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概念教学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2021-08-08 03:15:28 字数 3681 阅读 9694

1楼:匿名用户

联系实际采用引导

由直观到抽象

创设物理情景,提出概念问题

让学生去发现 规律 总结

2楼:匿名用户

讲清楚为什么要引入这个概念,这个概念的物理意义是什么,它的内涵和外延都要讲清楚。

3楼:匿名用户

声:声音的产生、传播,声速,音调、响度、音色,超声、次生

热:温度,摄氏温标、华氏温标,温度计,物态变化(6种),晶体、非晶体

光:光源,光的直线传播,光速,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平面镜成像,漫反射、镜面反射,透镜成像,光路图

运动:长度,刻度尺使用,参照物,匀速直线运动,速度

密度:定义,常见物质密度

力:定义,相互性,作用效果,弹簧测力计,力的三要素,重力,弹力,摩擦力

压强:压力,压强,液体压强,大气压强

浮力:定义,产生原因,阿基米德原理

牛顿定律:牛一定律,惯性,平衡状态,二力平衡

简单机械:杠杆,支点、动力、阻力、动力臂、阻力臂,杠杆原理,省力、费力、等臂杠杆,动滑轮、定滑轮、滑轮组

功:两要素,公式,功的原理,斜面,机械效率,功率

能:能量,机械能,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能量转化和守恒,内能,比热,常见物质比热,热量计算,热值,内燃机

电路:电源,导体,绝缘体,电路组成,通路、断路、短路,串联、并联,电流、电流表,电压、电压表,电阻、决定电阻因素,滑动变阻器,欧姆定律

电功、电热:电功,电功率,额定功率,焦耳定律,零线、火线、保险丝

磁:磁性、磁体、磁极、磁场,磁感线,安培定则(右手定则),电磁铁,电磁感应,感应电流,磁场对电流的作用,直流电、交流电

如何突出初中物理概念教学的重点

4楼:快去学吧

物理学是一门基本概念和规律性都很强,同时又能有效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分析推理能力的自然学科。它的研究对象是自然界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物质,以及这些物质的变化规律。初中物理内容尽管浅显,但知识覆盖面比较广。

物理概念的教学实际上也就是从这二方面来进行的。

1.关于物质基本属性的概念

初中物理给学生介绍了很多有关物质基本属性的概念。如质量、密度、熔点、沸点、比热、电阻等。通过这一类概念的教学,要使学生学会认识事物的基本方法,这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属性,以此来认识事物,区别事物。

例如:密度是初中物理中第一个比较深入比较详细讨论的概念,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自觉地抓住物质的属性大做文章。怎样区别不同物质、怎样说明不同物质的质量和体积等等。

在这里把文章做够了,一方面可以在学生初入门时,就激发起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一方面,可以使学生由此及彼进行联想:物与物在本质上区别还有没有别的方面属性?

为以后比热等概念的教学作好必要的铺垫。

2.关于物体间相互作用及变化规律的概念

速度、力、功、功率、机械能、电流、电压等这一类概念的教学,使学生初步建立起一个相对的概念。即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都在不停的变化之中,而这种变化都是按一定的物理规律进行的。如在能量的转化过程中,在一定条件下,电能、热能、机械能间都可以相互转化,但在转化过程中都遵循一个规律枣能的转化和守恒定律。

三.析初中物理概念教学的方法应用

学生由小学阶段进入初中阶段是学习过程的大转折。事实说明,部分同学在物理学科的学习上不能顺利地完成这个转折,常常是因为他们在学习、掌握物理概念时遇到了困难。因此,研究概念教学的方法和规律是初中物理教师的重要任务。

为此,我们首先要研究和掌握学生形成物理概念的心理过程和心理特点。

一般来说,初中学生已具备了比较完全的物理感知能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感觉器官对周围世界的物理现象、物理过程形成一个模糊的整体认识,也能对与物理现象相关联的各种条件作肤浅的分析。在此认识过程中他们表现出较强的心理积极性,这是一个积极的因素。但是在对感性材料进行分析、概括、抽象的时候,他们心理上的主观能动性往往不够。

这是一个消极的心理因素。教师在进行概念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利用学生心理因素的积极方面,克服消极方面,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如果在教学中能够注意到以下几点,肯定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重视从实践中引入概念

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现象引入概念,因为生活实践留在记忆中的形象(表象)容易为学生理解。尤其对于初中学生,从生产生活中感知到的大量的、丰富的物理现象是他们认识物理概念的必要的感性材料。这些感性材料为他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物理环境。

教师利用好这些生活素材布置学生观察或动手实验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简单机械的学习中,课前布置学生找找生活中杠杆、轮轴的实例以及它们的作用。再如在压强的教学中,课前布置学生完成两个实验:

①一个较胖的同学和一个较瘦的同学同时站在沙坑中,观察脚陷入的情况如何?②同一个人穿平底鞋和穿细高跟鞋站入沙坑中,脚陷入的情况又怎样?这样,使学生对压强大小的决定因素先有一个初步的,感性的认识。

这样能为压强概念的学习打下较好的基础。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物理概念强烈欲望,教师必须充分发挥课堂演示实验的作用。对初中学生,尤其要讲究实验形象、鲜明、生动。例如讲磨擦起电这一课,当教师手托一块事先使之带电的泡沫塑料块走进课堂,将它放在一个同学头上磨擦后吸引该同学头发,一定可以很快地吸引住学生,促使他继续了解磨擦起电的原因。

又如做电路实验,切忌教师自己在讲台上连接线路,坐在稍后的学生什么也看不见。要讲究示教板的大型化,鲜明化,这方面多费点精力是大有效益的。在讲授新概念之前,教师千方百计要从形象入手。

用一开头就抄黑板写定义的方法,是注定不会收到好的教学效果的。

小学语文老师的教学基本要求有哪些?

5楼:被偷的free岁月

一、教态基本功。

课堂教学中教师的眼神包含着对学生的肯定、赞赏和鼓励,是与学生情感的交流,切不可盯着天花板或随处乱看。前者给学生目中无人的感觉,后者给人心不在焉的感觉,但两者都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削弱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课堂效果。动作也很重要,打手势能起到辅助讲解的作用,但要恰倒好处。

二、语言基本功。

1、要准确清楚,说普通话,精当简练,生动形象有启发性。

2、教学语言的语调要高低适宜,快慢适度,抑扬顿挫,富于变化。

三、板书基本功。

1、从板书中我们可以直接看出一个教师的书写能力。有的青年老师认为,只要有水平,写字的好坏是次要的。可谓一个教师,应该处处为人师表,而粉笔字正是老师的“门面”,学生看得最多最清楚,如果老师板书时能又快又好,学生会产生一种钦佩感,会认真看和细心模仿,这就从心理上为教学提供了有利因素,久而久之还可以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和作业的质量。

2、从板书的设计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老师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力强的老师能通过简洁的板书,清楚而完整的将自己备课时的思维过程准确的表达出来,学生记得少却收获多,教者轻松学者也轻松,并可以节约出不少时间让学生多练习。

3、从板书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老师是否有计划性和把握能力。

四、演示基本功。

不仅指直观效果,教师的示范同样起演示的作用。演示是上好一堂课的基本条件之一。美术教师与其他学科的教师的区别在于美术教师应具备美术教育所特有的专业特征。

合理采用演示,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激发学习动机、丰富感性认识、发展思维能力、提高学习效率。

五、教学科研基本功。

实施新课改后,要求教师从经验型向科研型、复合型方向发展,要成为新生代的教师。那么,教育科研能力是一项新的基本功。在各级各类的骨干老师评选中,我们都发现了对教育科研能力提出了具体明确的目标,要求教师参与课题研究,从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学会反思,及时撰写有质量的教育教学**,提高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

新课程需要老师成为一个教育研究者,而不是教书匠。

新课程理念下数学教师备课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楼 天赐琳菩 一 备课准确定位学生学习目标 教师备课时应决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确认和协调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而传统备课中的目标确定是一种知识的预设。新课标要求达成学生知识与技能 过程与方法及情感 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目标设计上要做到 三个并重 。 传统的知识点 能力点要求仍然是教师备课中必须重视...

经典物理学的三大基础,经典物理学时期最普遍的三个基本物理概念

1楼 匿名用户 没听说过这种说法。力学里面就有牛顿三定律和最小作用量原理 核心 热力学里面热力学三定律,以及各种正则和统统计分布 光学里面几何光学和波动光学 电磁学里面麦克斯韦方程组 怎么都不能用三大基础来归纳吧 经典物理学时期最普遍的三个基本物理概念 2楼 纪墲偑 应该是牛顿三大定律了吧。 牛顿第...

教学过程中有哪些基本规律,教学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1楼 匿名用户 教学规律是客观存在于教学过程中的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本质联系 具有客观性 普遍性 稳定性 必然性 教学规律是制订教学原则 选择和运用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的科学依据 主要包括四条规律 1 简捷律 教学必须以间接知识为主 使间接知识和直接知识有机结合起来 让学生简捷地获得较完全的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