂菻,即汉大秦,桓帝时始通中国。晋及魏皆曰大秦,尝入贡。

唐曰拂菻,宋仍之,亦数入贡。而《宋史》谓历代未尝朝贡,疑其非大秦也。…万历时,大西洋人至京师,言天主耶稣生于如德亚,即古大秦国也。

”按新旧《唐书》记载,拂菻即古大秦,而拂菻通常被认为是东罗马拜占廷帝国,也被统称之为古罗马。至于《明史》更是明确表明:“拂菻,即汉大秦”,并且就是天主耶稣降生的地方。

按***之耶稣生于今巴勒斯坦地区,其地曾是罗马帝国叙利亚行省的一部分,也是东罗马时期的境域,上千年以来确实是古罗马之地。因此在很早的时候,中国史籍中的西域大秦国就被中外学者认定为是罗马帝国,这一结论直到今天基本上为学术界所接受。

此外,1623年在陕西发现了《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更使欧洲学者认为大秦就是罗马帝国。

虽然大秦为古罗马似乎早已成定论,然而大秦为古罗马一说仍然存在着诸多未解的疑问。

6楼:匿名用户

大秦是古代中国对罗马帝国及近东地区的称呼。随着公元前2世纪丝绸之路的开通,加速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而罗马正位于**路线上的终点,当时的中国把它命名为“大秦”。《后汉书·西域传》:

“大秦国一名广鞬,以在海西,亦云海西国。地方数千里,有四百余城。小国役属者数十。

以石为城郭。列置邮亭,皆垩塈之。有松柏诸木百草。

”《后汉书·西域传》亦记载了当时罗马的政治、风貌及特产:“其王无有常人,皆简立贤者。国中灾异及风雨不时,辄废而更立,受放者甘黜不怨。

其人民皆长大平正,有类中国,故谓之大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