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的纸样 样衣 打板是什么?怎么区分

2021-08-30 05:40:42 字数 5306 阅读 9040

1楼:张嘉琳

前言:没有基础的学员朋友们咨询课程时,刚开始都是说想学习服装设计,再进一步沟通的时候,才发现大家把制作衣服当做服装设计,也有些以为制版就是服装设计。所以有必要解析服装培训中每个课程的名称含义:

1、什么是服装设计?

根据构思和市场需求画设计图,又分电脑设计和手绘设计。电脑设计是用pohtoshop和illustrator,coreldraw平面设计软件做服装设计图。手绘设计是用铅笔、彩色铅笔、马克笔等画服装设计图。

(时佳连锁服装培训机构服装设计课程的学习大纲:素描知识,色彩设计;色彩搭配;色彩在陈列中的应用;各种动态的人体模特画法;服装款式在模特上的表现;服装款式结构设计;服装面料、辅料知识;面料在设计中的运用;服装画技法;服装设计的创作思维;流行趋势的运用等方方面面的学习。)

电脑服装设计图:

2、什么是立体裁剪?

立体裁剪也叫立体制版,和设计分手绘、电脑一样,制版也分立体裁剪和平面制版。立体裁剪就是用布料直接在人台上做造型裁剪。不需要平面制版那些公式,只要掌握正确的步骤把握面料的性能即可操作。

相对平面制版来说,立体裁剪在做造型的过程中发现不合适的马上就可以调整,效果一目了然,不需要像平面制版那样费心的理解联想成品是什么模样。

最重要的,对于有褶皱的尤其不规则褶皱的、不对称的夸张造型的服装款式,立体裁剪有着非常好的精准性。立体裁剪是服装造型设计最佳手段,是服装设计的灵感**最好的途径之一,因为一块布在设计师手里随便一披,一抓也许就是一个新的造型款式。立体裁剪可实现立裁和平面样板互相转化,所以不管是高级定制还是工业生产,都可以通过立体裁剪得到优秀的样板。

立体裁剪效果图:

制版又称纸样,结构设计,通俗的讲就是画裁剪图,专业上称为制版图。旧式的都是用以寸为单位的竹木尺子和划粉直接在布料上画裁剪图,并直接剪下布料样式;但这种方法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多样化需求。

为什么呢?

第一旧式的竹木尺子以“寸”为单位,又加划粉画裁剪图,非常粗糙不精确。而新式的早就用专业的打板尺,精确到毫米、丝米。

第二旧时布料只有的确良,棉麻布等容易制作的布料,在面料上画裁剪图也不容易变形。而现在的面料各种性能都有,雪纺等面料就不可能直接在布料上裁剪。

第三旧时衣服结构简单并且宽松,属于前一大片(或者左右各一片)加后一大片(或者左右各一片)的款式。而现在的款式结构要多少片就有多少片,要合身需要进行省转移处理。

所以专业上裁剪布料之前都要在板纸上画制版图,然后再把纸样放在布料上进行裁剪。

服装制版图:

4、什么是服装制作?

服装技术中最后一个流程,先是有设计,然后再有立裁和平裁。有了样板之后,把板放在布料上进行裁剪,再放到机器上进行制作(就是缝纫),制作出能穿着的成品。

制作成品图:

工艺不等同于制作,工艺可以说是一种流程,一种方法。服装工艺说的具体点就是制作服装的方法和流程(用**表达),而非制作本身。很多培训为了打擦边球,会故意把工艺和制作混为一谈,说的工艺课让很多初学者误以为就是制作课。

等到学习后发现工艺不是制作,只是偷换了概念的时候已经晚了。

备注:时佳连锁服装培训机构是把裁剪、工艺、制作放在一个课程里的。

后语:广义的说,立裁,制版,制作是设计的一部分,因为从画服装设计图,到立体裁剪结合平面制版,再到机器上制作出成品,本来就是一系列的。但由于企业分工越来越细,定位越来越精确,科目就越分越细,设计师引领市场构思款式画设计图,制版师画裁剪结构图,样衣师负责做单件样品。

有了分工自然导致了不需要从设计制版,再到制作出成品的全能型人才。

于是有了狭义上的服装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制版裁剪,服装工艺制作。由于分工才能节约时间增加速度,因为时间就是金钱。当然我是建议如果有条件能全学,做一个全能型人才,从长远的规划看综合能力自然是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的,而且不管在服装的哪个领域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2楼:匿名用户

服装打版是打板师根据设计师给的效果图或者**,进一步做出服装的版型也就是服装纸样。

服装的纸样与样板是同义词,都是指服装的版型,样衣需要照版裁剪。

样衣是用样板裁剪,进一步缝制成成衣,用来检验样板,缝制出样板的效果,立体呈现。

流程:设计师或者客户给出效果图,手绘图,文字表述,**,样衣等先打版→照纸板裁剪→样衣师参照**与样板缝制成样衣

服装名词求介绍,纸样、样衣 、样板、打板是什么意思?

3楼:苏堤旧事

服装的纸样、样衣 、样板、打板是一个意思。

服装打版就是把服装创意设计图做出样板,也叫服装纸样, 也称为服装样板或服装模板,正确的名称应该是服装结构设计。

服装纸样,也称为服装样板或服装模板,做服装纸样的过程叫出纸样,正确的名称应该是服装结构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是服装设计的重要组看成部分,是服装厂的核心技术,它是联系创作设计和工艺设计的桥梁,是第二设计;结构设计师(厂里称纸样师傅)根据创作设计师的服装效果图和规格,或者根据客户的样板和规格,或者根据客户的制单,通过平面的或者立体的结构设计手法,按照符合人体的变化原理,先做出净样的底图,然后通过不同的方法(或者通过电脑打印,或者通过手工复印等)从底图上用硬纸板把样片剥离出来,再在样片上加上我们出纸样的九个方面(1缝份、2剪口、3布纹、4款号、5名称、6数量、7尺码、8粘合衬、9颜色),最后通过检查没有问题,就可以交给车板工去车板了,这个过程就是出纸样的过程。

4楼:涩锦无弦

纸样:纸样是指用纸做出的模型。纸样(pattern)一词是服装工业中专用的词语,是把立体服装平面化的一种很好的表现方法。

服装纸样设计是服装结构上的设计,它虽然有别于服装造型的设计,但它是构成服装造型设计的基础。

样衣:服装的实际样品。分为两种:

(1)企业自主设计试制的**样品,供客户选样订购;(2)按客户要制作并经客户确认的样品,体现设计意图和原作精神的样衣是设计、制板和车缝密切配合、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的集体劳动成果。

为使其与大货保持一致,样衣通常采用与缝制车间相同的机器设备和操作规程制作。

样板:服装样板是现代服装工业生产中的样板,起着模具、图样和型板的作用,是排料画样裁剪和产品缝制过程中的技术依据,也是检验产品规格质量的直接衡量标准。样板是以结构制图为基础制作出来的,称为打制样板,简称制板。

打板:服装打版就是把服装创意设计图做出样板,服装打版也叫服装纸样, 也称服装样板或服装模板,正确的名称应该是服装结构设计。

扩展资料

服装纸样的制作是服装生产程序中最重要的环节。当服装设计师在设计出服装效果图后,就必须通过结构设计来分解它的造型。即先在打板纸上画出它的结构制图,再制作出服装结构的纸样,然后利用服装纸样对面料进行裁剪,并由车板的车出样衣。

如果需要修改,也是在纸样上进行更改的,样衣ok后,这套服装纸样就被定型,除却加缩水之类的更改以外,这套纸样就被作为这个款的标准纸样。

制板是结构设计的继续,制板必需要有扎实的结构设计基础,不精通服装结构设计原理很难把板制好,特别是款式、结构变化多样的时装样板其制板、推板难度系数更大。

服装打版要具备一定的工艺基础,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你的版型不管画到哪一个部位,该部位你一定要清楚它的工艺,不然很多时候就会出现打出来的版型不符合车不起来,或者效果相去甚远。

5楼:这台冰箱有点冷

1、纸样是指用纸做出的模型。纸样一词是服装工业中专用的词语,是把立体服装平面化的一种很好的表现方法。服装纸样设计是服装结构上的设计,它虽然有别于服装造型的设计,但它是构成服装造型设计的基础。

2、样衣: 服装的实际样品。分为两种:

(1)企业自主设计试制的**样品,供客户选样订购;

(2)按客户要制作并经客户确认的样品,体现设计意图和原作精神的样衣是设计、制板和车缝密切配合、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的集体劳动成果。

3、样板:起着模具、图样和型板的作用,是排料画样裁剪和产品缝制过程中的技术依据,也是检验产品规格质量的直接衡量标准。样板是以结构制图为基础制作出来的,称为打制样板,简称制板。

4、打板:根据设计师的意图在纸样上将服装分解成衣片,绘制成结构图(纸样),包括身,袖,领等。纸样经过校验后放在面料上,按照纸样的轮廓裁剪成衣片,将衣片进行缝纫后做出成衣。

6楼:匿名用户

服装打板和纸样是一个意思,只是叫法不一样,样衣和样板也是一个意思只是叫法不同。

打板呢,就是按照设计师的图纸要求,把一张图纸画出成一块块的裁片,比如说是前片、后片、袖子、领子这些裁片是由服装打板或者是纸样来完成的。

样衣样版呢,就是纸样打出来的裁片是由专门的车版车好成整件完整的衣服就叫样衣或者样板。

7楼:江苏宝众宝达

这个是做服装初始制作过程。①先在纸上设计衣服各个衣片的图按1:1的比例再剪下来这就是纸样。

2.根据纸样1:1复制出硬纸板便于裁剪纸师傅在纸上画图这就是打板了3.

制作好的硬纸板就是样板4.裁剪好了按照工艺标准先做一件衣服,然后批量生产就参照这件衣服为标准生产,这件衣服就叫样衣,希望能帮到你,望采纳。

8楼:匿名用户

设计师设计出来的是纸样吗!从设计到做完整的衣服是怎么样的操作的程序啊

设计师设计出来的是款式图。打板师按照图纸结合工艺打的纸样。然后交由裁剪部门裁出布料。给予样衣房(正统西服是流水线做样衣)

还有排唛架。那是裁剪的专用词。唛架就是你一个大货单。分几刀裁。就是几个唛架!

服装纸样打板跟服装设计有区别吗

9楼:匿名用户

服装设计,就是bai设计服装款式图,把du你构思的衣服详细的zhi画出来,画好dao

细节,做好版标注什么工艺,然后搭配好面权料和里布小样,搭配好辅料例如;扣子,拉链,t恤的话还要你自己设计好t恤上面的印花图案,告诉印绣花厂你需要怎么印你的图案,标注好你印花的颜色。

服装纸样,就是等设计师的款式稿画好,按照款式设计的线条和细节,依据人体的尺寸画出衣服的前后片袖子纸样和口袋的做法,有时间还要和样衣师沟通,告诉他们你这样出的纸样的做工做法。

服装打板是什么意思

10楼:

服装打版:是将设计师或客户所要求的服装款式,根据一定的尺寸规格、公式或通过立体构成的方法分解为平面服装结构图,并结合服装工艺要求加放缝份等制作成纸样(俗称样板)。服装打版也叫服装纸样, 也称服装样板或服装模板,正确的名称应该是服装结构设计。

服装打版的步骤:

第一步,确定服装的风格造型、松量、以及顾客群体的需求,这是最重要的一步,在此基础上面进行下面的操作

第二步,根据第一步确定和顾客体型相符合的基型,首先根据服装款式确定服装的基型,比如是做裙纸样就做出裙基型,是上装纸样就做出上装基型。

第三步,确定底图,首先分析**式有什么样的要求,根据服装款式的要求在基型上进行变化(变化的方法:a、几何作图法;b、剪切法),最后达到**式的要求。

第四步,复制纸样,在底图上复制出纸样,并且在纸样上加上九个方面。

第五步,复核纸样,做出纸样后,一定要检查纸样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服装打样是什么意思?请问,服装打样具体是怎么回事啊,跟制版有什么区别呢?

1楼 匿名用户 服装的打样是指根据您所选择的服装款式的基础上再加上您所需要的 加 和 改 之间。也可以根据你所设计的服装进行服装的改变。 2楼 匿名用户 打板,包括制图与制作。 3楼 匿名用户 打样你都不知道啊?那就是给自己去量尺寸拿纸板剪出来,然后做成衣服 服装打样具体是怎么回事啊,跟制版有什么区...

速求服装样板的打法,谢谢,求这款服装的设计样板图,过几天要用软件做这款衣服的制版

1楼 匿名用户 服装打板必备知识 作为纸样师应具备三个方面的知识 人体知识 材料知识和服装工艺知识。 人体知识包括 人体骨骼结构和人体肌肉组织的结构 人体各部位体表形态及人体静态时一般特征 人体运动规律及动态时的一般特征 人体生长发育的比例变化规律 人体身体变化的前后平衡规律 人体外形的男女性别差异...

昏这件衣服怎么辨别前后,买了一件衣服前后分不清楚怎样区分

1楼 匿名用户 亲,我是 卖家,蝙蝠袖的衣服,前后团都一样的这种,且没有明显区别的情况下,两面都可以穿的,但是一般情况下,标签都是在您的左手边的 2楼 匿名用户 蝙蝠衫不分前后,直接穿 3楼 君军 短的那面在前面 嘉迪莉茜 4楼 菜菜 穿在身上,衣服的洗水唛一般都是在你的左手边的。 5楼 q忙碌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