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古中国,古印度都具有发达的高等教育吗

2021-06-29 14:52:54 字数 3512 阅读 6844

1楼:至高神皇琉璃

你所说的高等教育指什么?类似现代的大学?

当然有较高级教育,但底层民众根本接触不到。

古埃及在古王国末期就有宫廷学校,但是它只为皇室子弟,宫廷贵胄开放,教授书写和计算。同时古埃及的僧侣阶层也具有很高的文化素养,他们专注于水利、天文历法、农业、医药、数学、建筑学等较为高深的科学,是法老的顾问,学校的教师也往往由他们担任。后来埃及还有为了培养官吏的专业学校。

古印度的种姓制度使得贵族和僧侣这两个阶层垄断了教育。教育往往是由教士们把持的,包括印度教的婆罗门和佛教的僧侣们,平民很难得到与上层同等的受教育权利。

不能叫古中国,而应该叫做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就有较为发达的教育体系,平民也可以接受教育,但是数量不多,但与他国不同,中国特有的科举制度和文官政治使得底层人民仍然有机会通过科举这一形式入朝为官,寒门也可拜将入相,这是他的优越性。但是科举制因为时代的影响,也很多弊端,首先它不鼓励创新,因为与国家本策不符合,科举本质上是为统治者服务的。

分别论述古巴比伦、古埃及、古代中国、古印度设计的主要特点

2楼:小俊七七

1、古巴比伦的设计特点:华丽。

以巴比伦城为例,城内贯穿南北的笔直大道叫“圣道”,它全用一米见方的大理石板铺砌而成,中间是白色或玫瑰色的,两边是红色的。圣道的尽头有一座巨大的塔台式建筑——巴比伦通天塔,它足足有30层楼房那么高。

2、古埃及的设计特点:硕大。

古埃及最有名的建筑艺术,如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方尖碑,都是巨大的艺术品,也都与王国的存亡有关。

3、古代中国的设计特点:木结构。

受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限制,木材是用于建造大多数中国传统建筑结构的主要材料。大多数幸存的古建筑由于其木结构而不能追溯到明朝。

4、古印度的设计特点:多层次。

建筑屋顶小,挑檐和格窗且雕刻、壁画装饰及装修大部分采用了印度教风格,充满浓厚的宗教气息,高贵大气神秘。佛教的建筑主要为佛教寺塔。古印度有名寺塔不少,如著名的菩提伽耶、那烂陀遗址,规模极为宏大。

扩展资料

古印度建筑

从建筑艺术看,吠陀时代与列国时代基本上是木质结构,这些建筑物现已荡然无存。阿育王时,开始用砖石建筑材料,桑奇地方保存的佛塔就是用砖建成,以后又扩大,并砌上一层石块。

该佛塔呈半圆形,直经约30余米,顶端为平台,台上造一方坛,坛上竖立层叠着的伞形柱,这是佛教徒奉祀佛骨的地方。该佛塔周围有环形道路,并绕以栅栏和四个大门,四个大门都布满了以佛教题材为中心的精致雕刻。

阿育王石柱,也是古印度建筑艺术的重要遗迹。这些高达15米的石柱,最重的达50吨左右,除奔马、瘤牛、大象等造型的柱头外,最著名的是萨尔纳兹大石柱,其柱头的四个背对背蹲踞着的狮子,栩栩如生,雄劲有力,象征着帝王的权威。

古巴比伦,古埃及,古中国,古印度的农业,文字,建筑,医学,数学的成就

3楼:匿名用户

古埃及农业

农业对于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因此,古代埃及人很早就清楚了农业是与季节变化密切相关的工作。在整个历史中,埃及因以其耕作与尼罗河的紧密联系而闻名。

古埃及的文字

古埃及不是一个文化普及的社会——会读书写字的普通人很少。但是,在宗教中占据中心地位的符咒和仪式则被忠实地记录下来,凭借一种称为象形文字的神秘文字,它们要么被抄写员抄录到莎草纸上,要么被工匠们刻在坟墓、纪念碑及棺椁上。

古埃及的医学

埃及人在科学方面的贡献,最大的是医学。和其他科学一样,医学也始于祭师,同时其起源也富有神话色彩。就一般平民百姓而言,治病大半靠符咒不靠医药。

在他们看来,生病是撞到了鬼,送走了鬼,病就会好。就感冒而言,感冒有感冒鬼。送感冒鬼,要用下列的话:

“走,走,走!感冒鬼,你来让他(病人)骨病、头痛、七窍不舒服。走,赶快离开,滚到地上。

臭鬼、臭鬼、臭鬼,赶快滚!”

古埃及数学

古埃及人在数学知识方面,取得了较高的成就。恩格斯指出:数学是从人的需要中产生的,是从丈量土地和测量容积,从计算时间和制造器皿产生的。

古埃及人所产生的数学知识正是这种情形,这从考古发掘中发现的一些坟墓中用小绳丈量土地的图画可以得到说明。

4楼:望的是几安静

古代埃及的农工技术和原初科学

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尼罗河流域,在公元前4000年前就出现了以农业为主的文明古国——古埃及王国,它是世界上奴隶制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于公元前525年为外族所侵占。在技术方面,古埃及曾在很长时期内影响了周围的民族,为人类文明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古埃及是世界上最早进入奴隶社会的国家,因而,其基于意识形态外化的原初和科学技术必然在当时处于世界最高发展水平。

天文学和数学。古埃及的农业生产需要掌握尼罗河水泛滥的确切日期,因而根据天象来确定季节就成了十分重要的工作,天文学知识因此而不断积累和丰富。古埃及人在公元前2787年创立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太阳历。

制定方法是把天狼星和太阳同时在地平线升起的那天(此时尼罗河开始泛滥 )定为一年之始,一年三季共12个月,每月30天,加上年终5天节日全年共365天。这个历法每年只有1/4天的差数,是今天世界通用公历的原始基础。由于尼罗河水每年泛滥之后须重新丈量和划定土地,年复一年的工作使古埃及人在几何学方面比当时的任何民族都做了更多的实践练习,积累了很多的数学知识。

修建水利设施以及建筑神庙和金字塔,使这些数学知识得到应用,并且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古埃及人用的是10进制记数法,能计算矩形、三角形、梯形和圆形的面积,以及正圆柱体、平截头正方锥体的体积。他们所用的圆周率π=3.

1605。在代数方面古埃及人能解一元一次方程和一些较简单的一元二次方程。这些知识后来成为古希腊人发展数学的基础。

解剖和医药学。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后能在另一世界继续生活,因而将死者解剖刷成木乃伊(干尸)。由此积累了很多人体生理和解剖知识,这些知识无疑有利于他们的医学的发展。

古埃及医生能做外科手术,能治眼疾、牙痛、腹泻、肺病以及**的许多疾病。他们用各种植物、动物和矿物配制药物。古埃及的医药学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这些知识后来通过古希腊人对西方的医药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手工业技术。埃及的手工业也得到相当程度的发展。早在公元前2700年,古埃及人就造出了长达47米的船。

公元前1600年发明了制造玻璃的技术,陶器、亚麻织物、皮革、纸草(用于书写)以及珠宝等制造工艺技术也都达到了很高水平。公元前1500年建前后古埃及人学会了青铜冶炼技术,但铜矿资源不丰富。铁器的使用较晚,到公元前7世纪才普遍代替铜器。

建筑技术。建筑技术是一项综合性技术,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社会的总的技术水平,在古代尤其如此。古代埃及在人类历史上最为显著的技术成就就是用石头建造至今犹存的巨大金字塔和神庙。

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国王)的陵基。现存的70多座金字塔中最大的一座为修建于公元前2600年的胡夫金字塔。塔高146.

5米,底为边长山米的正方形,全培用琢磨过的巨大石块筑成,每块平均重2.5吨,共用巨石约230万块。石块间未用灰泥粘接,砌缝严密。

古埃及人的神庙建筑也非常惊人,如现存尼罗河畔卡尔纳克的一座建于公元前14世纪的神庙,它的主殿占地约5000平方米,矗立着134根巨大的圆形石柱,其中最大的12根直径为3.6米,高约21米,可见其何等壮观。在三四千年前使用石器和青铜器的条件下,古埃及人竟然修建起了金字塔和神庙这样宏伟的建筑,实在是人类历史的奇迹。

古巴比伦,古埃及,古中国,古印度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的原因

1楼 匿名用户 一 其起源都较其它国家早 二 古文明在历史上的地位十分重要 三 其文化对现今的世界仍具重要影响 古巴比伦,古中国,古埃及,古印度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主要原因 2楼 匿名用户 应该选择c 1 d项如果论影响之大,古希腊和古罗马应该也可以列席 2 文明的出现是内一种组织 容和意识形态的出...

古代埃及的数学发展史,为什么古埃及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数学文明

1楼 一 古埃及数学 埃及是世界上文化发达最早的几个地区之一,位于尼罗河两岸,公元前3200年左右,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尼罗河定期泛滥,淹没全部谷地,水退后,要重新丈量居民的耕地面积。由于这种需要,多年积累起来的测地知识便逐渐发展成为几何学。 公元前2900年以后,埃及人建造了许多金字塔,作为法老的...

印度,埃及的著名古建筑是什么,印度、埃及的母亲河、吉祥动物、古代发明、著名古建筑、文学巨匠都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印度的泰姬陵和埃及的金字塔 狮身人面像都是世界著名的古建筑。 印度 埃及的母亲河 吉祥动物 古代发明 著名古建筑 文学巨匠都各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印度的母亲河是恒河,文学巨匠是泰戈尔古代发明是阿拉伯数字,著名古建筑是泰姬陵,吉祥动物是孔雀。 印度的母亲河 文学巨匠 古代发明 著...