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方法,初中地理教学的方法有哪些

2020-12-03 13:55:54 字数 5494 阅读 9156

1楼:此世唯我独醉

不但要讲课本知识 还要穿插部分与之相关的课外知识 这样不但可以拓宽学生的眼界,而且容易提起学生的兴趣,兴趣最重要 。 学地理要**结合 当然在教学中也要让学生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建立起这种 **结合的学习模式 有了这种学习模式 成绩当然有所提升 当然就有兴趣 讲课的时候 不要只照着书讲 还要进行课堂问答等 以巩固一些重点内容 总之 学习地理一定要建立 **结合的模式 还要培养兴趣 所以 朝着这两个方面走 教学质量一定会有所提升 当然教学中 也不能太死板 因人而异

2楼:匿名用户

初中地理没什么 培养好兴趣 认真听整理好笔记 多看看就行

数学要多做同步的类型题 逐步掌握

初中地理教学的方法有哪些

3楼:

1.讲授法:讲授法是最基本的教学方法,对重要的理论知识的教学采用讲授的教学方法,直接、快速、精炼的让学生掌握,为学生在实践中能更游刃有余的应用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

2.案例教学法: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对选定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审理和讨论

谈谈初中地理的课堂策略有哪些

4楼:手机用户

现在初中地理已经成为中考的内容,以前虽然学校有这堂课,但是由于这堂课不进行中考,所以一般不会学太多,但是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那么怎么学好初中地理?我们来了解一下以下内容吧!会对学习有一定的帮助.

物理知识点

怎样学好初中地理?

想把这们课程学好,首先需要对这们课有一定的好奇,其实这门课是一门非常有用的科目,它可以引导我们了解很多的知识,还可以了解到各种环境、气候的异常,并且可以对环境进行有效的分析,保护等等.

地理这门课程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在生活当中,基本上都可以用到这方面的知识,如果到某个旅游景点去旅游,就需要先知晓他们当地的气候,生活习惯等等,再,了解的过程中就可以知道一定的地理知识,其实学好这门课程就相当于自己多学了一门技能,培养对地理的好奇心,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开始,一,多看书,可以多看一些有关地理知识的书籍,将其与现代生活所相结合,多阅读这方面的书籍,可以对地理方面的学习分数有一定的提高,第二点就是注重观察,学习地理要注重对身边环境的观察,能够看到真实的事物与现象,学习地理,可以了解一下家乡是属于什么地形,什么气候,有什么特产,土壤是什么样的,适合种植哪些植物,什么时候可以种植农作物等等,这是怎样学好初中地理非常重要的一步,而且课程是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方法.

当每天上完课之后需要通过作业来完全消化当天所学到的知识,做作业可以将所学到的知识使用出来,还会加深理解,当然,做作业需要遵循以下几点,需要先看一遍书籍之后再进行解答练习题,做作业的时候需要注意观察题目,了解老师出题的中心点在**,然后运使上课所学的知识来解决.

地理学习重点

在老师检查完作业之后,需要认真的仔细的查看,当作业当中出现错题需要及时的改正,出现错误就证明在这一方面有缺陷,需要多多的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然后把错题记在笔记本上.

以上就是怎样学好初中地理的方式,如果地理有问题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以上内容.

5楼:秉烛求学

听课:1、有准备的去听,也就是说听课前要先预习,找出不懂的知识、发现问题,带着知识点和问题去听课会有解惑的快乐,也更听得进去,容易掌握;

2、参与交流和互动,不要只是把自己摆在“听”的旁观者,而是“听”的参与者,积极思考老师讲的或提出的问题,能回答的时候积极回答(回答问题的好处不仅仅是表现,更多的是可以让你注意力更集中)。

3、听要结合写和思考。纯粹的听很容易懈怠,能记住的点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学会快速的整理记忆。

4、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识,课上或者课后一定要花时间去弄懂。不然问题只会越积越多,最后就只能等着拥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试分数了。

记忆:1、要学会整合知识点。把需要学习的信息、掌握的知识分类,做成思维导图或知识点卡片,会让你的大脑、思维条理清醒,方便记忆、温习、掌握。

同时,要学会把新知识和已学知识联系起来,不断糅合、完善你的知识体系。这样能够促进理解,加深记忆。

2、合理用脑。所谓合理,一是要交替复习不同性质的课程,如文理交叉,历史与地理交叉,这可使大脑皮层的不同部位轮流兴奋与抑制,有利于记忆能力的增强与开发;二是在最佳时间识记,一般应安排在早晨、晚上临睡前,具体根据自己的记忆高峰期来选择。

3、借助高效工具。速读记忆是一种高效的阅读学习方法,其训练原理就在于激活“脑、眼”潜能,培养形成眼脑直映式的阅读学习方式,主要练习提升阅读速度、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思维力等方面。掌握之后,在阅读文章、材料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点,促进整理归纳分析,提高理解和记忆效率;同时很快的阅读速度,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游刃有余的做其它事情。

具体学习可以参考《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软件》。

学习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放射性思考具体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进理解和记忆的方法。不仅在记忆上可以让你大脑里的资料系统化、图像化,还可以帮助你思维分析问题,统筹规划。不过,要学好思维导图,做到灵活运用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

前面说的“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软件”中也有关于思维导图的练习和方法讲解,可以参考。

总结:一是要总结考试成绩,通过总结学会正确地看待分数。只有正确看待分数,才不会被分数蒙住你的双眼,而专注于学习的过程,专注于蕴藏在分数背后的秘密。

二是要总结考试得失,从中找出成败原因,这是考后总结的中心任务。学习当然贵在努力过程,但分数毕竟是知识和技能水平的象征之一,努力过程是否合理也常常会在分数上体现出来。三是要总结、整理错题,收集错题,做出对应的一些解题思路(不解要知道这题怎么解,还有知道这一类型的题要怎么解)。

四是要通过总结,确定下阶段的努力方向。

怎样改进地理教学方法

6楼:半山树

**如何提高初中地理课

堂教学有效性

内容摘要: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认真砖研和设计教学目标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保障;着眼于诱导,抓“兴趣点”能使学生“爱学”,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前提;着眼于疏导,抓“知识点”能使学生“学会”,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根本;着眼于指导,抓“能力点”能使学生“会学”,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教师要通过精心导入、优化教材、讲究教法,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落实“三抓”,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使初中地理课堂充满生命力,有利于学生地理知识的学习,有利于促进学生认知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的全面发展。

关键字:地理 课堂 教学 兴趣 知识 能力 有效性

有效教学是新课程倡导的一种教学理念,是指教师在遵循教学活动客观规律的前提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好的教学效果。为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而组织实施的教学活动。教师的什么因素决定了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呢?

研究结果表明教学行为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只有增加有效教学行为,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即通过教师有效地“教”实现学生有效地“学”。本人就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作了以下尝试。

一、钻研课程标准 科学设计教学目标

课程目标是课堂教学的“指南针”。从宏观上看,初中地理课程目标包括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三个方面。通过课程的实施,使学生能够了解有关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的基本知识,了解环境与发展问题,获得基本的地理技能以及地理学习能力;使学生具有初步的地理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养成爱国主义情感,形成初步的全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

每堂课的教学又有相应的具体教学目标。为此,教师要钻研课程标准,课前认真备课,既熟悉每堂课教材的内容、体系、特点和优势,用好教材、超越教材,又熟悉学生实际,科学设计教学目标、独创性地拟写教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剖析热点、科学的组织课堂教学进程。

二、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指一个人经常趋向于认识掌握事物,并具有积极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郭沫若说:“兴趣出勤奋,兴趣出天才。

”兴趣是学习的挚友,是学习的一种原动力。当一个人对某种事物发生兴趣时,他就会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主动地、积极地、执着地探索该事物的奥秘。

在地理教学中常见的教学方法有哪些呢?

7楼:匿名用户

图示法,启发式教学方法,讲授法

8楼:先昌远

讨论法 ,讲述法,谈话法。及多**教学法,等等,建议多用后者

9楼:匿名用户

**分析法、启发法,小组合作法,学生自由发挥法

10楼:简丹

学生分组讨论法

文献分析法

初中地理如何教学?

11楼:一只新手禽兽

初中尽量培养学生的兴趣吧,初中就要求的话太早了,让他们看一些世界出名建筑,风景什么的,培养兴趣为主

12楼:匿名用户

狠抓地图教学,没有地图就没有地理学。学生能学会才是王道,能学会后,慢慢地就变成我会学了。 这个答案看上去很简单,其实你要认真去做,就不简单了。

以我十几年的教学经验,发现确是这样的,大道至简,不要相信那些看上去很新的方法,它们华而不实。那是理论家的乌托邦。

如何让初中地理课堂活起来

13楼:匿名用户

联系生活实际,“学习生活中的地理”,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注重多学科知识渗透,使用电教手段,多感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一、多**教学创设情景,营造氛围

多**能创设出一个生动有趣的教学情景,化无声为有声,化枯燥为生动,引起学生的注意,提高学习兴趣,使学生进入一种喜闻乐见的、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比如在介绍日本是个多火山、**的国家时,说起了中国也位于火山**带上,也是一个多**的国家,那么当**来临时我们应该如何采取避难措施呢?采用了一个flash,表示在不同地点我们应该选择不同的避难位置。

这样学生们就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加强了教学的生活性。

二、多**教学突出重点、易化难点

地理课中有许多重点、难点,单靠老师讲解,学生理解起来比较费力,而且一些学生容易走神。多**教学可以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具体化,易于学生掌握。例如:

《地球的运动》利用课件把地球的自转及地球表面的昼夜长短变化、极昼极夜现象表示的淋漓尽致,学生通过构建的宇宙空间,亲眼看到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自然现象形成的原理。这样克服了学生的空间障碍,学生理解起来就比较容易,从而调动学生的无意注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让学生在无形之中把视觉、听觉等调动起来,集中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

三、多**教学解释原理、举一反三

在地理教学中有许多的等值线地图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地形图、气温分布图、降水量分布图、等压线分布图。那么我们在阅读这类型地图时应该把握哪些地理规律呢?这就要求我们了解等值线地图的绘制过程。

但是绘制过程仅仅依靠口头描述或者是简单的**演示,学生很难理解其中的奥秘所在。所以我采用了flash的演示其制作过程中,面对精彩的画面,学生产生听觉、视觉上的强烈刺激,使教育信息形象而生动地传输给了学生,提高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也给了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教师可根据学生反馈来的信息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节自己的教学节奏,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多**教学分出层次、因材施教

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按一定方式。多**教学并不排斥传统地理教学**,而是提倡两者的有机结合,因此,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应把握号多**教学手段和传统教学手段的优化组合。

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和技能的区别,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方法方针,是针对总体的教学走向。它是在一个教学阶段阶段贯彻终始 教师要坚持的教学理念 对学生的要求。他是不能随意更改的。他是一个老师独有的手段与特色。 但是,技巧与技能,是我们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根据所遇到的情况在不断调整中改善教学效果的手段。这对于方法是一种完善。如果一定要说两者...

谈谈你对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二者关系的认识

1楼 匿名用户 课堂教学技能是指运用专业知识 哲学 教育学 心理学的有关知识以及教学经验,执行课堂教学的教学行为。也可以理解为是课堂教学中采用与教师特定的意图有关系的意图性行动。它包括动作技能和心智技能,其中占主要方面的是复杂的心智技能。 培养教师驾驭课堂教学技能,是增强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前提和基础...

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目标设计中的几种问题表现及原因分析

1楼 毛里求是 课堂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对课堂教学活动具有导向 激励 测评等功能。 科学合理的课堂教学目标是实现有效教学并最终落实课程目标的第一保障。 但在教学实践中,课堂教学目标的设计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课程标准规定的 应然 状态和教学实践结果的 实然 状态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学科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