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小豆和什么米搭配能熬粥有营养,红小豆和薏米一块熬粥有什么营养?

2020-11-21 06:32:32 字数 6741 阅读 2265

1楼:笑脸蓝雨

与薏米熬制。

材料:大米80克、薏米80克、赤小豆80克、红糖50克。

1、大米、赤小豆、薏米洗净浸泡一小时以上。

2、烧开一锅水倒入浸泡好米、豆。

3、烧30分钟米豆都开始微开花式关火焖20分钟。

4、重新烧开加入红糖。

5、再烧10分钟,至米和豆都绵烂。

6、最后,就可以出锅装盘即可食用。

2楼:匿名用户

可以和糯米,薏仁米,小米熬粥,比较有营养。用大米也行

红小豆和薏米一块熬粥有什么营养?

3楼:0816了了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赤小豆,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养血,古籍里记载它“久服令人瘦”,就是说经常吃赤小豆还有**的作用。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

既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不给脾胃造成多大负担。夏天正好是暑气连天的时候,内湿外也湿,用这两味药正好能起到一个养血、祛湿的作用。

4楼:嘉祥兵哥

一般谷类的都有降血糖的功效。熬粥之前用水泡泡,更好喝。

5楼:碧水清碧海蓝天

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赤小豆和糙米煮粥在一起喝有什么功效

6楼:青e旋律

食用营养价值

有清热祛痰的功效,对大便干燥也有一定的效果对由干燥引起的上火、流鼻血也有一定的功效

用于消化不良,有理气的作用

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作用

可使气血畅通

小米,赤小豆,薏米和芡实一起熬粥的好处

7楼:ds喜欢张小帅

美容养颜。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其中的维生素e是一种很好的美容食品,可以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肤色。

对于由病毒感染引导起的赘疣等有一定的**作用。可以使人体**光滑细腻。芡实中含有的维生素c,可以加强细胞对铁质的吸收,从而使细胞获得滋养。

预防癌症。芡实可以可以加强小肠的吸收功能,增加血清胡萝卜素的浓度,从而使肺癌、胃癌的发病几率下降。薏米则是病弱患者的食疗佳品,健康人常吃薏米,也可以起到防癌作用。

补肾利尿。红豆的皂角甙成分具有津津液、利小便的作用。薏米含有多种营养物质,也有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的作用。

芡实则是进补佳品,可补脾止泻、固肾涩精。三者对于肾的滋补方面都有较好的作用。

芡实薏仁粥是一道常见的药膳。此汤能帮助身体所有的排泄功能,例如排便、排汗,使湿热不会囤积体内而造成水肿与身体不适。芡实、薏仁均洗净,泡水1小时;素肉泡软、槟椰干均洗净,切片备用。

锅中倒入3杯水,放入芡实及薏仁煮开,改小火煮至软烂,再加入素肉及槟榔干继续煮5分钟,最后加入盐煮匀即可。

8楼:匿名用户

1、这些中药和饮食成分有去湿健脾的作用。

2、美容养颜

。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其中的维生素e是一种很好的美容食品,可以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肤色。

对于由病毒感染引导起的赘疣等有一定的**作用。可以使人体**光滑细腻。芡实中含有的维生素c,可以加强细胞对铁质的吸收,从而使细胞获得滋养。

3、预防癌症。芡实可以可以加强小肠的吸收功能,增加血清胡萝卜素的浓度,从而使肺癌、胃癌的发病几率下降。薏米则是病弱患者的食疗佳品,健康人常吃薏米,也可以起到防癌作用。

4、补肾利尿。红豆的皂角甙成分具有津津液、利小便的作用。薏米含有多种营养物质,也有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的作用。

芡实则是进补佳品,可补脾止泻、固肾涩精。三者对于肾的滋补方面都有较好的作用。

5、催乳。这主要是由于红豆中的叶酸成分。产妇和乳母适当食用,可以起到催乳的效果。

6、强壮体格。芡实中有很多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在**贫血、强壮筋骨方面都有着较好的作用。此外,维生素c成分可以参与人体的氧化还原反应,从而使人体细胞获得滋养。

9楼:文舜

常吃粗粮能减少很多疾病已经被现代人所接受.所以早饭就已经变成了红豆薏米粥,不再是豆浆油条老三篇了,尤其是爱美的女孩子,对红豆薏米芡实更是十分热爱,但是它们的功效大部分人还是不了解。

那么具体有哪些功效呢?

红豆薏米芡实在那些方面有神奇的功效呢?

红豆薏米芡实是怎样发挥这些神奇的功效的呢?

对于很多偏爱药膳的人,尤其是热爱红豆粥的人来说,这些问题非常重要.

每样抓一小把洗净后,用水浸泡一夜.开始煮吧我们要加入适量的水煮至豆花,即加入冰糖溶解后,就是祛湿健脾的佳品.

粥呢,每日三餐都可以食用

粥汤可以做茶喝.薏米红小豆粥芡实有个好处,怎么熬都不会发黏发稠,底下总是熬烂了的薏米、红小豆和芡实,上面是淡红色的汤,而有效成分大半都在煮出来的汤里啦.

熬粥时候,水放多一些,这些汤就够我们喝一天,可以当茶喝.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小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了解到它们在健脾利胃、消水肿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非常适合在家里做,多做出一些放在冰箱里,一日三餐都可以吃.对缓解压力也非常有效.

希望能帮到您!!

10楼:新左右

健脾养胃,补心益肾,利水袪湿

赤小豆和大米一起煮吗

11楼:金牛座的性格

可以的红豆不宜与羊肉同食。

羊肝与红豆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

红豆与羊肚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

红豆和米同食:食之发口疮。

12楼:小明是娘炮

可以,这样更好。

赤小豆大米粥

1、将赤小豆在锅中炒熟,然后加入水煮沸,再加入大米煮到烂熟即可;

2、先将水烧开,赤小豆用盐洗,在水开后放入锅中煮,水开后放入大米煮熟即可。

赤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性平,味甘、酸。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治水肿,脚气,黄疸,泻痢,便血,痈肿。

1.预防便秘米

红豆中含有多量对于**便秘的纤维,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的作用。

2.消除水肿

赤豆还可用于**心脏性和肾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病浮肿和外用于疮毒之症,都有一定效果。赤豆煮汤饮服,可用于**肾脏、心脏、肝脏、营养不良、炎症等多种原因引起的水肿。

3.健脾利胃

红小豆煮粥食之,有健脾胃、利水湿的作用。凡脾虚不运、腹水胀满、小便不利、黄疸、泻痢者,皆可食之。

4.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红豆含可观的蛋白质、微元素,有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5.催乳汁

红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大米是人类的主食之一,据现代营养学分析,大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a、e及多种矿物质。

13楼:

“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食材明细

薏米适量

赤小豆适量

片糖适量

甜味口味

做法步骤

大米,赤小豆。

大米,赤小豆洗净泡2小时。

把材料到进电饭锅煮开。

煮开后继续煲2小时。

加入片糖煮2分钟。

焖多10分钟就可以吃。

14楼:猫王的天下

可以,赤小豆就是我们常说的红豆,属于杂豆类,可以与大米一起煮食。

15楼:温清浅

可以的我煮了很多次粥。但是豆子会放气

16楼:匿名用户

可以的,如果不放心,也可以在网上咨询一些营养师。

赤小豆和黑米煮粥,有什么功效

17楼:塔木里子

黑米红豆粥是一款气血双补的美味粥点,此粥清甜软糯,具有气血双补,滋阴暖肝的养生功效。

红豆的营养价值:

外用百治**病;根、藤入药,可清热解毒和利尿。种子(相思子):辛、苦,平。

有毒3催吐,驱虫,拔毒消肿。用于疥癣度,痈疮。 根(相思子根)、茎叶(相思藤):

生津,润肺,清热,利尿。用于咽喉痛,肝炎,咳嗽痰喘。

黑米的营养价值:

1、黑米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问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

2、黑米所含锰、锌、铜等无机盐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答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及强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营养。

18楼:兆麟堂老梁

李时珍称赤小豆为"心之谷",其功用为"生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上吐",并治"下痢、解酒毒,除寒热痛肿,排脓散血,而通乳汁……"。

中医认为黑米有显著的药用价值,古农医书记载:黑米“滋阴补肾, 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疗效尤佳。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

因此,人们俗称 :“药米”、“长寿米”。由于它最适于孕妇、产妇等补血之用,又称“月米”、“补血米”等。

历代帝王也把它作为宫廷养生珍品,称为“贡米”。   现代医学证实,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

由于黑米所含营养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层,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标准三等米为宜。按照营养专家黎黍匀研究,黑米的生命力指数为7.7021,食物防病指数为36.

05,具有较强的保健功能。

19楼:小呆卜庸医

赤者入心,黑者入肾,总的就是补益心肾,又都是杂粮,作用从容和缓,补而不过

赤小豆和薏米一起可以去湿气吗

20楼:大野瘦子

可以。薏米其性凉,味甘、淡,入脾、肺、肾经,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

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欧洲,它被称为“生命健康之友”。薏米大多种于山地,武夷山地区就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

21楼:匿名用户

祛除体内的湿气,方法非常简单,只需两个"药"。这两个药

能当茶喝,能当饭吃,而且能解决大问题,它们一是薏米,一是红豆。这两种东西,不需按什么比例,每次一样抓一把,洗干净后放在锅里加水熬,熬好后就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红豆粥了。

薏米红豆粥有个好处,就是怎么熬都不会发黏发稠,底下总是熬烂了的红豆和薏米,上面是淡红色的汤,而薏米和红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汤里。熬粥的时候,水放得多一些,这些汤就够我们喝半天了,正好可以当茶喝

至于功效,那真是非同小可。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关于薏米和赤小豆的"消肿"作用,也很有意思。我们千万不要以为肿就是水肿。试看今人,十个里面起码有五六个身体发福,这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

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米赤小豆粥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有人对我说"我在熬薏 米赤小豆粥的时候,加了一把大米,结果粥就熬稠了,味道那叫一个美啊!"我说:"千万不能加大米进去!

"为什么?因为大米长在水里,含有湿气,湿性黏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赤小豆和薏米都是祛湿的,本身不含湿,所以它们怎么熬都不稠,汤很清。

中医恰恰是利用了它这种清的性质,来把人体的湿给除掉,一旦加进去大米,就等于加进去了湿气,所以整个粥就稠了。虽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对于养生来说并非好事,就因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赤小豆、薏米就都白费了,功效全无。

除了赤小豆薏米粥,大家还可以多了解各种食物的性、味,举一反三,自己进行加减,组成更多适合自己体质的饮食处方来。这样,食物才能真正成为养生的佳品。

神色晦暗、精神不足,甚至心悸、贪睡、心中空虚:薏米赤小豆加桂圆

烦躁失眠,或者脸上起红疹、痘痘:薏米赤小豆加百合、莲子

胃中寒痛、食欲不佳、怕冷:薏米赤小豆加生姜

肾虚:薏米赤小豆加黑豆

脚气:薏米赤小豆加黄豆

咳嗽:意米赤小豆加梨

食欲不振、身体羸瘦:薏米赤小豆加山药

泄泻、腹痛、糖尿病:薏米赤小豆加南瓜

体虚、**、遗精、夜尿过多:薏米赤小豆加芡实

孕妇:减薏米,加少量黄芪、党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