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黑米,大米扁豆一起能熬粥吗?营养怎么样

2021-07-31 01:11:23 字数 4010 阅读 2567

1楼:林夕的微笑

黑米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

黑米所含锰、锌、铜等无机盐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及强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营养。

黑米外皮层中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这种色素本身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国内外研究表明,米的颜色越深,则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强,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种颜色的米中是最强的。此外,这种色素中还富含黄酮活性物质,是白米的5倍之多,对预防动脉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黑米中含膳食纤维较多,淀粉消化速度比较慢,血糖指数仅有55(白米饭为87),因此,吃黑米不会像吃白米那样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

黑米中的钾、镁等矿物质还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为膳食调养的一部分。

2楼:我的花圃

薏米,黑米,大米扁豆可以一起熬粥,因为这些食品互相不相克且营养丰富,里面包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植物蛋白质、微量元素及矿物质等,有补血补气健脾养胃的功效,特别适合老人妇女儿童食用

黑豆薏米,白扁豆黑米煮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3楼:忘了

黑米、黑豆、黑芝麻五行属水,入肾经,补肾,核桃可入肾经、睥经,补肾健脑,红豆入心经,滋养心炁,芡实炒后性偏温,气香,增强补脾和固涩作用,清炒芡实和麸炒芡实的功用相似,均以补脾和固涩力胜;

1、黑豆属于大豆类,营养丰富,含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及粗纤维,钙,磷,铁等营养物质;

2、 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属于糯米类。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镁、铁、磷、钾、锌等营养元素;

3、黑芝麻属于胡麻科脂麻的黑色种子。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

4, 红豆,又称海红豆,中医学认为,红豆气味甘、酸、平、无毒,归肺、心、脾经,有疏风清热、燥湿止痒、润肤养颜的功效。其内服有化湿补脾的功效,对脾胃虚弱的人比较适合,在食疗中常被用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及消暑、解热毒、健胃等多种用途。外敷则可将其研磨成末,涂在**上,可**面部黑斑、痤疮、皶鼻,头面游风,花斑癣等。

5. 芡实的作用:

(1)、补中益气,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2)、遗精滑精,虚弱小儿遗尿,老年人小便频数] 芡实15克,金樱子12克,菟丝子、车前子各9克,水煎服。小便频数及遗精。用秋石、白茯苓、芡实、莲子各二两,共研为末。

加蒸枣做成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此方名“四精丸”。

(3)、慢性泄泻(包括慢性肠结核,五更泄泻等)] 芡实、莲肉、淮山药、白扁豆等分,磨研成细粉,每次30-60克,加白糖蒸熟作点心吃。

(4)、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

薏米可以和黑米一起煮粥吗?

4楼:哈哈大da大

可以;没有高压锅煮的话,煮开后换小火慢慢熬,大概需要半小时以上,水要多加点;但是这俩种都是药食同源的粮食作物,各自有不同的功效,一起食用各自的药理药效相互作用,恐怕很难达到预期的保健效果。

薏米营养丰富,对于久病体虚、病后恢复期患者,老人、产妇、儿童都是比较好的药用食物,可经常服用。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治病,作用都较为缓和,微寒而不伤胃,益脾而不滋腻。

黑米“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疗效尤佳。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

黑米的食用禁忌与***:

1.米粒外部有一坚韧的种皮包裹,不易煮烂,故黑米应先浸泡一夜再煮。

2..病后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于吃黑米,可吃些紫米来调养。

3.黑米粥若不煮烂,不仅大多数招牌营养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后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对消化功能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烂的黑米。

4.中医认为黑米性平,味甘;火盛热燥者不宜食用。

5.由于黑米所含营养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层,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标准三等米为宜。

6.黑米所含铜都比大米高1~3倍;不适合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及高铜患者食用。

7.服用四环素类药物禁忌食用黑米,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时食用黑米,这些金属离子会和药物形成不溶性螯合物,影响四环素类药物的吸收而降低疗效。

薏米的食用宜忌:

便秘、尿多者及孕早期的妇女应忌食。消化功能较弱的儿童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

5楼:匿名用户

如果你想一起吃当然可以,但是这俩种都是药食同源的粮食作物,各自有不同的功效,一起食用各自的药理药效相互作用,恐怕很难达到预期的保健效果。据此,要是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我倒是建议你分开食用。

薏米全称薏苡仁,临床上具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如果与黑米等滋补类食物同用,会减弱滋补类食物的功效,这和吃人参忌萝卜的道理是一样的。其实薏苡仁是很好的保健食品,常用薏苡仁煮粥食用可以养颜美容、轻身健脾,尤其对于皮科顽疾扁平疣具有独到的疗效呢。

本品性寒凉,不适宜长期大量食用,一般的每日或隔日用一小把配等量的粳米一起煮粥就可以收到不错的疗效,此物不适宜于与滋补的红枣等食材同用,配粳米足矣。

黑米入药可以滋阴补肾、明目活血和养体抗衰老,属于滋养补益类的食物,长于补阴血、益肾阴,多适于和功效相近的大枣、桂圆肉、枸杞子、红小豆等一起食用,因为黑米表面带有天然色素,煮熟后粥会呈现出暗黑色,“卖像”不太好哦,但是营养丰富,值得一吃。个人建议黑米不易煮熟,也没有一般大米那样的糯性,可以按照一比二的比例加进一些糯米(俗称江米)共同煮食,既可以缓解黑米的颜色和口感,糯米本身的养胃和中等功效与黑米配伍相得益彰,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6楼:笑

当然是可以的,黑米是滋补佳品,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涩补精”等作用,可治少年白发,供孕妇、产妇补虚养身。

黑米含17种氨基酸及较多的铁、磷、钙及维生素b1、b2、b6,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提高肌体的血蛋白水平。绝大多数的脑力劳动者,运动少,饭量小,处于一种对维生素需要量大、摄入少的亚健康状态。

常吃薏米可祛湿、健脾。如果是脾虚者食用,可先把薏米炒一下,这样没有那么寒凉,健脾效果更好。直接用薏米煲汤煮水,则其祛湿清热功效可发挥得淋漓尽致。

用现代医学的方法来分析,薏米主要含薏米油、薏米酯、脂肪油氨基酸等。薏米油能阻止或降低横纹肌挛缩作用,对子宫呈兴奋作用。其脂肪油能使血清钙、血糖量下降,并有解热、镇静、镇痛作用。

煎剂不仅对癌细胞有一定抑制作用,还能减轻肿瘤患者放化疗的毒***。

除上述之外,薏米的功效还表现在美容上,可以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能使**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薏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使**角质软化,对**赘疣、粗糙不光滑者,长期服用也有疗效。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黑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7楼:匿名用户

最好分开煮,各有各的风味营养

没有高压锅煮的话,煮开后换小火慢慢熬,大概需要半小时以上,水要多加点

8楼:匿名用户

可以,不会破坏营养的,没有高压锅,是电锅吗?

我也是用的电锅,要煮很久的,别开太大了,好糊锅底,勤用勺子搅着点

薏米小米黑米可以一起熬粥吗?

9楼:匿名用户

薏米、小米、黑米可以一起熬粥。

1、由于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欧洲,它被称为“生命健康之禾”;在日本,最近又被列为防癌食品,因此身价倍增。薏米具有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特点,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医疗,作用都很缓和。

2、小米可以酿造酒、醋,五粮液、汾酒以及南方人喜欢喝的小米黄酒、山西陈醋的主要原料都是小米。

3、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称为“补血米”、“长寿米”等;中国民间有“逢黑必补”之说。

赤小豆和什么米搭配能熬粥有营养,红小豆和薏米一块熬粥有什么营养?

1楼 笑脸蓝雨 与薏米熬制。 材料 大米80克 薏米80克 赤小豆80克 红糖50克。 1 大米 赤小豆 薏米洗净浸泡一小时以上。 2 烧开一锅水倒入浸泡好米 豆。 3 烧30分钟米豆都开始微开花式关火焖20分钟。 4 重新烧开加入红糖。 5 再烧10分钟,至米和豆都绵烂。 6 最后,就可以出锅装盘...

红芸豆薏米粥怎么做,薏米粥怎么熬好吃?

1楼 文木 1 把薏米仁用清水完全泡发。 2 红芸豆也要完全泡发。 3 薏米仁 红芸豆放入高压锅内。 4 再放入冰糖。 5 加入足量的水。 6 高压锅加盖,放到炉子上大火烧开上汽后转小火煮15分钟即可。 用砂锅也可以的,煮30分钟即可。 2楼 匿名用户 最好是用砂锅,将红芸豆和薏米提前洗净,放入砂锅...

红豆和黑豆和豌豆还有米在一起熬粥有营养吗

1楼 真知道一点 当然有营养。你还可以再加一些其它的东西,比如大枣 桂圆 莲子之类的。 2楼 我想知道更更多 当然有的咯。 但是,煮前豆子需要浸泡一段时间的。 3楼 夜神丶秋 本身有营养,但至于你是否能吸收看你自己的体质。不过,豌豆在一起煮粥可能味道有点不一样 4楼 爱玩古墓的海风 还要放糯米花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