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犯罪的主体,单位犯罪的主体 10

2021-08-04 18:21:53 字数 3415 阅读 6432

1楼:匿名用户

单位犯罪的主体是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并不强调是否为法人,除非是独资私营企业必须为法人,分支机构可以成为单位犯罪主体,认定单位犯罪关键在于犯罪行为是否经单位全体成员或者单位决策机构集体作出决定,并且所得收益归单位或者单位全体成员所有。 具体到本问题要看分支机构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是否是经该法人的决策机构决定,如果不是那就不应追究该单位,如果是分支机构集体决定的,就追究分支机构,如果都不是,应该追究个人。

2楼:匿名用户

一、 单位犯罪的法律规定。

我国刑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实施的危害社会的行为,法律规定为单位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根据这一规定,以单位名义实施犯罪,违法所得归单位所有的,是单位犯罪。

在立法中明确规定单位犯罪,是新刑法在犯罪主体分类上的一大突破,其对日趋增长的单位犯罪予以刑事处罚提供了法律依据。但是,由于我国存在多种经济体制形式,单位的客观表现形态也不尽相同,有名为单位实为个人,有名为个人实为单位,还有单位和个人均难以区分的混合体。因此,相关司法部门在对一个具体的犯罪是单位犯罪还是自然人犯罪认识上分歧较大,有时甚至影响案件的公正处理。

对此,我们认为,对于犯罪主体的准确确认是单位犯罪能否成立的核心和关键。

3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国家机关单位犯罪不能作为主体,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实施的危害社会的行为,法律规定为单位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由此而见,可以成为单位犯罪主体的是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

不能构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有哪些

4楼:命中注定的

根据《刑法》第抄30条的规定,可以成为单位犯罪主体的是: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但按《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

“单位是指机关、团体或属于一个机关、团 体的各个部门。”按此解释,单位不仅指机关、团体等本身, 还指其下属部门或分支机构。由于《刑法》总则第30条关于单位犯罪的规定,几乎虚化得不成其为单位犯罪的概念,只是对单位犯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宣言式规定。

因而,对单位犯罪主体的界定,在司法界认识不尽一致。

单位犯罪的主体是包括哪些

司法解释中单位犯罪的主体有哪些

5楼:戚广利

《最高人民bai法院关于审理du单位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zhi有关问题的解dao释》第2条规定:“个人内为进行违法犯罪容活动而设立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犯罪的,或者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不以单位犯罪论处。”第3条规定:

“盗用单位名义实施犯罪,违法所得由实施犯罪的个人私分的,依照刑法有关自然人犯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单位犯罪主体要成立须具备什么条件?

6楼:匿名用户

你好!1 刑法第30条规定: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实施的危害社会的行为,法律规定为犯罪的,应负刑事责任

2 注意:只有法律明文规定的单位才可以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

7楼:匿名用户

关于单位犯bai罪的概

念,目前较具代表性du的zhi观点有:一、 所谓dao单位犯罪,是指公司回

、企业、事业单

答位、机关、团体, 在单位意志支配下,为单位谋取非法利益,以单位名义实施 的犯罪。具有以下三个基本特征:(1)单位犯罪是在单位意志支配下实施的。

这是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的主要区别。(2)单位犯罪必须以单位名义实施。(3)单位犯罪是为本单位谋取非法利益而实施的,这是单位犯罪的主观心理状态。

二、单位犯罪是指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为本单位谋取非法利益,经单位集体决定或者由负责人员决定实施的犯罪。具有以下特征:(1)单位犯罪的主体是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这是单位犯罪的主体特征;(2)单位犯罪在主观上出于故意或过失,并具有为本单位谋取非法利益的心态;(3)单位犯罪必须是经单位决策机构决定或者由负责人员决定实施的犯罪,这是单位犯罪的客观特征。

笔者同意第二种观点。第一种观点将“以单位名义”作为单位犯罪的特征之一,尚不够完整、科学。因为单位犯罪并不一定都要以单位的名义实施,如单位秘密绕关走私就是如此。

相反,自然人打着单位的旗号,为谋取个人私利而实施犯罪的,则应按自然人犯罪而不是单位犯罪的有关规定处罚。

8楼:匿名用户

单位犯罪的主体必

须是单位集体决定,体现的单位集体意思,以单位名义实施的专犯罪不能适用单位犯罪属主体的处罚。如:在挪用**犯罪中,以单位名义个人获得利益将**挪给其他自然人使用就不能认定为单位行为而应该认定为个人行为。

9楼:匿名用户

单位犯罪抄的主体包括公司袭、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据1999年6月18日最高人民法

院《关于审理单位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规定“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既包括国有集体所有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也包括依法设立的合资经营、合作经营企业和具有法人资格的独资、私营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单位犯罪成立有三方面(1)单位犯罪是为了单位利益而实施的(2)是由单位法定**人或其余成员在单位意志支配下实施的行为。(3)必须是依照法律应受处罚的行为。

10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单位犯罪

bai构成条件为:1、单du位犯罪的主体是以zhi单位为形式;2、单位犯罪dao

在主观方面要版求,必须是为本单位权牟取非法利益或者维护本单位的局部利益而实施犯罪;3、单位犯罪在客观方面要求,必须是实施了危害社会并且由法律规定为单位犯罪的行为。

关于单位犯罪的主体,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11楼:匿名用户

确实选a。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单位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

为依法惩治单位犯罪活动,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现对审理单位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有关问题解释如下:

第一条 刑法第三十条规定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既包括国有、集体所有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也包括依法设立的合资经营、合作经营企业和具有法人资格的独资、私营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

第二条 个人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设立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犯罪的,或者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不以单位犯罪论处。

第三条 盗用单位名义实施犯罪,违法所得由实施犯罪的个人私分的,依照刑法有关自然人犯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因此不具备法人资格的私营企业不能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不是单位犯罪 没有法人资格是不行的 不以单位犯罪论处

12楼:匿名用户

http://baike.baidu.com/view/227873.htm

国家机关能不能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

13楼:荡涤的灵魂

不能,国家机关不能成为单位犯罪主体,只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才能成为犯罪主体

犯罪社会学答案谁知道,犯罪社会学的主要理论

1楼 亲爱的塞米 1 犯罪统计 犯罪统计方法是通过获取和分析有关犯罪情况的统计数据得出研究结论的方法,是犯罪研究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在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对犯罪的统计分析。 犯罪统计方法的要点和特点是 1 将犯罪现象个别量抽象为一般量,以一般量来研究犯罪现象量的变化规律。 2 描述犯罪现象动态...

求一部电影:男主角是个罪犯,女主角是个警察之类的

1楼 是《沉默的羔羊》续集《汉尼拔》 2楼 匿名用户 杀杀人跳跳舞 甄子耽的 求一部电影名字,国产影片,讲述警察罪犯之间的。最后的场景是男主角拿着枪亲吻女主角。 3楼 answer丶 情不自禁 小黎是一个办事认真的女警察,小白的现实身份是一个贩卖盗版碟的小混混,但他又是卧底。他们俩都在一处繁华大街上...

请问双重人格的人犯罪判刑吗?具体情况是怎么羊的

1楼 匿名用户 目前所发现的最多是24种人格 2楼 李在珂 刑法衡量一个人是否构成犯罪是依据主客观相统一原则 罪行法定原则及罪责刑相适应原则进行的。只要该人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并且触犯了刑法规定的犯罪,那么他就应被追究刑事责任。 3楼 麦小沐 我认为,刑法在判定一个人是否构成犯罪时在主观要件上是看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