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食疗的好处有哪些,中医食疗养生有什么优点?

2021-07-31 01:12:32 字数 5328 阅读 3837

1楼:济宁智造工程智造大观

食疗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通过饮食达到调理身体,强壮体魄的目的。食疗文化源远流长,食疗是一种长远的养生行为。以前的人通过食疗调理身体,现今的人通过食疗**、护肤、护发。

食疗是一种健康的健体之道。“药食同源”是中华原创医学之中对人类最有价值的贡献之一。五谷杂粮,有益于人类而无害于身体,因而性“中”。

这是中华原创医学选择食品最主要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以实验动物“检验”的客观基础上。

中医历来强调“药疗不如食疗”,以食物为药物具有以下几大突出的优点:

一、长期使用药物治病往往会产生各种***和依赖性,而且还可能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影响;而食疗相对安全有效,毒***小。

二、食疗使用的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低廉,让我们在日常用餐中便可达到调理的目的,这是昂贵的医药费所无法比拟的;

三、食物为药还具有**苦的优点,让人们在享受美食的过程中祛除病痛,避免了打针、吃药,甚至手术之苦。有此几大药物无法可比的优点,我们又怎能不以食物为药、以食疗治病呢?当然,食疗是最好的偏方,食疗确实是对防病治病有很好的功效,有不同于药物**的优点,但不等于食疗能包治百病、也不能因此代替药物**。

如果病情急重.或者应用食疗后疾病不减轻,应该请医生指导。

2楼:中国美业观察

以下内容来自半食记。

人体的自愈功能和自我平衡能力十分强大,甚至可以创造疗愈癌症的奇迹。遗憾的是,生活在现代文明中的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于求医问药来抵御疾病,往往忽视人体自身的平衡力量。而且,大鱼大肉、暴饮暴食、风寒冷饮等等这些习惯,日积月累下来,会降低人体的自我平衡能力。

万病不离体质。所有的疾病都是因为体质失衡,出现偏颇。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偏寒。即为寒热失衡。

2、偏弱。即为强弱失衡。

3、偏酸。即为酸碱失衡。

4、偏毒。即为进出失衡。

大多数疾病都可以从上面找到一个或多个原因。

半食**,源自《黄帝内经》,秉承食疗理念和平衡法则,整体解决体质偏寒、偏弱、偏酸、偏毒等根本问题,使人体的脏腑功能乃至整个体质环境达到新的平衡状态,从而达到祛病强身、延年益寿的目的。

我们的很多成功案例证明,如果顺利完成半食**,你会发现,你的饮食习惯会很自然的发生变化,以后根本不需要再刻意去克制自己的食欲,因为你的体质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状态。

同时,你会发现,你的心态、情绪、性格、精神等等,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从身体到性格情绪的这一神奇变化,从理论上也可以找到佐证。很多疾病与性格情绪互为因果。比如,喜怒无常、思虑过度、悲观消极的人,就容易生病,生病后又会反过来影响情绪,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从另一方面来说,性格情绪也与五脏六腑有关,如果五脏六腑出了问题,也会影响情绪性格。因为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思、肺主悲、肾主恐,等等。

相反,如果五脏六腑清净,体质重建平衡,各种疾病祛除,身体健康恢复,自然心情舒畅,生活美满。

平衡法则,与我们的健康、工作、生活、家庭密不可分。前文提及,“半”字的意思就是平衡。

中医食疗养生有什么优点?

3楼:匿名用户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素问》中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4楼:一起嗨电

“养生之道,莫先于食”,以及“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都是在强调:吃对食物比仙丹灵药更有用。食物不只是**身体能量,也同时满足精神方面的需求,现代人有数不完的文明病,不论是生理上的病、心理上的病,归根究柢都与饮食问题有关。

饮食确实是养生中最重要的一环。

5楼:匿名用户

我最近就在这边喝汤进行食疗养生,调理身体的血脂情况,其实简单点说中医食疗的优点是绿色,安全,彻底,能解决一些慢性长期的身体问题,避免产生药物的***。

6楼:墨生香

人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身体虚,而补需要食物的营养。

7楼:匿名用户

中医食疗养生的优点是非常大的,不同于西药的养生西药没有养生可言,我认为所以中医食疗养生便是从根本上改变你的体质,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医食疗养生的好处是什么?

8楼:回然堂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素问》中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9楼:

中医食bai疗的好处这是得看du人来的,不能说每个人吃了

zhi都会对身体好的dao,这吃的东西专都是属

看人的,不过一点就是中药食疗肯定是没有***,其实你想指导更多的中医食疗方面知识你可以去参加2015中国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到时你会指导得更多。

中医学对中医食疗的指导意义是什么

10楼:闲小豆陈老师

可以理解为中医食疗就是中医学的一支,一直就没有分开过,“药食同源”是中华原创医学之中对人类最有价值的贡献之一。五谷杂粮,有益于人类而无害于身体,因而性“中”。这是中华原创医学选择食品最主要的标准。

这个标准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西医以实验动物进行检验的基础上。

原始人类在与自然界斗争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有些动、植物既可充饥又可保健疗疾,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战国时期的《内经》是我国第一部医学理论专著,《素问五常政大论》主张:“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

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书中高度评价了食疗养生的作用,也是食疗养生理论的重大进步。

东汉名医张仲景**外感病时服桂枝汤后要“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在服药期间还应禁忌生冷、粘腻、辛辣等食物,可见其对饮食养生及其辅助**作用的重视。

隋唐时期有很多食疗专著问世,如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卷二十四专论食治,他主张“为医者,当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此后《食疗本草》、《食性本草》等专著都系统记载了一些食物方及药膳方。宋代的《圣济总录》中专设食治一门,介绍各种疾病的食疗方法。

宋代陈直著有《养老奉亲书》,专门论述各类人的健康保健问题,重点谈论了饮食保健的重要作用。元代饮膳太医忽思慧编撰的《饮膳正要》一书,继承食、养、医结合的传统,对人们的日常饮食做了很多的论述,堪称我国第一部食物学专著。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收载了谷物、蔬菜、水果类药物三百余种,动物类药物四百余种.皆可供食疗使用。

此外,卢和的《食物本草》、王孟英的《随息居饮食谱》及费伯雄的《费氏食养三种》等著作的出现,使食疗养生学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中医所说的“药疗不如食疗”,认为长期使用药物治病往往会产生各种***和依赖性,而且大量服用药物还可能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本质上的影响;而食疗使用的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以准确搭配及精心制作而发挥天然功效;日积月累,便让人体激发了自我痊愈能力,从而获得由内而外的健康。

在这个标准里,中医中的食物和药物并没有截然分开的界线。食物搭配后略略离开“中”时就会偏凉或偏温;如果偏离“中”较远时,就是“寒”与“热”;如果更远离“中”的就是“药”了。而食疗,通过配比及制作,追逐性味平和而又具备功效的针对性。

11楼:百度网友

食物**,是利用食物进行防病治病,或促进病体**,是以食品的形式来具体应用。它既不同于药物**,也与普通的膳食有很大的差别。

12楼:养生早餐华膳道

1、“凡欲**,先以食疗,既食疗不愈,后乃用药耳”:字面意思。

2、“辨证论治,方可取食方、膳方、药方。”:字面意思。

3、“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意思是五谷五果五畜五菜混搭着吃,身体才能棒棒的。

从中医角度来看,饮食养生有哪些好处?

13楼:安安安美

所谓“养生之道,莫先于食”,以及“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都是在强调:吃对食物比仙丹灵药更有用。

食物不仅仅只是**身体能量,也同时满足精神方面的需求,现代人有数不完的文明病,不论是生理上的病、心理上的病,归根究柢都与饮食问题有关。饮食确实是养生中最重要的一环。合理的饮食,可以使人身体强壮,益寿延年。

而饮食不当,则是导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饮食是人体摄取营养的主要**,是人体健康、精力充沛的重要保证。合理地安排饮食,保证饮食营养的足够摄取,能够保证人体充足的营养供给,更能使人体气血充足、五脏六腑功能健全。而人体气血充足、五脏六腑功能健全、新陈代谢功能活跃,则能使人生命力强盛,对自然界变化的应变能力就能增强,抵御外界致**素的力量就更加强大。

同时,饮食还能够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根据人体的阴阳盛衰情况和食物的性味特点,安排适宜的饮食方案,或以养精、或以补形,且能够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人体的阴阳平衡,不仅能保证身体健康,且能够预防疾病的发生。此外,某些具有特异作用的食物,本身就能够直接用于某些疾病的预防和**。

因此,合理的饮食不仅是强健身体的重要营养**,更是防病的重要措施。

14楼:姓排铁路老司机

饮食是人体摄取营养的主要**,是人体健康、精力充沛的重要保证。合理地安排饮食,保证饮食营养的足够摄取,能够保证人体充足的营养供给,更能使人体气血充足、五脏六腑功能健全。

15楼:马雪瑞在路上

中医养生知识内涵丰富,两千多年前,中医养生就发展了刮痧,穴位按摩,拔罐以及艾灸等一系列比较好的养生方法。人的血肉要符合自然规律,日常饮食也需要顺应自然,很多人认为食物最主要是营养作用,其实中医很早就认识到食物不仅是营养补给,而且还能疗疾祛病。如近代医家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曾指出:

食物病人服之,不但疗病,并可充饥。

16楼:最爱到底算个啥

是属养生,中药**从祛风、去湿、健脾、养颜、清肝、明目等等都有很明显的效果,患病后,手术后,食疗都可以起到一个辅佐作用。中药对人体的调理不得不说是发挥很大作用的。

17楼:88wink_a优秀

养生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根据个人特点来说。节后调理,主要从饮食下手,这也是最常见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基本方法。

18楼:陳玉亭

只有老年人才能中医养生

只要一提到养生人们就会想起老年人,认为养生人是老年人的专属,其实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该做好养生措施,越早进行养生那么身体里面的性能和结构会养护的更好。

19楼:魏大大

使你的血管富有韧性,并使肌肉中的毛细血管网增多,使肌肉变得丰满而结实

20楼:狂炫酷霸不拽

饮食还能够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根据人体的阴阳盛衰情况和食物的性味特点,安排适宜的饮食方案,或以养精、或以补形,且能够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人体的阴阳平衡,不仅能保证身体健康,且能够预防疾病的发生。此外,某些具有特异作用的食物,本身就能够直接用于某些疾病的预防和**。

白慈姑的食用价值与医疗价值,慈姑有哪些营养和药用价值?

1楼 这个东西是白慈姑。我们当地人会时时买回去炖来吃,据说有化包块的功用,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是钱挣得多就能有健康身体的,所以这些健康保健食品更受人亲睐。广为流传的土方子,打小就知道。 买了白慈姑和猪大骨,棒子骨 腔骨 卖完了,只有这种,也将就了,为了照顾老公和女儿,同时买了一些板栗一起炖。...

大家帮忙关于中医食疗,养生,美容的书籍或是秘方哦,身体是

1楼 匿名用户 目前我也正在调养身体。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早睡多睡 晚上9点到早上7点 多吃一些补气补血的东西 如紫米桂圆牛肉 少量的运动,同时加上按摩胆经。调养有一个月了,自我感觉已经有一些好转。 希望你也能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调养方法,早日恢复健康。 2楼 匿名用户 看看曲黎敏教授的 啊 美容师应...

你学的急救医疗常识哪些内容对你以后的生活有哪些好处

1楼 匿名用户 对免疫学有了一些基本认识,学到了一些健康生活常识,实用性免疫知识,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一些没注意过的健康问题有了新想法,对环境问题和医疗卫生方面有了新认识。 再了解一些营养学,疾病预防和 以及更多的实用性知识 2楼 某xs胡子g先生 触电急救法 迅速切断电源。 一时找不到闸门,可用绝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