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出现烂果现象,辣椒出现烂果是怎么回事?

2021-07-19 14:07:21 字数 4858 阅读 8974

1楼:熊珈蓝佑

辣椒出现烂果现象,说明已经受到霉菌感染了,可以用百菌灵进行喷施,可以改善这种情况。

2楼:匿名用户

辣椒烂果常造成其品质下降,产量降低,直接影响了椒农们的经济效益。其发病的原因有辣椒疫病、炭疽病、软腐病、日灼病、脐腐病,根据不同病症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1.

辣椒疫病、炭疽病和软腐病引起的烂果。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疫病果实染病始于蒂部,初生暗绿色水浸状病斑,迅速变褐、软腐,湿度大时表面长出白色霉层,干燥后形成暗褐色僵果,残留在枝上;炭疽病引起烂果初为水浸状黄褐色长圆斑,边缘呈褐色,**呈灰褐色,斑面有隆起的同心轮纹,往往轮生许多较大的黑色小点,潮湿时病斑表面溢出黏稠物,被害果实内部组织半软腐、易干缩;软腐病引起的病果,初病果呈水浸状暗绿色斑,后变褐、软腐,具有恶臭昧,内部果实腐烂,果皮变白,整个果实失水后干缩,易脱落。

防治方法:提倡与非茄科作物轮作;选用抗病品种,如鸡泽羊角椒、干鲜二号等;配方施肥,控施氮肥量;选用无病菌种子,播种前用种衣剂拌种;药剂防治:疫病引起的可用安克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喷雾防治;炭疽病引起的烂果可用25%溴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安泰生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烟青虫等蛀果害虫,可用25%灭幼脲2000倍液+72%可溶性链霉素1500倍液防治。

2.日灼病、脐腐病等生理性病害引起的烂果。日灼病主要发生在果实向阳面上,初期为灰白色或淡白色革质状,病部表皮变薄,组织坏死发硬;脐腐病初现暗绿色水浸状斑点,后迅速扩大,有时可扩大到近半个果实。

患部组织皱缩、表面凹陷;后期常有寄主侵染而表现病害,呈黑褐色和软腐。 防治方法:可与高秆作物间作,在果实膨大前叶面喷施钙肥,进行钙素补充。

3楼:来自夹山寺喜盈盈的爬山虎

辣椒出现烂果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种植地选择不当、土肥管理不当、栽培密度不当、施肥方式和施肥种类不当、病虫害危害等,这些都是造成辣椒烂果的原因。而病虫害对辣椒的烂果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说辣椒的日灼病、软腐病、疫病、脐腐病、炭疽病、灰霉病、菌核病、绵腐病等都会造成辣椒不同程度的烂果。

辣椒出现烂果是怎么回事?

4楼:沙漠驼岭

快成熟的辣椒,经常会出现烂果的现象,那么辣椒烂果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辣椒烂果是因为辣椒得了炭疽病,那么辣椒烂果如何防治呢?

辣椒炭疽病主要为害将近成熟的辣椒果实,染病果实 。炭疽病是辣椒上的常发病害,特别在高温季节,果实受灼伤,极易并发炭疽病使果实完全失去商品价值。

炭疽病症状:果实染病,先出现湿润状、褐色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稍凹陷,斑面出现明显环纹状的橙红色小粒点,后转变为黑色小点,此为病菌的分生孢子盘。天气潮湿时溢出淡粉红色的粒状粘稠状物,此为病菌的分生孢子团。

天气干燥时,病部干缩变薄成纸状且易破裂。

叶片染病多发生在老熟叶片上,产生近圆形的褐色病斑,亦产生轮状排列的黑色小粒点,严重时可引致落叶。茎和果梗染病,出现不规则短条形凹陷的褐色病斑,干燥时表皮易破裂。

预防辣椒烂果可以使用万稼能-重茬根腐专用,内含的有益菌成份能迅速分解沉积在土壤中多余的氮磷钾,从而被作物充分吸收利用,提高肥料利用率。还调节土壤的酸碱ph值,连续使用可以使土壤的酸碱度调节到适合作物生长的中性或弱酸性,使低产田变成高产田。瓜果蔬菜使用本品后,无坏果、烂果现象,果实色泽光亮、增加糖度,叶菜类叶片浓绿舒展,达到提高品质及增收的效益。

5楼:匿名用户

1、炭疽病

辣椒炭疽病

炭疽病是辣椒成熟期最主要的病害之一。常危害成熟的果实,病果率达30-50%,造成果实大量腐烂,对产量影响极大,可减产20%-30%。

发病症状:

果实染病初期,出现水渍状黄褐色圆斑,边缘褐色,**呈灰褐色,斑面有隆起的同心轮纹,往往由许多小点集成,小点有时为黑色,有时为橙色。

天气潮湿时溢出淡粉色的粒状黏稠状物,被害果实内部半软腐,干缩后,病部呈膜状,易破裂露出种子;天气干燥时,病部干缩变薄成纸状且易破裂。

防治方法:

每亩用75%异菌·多·锰锌可湿性粉100克或42%双胍·咪鲜胺可湿性粉剂63g或27.8%噻呋·苯醚甲悬浮剂25克,对辣椒叶片和果实上炭疽病防效表现都非常好。可加入(99.

7%高纯伯示麦矿质磷酸二氢钾),提高辣椒的抗病性,具有较好的增产效果。

2、疮痂病

辣椒疮痂病和辣椒炭疽病表现症状很相似,一定要注意区分。

6-7月,暴雨过后,疮痂病高发,发病率可以达到80%,病死株达到50%以上。

发病症状:

开花盛期容易发病,叶片上形成很多水浸状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边缘颜色深,中部颜色较淡。晴好天气中病斑边缘有隆起,呈疮痂状,病斑直径 0.2~1.

2mm。在阴雨天气或是暴雨过后,受害叶片边缘叶尖常变成深褐色,不久即脱落。

6楼:辉咏阴香露

大棚辣椒苗烂叶发黄多是由于苗床湿度大,通风不良弱光造成的,要降低湿度,浇水后及时通风,降低单位面积苗量,增加秧苗营养面积。

青椒烂果是什么病?

7楼:黑涩靓仔

青椒属于茄科植物,在日常种植过程中,茄果类蔬菜常常出现烂果的现象,现将烂果种类及其防治方法总结如下:

1、绵疫病 绵疫病危害下部老果较多。初期出现水浸状小斑,逐渐扩大产生白色棉絮状菌丝,果实内变黑,极易脱落。病果落地后,遇潮湿全果腐烂产生白霉,最后干缩,成为黑褐色僵果。

发病初期,根据病情7~10天喷1次百菌清或代森锌+硕丰481,连喷2~3次。

2、软腐病 软腐病主要危害果实。受害果最初病斑呈水浸状暗绿色,后变暗褐色,不久内部果肉腐烂发臭。果皮变白,失水后干缩,遇外力脱落。

发病初期喷农用链霉素或新植霉素+硕丰481防治,同时采用免申耕(安格瑞)土壤调理剂+链霉素兑水灌窝。

3、灰霉病 灰霉病以青果染病较重。病部呈水浸状,病斑圆形或近半圆形,暗绿色至灰白色,变软腐烂后,其上密生绿色霉层,病斑扩展到果实的1/3~1/2时脱落,全果腐烂干缩成僵果。可用百菌清或甲基托布津+硕丰481喷雾。

4、炭疽病 炭疽病多发生在成熟的果实上,初期果实表皮上出现褐色或黑色病斑,并呈同心轮纹状凹陷,严重时整个病果烂掉脱落。发病初期及时喷洒代森锌或福镁锌+硕丰481防治。

5、褐纹病 褐纹病初期为褐色近圆形病斑,稍凹陷,边缘明显,病果后期落地软腐,或留在枝上呈干腐状僵果。药剂防治可用福美锌+硕丰481,7~10天喷1次。

6、早疫病 果实受害后往往在花托附近的果面产生椭圆形凹陷斑,暗褐色,表面产生黑色霉层,果面易开裂,严重时脱落。发病初期可用,异菌脲+硕丰481喷雾。

7、晚疫病 果实染病初期,果面产生水浸状暗绿色近圆形污斑,扩大后**呈暗褐色至棕褐色,病果不变软,不凹陷,无轮纹,潮湿时,在感病部位产生白色霉层。发现中心病株后,及时喷洒甲霜灵+硕丰481,隔6~7天喷1次,连喷3~4次,遇雨应补喷。

8、疮痂病 果实发病时,初期出现黑色或褐色隆起的小点,或具有水浸状边缘的泡疹,后逐渐扩大为圆形或长圆形黑色疮痂斑,边缘有裂口,潮湿时有菌液溢出。发现病株后及时喷施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

9、日灼病 发病原因是局部受热,温度过高,灼伤表皮细胞引起的。防治方法主要是合理密植,使用硕丰481+高能红钾、植物vc喷施叶片和免申耕(安格瑞)土壤调理剂灌窝,加强田间管理,促苗早发、早封。

10、脐腐病 初期幼果脐部呈现水浸状病斑,后逐渐扩大,病部颜色由暗绿色变为暗褐色。引起脐腐病的原因主要是水分**失调,前期水分**充足,后期缺水造成的。防冶方法是:

保证水分**均匀,使用免申耕(安格瑞)土壤调理剂灌窝松土,并在早晚进行,掌握的原则是“见湿见干”,切忌大水漫灌。

总之,病害防治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提倡健身栽培措施,通过栽培和肥水以及植物生长调理剂的综合应用,使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性,打药加上天然芸苔素内酯和含vc/vb高效营养液等产品能促进分枝、开花、结果,促进茄果膨大,促进成熟,增加采收次数,明显减少各类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同时采用成都新朝阳土壤调理剂灌窝疏松土壤,促进根系生长,提高土壤保水蓄肥能力,减少田间滞害,增加抗旱能力;使用各类农药应掌握适时、适量和交替使用的原则。

8楼:匿名用户

辣椒软腐病主要为害果实。病果初生水浸状暗绿色斑,后变褐软腐,具恶臭味,内部果肉腐烂,果皮变白,整个果实失水后干缩,挂在枝蔓上,稍遇外力即脱落。通过灌溉水或雨水飞溅使病菌从伤口侵入,又可通过烟青虫及风雨传播。

田间低洼易涝,钻蛀性害虫多或连阴雨天气多、湿度大易流行。

防治方法:

(1)实行与非茄科及十字花科蔬菜进行2年以上轮作。

(2)及时清洁田园,要把病果清除并带出田外烧毁或深埋。随后全园喷洒护树将军1000倍液杀菌消毒,防止病菌的传染。

(3)培育壮苗,适时定植,合理密植。雨季及时排水,尤其下水头不要积水;

(4)保护地栽培要加强放风,防止棚内湿度过高。

(5)及时喷洒新高脂膜800倍液保护果实不受外界病菌的侵蚀,减少白粉病、青枯病等病害的发生。

(6)药剂防治,雨前雨后及时喷洒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000倍液,或新植霉素40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

9楼:匿名用户

辣椒软腐病。防治的时候要注意钻蛀性害虫的防治。发病后可用链霉素,水合霉素等防治。

辣椒烂果病怎样防治?

10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转子是被定子的三相绕组产生的旋转磁场拖动的,三相绕组合成的旋转磁场向哪个方向转,转子就向哪个方向转。所以,只要将三相电源线的任意两根线换接,电机定子的旋转磁场就被改变了,而电机转子的转动方向也就被改变了。

辣椒烂果子是什么病

11楼:农医生

辣椒炭疽病, 果实染病,先出现湿润状、褐色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稍凹陷,斑面出现明显环纹状的橙红色小粒点。

可以用咪鲜胺锰盐,腐霉利, 二氰蒽醌 ,苯醚甲环唑.嘧菌酯,阿陀(啶氧菌酯)加叶面肥喷雾防治。间隔5天在喷雾一次。

辣椒有白点,是什么病,请问辣椒根部有小白点是怎么回事?

1楼 农医生 辣椒白星病, 主要为害叶片,病斑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深褐色且稍隆起, 灰白色,其上散生黑色小粒点,既分生孢子器。 可以用代森锌,琥胶硫酸铜,络氨铜,可杀得, 氟硅唑,苯甲 嘧菌酯等药剂加磷酸二氢钾喷雾防治。 间隔7天联系喷施一次。 请问辣椒根部有小白点是怎么回事? 2楼 农医生 根腐病与...

绿萝用豆渣施肥出现根腐烂怎么办,绿萝根部腐烂是怎么回事?

1楼 钢都花圣 绿萝不易换土,只有多浇水稀释肥料,用清水长时间浇,把肥料稀释从盆底孔渗出 绿萝根部腐烂是怎么回事? 2楼 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浇水过勤或施肥太浓所致,浇水施肥时注意就是了,不干透不要浇,颗粒肥料要适游迅配量,沿盆边浅昌槐埋,液肥要充分稀释。神指 家中的盆栽绿萝出现烂根怎么处理 3楼 爱...

请老师看看辣椒是怎么回事?用什么药?谢谢

1楼 农医生 有炭疽病也有脐腐病。辣椒炭疽病。用苯醚甲环唑,或噻菌铜,或噻森铜,或咪鲜胺,或吡唑醚菌酯,或代森锌,或丙森锌进行防治。 辣椒脐腐病,生理性病害,缺钙所造成。在开花结果期间,毎7 10天叶面喷洒一次硝酸钙或氯化钙或活性钙或流体钙或聚合钙或螯合钙或氨基酸钙或糖醇钙,连续喷洒3 5次,能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