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两者的区别是什么

2021-08-04 17:44:28 字数 6700 阅读 9665

1楼:zhurenyan水瓶

初步设计是最终成果的前身,相当于一幅图的草图,一般做设计的在没有最终定稿之前的设计都统称为初步设计。

施工图设计是建筑设计的最后阶段。它的主要任务是满足施工要求,即在初步设计或技术设计的基础上,综合建筑、结构、设备各工种,相互交底,深入了解材料**、施工技术、设备等条件,把满足工程施工的各项具体要求反映在图纸上,做到整套图纸齐全,准备无误。

两者的区别是:

1、设计深度不同

相比较而言,施工图设计更加具体,更加具有操作性。

2、编制内容不同

初步设计阶段编制的概算,而施工图设计阶段编制的是施工图预算。

3、满足条件不同

初步设计文件应满足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的需要,应满足初步设计审批的需要。

施工图设计文件应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准设备制作和施工的需要。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区别主要有:①设计深度不同,施工图设计更加具体,更加具有操作性;②初步设计是施工图设计编制的依据,同时,初步设计审查时提出的问题和初步设计遗留的问题,都应在施工图设计中修正和完善;③初步设计阶段编制的是投资概算,而施工图设计阶段编制的是施工图预算。

3楼:百度网友

初步设计图纸,只是画个大方向,施工图设计则会精确到细节

4楼:匿名用户

初步设计是在可行性研究之后进行的,是为了进一步认证项目的技术和经济上的可行与合理,特别大的项目有时还会进行扩大初步设计和再扩大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是为满工程的安装,对各项目工作的细化,其深度通常要达到以据安装和验收的要求,对于很小的项目可以在可研之后直接进入到施工图设计阶段。

5楼:郑孝强

初步设计是提交给上级领导审批的,施工图设计是通过初步设计后用于正式的施工

6楼:天琥合肥蜀山校区

施工图设计是工程设计的一个阶段,这一阶段工作主要是关于施工图的设计及制作,以及通过设计好的图纸,把设计者的意图和全部设计结果表达出来,作为施工制作的依据,它是设计和施工工作开展的桥梁。

如果你是对设计比较感兴趣,可以看看这些干货文章,挺有帮助的: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0206368245660131

初步设计图、技术设计图和施工图设计各指的是什么,它们有什么区别?

7楼:匿名用户

你说的这些都是需要设计院给出的,初步设计只的是标前的大体设计,技术设计是经设计院多方面考察得出的。施工图设计又是只甲方给乙方图纸。

8楼:匿名用户

初步设计图就是一个初步设计构想,粗略的大体图样,有没有可行性待审;技术设计图就是在初步设计图基础上研究修改使之具有可操作性,用数据说话;而施工图就是更详细的教你如何去采取各种施工方法来实现设计目标。

9楼:褚丝喜豫

设计图是尚未被相关的审图机关审核过的图纸,图纸一般是白色的,不能用于施工。

施工图是审核通过的图纸,图纸一般是蓝色的,可以用于施工。

施工图设计与初步设计的不同是什么?

10楼:职场戴老师

初步设计: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扩初设计)——施工图设计,建筑设计中的几大步骤,越往后表示设计程度越深。对于大型工程或者基建项目来说,工可阶段太正常,太普遍了。

方案设计完成后就有建筑雏形了,需要报规划审批。初步设计主要界定建筑的大尺寸和位置,扩初主要设计建筑内部空间(有时候这步骤被归入施工图设计),初设完成后需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施工图设计,程度就需要达到可以施工的程度,包括需要定下建筑内部墙体和设备的各种尺寸,管线的走向和标高,门窗标高和选型,内部装修的做法和材料,外立面材料和颜色的确定,植物的品种和数量,还包括现场施工配合等等等等。

扩初图最早是建筑制图里的一个定义,也就是出图时会需要经历的一个环节。现在也衍生到了我们室内设计中。所以当出图的程度是扩初图时,那就像刚才举的那个例子一样。

那扩初图的用途是什么呢?我这里整理的是:对方案的可实施性与设计要点进行补充论证。空间标高、过道距离、人体工学等等,在这一阶段需要为方案的进一步落地做更细致的准备。

而扩初图的深度基本满足以下3点就已经可以了,图纸体系的确认、法律规范基本满足、标高初步复核,做到了这一步,如果对方要求深度还需增加,那你的出图时间和总体**也要对应上浮,我们此阶段只是扩初,一会儿我们也可以看下施工图需要出到什么深度。

而扩初图的定位,则是介意方案和施工图之间的图纸。

2、什么是施工图?

首先从逻辑上,施工图是方案设计和扩初图的基础上绘制的一套图纸,属于进阶的一步,所以对于施工图的定义是:内容和体系相对完整,并且符合相关法律规范。因为这个阶段的施工图,它需要满足招标要求,满足相关部门的审批要求、需要能够指导施工。

11楼:匿名用户

施工图设计:

是建筑设计的最后阶段。它的主要任务是满足施工要求,即在初步设计或技术设计的基础上,综合建筑、结构、设备各工种,相互交底,深入了解材料**、施工技术、设备等条件,把满足工程施工的各项具体要求反映在图纸上,做到整套图纸齐全,准备无误。施工图设计的内容主要包括:

确定全部工程尺寸和用料,绘制建筑结构,设备等全部施工图纸,编制工程说明书,结构计算书和预算书的等。

初步设计:

1、初步设计应满足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的需要。

2、施工图设计文件应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设备制作和施工的需要。对于将项目分别发包绐几个设计单位或实施设计分包的情况,设计文件相互关联处的深度应满足各承包或分包单位设计的需要。

3、初步设计一般要求内容:设计说明书和目录,包括设计总说明、各专业设计说明、节能设计专项内容。 各专业设计图纸。主要材料设备表 。工程概算。专业计算书 。

4、初步设计图纸设计深度限于篇幅简要说明建筑专业内容.

1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区别主要有:①设计深度不同,施工图设计更加具体,更加具有操作性;②初步设计是施工图设计编制的依据,同时,初步设计审查时提出的问题和初步设计遗留的问题,都应在施工图设计中修正和完善;③初步设计阶段编制的是投资概算,而施工图设计阶段编制的是施工图预算。

什么是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特别是技术设计与施工图设计有何区别?

13楼:百度网友

1、初步设计是最终结果的前身,相当于一幅草图。一般来说,在最终设计之前的设计称为初步设计。

2、技术设计是根据已经得到批准的初步设计而编制的更精确、更完备、更具体的文件和图纸。

3、施工图设计为工程设计的一个阶段,在初步设计、技术设计两阶段之后。

技术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区别:

一、作用不同

1、技术设计作用:按照设计任务书的内容,对设计的工程项目提出基本的技术决策,确定基本的技术经济指标,并拟出工程概算的文件和图纸。

2、施工图设计作用:这一阶段主要通过图纸,把设计者的意图和全部设计结果表达出来,作为施工制作的依据,它是设计和施工工作的桥梁。

二、内容不同

1、技术设计内容:

(1) 完成设计过程中必须的试验研究(新的原理结构、材料构件工艺或模具试验的功能),编写试验研究大纲和研究试验报告。

(2) 作出产品设计计算书(如运动、刚度、强度、振动、热变形、回路、液气回路、能量转换、能效等的计算和核算);

(3) 绘制产品外形尺寸图和主要零部件图,并进行校准;

(4) 运用价值工程,分析了成本高、结构复杂、体积大、数量多的主要零部件的结构功能与材料精度之间的关系,并编制了技术经济分析报告。

2、施工图设计内容:工程施工图设计应形成所有专业的设计图纸,包括图纸目录、说明和必要的设备材料清单,并按要求编制工程预算。施工图设计文件应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设备生产和施工的要求。

14楼:清溪看世界

初步设计是最终成果的前身,相当于一幅图的草图,一般做设计的在没有最终定稿之前的设计都统称为初步设计。

技术设计是根据已经得到批准的初步设计而编制的更精确、更完备、更具体的文件和图纸。

施工图设计为工程设计的一个阶段,在初步设计、技术设计两阶段之后。

技术设计与施工图设计的主要区别如下:

一、特点不同

1、技术设计:确定零部件结构、尺寸。

2、施工图设计:是设计和施工工作的桥梁。

二、作用不同

1、技术设计:对产品进行全面的技术规划,确定零部件结构、尺寸、配合关系以及技术条件等等。技术设计是产品设计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产品结构的合理性、工艺性、经济性、可靠性等,都取决于这一设计阶段。

2、施工图设计:对于工业项目来说包括建设项目各分部工程的详图和零部件,结构件明细表,以用验收标准方法等。

三、内容不同

1、技术设计:确定初步设计中所采取的工艺过程、建筑物和构筑物、校正设备的选择及其数量的误差、确定建设规模和技术经济指标,并作出修正概算的文件和图纸。

2、施工图设计:工程施工图设计应形成所有专业的设计图纸:含图纸目录,说明和必要的设备、材料表,并按照要求编制工程预算书。

施工图设计文件,应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准设备制作和施工的需要。

15楼:百度网友

项目设计一般可分为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其工作量初步设计为30-35%,施工图设计占65-70%

技术设计一般为初步设计到施工图设计的过渡阶段,有的也把它称为设计优化,作用完善初步设计,解决下一阶段(施工图设计)中的难点技术问题

建筑工程的初步设计与施工图设计有什么区别?

16楼:匿名用户

3 初步设计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64626635

3.1 一般要求

3.1.1 初步设计文件

1 设计说明书,包括设计总说明,各专业设计说明。

2 有关专业的设计图纸。

3 工程概算书。

注:初步设计文件应包括主要设备或材料表,主要设备或材料表可附在说明书中,或附在设计图纸中,或单独成册。

3.1.2 初步设计文件的编排顺序

1 封面:写明项目名称、编制单位,编制年月。

2 扉页:写明编制单位法定代表人。技术总负责人,项目总负责人和各专业负责人的姓名,并经上述人员签署或授权盖章。

3 设计文件目录。

4 设计说明书。

5 设计图纸(可另单独成册)。

6 概算书(可另单独成册)。

注: 1对于规模较大、设计文件较多的项目,设计说明书和设计图纸可按专业成册;

2另外单独成册的设计图纸应有图纸总封面和图纸目录;图纸总封面的要求见4.1.2条。

3 各专业负责人的姓名和签署也可在本专业设计说明的首页上标明。

4 施工图设计

4.1 一般要求

4.1.1 施工图设计文件

1 合同要求所涉及的所有专业的设计图纸(含图纸目录、说明和必要的设备、材料表,见4.2—4.8节)以及图纸总封面。

2 合同要求的工程预算书。

注:对于方案设计后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的项目,若合同未要求编制工程预算书,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包括工程概算书。

4.1.2 总封面应标明以下内容:

1 项目名称;

2 编制单位名称;

3 项目的设计编号;

4 设计阶段;

5 编制单位法定代表人、技术总负责人和项目总负责人的姓名及其签字或授权盖早;

6 编制年月(即出图年、月)。

顶端4.2 总平面

4.2.1 在施工图设计阶段,总平面专业设计文件应包括图纸目录、设计说明、设计图纸、计算书。

4.2.2 图纸目录 应先列新绘制的图纸,后列选用的标准图和重复利用图。

4.2.3 设计说明 一般工程分别写在有关的图纸上。

如重复利用某工程的施工图图纸及其说明时,应详细注明其编制单位、工程名称、设计编号和编制日期;列出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表 (表3.3.2,此表也可列在总平面图上)。

4.2.4 总平面图

1 保留的地形和地物。

2 测量坐标网、坐标值。

3 场地四界的测量坐标(或定位尺寸),道路红线和建筑红线或用地界线的位置。

4 场地四邻原有及规划道路的位置(主要坐标值或定位尺寸),以及主要建筑物和构筑物的位置、名称、层数。

5 建筑物、构筑物(人防工程,地下车库、油库、贮水池等隐蔽工程以虚线表示)的名称或编号、层数、定位(坐标或相互关系尺寸)。

6 广场、停车场、运动场地、道路、元障碍设施、排水沟、挡土墙、护坡的定位(坐标或相互关系)尺寸。

7 指北针或风玫瑰图。

8 建筑物、构筑物使用编号时,应列出“建筑物和构筑物名称编号表”。

9 注明施工图设计的依据、尺寸单位、比例、坐标及高程系统(如为场地建筑坐标网时,应注明与测量坐标网的相互关系)、补充图例等。

4.2.5 竖向布置图

1 场地测量坐标网、坐标值。

2 场地四邻的道路,水面、地面的关键性标高。

3 建筑物、构筑物名称或编号,室内外地面设计标高。

4 广场,停车场、运动场地的设计标高。

5 道路、排水沟的起点、变坡点、转折点和终点的设计标高(路面中心和排水沟顶及沟底)、纵坡度、纵坡距、关键性坐标,道路表明双面坡或单面坡,必要时标明道路平曲线及竖曲线要素。

6 挡土墙、护坡或土坎顶部和底部的主要设计标高及护坡坡度。

7 用坡向箭头表明地面坡向,当对场地平整要求严格或地形起伏较大时,可用设计等高线表示。

8 指北针或风玫瑰图。

9 注明尺寸单位、比例、补充图例等。

界面设计跟交互设计有什么区别,交互设计和平面设计有什么区别?

1楼 山东中公优就业 交互设计 交互设计是关注人于人 人与物品 人与环境 之间是如何 互动的 ,有的时候也被称作互动设计 比如polyu 。 什么是互动? 归纳起来 互动 就是指两者之中 人与人 人与物品 人与环境 的任意一方,相互使彼此发生作用,进而产生变化的过程。 设计产出物是什么? 界面设计狭...

施工组织设计的现实意义是什么,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施工活动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具有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的双重作用。它体现了实现基本建设计划和设计的要求,提供了各阶段的施工准备工作内容,协调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 各施工工种 各项资源之间的相互关系。 以确保施工过程能有序的进行。 有关建筑方面的知识你可以到鲁文建筑服...

UI设计中位量和矢量图的区别是什么

1楼 计算机中显示的图形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 矢量图和位图。 矢量图使用直线和曲线来描述图形,这些图形的元素是一些点 线 矩形 多边形 圆和弧线等等,它们都是通过数学公式计算获得的。矢量图形最大的优点是无论放大 缩小或旋转等不会失真。adobe公司的freehand illustrator co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